李逵砍杏黃旗在水滸傳中有什麼目的呢, 請詳細回答

2021-05-05 11:00:01 字數 1412 閱讀 6712

1樓:匿名使用者

宋江掌權後辦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變聚義廳為忠義堂。表面看都是「義」,但內容完全不一樣,聚義廳的義是江湖間的情誼,忠義堂的義是身在水泊,心向天闕的報效。為了彰顯後一種義,更為了註解說明,特意在山門外,高樹杏黃大旗,上書「替天行道」,以此表明梁山造反不是針對皇帝,而是為聖上這個「天」行大道。

但是梁山派系複雜,上山目的大不相同,二龍山派、飲馬川派、小華山派、梁山原派(林沖為主)等人物,並不看好招安這條道,屬於反對派;閒散派、江州派、清風山派、白虎山派、登州派等人物,或出於和宋江的關係,或出於江湖利益,對招安不反對也不贊成,是逍遙派;宋江為招安籠絡上山的官軍派、富戶派、貴族派等人物,是招安的堅定支持者,稱為力挺派。 在這樣一個錯綜複雜狀態下,宋江不便硬下命令受招安,也不能放棄心中認為唯一目標,所以在一團鮮亮的光環下,大家表面不願意破壞梁山義氣時,心裡還是在較勁。 別人不便說出來,李逵是個莽撞之人,本來他應該屬於逍遙派範圍的,但是真的受招安,一定損害李逵任意殺戮的喜好,真做了官,也就不能由著他的性子胡來的可能。

這就等於把李逵從逍遙派擠到反對票行列中,李逵也持宋江的嫡系兄弟地位驕橫慣了,有話就說,有屁就放,在聽說假宋江「搶男霸女」的事以後,就掄起板斧,砍到杏黃大旗,表明不滿。

2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只是李逵個人的事情,體現李逵的魯莽性格而已!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對宋江主張的招安不滿,才以砍杏黃旗發洩自己內心情緒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突出:大部分的梁山好漢對宋江的假仁義不滿!!宋江為了一己私利一心招安,在梁山不聽別人的意見!雖然砍旗是壽張縣事件,但是可以看出還是有好漢對宋江不滿! 希望採納,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派系較多 主戰派和招安派 宋江招安不得人心 李逵屬於宋江嫡系都會發生此舉 說明對宋江招安極其不滿

李逵為什麼要砍倒杏黃旗?

6樓:草原—蒼狼

水滸傳》中有這樣一段描寫:李逵來到壽張縣,用武力將這裡的縣太爺的官衣穿在了自己身上,光天化日之下審起案來,著實過了一把官癮.然而,就是這個官差點兒讓李逵的腦袋與他的身子分了家。

當李逵興致勃勃地做著縣太爺的時候,突然有一個老漢狀告宋江,說宋江強搶他的女兒做壓寨夫人,李逵一聽就火冒三丈了,又聯想到宋江最近和京師名妓李師師交往甚密的不爭事實,不由分說,回到梁山將「替天行道」的大旗用他那對罪惡的板斧砍倒了,並且當眾指著宋江的鼻子大罵。當宋江和李逵一同來到壽張縣當堂對證,才搞清楚原來是有人冒充宋江為非作歹,李逵當時就傻眼了。

請回答片段中魯提轄為什麼打鄭屠戶?李逵為什麼砍杏黃旗

7樓:康康羊羊羊

魯提轄因為鄭屠欺負金老漢父女,才打他。李逵砍旗是因為,他誤以為宋江強搶民女。

在《水滸傳》中,宋江為何給李逵吃下毒酒?

因為宋江覺得李逵在沒有他的庇護以後一定會吃很多的虧。為了不讓他受罪所以給他吃下毒酒。宋江此舉是因為他深知李逵的性格,在他死後,李逵必然不會接受招安,定然會招兵買馬繼續對抗朝廷,為他報仇。此種情況是宋江不想看到的,他不想讓自己為梁山眾兄弟們留下的後路被打亂。同時李逵頭腦簡單,容易被人利用,怕他日後落入...

水滸傳中晁蓋排名第幾,《水滸傳》的晁蓋為什麼在108將中為什麼沒有排名?

晁蓋不是一百零八將,沒有排名。一百零八將是在晁蓋死後,宋江當權後,打出來替天行道的名義後再分封的,這時候已經沒有晁蓋什麼事了,晁蓋當然也就不在108將之內。晁蓋,東溪村保正,本鄉財主。平生仗義疏財,專愛結交天下好漢,聞名江湖。喜歡刺槍使棒,身強力壯,不取妻室,終日打熬筋骨。晁蓋他武功超群,神武過人,...

為什麼水滸傳中晁蓋沒有在108將之列

因為是晁蓋死後,梁山才排的座次。晁蓋沒死前晁蓋主站宋江主招安,為國效力。戰略思想不統一,由此可見晁蓋在 中的死亡也是個必然 網上搜羅的 1 晁蓋火併王倫以後的頭領,可是後來他沒有進入108將的名單,這是因為創作的需要。我們知道歷史上有宋江等36人的故事,因此,宋江上山以後,第一把手必須是他。而 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