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草原景色的成語,4個描寫草原景色的成語

2021-05-05 09:13:30 字數 2449 閱讀 6471

1樓:積極

敕勒歌北朝樂府

敕勒川,陰山下,

天似穹廬,籠蓋四野。

天蒼蒼,野茫茫,

風吹草低見牛羊。

[註釋]

1.敕勒:種族名,北齊時居住在朔州(今山西省北部)一帶。

2.陰山:在今內蒙古自治區北部。

3.穹廬:用氈布搭成的帳篷,即蒙古包。

4.蒼蒼:青色。

[簡析]

這是一首敕勒人唱的民歌,是由鮮卑語譯成漢語的。它歌唱了大草原的景色和遊牧民族的生活。

開頭兩句「敕勒川,陰山下」,交代敕勒川位於高聳雲霄的陰山腳下,將草原的背景襯托得十分雄偉。接著兩句「天似穹廬,籠蓋四野」,敕勒族人用自己生活中的「穹廬」作比喻,說天空如氈制的圓頂大帳篷,蓋住了草原的四面八方,以此來形容極目遠望,天野相接,無比壯闊的景象。這種景象只在大草原或大海上才能見到。

最後三句「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是一幅壯闊無比、生機勃勃的草原全景圖。「風吹草低見牛羊」,一陣風兒吹彎了牧草,顯露出成群的牛羊,多麼形象生動地寫出了這裡水草豐盛、牛羊肥壯的景象。全詩寥寥二十餘字,就展現出我國古代牧民生活的壯麗圖景。

這首詩具有北朝民歌所特有的明朗豪爽的風格,境界開闊,音調雄壯,語言明白如話,藝術概括力極強。宋詩人黃庭堅說這首民歌的作者「倉卒之間,語奇如此,蓋率意道事實耳」(《山谷題跋》卷七)。因為作者對草原牧民生活非常熟悉,所以能一下抓住特點,不必用力雕飾,藝術效果就很好。

2樓:匿名使用者

胡服騎射、萬馬奔騰、綠草如茵、一望無垠、

翠色慾流、沃野千里、寬廣無際、萬馬奔騰、

無邊無際、草長鶯飛、碧野千里、一望無際、

一碧千里、一馬平川、一碧千里、白草黃雲、

廣袤無垠、蒼翠欲滴、

3樓:匿名使用者

綠草如茵 一望無垠 萬馬奔騰 白草黃雲

4樓:小子

草長鶯飛 鶯歌燕舞 一望無垠 綠草如茵 一碧千里

5樓:美麗少女

綠草如茵,遼闊無垠,一望無際,一碧千里

描寫草原景色的句子

4個描寫「景色優美」的成語

6樓:癮獵

江山如畫[jiāng shān rú huà]

如詩如畫[rú shī rú huà]

青山綠水[qīng shān lǜ shuǐ]

桃紅柳綠[táo hóng liǔ lǜ]

美輪美奐[měi lún měi huàn ]

1. 六十五個春秋,錦繡大地神采飛揚;六十五個春秋,江山如畫詩意酣暢;六十五個春秋,轟隆的鐵牛梳理著田野的歌喉,翻卷出豐收的喜悅與歡唱。

2. 浪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3.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4. 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5. 江山如畫,盡付那一笑傾國,素顏如花,不負那一場繁華。舊時伊人的青絲,指尖似仍能觸碰,一如昨日。那年的江南煙雨,似你純淨的笑靨,而今卻只徒留一陣神傷。

描寫草原景色的四字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望無際,萬馬奔騰 綠草如茵 一望無垠 一碧千里翠色慾流 一望無際 沃野千里 寬廣無際

無邊無際 草長鶯飛 碧野千里 寬廣無際、

一望無際、無邊無際、一碧千里、一馬平川

8樓:匿名使用者

胡服騎射、萬馬奔騰、綠草如茵、一望無垠、

翠色慾流、沃野千里、寬廣無際、萬馬奔騰、

無邊無際、草長鶯飛、碧野千里、一望無際、一碧千里、一馬平川

描寫草原景色的四字詞語

9樓:千葉爵士

綠草如茵bai

一望無垠 萬馬奔騰du 白草黃雲 草長zhi鶯飛 鶯歌燕舞 一碧千里dao 遼闊無垠

一望無版際權 牛羊 寬廣無際 無邊無際 草長鶯飛成群 沃野千里 萬里無雲 一馬平川 綠草如茵 蒼翠欲滴

一碧千里 無邊無際 青翠欲滴

按要求寫詞語。 1.寫出四個描寫草原景色的詞語。 ( ) (

10樓:淞澗錦鯉

1.草原:一望無際,萬馬奔騰,一馬平川,廣袤無垠。

2.熱鬧:人山人海、熱鬧非凡 載歌載舞,車水馬龍

3.情深義厚:情同手足 推心置腹 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

11樓:阮囊羞澀味精選

一望無際,一碧千里,翠色慾流,無邊無際

12樓:時間啊

翠色慾流 一望無際 沃野千里 寬廣無際

13樓:手機使用者

一碧千里 人山人海深情厚誼

夕陽下草原景色描寫

傍晚時分,草原那與天相接的地方,夕陽不捨地緩緩下落,在告別這迷人的草原。在夕陽的餘暉中,草原披上了一件若隱若現的橙紅色紗衣,在這個冬天裡,它似乎給草原帶來了些許溫暖。那不遠處,是誰在趕著小綿羊回家?那些可愛的小綿羊,胖嘟嘟的,可是,踏在這廣闊而美麗的草原上,他們好像特別愉快,呵,它們在盡情歡快地奔跑...

描寫草原風光的詩句有哪些形容草原景色優美的詩句有哪些?

1 賦得古原草送別 唐代 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譯文長長的原上草是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幹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野草野花蔓延著淹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頭是你征程。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

描寫草原風光的詩詞,形容草原景色優美的詩句

敕勒歌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形容草原景色優美的詩句 1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白居易 賦得古草原送別 2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早低見牛羊。樂府 敕勒川 3 一川草色青嫋嫋,繞屋水聲如在家。悵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