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草原風光的詩句有哪些形容草原景色優美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5 08:33:50 字數 6717 閱讀 6513

1樓:金果

1、《賦得古原草送別》

唐代: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譯文長長的原上草是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

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幹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

野草野花蔓延著淹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頭是你征程。

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茂密的青草代表我的深情。

2、《烏衣巷》

唐代:劉禹錫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譯文:朱雀橋邊冷落荒涼長滿野草野花,烏衣巷口斷壁殘垣正是夕陽斜掛。

當年王導、謝安簷下的燕子,如今已飛進尋常百姓家中。

3、《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唐代:韓愈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譯文:長安街上細密的春雨潤滑如酥,遠望草色依稀連成一片,近看時卻顯得稀疏。

一年之中最美的就是這早春的景色,遠勝過綠柳滿城的春末。

4、《滁州西澗》

唐代:韋應物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譯文:最是喜愛澗邊生長的幽幽野草,還有那樹叢深處婉轉啼唱的黃鸝。

春潮夾帶著暮雨流的湍急,荒野渡口無人,只有一隻小船悠閒地橫在水面。

5、《出塞作》

唐代:王維

居延城外獵天驕,白草連山野火燒。

暮雲空磧時驅馬,秋日平原好射鵰。

護羌校尉朝乘障,破虜將軍夜渡遼。

玉靶角弓珠勒馬,漢家將賜霍嫖姚。

譯文居延城外胡人正在狩獵,白草連天大火漫天燃燒。

暮雲下曠遠的沙漠縱馬飛馳,秋日裡遼闊的平原正好射鵰。

護羌校慰堅守陣地登上障堡,破虜將軍勇猛出擊夜渡遼河。

那鑲玉的劍,角飾的弓,戰馬戴著珠絡頭,朝廷要賜給得勝的將軍:勇如漢朝的霍嫖姚。

2樓:藍藍藍

1、《邊方春興》出自唐朝詩人高駢。

原文:草色青青柳色濃,玉壺傾酒滿金鐘。笙歌嘹亮隨風去,知盡關山第幾重。

譯文:在濃濃的夜色下草色綠油油的,將酒壺中的就斟滿酒杯,嘹亮的歌聲隨風而去,不知飄到了山的哪一面。

2、《敕勒歌》出自[ 南北朝 ] 佚名

原文: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譯文:敕勒平原非常遼闊,就在這千里的陰山下,天空好像圓頂的帳篷,非常廣闊無邊,籠罩著這四面原野。天空蔚藍且遼闊,原野無邊。風兒吹過,牧草低伏,顯露出原來隱沒於草叢中的眾多牛羊。

3、《立春偶成》出自宋代詩人張軾

原文:律回歲晚冰霜少,春到人間草木知。 便覺眼前生意滿,東風吹水綠參差。

譯文:時近年終冰霜漸漸減少,春回大地草木最先知曉。眼前只覺一片生機盎然,東風吹來水面綠波盪搖。

4、《滁州西澗》出自唐代詩人韋應物

原文: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譯文:我喜愛生長在澗邊的幽草,黃鶯在幽深的樹叢中啼鳴。春潮夾帶著暮雨流的湍急,惟有無人的小船橫向江心。

5、《送別》出自唐代詩人王維

原文: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

譯文:在深山中送走了好友,夕陽落下把柴門半掩。春草到明年催生新綠,朋友啊你能不能回還?

3樓:綠長青長城

《敕勒歌》

【南北】無名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初春小雨》

【唐】韓愈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立春偶成》

【宋】張軾

律回歲晚冰霜少,春到人間草木知。

便覺眼前生意滿,東風吹水綠參差。

《滁州西澗》

【唐】韋應物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北山》

【宋】王安石

北山輸綠漲橫池,直塹回塘灩灩時。

細數落花因坐久,緩尋芳草得歸遲。

《出塞作》

【唐】王維

居延城外獵天驕,白草連天野火燒。

暮雲空磧時驅馬,秋日平原好躲雕。

護羌校尉朝乘障,破虜將軍夜渡遼。

玉靶角弓珠勒馬,漢家將賜雪嫖姚。

中國的四大草原介紹:

內蒙古 呼倫貝爾大草原

呼倫貝爾草原是世界著名的天然牧場,總面積約10萬平方千米,天然草場面積佔80%,是世界著名的三大草原之一,這裡地域遼闊,3000多條縱橫交錯的河流,500多個星羅棋佈的湖泊,一直延伸至松濤激盪的大興安嶺。

呼倫貝爾草原四季分明,被世人譽為世界美麗的花園。

呼倫貝爾草原年平均溫度0℃左右,無霜期85~155天,溫帶大陸性氣候,屬於半乾旱區,年降水量250~350mm左右,年氣候總特徵為:冬季寒冷乾燥,夏季炎熱多雨。

年溫度差、日期溫差大。能種植春小麥、馬鈴薯及少量蔬菜。

呼倫貝爾大草原是中國當今儲存完好的草原,水草豐美,有鹼草、針茅、苜蓿、冰草等120多種營養豐富的牧草,有牧草王國之稱。

呼倫貝爾大草原也是一片沒有任何汙染的綠色淨土,出產肉、奶、皮、毛等畜產品備受國內外消費者青睞,連牧草也大量出口日本等國家。

它是成吉思汗的出生地,同時這裡也是世界聞名的旅遊勝地。

新疆 伊犁草原

無論是聲名在外的那拉提,還是後起之秀的唐不拉,抑或是傳統的牧場鞏乃斯,伊犁草原均展現出超然絕美的氣質與外表。

伊犁河谷是如此的卓爾不群,逶迤千里,生機無限。

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高山河谷草原之一,風景區總面積達800平方公里,是國家「aaaaa」級旅遊風景區。

即使到了隆冬時節,那拉提也別有一番意趣和情致。

到那裡滑雪或乘坐馬拉爬犁,可盡享北國草原風情的樂趣。

唐布拉草原是尼勒克縣境內的喀什河峽谷草原景觀的統稱,得名於以唐布拉命名的大峽谷,是由森林、草原、急流、山石組合的自然景觀區。

因為其山谷東側山樑上有塊碩大無比的岩石,恰似玉璽印章,故而得名唐布拉(哈薩克語意為印章)。

內蒙古 錫林郭勒草原

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錫林浩特市境內,面積107.86萬公頃,2023年經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批准建立,202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接納為」國際生物圈保護區」網路成員,2023年晉升為國家級。

主要保護物件為草甸草原、典型草原、沙地疏林草原和河谷溼地生態系統。

** 那曲高寒草原

那曲藏語意為「黑河」;整個地區在唐古拉山脈、念青唐古拉山脈和岡底斯山脈懷抱之中,西邊的達爾果雪山,東邊的布吉雪山,形似兩頭猛獅,守護著這塊寶地。

這片總面積達40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就是人們常說的羌塘。

整個地形呈西高東低傾斜,西高,中平,東低,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

中西部地形遼闊平坦,多丘陵盆地,湖泊星羅棋佈,河流縱橫其間。

東部屬河谷地帶,多高山峽谷,是藏北僅有的農作物產區,並有少量的森林資源和灌木草場,其海拔高度在3500~4500米之間,氣候好於中西部。

4樓:匿名使用者

《敕勒歌》

敕勒川,蔭山下,天似您色弱告訴我亞瑟士衛生紙破題msn去頭也疼越來越疼血珀讓我認識一下婆媳

形容草原景色優美的詩句有哪些?

5樓:淺兮未夏

1、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白居易 《賦得古草原送別》

2、敕勒川,陰山下。 天似穹廬,籠蓋四野。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早低見牛羊。——樂府《敕勒川》

3、一川草色青嫋嫋,繞屋水聲如在家。悵望美人不攜手,牆東又發數枝花。——曹鄴《寄劉駕》

4、黃毯悄然換綠坪,古原無語釋秋聲。 馬蹄踏得夕陽碎,臥唱敖包待月明。——無名《草原詩》

5、 無邊綠翠憑羊牧,一馬飛歌醉碧宵。——無名《草原詩》

6、 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杜甫《旅夜抒懷》

7、紅樹青山日欲斜,長郊草色綠無涯。遊人不管春將老,來往亭前踏落花。——歐陽修《豐樂亭遊春》

8、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韓愈《初春小雨》

9、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韋應物《滁州西澗》

10、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劉禹錫《烏衣巷》

11、西風應時筋角堅,承露牧馬水草冷。可憐黃河九曲盡,氈館牢落胡無影。——鮑溶《塞上行》

12、律回歲晚冰霜少,春到人間草木知。——張栻《立春偶成》

13、草色青青柳色濃,玉壺傾酒滿金鐘。——高駢《邊方春興》

14、紅樹青山日欲斜,長郊草色綠無涯。遊人不管春將老,來往亭前踏落花。——歐陽修《豐樂亭遊春三首》

15、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春草年年綠,王孫歸不歸。——王維《送別》

6樓:敖子鹿妍晨

1.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2.古詩歌——樂府·(敕勒川)

敕勒川,陰山下。

天似穹廬,籠蓋四野。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早低見牛羊。

3.一川草色青嫋嫋,繞屋水聲如在家。悵望美人不攜手,牆東又發數枝花。

4.黃毯悄然換綠坪,古原無語釋秋聲。

馬蹄踏得夕陽碎,臥唱敖包待月明。

5.極目青天日漸高,玉龍盤曲自妖嬈。無邊綠翠憑羊牧,一馬飛歌醉碧宵。

6.斜陽無睹看斜陽,山包林蔭俱染黃。莫道老牛歸去飽,牧人爐下正生香。

7.七律·烏鴉·和塞北草

羽色深深何眾嫌?真言諍語反誣讒!

相依福禍隨君往,無妄災殃任客冤。

鴉噪樹低無絕唱,烏啼月落有餘篇。

俗清風雅本難定,大智如愚乃巨賢。

8.塞北草原詩:

出語真實惹眾嫌,一身烏色更招讒。

預知福禍殷勤報,反被智愚顛倒冤。

銜肉唱歌留笑柄,投石喝水作佳傳。抑揚褒貶由他去,依舊枝頭暢所言。

描寫草原美景的詩句 描寫草原的優美句子有哪些

7樓:焱小小小小彧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早低見牛羊.

一川草色青嫋嫋,繞屋水聲如在家.悵望美人不攜手,牆東又發數枝花.

黃毯悄然換綠坪,古原無語釋秋聲.馬蹄踏得夕陽碎,臥唱敖包待月明.

極目青天日漸高,玉龍盤曲自妖嬈.無邊綠翠憑羊牧,一馬飛歌醉碧宵.

斜陽無睹看斜陽,山包林蔭俱染黃.莫道老牛歸去飽,牧人爐下正生香.

描寫草原美景的詩句

8樓:香菇戰寶

1、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出自南北朝樂府詩集的《敕勒

歌》原詩

《敕勒歌》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譯文遼闊的敕勒平原,就在千里陰山下,天空彷彿圓頂帳篷,廣闊無邊,籠罩著四面的原野。天空藍藍的,原野遼闊無邊。風兒吹過,牧草低伏,顯露出原來隱沒於草叢中的眾多牛羊。

2、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

出自唐代詩人杜甫的《旅夜書懷》

原詩《旅夜書懷》

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

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

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譯文微風吹拂著江岸的細草,那立著高高桅杆的小船在夜裡孤零地停泊著。星星垂在天邊,平野顯得寬闊;月光隨波湧動,大江滾滾東流。我難道是因為文章而著名嗎?

年老病多也應該休官了。自己到處漂泊像什麼呢?就像天地間的一隻孤零零的沙鷗。

3、紅樹青山日欲斜,長郊草色綠無涯。

出自宋代詩人歐陽修的《豐樂亭遊春·其三》

原詩《豐樂亭遊春·其三》

紅樹青山日欲斜,長郊草色綠無涯。

遊人不管春將老,來往亭前踏落花。

譯文紅花滿樹,青山隱隱,白日西沉。廣漠的郊野,草色青青一望無垠。遊春的人們哪管春天將去,腳踏落花在豐樂亭前來來往往。

4、春風吹碧,春雲映綠,曉夢入芳裀。

出自宋代詩人高觀國的《少年遊·草》

原詩《少年遊·草》

春風吹碧,春雲映綠,曉夢入芳裀。軟襯飛花,遠連流水,一望隔香塵。

萋萋多少江南恨,翻憶翠羅裙。冷落閒門,悽迷古道,煙雨正愁人。

譯文春風吹綠了芳草,在白雲的映襯下,芳草顯得蔥綠可愛,是在曉夢中夢見了這如茵的芳草。花瓣輕輕地灑落在軟草上,蒙茸的草地隨著流水延伸向天際。一眼望去,伊人的芳蹤已被無邊的芳草阻隔,春恨別情無限。

萋萋的芳草,遮蓋了伊人的足跡,給人留下了多少相思別離之恨,使人追憶起像綠草地一樣的翠羅裙。冷落的庭院,悽迷的古道,都籠罩在茫茫煙雨之中,這景象勾起了人滿懷的愁緒。

5、牛馬放多春草盡,原田耕破古碑存。

出自唐代詩人周樸的《春日秦國懷古》

原詩《春日秦國懷古》

荒郊一望欲消魂,涇水縈紆傍遠村。

牛馬放多春草盡,原田耕破古碑存。

雲和積雪蒼山晚,煙伴殘陽綠樹昏。

數裡黃沙行客路,不堪回首思秦原。

譯文春日裡遙望荒郊,看著涇水曲折地流去,環繞著遠處的村落,無限愁緒從胸中升起。眾多的牛馬放牧,導致原上春草殆盡。耕破了田地,發現了古碑,證實了這裡就是秦國故地。

積雪茫茫的山巒,在黃昏中變得更加蒼茫;夕陽伴著雲煙,讓樹林變得更加昏暗。行走好幾里路,還都是茫茫黃沙。太荒涼了,想想這秦地當年的繁盛,的確讓人不堪回首。

描寫草原風光的詩詞,形容草原景色優美的詩句

敕勒歌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形容草原景色優美的詩句 1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白居易 賦得古草原送別 2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早低見牛羊。樂府 敕勒川 3 一川草色青嫋嫋,繞屋水聲如在家。悵望...

描寫蜀地的古詩有哪些,描寫蜀地風光的詩句有哪些?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李白 蜀道難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李白 峨眉山月歌 山近峨眉飛暮雨,江連濯錦起朝霞。武元衡 送溫況遊蜀 峨眉山色侵雲直,巫峽灘聲入夜長。曇域 懷齊己 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杜甫 登樓 錦城羌管日紛紛,半入江風半入雲。杜甫 贈花卿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杜...

描寫自然風光的詩句,描寫自然風光的詩句有那些?

1 楓橋夜泊 唐代 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譯文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對著江邊楓樹和漁火憂愁而眠。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2 望天門山 唐代 李白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