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來培養和激發好奇心,如何培養孩子的好奇心

2021-05-05 09:08:04 字數 4975 閱讀 9387

1樓:江淮一楠

1`創造一個新奇、有趣的成長空間。孩子的好奇心強,但並不是說孩子在任何時候,對任何事物都表現出一種強烈的好奇,只有那些新而有趣的東西才能引起他們的興趣。孩子在幼兒時期,家長要學會在孩子的房間或小床邊放些色彩鮮豔的**和能發出悅耳聲音的玩具,促進孩子探索心理的發展。

孩子到了兩歲左右,家長可以給孩子講故事,做些小手工、小實驗,來承載孩子的好奇之心。孩子到了能讀書識字的年齡,家長可用適合孩子特點的書籍來激發孩子的好奇心,鼓勵孩子到書籍中去探索知識的無窮奧祕。

2`善待孩子提出的問題。 很多父母發現自己的孩子總有提不完的問題: 「河流為什麼都是彎彎曲曲的?

為什麼叫買東西而不叫買南北?」 以**的司空見慣、熟視無睹來看,有些問題很「傻」,事情本來就這樣,沒有為什麼,就像當初的人們嘲笑提問「為什麼蘋果只往地上掉」的牛頓,不屑驚異於熱水蒸騰鍋蓋向上的瓦特一樣。其實,沒有愚蠢的提問,只有愚蠢的不問,提不出問題才是最大的問題。

那麼,面對孩子的提問,我們該如何解答他的問題呢? 對孩子的提問,家長要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切不可默然處之。同時,家長在回答孩子的問題時要具有啟發性,要注意引導孩子,把孩子的好奇轉到善於分析和積極思考方面上來,而不能理解的問題,家長不必勉強解釋,可以告訴他:

這些事,你以後讀的書多了,懂得的道理多了,就能理解了。以此鼓勵孩子進一步學習知識。

3·正確對待孩子的行為。「破壞」的本意是敢於打破束縛,突破限制。有破,才會有立。

破是創造與發現的前提和基礎,創造最需要敢於破與能夠破的勇氣、信心與環境。作為一名合格家長,遇到類似情境,最好的做法不是制止他們、呵斥他們,我們完全可以在適當指導與保護前提下,欣賞他們,鼓勵他們,善待、甚至支援孩子們的某些「破壞」行為,使他們在「破壞」與「不拘束」中學會思考,學會探索,學會創造,讓他們的創造力得到更大發揮,讓他們的求知慾、好奇心與創新思維得到更多鍛鍊與培養。呵護這份信心、好奇、勇氣,這種勇於探索的精神,我們可能失去一些財物,但是最終收穫的卻是一個聰明的富有創造力的孩子,一個能夠為自己創造未來的孩子。

這難道不是所有家長的追求嗎?

4·把孩子的好奇心引向大自然。大自然以其絢麗多姿的景象和奇妙無比的變化吸引著孩子的好奇,家長要經常帶孩子投身到大自然中去,讓孩子觀察春天裡各種蟲草花鳥的變化;在夏天的夜晚,去田邊地頭,追逐螢火蟲的熒光;秋天,在廣闊的田野駐足,讓孩子去感受一番豐收的喜悅;冬天,看落英繽紛,雪花片片,讓孩子在探索大自然的奧祕中得到了心靈的淨化……無疑,這一切都是激發孩子好奇心,引導孩子更加熱愛自然熱愛科學的好做法。

2樓:看我一世稱霸

調皮的小孩子相對來說更有生命力,求知慾和好奇心等到綻放可能展現方式有不同

3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沒有學習興趣

解決:不斷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加大學習前進的動力;

c 孩子的興趣愛好都被打壓,孩子失去了好奇與探索的天性

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恰如其分的引導至學習內容當中,從而激發學習興趣。

d 孩子沒有夢想,對學習,對什麼都沒有期待

解決: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匯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升孩子的學習動力。

如何培養孩子的好奇心

4樓:源媽生活圈

孩子天生就有好奇心,不必培養。

但是要注意的是,不要扼殺孩子的好奇心,這才是最重要的。

每一個孩子學會說話了以後,特別是二到三歲之前。就會發現這個世界的奧秒,他們就學會了思考,學會了提問。

這就是孩子原始的好奇心。

比如源三歲的時候,帶他去北海蔘觀海洋博物館。

他就會問鄭和是誰?

庫克是誰?

他們做了什麼事情?

他們的雕像是死人麼?

人為什麼會死?

媽媽,我不想死。我也不想你死。

人死後會去**?

媽媽 ,我以前(沒有出生前)在**啊?你以前在媽媽的肚子裡。

那我是怎麼出來的呢?

媽媽的屁股下面有一個洞洞,象是地下管道的出口一樣,你從子宮裡爬出地下管道出來的。

你看,帶孩子去參觀一個博物館,他能問出這麼多有哲理性的問題來。

他還是一個三歲的小孩。所以,孩子天然有好奇心。

我們要做的,就是帶孩子多看看世界,在孩子遇到未知的問題的時候,自己知道的,就好好用孩子能夠理解的語言來回答孩子 。

如果自己也不知道的答案的,就和孩子一起找答案。

最後,總結陳詞,兩句話:

一是保護好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慾,不回隨便回答不知道;或不要問這麼多這種扼殺孩子好奇心的問題;

二是和孩子一起尋求答案。和孩子一起成長。

5樓:央央

愛迪生一生髮明無數,像留聲機、電燈、噴氣機車、有聲電影等。這些發明使人類進入到一個嶄新的生存境界。

家長由此應意識到,好奇心能引發孩子的求知慾,是推動孩子主動學習、探求知識的內在驅動力,未來社會是一個充滿不確定性、多元化的社會,我們的後代會面臨更復雜的競爭環境,這需要他們用超群的想象力、大膽的探索精神去解決問題。而所有勇於實踐的行為,都源於他們的好奇心和豐富的心靈做底蘊。

有個兒童教育家說:好奇心可以被家長的無知摧毀,也可以被父母的愛心培養出來。愛迪生7歲上學,不到3個月,就因滿腦子稀奇古怪的想法被老師勸退學。

但他的母親一直沒有放棄教育責任。她不僅給愛迪生講名人的成功故事,更鼓勵他對身邊的每件事都問為什麼,並積極嘗試。而我們身邊的很多家長,常因擔心孩子好奇心過重惹麻煩,而阻止孩子的好奇行為。

甜甜是個聰明漂亮的女孩,一天,她問媽媽:為什麼別人都誇我漂亮?媽媽自豪地說:

你每天喝一袋牛奶,牛奶最有營養,能讓人漂亮健康。甜甜立刻把一袋牛奶嘩地倒進魚缸裡。媽媽見狀,當即罵開了:

那是人喝的東西,怎麼能倒進魚缸裡?!你看,這水我剛換好,現在又要重新換,你真討厭!其實,甜甜只是想知道魚兒喝了牛奶後,是否也會膚白體健。

既然牛奶對人有好處,為什麼魚兒不能喝,她要親自驗證一下。這本是多麼難能可貴的探索行為啊,但由於媽媽嫌麻煩,甜甜的探索行為受到制約。這件事的後果是,甜甜以後再有大膽新奇的想法,也不敢付諸行動了。

另外,父母的知識水平,也會影響孩子是否增強和延伸好奇心。強強問爸爸:為什麼手機沒電線,也可以和別人通話?

爸爸說:靠電波傳送唄。強強追問:

電波是什麼?爸爸撓撓頭:唉,我也說不清楚,你上學後自然會學到的。

強強的好奇心被爸爸淺薄的學識阻斷了。其實,如果爸爸稍微懂點電子學原理,深入淺出地給強強點一下,他的心裡會早早烙印下物理學方面的知識,為以後的深人學習打下基礎。

有家長說:我之所以不讓孩子對事物太好奇,是怕他出事。比如,有的孩子好奇自行車的大小齒輪轉動咬合現象,便把手伸進去感受,手被齒輪咬住了 所以很多家長會盲目地制止孩子無處不冒的好奇心,強硬地說:

不許亂動東西,不許胡思亂想。長此下去,孩子會失去對新鮮事物的興趣。他一旦停止了好奇和思索,也就停止了探索的衝動。

其實,好奇心與危險並不衝突,父母只要做一些防範措施,完全可以遠離危險:比如電插頭掛到高處、熱水瓶放在孩子摸不到的地方總之,在安全的情況下,讓孩子盡情地對事物聯想、產生好奇,對孩子後續的學習,會產生極大的推動力。

培養孩子好奇心的方法

隨時隨地解答疑問,答案未必明確,但態度要誠懇、積極

明明問媽媽:為什麼舅舅總在深夜從美國打**,還說自己在吃午飯?媽媽告訴他,是因為中美兩國有時差。

明明再問:時差是什麼?媽媽正在寫工作報告,便說:

我現在很忙,而且對地理方面的知識也知道得不多,但我會盡快查資料告訴你。當天晚上,媽媽便找來地理書籍,仔細研究地球的自轉、公轉和時差問題,第二天便把答案告訴了明明。

父母繁忙時,切勿用別煩我,走開或我不懂,別問了這種話來搪塞孩子。對孩子來說,父母是否給孩子正確答案並不重要,但認可他好奇心的態度,卻會影響他的求知慾。比如像這個問題提得真妙,讓我想想,明天再告訴你或是你先說說自己的看法好嗎,這樣的回答就很人性化。

這種帶有鼓勵性質的回答,會讓孩子衍生出更強烈的好奇意識,擴大思索空間。

讓孩子多接觸環境和實物,開創感性空間.激發好奇心

有個媽媽說,現在的孩子接觸東西太多了,像電腦遊戲、**片、兒童圖書、玩具,他們已經沒有時間學習了。言下之意,這些東西對孩子一無是處。其實,換個角度考慮,恰恰是這些東西,開闊了孩子的視野,激發了他們的好奇心,拉大了思維空間。

  。在這裡,建議父母多帶孩子參觀展覽、出去旅遊和採風,讓他們在各種社交活動中汲取豐富的資訊,讓好奇心和思考意識,始終貫穿奄成長的過程中。

讓孩子多動手,在自由的空間裡隨性地創造,以激發好奇心

陽陽家裡有幾臺拼裝四驅車,有的跑得快,有的跑得慢,他很好奇。諮詢後得知,汽車跑得快與慢,全由發動機決定。於是,父親鼓勵陽陽自己改裝發動機。

他摳摳弄弄地搞壞了幾臺,越弄問題越多,爸爸花了不少錢,但陽陽最終還是改裝成功了,他也因此對機械知識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所以父母應放開手腳,讓孩子在實物操作中激發好奇心。

因為探索的快感,總是存在於感性的操作過程中。

父母應加強知識儲備,用生動易懂、循循善誘的方式,把孩子引入深層次的思考空間

麗麗問媽媽:風箏不是飛機,沒有能源,為什麼能飛上天?媽媽告訴她,是風帶動的氣流把風箏託了起來。

媽媽反問麗麗:沒有風時,為什麼風箏也能飛上天?麗麗搖頭表示不懂。

於是,媽媽帶她去公園觀察如何放風箏。麗麗發現沒風的時候,人們多是拽著風箏線跑。媽媽趁機啟發她,夏天停電時,奶奶會用扇子給她扇風,於是麗麗回答:

是不是跑的時候,會造成氣流流動,跟有風的效果一樣?媽媽高興地誇獎了麗麗。  好奇心是孩子最強烈的心理活動。

一個孩子是否具備好奇心,往往表示其思維是否活躍、心靈世界是否敏感和豐富。所以父母們要從生活的各個環節人手,培養孩子無處不在的好奇心。當好奇心貫穿孩子的一生時,他們善於思索、勇於實踐的心靈閘門也就被開啟了。

怎樣提高好奇心,如何來培養和激發好奇心

好奇心這東西是被培養出來的,但是首先你要有一顆熱情似火的心,最重要的一點,當遇到一件新事物時,腦海中總要問為什麼?什麼原理?可以瞭解一下以下這種思維。培養好奇心的另一種方法就是要多出去走走,多出去看看。但是有的人在慢慢長大的時候,它的好奇心就慢慢消失了。一方面有可能是生活的原因,一方面也有可能是自己...

如何復活孩子的好奇心

對兒童的必要關注是很容易被人們忽略的,真正的瞭解兒童需要我們非常費力的思考,而真正的幫助兒童則更需要我們的耐心和努力。我們現行教育的弊端有大半的問題都出在這三個方面。那麼怎樣培養寶寶的好奇心?我們提出以下的方法 1親身示範 爸媽首先要向寶寶展現出自己的好奇心,比如帶寶寶一起外出散步時,多多表現出對一...

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如何培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一 巧設情境,激發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學生對學習的資料感興趣,才會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自動地調動全部感官,用心主動地參與教與學的全過程。為此,教師在教學中要善於創設教學情境。根據學生的生活經驗,創設學生感到親切的情境。如透過 小豬幫小兔蓋房子 學習 比多少 透過 小動物排隊 學習基數 序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