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好奇心,如何來培養和激發好奇心

2021-05-04 18:06:02 字數 5513 閱讀 4532

1樓:ice知謂

好奇心這東西是被培養出來的,但是首先你要有一顆熱情似火的心,最重要的一點,當遇到一件新事物時,腦海中總要問為什麼?什麼原理?可以瞭解一下以下這種思維。

培養好奇心的另一種方法就是要多出去走走,多出去看看。

但是有的人在慢慢長大的時候,它的好奇心就慢慢消失了。一方面有可能是生活的原因,一方面也有可能是自己的原因。

當然了,後天的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如何能長久地使自己保持一個好奇心,這個既需要外界的培養,也需要自己內心的調節。其實看書,特別是看那種天馬行空的書,也是一個增強好奇心的一個辦法,比如說你可以猜測某種劇情的發展,或者說宇宙空間的偉大,以及它的變化引起來的自然現象什麼的,這些都可以培養我們的好奇心。

所以說要多讀書,多看書,還有就是保持一顆旺盛的精力和一顆熱情的心,這樣你就能對身邊的事物多一份好奇,當這份好奇慢慢經歷的時候,慢慢積累的時候,你就會發現自己對未來確實充滿希望,然後你的創造力和你的想象力會有一個很大的提升 ,這樣,以後你的好奇心就不會丟失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一個靠著你所說的好奇心(或說學習興趣)才好好學習,取得好成績的人。我挺能理解你在發現自己似乎失去好奇心的痛苦。

我不妨把費曼的故事說給你聽:

著名物理學家費曼,從小熱愛物理,把物理當作一種遊戲、一種樂趣。而當他取得一定成就,在事業的輝煌期時,卻忽然發現自已不再對物理有強烈的好奇心,不再熱衷於從事曾經給予他快樂的物理了。他很痛苦,不知道如何讓自己再振作。

此後2年中,他反覆思考這個問題,終於他找到了答案:正因為功成名就之後,他的得失心太重了,反而失去了最原始的快樂之心好奇之心。他重新試圖把物理作為自己愛玩的一個其樂無窮的遊戲,並在此後,又作出了一系列重大的貢獻。

費曼的故事對你有沒有一點啟發?為什麼不嘗試去回想以前這些科目曾給予的快樂?這種快樂不是單純成績的優異,更是對發現新事物研究新事物的喜悅之情啊!

是不是繁重的學習壓力讓你透不過氣,無法停下腳步去審視自己的內心?

靜下心,好好思考一番,你一定能重新獲得好奇心的!

3樓:慕三宛問筠

嘗試著去喜歡所有的東西,只有喜歡才可能有求知慾

4樓:企鵝俏俏

我原來對英語也有好奇心!但現在英語成績很差!只能是自我調整自己!有信心就行了!

5樓:

我也覺得這不是好奇心 我的祕訣就是 相信自己 樂**待一切 雖然現實很殘酷

6樓:匿名使用者

這不是你沒了好奇心,而是什麼東西讓你失去了學習的心情,你不是因為沒有興趣而是你的心思已經不在那上面了.自己好好想想就會知道自己什麼地方出錯了.只有你自己知道.

7樓:招奇輝芮佳

培養自己對任何事情都很想去了解的心情

8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認為這和好奇心

成績下降後不想學習也正常

如果你真的想找回你所謂的好奇心

那就無關努力學習吧!即使不想學,也要強迫自己學當你得到努力後收穫時,你就會成功的找回你想要的好奇心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可以告訴你,這和好奇心無關。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人天生的,沒辦法,

如何來培養和激發好奇心

11樓:江淮一楠

1`創造一個新奇、有趣的成長空間。孩子的好奇心強,但並不是說孩子在任何時候,對任何事物都表現出一種強烈的好奇,只有那些新而有趣的東西才能引起他們的興趣。孩子在幼兒時期,家長要學會在孩子的房間或小床邊放些色彩鮮豔的**和能發出悅耳聲音的玩具,促進孩子探索心理的發展。

孩子到了兩歲左右,家長可以給孩子講故事,做些小手工、小實驗,來承載孩子的好奇之心。孩子到了能讀書識字的年齡,家長可用適合孩子特點的書籍來激發孩子的好奇心,鼓勵孩子到書籍中去探索知識的無窮奧祕。

2`善待孩子提出的問題。 很多父母發現自己的孩子總有提不完的問題: 「河流為什麼都是彎彎曲曲的?

為什麼叫買東西而不叫買南北?」 以**的司空見慣、熟視無睹來看,有些問題很「傻」,事情本來就這樣,沒有為什麼,就像當初的人們嘲笑提問「為什麼蘋果只往地上掉」的牛頓,不屑驚異於熱水蒸騰鍋蓋向上的瓦特一樣。其實,沒有愚蠢的提問,只有愚蠢的不問,提不出問題才是最大的問題。

那麼,面對孩子的提問,我們該如何解答他的問題呢? 對孩子的提問,家長要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切不可默然處之。同時,家長在回答孩子的問題時要具有啟發性,要注意引導孩子,把孩子的好奇轉到善於分析和積極思考方面上來,而不能理解的問題,家長不必勉強解釋,可以告訴他:

這些事,你以後讀的書多了,懂得的道理多了,就能理解了。以此鼓勵孩子進一步學習知識。

3·正確對待孩子的行為。「破壞」的本意是敢於打破束縛,突破限制。有破,才會有立。

破是創造與發現的前提和基礎,創造最需要敢於破與能夠破的勇氣、信心與環境。作為一名合格家長,遇到類似情境,最好的做法不是制止他們、呵斥他們,我們完全可以在適當指導與保護前提下,欣賞他們,鼓勵他們,善待、甚至支援孩子們的某些「破壞」行為,使他們在「破壞」與「不拘束」中學會思考,學會探索,學會創造,讓他們的創造力得到更大發揮,讓他們的求知慾、好奇心與創新思維得到更多鍛鍊與培養。呵護這份信心、好奇、勇氣,這種勇於探索的精神,我們可能失去一些財物,但是最終收穫的卻是一個聰明的富有創造力的孩子,一個能夠為自己創造未來的孩子。

這難道不是所有家長的追求嗎?

4·把孩子的好奇心引向大自然。大自然以其絢麗多姿的景象和奇妙無比的變化吸引著孩子的好奇,家長要經常帶孩子投身到大自然中去,讓孩子觀察春天裡各種蟲草花鳥的變化;在夏天的夜晚,去田邊地頭,追逐螢火蟲的熒光;秋天,在廣闊的田野駐足,讓孩子去感受一番豐收的喜悅;冬天,看落英繽紛,雪花片片,讓孩子在探索大自然的奧祕中得到了心靈的淨化……無疑,這一切都是激發孩子好奇心,引導孩子更加熱愛自然熱愛科學的好做法。

12樓:看我一世稱霸

調皮的小孩子相對來說更有生命力,求知慾和好奇心等到綻放可能展現方式有不同

13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沒有學習興趣

解決:不斷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加大學習前進的動力;

c 孩子的興趣愛好都被打壓,孩子失去了好奇與探索的天性

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恰如其分的引導至學習內容當中,從而激發學習興趣。

d 孩子沒有夢想,對學習,對什麼都沒有期待

解決: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匯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升孩子的學習動力。

如何培養自己的好奇心?

14樓:冰爵_快樂

好奇心這東西是被培養出來的,但是首先你要有一顆熱情似火的心,最重要的一點,當遇到一件新事物時,腦海中總要問為什麼?什麼原理?可以瞭解一下以下這種思維。

培養好奇心的另一種方法就是要多出去走走,多出去看看。

但是有的人在慢慢長大的時候,它的好奇心就慢慢消失了。一方面有可能是生活的原因,一方面也有可能是自己的原因。

當然了,後天的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如何能長久地使自己保持一個好奇心,這個既需要外界的培養,也需要自己內心的調節。其實看書,特別是看那種天馬行空的書,也是一個增強好奇心的一個辦法,比如說你可以猜測某種劇情的發展,或者說宇宙空間的偉大,以及它的變化引起來的自然現象什麼的,這些都可以培養我們的好奇心。

所以說要多讀書,多看書,還有就是保持一顆旺盛的精力和一顆熱情的心,這樣你就能對身邊的事物多一份好奇,當這份好奇慢慢經歷的時候,慢慢積累的時候,你就會發現自己對未來確實充滿希望,然後你的創造力和你的想象力會有一個很大的提升 ,這樣,以後你的好奇心就不會丟失了。

15樓:哈哈哈

其實,我們不難發現,很多成就卓越的人,可能並不是他們的智商有多高,而是因為他們對自己喜歡的事物有超強的好奇心。那麼,就會有人問,怎麼培養自己的好奇心呢?

(1)觀察的同時,寫下你的所得。並將無法回答的問題記錄下來。下一次和他人交談時,不妨將這些問題拿出來,看看對方有什麼樣的想法。

(2)看電視的時候,也可以問自己一些新聞要素(誰?什麼?什麼時候?

哪兒?如何?為什麼?

)想象撰稿人為節目忙碌的場景。為自己看過的電視劇想象一個不同的結局。

(3)像孩子一樣,多問幾次」為什麼「。交談中不能反覆用同一個詞語,儘量涉足不同領域。同時,培養自己的好奇心,從而得到你想要的資訊是非常有力的交談工具。

好奇心不僅是探索性學習的推動力,而且還是創造力及思想變通性的前提條件。研究證明,「一個富有好奇心的人能夠保持旺盛的求知慾,在獲得知識的過程中體驗樂趣,這種樂趣又會激勵他不知疲倦地去探索未知領域,促進其智力的發展。好奇心就像是效能優秀的賽車引擎,保證賽車勇往直前,在激烈的競爭中遙遙領先」。

因此,加速培養你的好奇心吧!

16樓:我打輔助哈哈

第一,每天閱讀報紙、刊物。閱讀自己感興趣的文章,同時對於不太感興趣的也要稍微關注。將注意到的關鍵問題列出來,然後分析文章中事情產生原因及目的。這樣你就讀出了與別人的不一樣。

第二,尋找周圍你平時不怎麼關注的事物。沿著繁忙的城市街道走一走,聽一聽自然的聲音。即使身處擁擠的交通之中,你也有可能聽到鳥兒的歌唱。

第三,沿著街道前行的時候,嘗試想象擦肩而過的人在想些什麼。觀察他們的面部表情,想象他們這一天過得如何,將去**。

第四,觀察的同時,寫下你的所得。並將無法回答的問題記錄下來。下一次和他人交談時,不妨將這些問題拿出來,看看對方有什麼樣的想法。

第五,看電視的時候,也可以問自己一些新聞要素(誰?什麼?什麼時候?

哪兒?如何?為什麼?

)想象撰稿人為節目忙碌的場景。為自己看過的電視劇想象一個不同的結局。

17樓:月影風秦

小的時候我們對所有的外在事物充滿了好奇心,

但是長大後的我們漸漸缺失了好奇心,那麼如何培養自己的好奇心呢?

1、多讀點報刊,書籍去,從中瞭解到自己 不知道的事情,從而對其產生好奇心,有了想要深入瞭解的心。

2、尋找你自己平時不太關注的事情,沿著街道,聽一聽周遭的聲音,感受身邊不一樣的美,進而對身邊的事物產生好奇的心理。

3、像小時候一樣,多問幾次「為什麼」。交談中不能反覆用同一個詞語,儘量涉足不同領域。與此同時,培養自己的好奇心,以此來得到你想要的資訊,這是非常有用的。

4、面對在路上形形色色的人,可以從他們的面部表情來猜測他們現在的心理,想想一下在接下來的一天中他們要去往**,將要做些什麼事情。

5、可以從電視上看一些電視劇,想象一下不同的電視結局。

如何來培養和激發好奇心,如何培養孩子的好奇心

1 創造一個新奇 有趣的成長空間。孩子的好奇心強,但並不是說孩子在任何時候,對任何事物都表現出一種強烈的好奇,只有那些新而有趣的東西才能引起他們的興趣。孩子在幼兒時期,家長要學會在孩子的房間或小床邊放些色彩鮮豔的 和能發出悅耳聲音的玩具,促進孩子探索心理的發展。孩子到了兩歲左右,家長可以給孩子講故事...

怎樣可以抑制好奇心,青春期對性的好奇心能抑制嗎

好奇心是人的本copy 能,人都有窺探的慾望,這時候要給自己設立一個規則已達到控制的目的。比如說 就是不好的習慣,這時候如果控制不了自己的 心裡就容易被別人舉報抓起來。所以在有好奇心之前考慮下這件事情的後果就能控制自己的,最好是放大事情的嚴重程度,這樣好奇心就被控制了。以上方法希望對你用 好奇心是天...

如何復活孩子的好奇心

對兒童的必要關注是很容易被人們忽略的,真正的瞭解兒童需要我們非常費力的思考,而真正的幫助兒童則更需要我們的耐心和努力。我們現行教育的弊端有大半的問題都出在這三個方面。那麼怎樣培養寶寶的好奇心?我們提出以下的方法 1親身示範 爸媽首先要向寶寶展現出自己的好奇心,比如帶寶寶一起外出散步時,多多表現出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