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服都有什麼講究,穿日本和服的講究都有哪些?

2021-05-05 06:40:54 字數 5031 閱讀 5595

1樓:天御秀服裝

和服文化:和服穿著講究方法

穿日本和服的講究都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未婚婦女的和服型別(以下一律指現代)包括: 1、 振袖。她是和服中最美麗、最富有風情的一種。

是姑娘們出席重要場合的正式服裝。她以黑色為最高貴色,也叫長袖,袖長到腳踝。 2、 浴衣。

通常夏季祭祀、納涼等活動時穿著,系浴衣帶。 3、訪問服。是一種簡式禮服,紋樣可以自選,但如不能穿著風格高雅得體的訪問服出席茶會、聚會,還是會被嘲笑。

已婚婦女的和服型別包括: 1、黑留袖。因為現代以黑為貴,所以留袖中,黑留袖是最正式的禮服,通常上印五紋(紋是指紋章,又稱紋所)下襬圖樣華麗非凡,面料考究。

2、色留袖。除了黑色外的有色留袖都是。也是重要的禮服,僅次於振袖和黑留袖。

其他還有色無地、付下、小紋等等。 男子的和服型別包括: 1、 禮服。

經過明治時期的統一,現代男子的禮服沒什麼區別。不論參加喜喪還是已婚未婚,都穿的差不多。系織錦和服帶,穿五紋羽織和袴,袴和襪是白的。

2、 日常服。如字面理解,平時穿的和服,比較隨便。日常服是大約明治時期出現的服裝。

3、 浴衣。是參加夏季祭祀等活動時穿著的輕便和服。 和服歷史久長,經歷許多次的變化,但是,明治以後,和服的變化極少,所以被視為「活動的傳統」。

最近,夠叛逆的日本青年紛紛穿起被稱為「和物」的怪異服裝,這種服裝講究細節,以此為美。也是一種新潮流。

3樓:xhlrw丶

和服是日本大和民族的服裝,它在形成的過程中雖然接受了一些外來的服裝,特別是中國服裝的影響,但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和服服裝的形式卻是中國所沒有的。有人說日本的和服非常適合於日本這個個子矮小的民族和它所處的地理環境,這是有一定道理的。 和服是採用直線造型,它取門幅約36釐米的布料,採用直裁法,經縫合完成。

和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補正日本人在體形上的不足,它同時也適合於不同體態的人穿著。和服與現代西方體系的服裝也有明顯的區別:如西裝以男式、女式來區分服裝的主要型別,**包括西裝上衣、褲子、西裝背心等;**包括西裝上衣、普通上衣、裙子等,此外,還有帽子、圍巾、手袋、襪子、領帶等附屬品。

而和服則不分上下,也不是以****來劃分,而是按照和服的組合式樣,分為長著、羽織、襦袢、帶、上衣等。也就是說,和服各部位的名稱都是相對立的。和服的種類很多,從使用的功能上分,有禮服和日常服兩當大類。

根據具體穿著的場合、目的和時間的不同又有許多區別。以下是最主要的和服型別。 黑留袖:

黑留袖是已婚婦女在慶典中的正式禮服。結婚儀式上,新郎新娘的父母及親戚朋友中的夫人,都是穿黑留袖參加婚禮儀式的。黑留袖為黑色,上印五紋,下襬的紋樣華麗,格調高雅,題材多寓意吉祥。

帶子取袋帶,面料採用金銀絲織綿、斜紋地緯花織物等。 色留袖:除黑色以外的有色留袖都稱色留袖。

色留袖的下襬裝飾紋樣、衣服上的五紋以及採用比翼縫合等都與黑留袖相同。所謂的比翼縫合,就是指雙層縫,即在領、袖口、下襬部位將和服的襯裡和麵料縫合在一起。色留袖原來是皇宮內一些貴婦人蔘加集會或上流社會婦女們穿的比較貴重的服裝,現在作為普通婦女的華麗禮服,用於披露宴和各種聚會。

對於做禮服之用的色留袖帶子、拎包等附屬品必須在色彩、紋樣方面與服裝配套。色留袖中三紋和一紋的色留袖是僅次於黑留袖的貴重禮服,無紋單層的色留袖與訪問服相同,未婚女性也可以穿用。 訪問服:

訪問服是繼留袖和振袖之後的一種禮服,也稱簡式禮服,一般是在結婚披露宴茶話會、一般聚會、拜訪上司等場合穿用的。訪問服的繪羽紡樣面積較大,從胸前開始及至後肩、兩袖、下襬,而且要求衣服接縫處的紋樣連貫不能中斷。紋樣的題材內容往往根據穿著者的興趣愛好,沒有特別的規定,但是色調和文樣風格要求高雅不落俗套。

付下:付下是一種與訪問服風格接近,但應用範圍更加廣泛的簡式禮服。付下紋樣指的是與和服配套的紋樣,即通常所謂的件料紋樣,紋樣依據和服的前後身、大襟、袖等不同的部位進行安排。

付下紋樣由於巧妙地利用佈局和形、色的分配,使和服的款式結構和紋樣完美地結合在一起。與付下配套的帶子最常見的是名古屋帶。 色無地:

除黑色以外的單色和服叫色無地。色無地有一紋的色無地和三紋的色無地,前者稱為簡式禮服,後者比前者尊貴。色無地即可在喜慶、披露宴等場合穿著,也可在喪葬、祭祀等場合穿用,不同場合的色無地主要在於和服紋樣上的區別。

用於喜慶時的色無地紋樣一般是龜背紋、扇面紋等吉祥紋樣,而云紋、編織紋等色無地則是慶弔兩用的紋樣。不同的場合對色無地的顏色也有不同的要求,紅色系列或豔麗色彩的色無地宜遠離不吉利的事;喪事中穿的色無地要求用黑色,和服帶也要用黑色。此外,在孩子入學儀式、畢業典禮,特別是在與法律事務相關的一些場合通常也穿色無地。

小紋:是指採用型染工藝印製完成的匹料製作的和服。傳統的型染技術如型友禪、江戶小紋、紅染等都非常著名。

小紋是一種應用非常廣泛的和服式樣,它可用於訪問、聚會、看戲等不同的場合。 相對於女子和服來說,男子和服的型別則簡單得多。男子和服有三種最常見的型別:

浴衣、日常服、禮服。 浴衣:通常是在夏天的祭祀活動、納涼晚會、盂蘭盆舞上穿著的和服。

年輕男子的身材比較單薄,穿和服時要補正腹部。 日常服:是平時在家中穿的服裝。

禮服:男子的禮服,已婚、未婚、喜喪都沒有明顯區別。如穿拔染的五紋的羽織和裙子,裙子和襪子是白色的,和服帶用博多織物和織錦。

兒童和服:是日本和服中一個比較特殊的門類,主要因為兒童和服的尺寸比較特殊。製作時關鍵在於兒童和服肩上的窩褶和窩邊處理,這方面的工藝非常講究。

從種類上看,以兒童浴衣、七五三節和服最為常見。 在夏天的祭祀活動、納涼晚會、盂蘭盆舞上,經常可以看到成群結隊的兒童,穿著漂亮的浴衣,歡快地唱歌、跳舞或玩耍,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無論男孩、女孩、大小胖瘦,製作的浴衣似乎件件都合身適體,這令許多外國人感到非常驚訝。

因為孩子天天都在成長,一年一變,而和服的製作成本又很高,一個普通家庭的孩子,在成年以前一般只有1-2套和服,而這些衣服又怎能適合不同年齡層次的兒童穿著呢?其實是日本人很巧妙地在肩側縫製了窩褶,在群擺、袖口部位縫製了窩邊。窩褶的尺寸約等於肩寬的一半,在前後袖窿位置取2釐米左右的鬆份作針跡,前袖窿稍側斜,後袖窿平行。

窩邊也要留取二次縫合的鬆份,在袖口部位折返一定的餘量。這樣,隨著孩子一年一年長大,可以逐步將餘量放出,隨時調整衣與人體的比例。 七五三是慶祝兒童成長的非常重要的節日,孩子三歲時有「發置之儀」,舉行此類儀式的目的是祝賀孩子在儀式上剃頭以後開始正式長髮,男女都是如此;五歲主要是祝賀男孩穿上裙褲,稱為「裙裝之儀」;七歲主要是祝賀女孩解下和服帶子開始打結,故名「帶解之儀」,這就是七五三節的由來。

每年的一月十五日,到了這個年齡的兒童都穿上美麗的和服,按照神社和當地守護神詣意,在母親的幫助下,進行祝賀儀式。

日本和服代表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和服是日本人的傳統民族服裝,也是日本人最值得向世界誇耀的文化資產。和服的穿著巧技,乃是隨著時代的風俗背景,琢磨考驗,蘊育而生.高雅而優美的圖案,源自於日本民族對於山水的欣賞及對於風土的眷戀,乃至於對人本精神與情境的細膩感受。

和服不僅融合了優雅氣度與深層內斂之本質,更反應了穿著之人的「心」與「動」。每一套優美的和服,都經精心裁製,講究穿著時的每一個細節及步驟。因此,不論是坐姿或站姿,都需經由完整的學習訓練,而成為內外在兼具的完美禮儀.

和服又有另外一個名稱叫「賞花幕」,因為和服的圖案與色彩,反映了大自然的具體意象,當人們穿著和服走動時,會因為晃動而使得和服如同一塊動態的畫布。

5樓:吳文昊94yg鞉

和服的色彩禁忌: 《中國民間禁忌》一書中曾將服飾的顏色歸?#123;為四:

貴色忌、賤色忌、凶色忌、豔色忌。《禮記》載,天子彈服裝因季節不同而顏色不同,按季節的陰陽五行,分為青、赤、黃、白、黑五色。唐太宗貞觀四年定百官朝服顏色,紫列朱前:

三品以上服紫;四品、五品服緋;六品深綠;七品淺綠;八品深青;九品淺青。可以這樣說,日本歷史上的色彩禁忌與這些都有不同程度的相似之處。 推古天皇十一年(605年),聖德太子頒佈冠位十二階,按階位用冠。

從上至下是德(紫)、仁(青)、禮(赤)、信(黃)、義(白)、智(黑)。這六種顏色和冠位又分別細分為大小兩種,共十二階。 日本歷史上曾定桔黃色、深紅色、青色、深紫色分別為皇太子、太上皇、天皇、和親王的禮服用色,限制他人使用。

尤其深紅色和深紫色,更不準皇室以外的人使用,這種規定一直持續到2023年。 在日本高鬆冢古墳壁畫上,除有唐裝男子和女子畫像外,尚有作為四方守護神的青龍、朱雀、白虎、玄武(黑龜)畫圖。直到今天,在日本的一些地方穿著和服時,非隆重儀式,一般不選用白色和紅色。

因為白色代表神聖、純潔;紅色象徵魔力。

日本的和服顏色有什麼講究嗎?

日本的和服顏色有什麼講究嗎

6樓:北迴歸線上茶農

日本現代和服的色彩的講究,以黑色為最上。 如黑留袖是已婚女性各種喜慶場合的正式禮服,青色也是較為穩重的外出服,而茶色等一類比較雅緻的色彩是出門訪友的常服,年輕人則常穿較鮮豔的色彩。

日本的和服有哪些顏色,都有什麼寓意??

7樓:匿名使用者

和服的錦帶

日本婦女

穿和服時,背部都要纏上一個看來既象小揹包,又象中國南方婦女揹小孩用的襁褓似的東西。其實,那既不是小揹包,也不是襁褓,日本人把它叫做"帶"。用帶系身可以不讓和服送展,顯出形體的美,同時也是為了裝飾,使豔麗的和服更加多彩。

據考證,古代日本"紐"與"帶"系法和代表的意義各有不同,紐的語源是"聖裳","聖"代表神聖,裳本是橫幅的布,即今日的裙。系紐,不僅將紐與人的心結合在一起,同時也將人與神結合在一起。如果說古時,帶側重於裝飾,而紐側重於信仰的話,那末,至奈良時代,中國的女子禮服唐衣傳入日本,女性亦開始著上下分開的裙裝後,紐開始系在衣內,起帶的作用,而帶則更不為重用了。

待到鎌倉時代以後,類似於現代和服的狹袖便服(小袖)流行,紐由衣內改為系在衣外,恢復了帶的作用,發展成為今日美麗的腰帶。

日本的腰帶在背後打有不同的花結,象徵不同的意義,表達著本人的信仰和祈願。據統計,日本帶的普通結法就有289種。帶,一般長3~4米,需在腰上纏三四圈。

值得特殊介紹的是一種供日常系用的"名古屋帶"。這種頻寬30釐米,長3.6米。

據說,桃山時代,日本女性曾用細帶束腰,但因形象不美而未被推廣。豐臣秀吉進攻朝鮮時,駐併名古屋。當時,雲集在名古屋的藝妓頭扎大發髻,身穿小袖衣,腰纏由中國工匠織的青紅兩種顏色的筒狀錦帶,很是豔麗

正統的日本大振袖和服怎麼穿,日本的振袖和服的完整穿法,最好帶圖最裡面那層到最外面那層。

日本和服的穿法 有圖試 圖在以下連結裡哦!http 練習穿和服的基本步驟,熟練後,會穿的很漂亮,如果請別人幫忙的話,穿時容易,可要解下來就難了。一 準備工作 穿上足袋 襪子 和內襯衣 一般為白色 1 披上和服,把內襯衣的袖子套進和服袖裡,再把和服的背縫調整到後背中心,然後用夾子把內襯衣與和服的領子固...

穿海青,這個顏色有什麼講究嗎,日本的和服顏色有什麼講究嗎?

僧人居士都可以穿的,但在顏色上是有區別的。棕色,黑色的 海青 出家人和居士都可以穿的,但黃顏色的 海青 就只有出家人才可以穿。穿海青是為了整齊劃一 莊嚴道場顯示佛 威儀 也是對佛菩薩的恭敬 同時穿上海青是行坐都要注意也就起到收攝身心的作用黑色和咖啡色都可以 但不能穿黃色 那只有出家人能穿 寺廟裡的和...

日本和服漂亮,日本的和服還是挺好看的

確實漂亮,尤其女性穿的,因為是中國唐裝改過去的。所以基本上跟唐裝一樣好看。日本的和服還是挺好看的 確實好看,但和服有參考中國古代的服飾的。對和服別無偏見。更為中國自豪。日本和服真的很好看嘛?為啥美女都愛穿和服 看審美啊,也不是所有的美女都愛穿啊,畢竟也就是一種服裝而已。是不是要身材比較好,穿日本和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