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配飾名稱,古代首飾名稱

2021-05-05 06:37:38 字數 4617 閱讀 3186

1樓:亂丗佳朲_嬌児

髮飾、耳飾、頸飾、臂飾、手飾等裝飾品統稱首飾。漢代曾將冠冕、鏡梳、脂粉等都算作首飾,宋代又將首飾侷限在「頭面」的範圍內;其定義或寬泛,或狹窄,均與現代習慣上所說的首飾不同。

原始社會 人們已經制作各種首飾裝飾身體。如河北陽原虎頭樑舊石器時代晚期遺址中,出土有穿孔貝殼、鑽孔石珠、鴕鳥蛋殼和鳥骨製作的扁珠,若干扁珠的內孔和外緣相當光滑,說明曾長期佩帶。至新石器時代,首飾的品種更為增加,束髮的骨笄從黃河上游到長江下游的各遺址中均有出土,但以仰韶文化遺址中最為多見,僅西安半坡一處就出土了 700多件。

在仰韶文化或龍山文化中,陶臂釧也大量出現。山東兗州王因墓地出土之人骨,有的雙臂佩帶十餘對陶釧。細骨珠穿成的串飾在首飾中也很突出。

甘肅皋蘭糜地峴新石器時代墓葬中,有一具人骨在頸部就繞了五圈骨珠,計1000粒左右。陝西華縣元君廟一幼女墓出土了骨珠1147顆。陝西臨潼姜寨一少女墓出土了骨珠8721顆。

串珠多飾於頸部,但也有飾於腰間的。新石器時代晚期,在黃河、長江下游的大汶口、良渚文化遺址中,骨、陶首飾減少,石、玉首飾增加。特別是在良渚文化中,珠、管、墜、釧等玉飾的數量既多,製作亦精。

江蘇新沂花廳16號墓出土的玉串飾,由2枚琮形管、2枚冠狀飾片、23枚彈頭形管、18 顆鼓形珠組成,潔白光潤,極為工緻。

商周 在中原地區的出土物中,首飾的種類不多,殷墟發現的首飾主要是笄,有骨笄、銅笄和玉笄,笄頭上刻出鳥頭或獸頭。西周仍沿襲這一傳統,1955~2023年在陝西長安灃西曾出土了 700多件骨笄,有的骨笄上刻出重疊的鳥形,有的鑲嵌綠松石,有的在頂端另加一個笄帽。掛在頸部的串飾東周時才再度繁榮。

春秋前期的河南三門峽上村嶺 1052號虢太子墓,墓主頸部有雞血石串飾。同墓地1820號墓的墓主為一婦女,其頸部的串飾由雞血石珠101顆、鱗形石飾10枚、橢圓形玉飾1枚、小石飾 2枚組成。戰國時代的河北懷來北辛堡燕國墓,墓主頸部也有用 264枚綠松石組成的串飾。

漢代 男子的首飾一般只用笄。婦女除笄以外還用釵和。漢釵的形狀比較簡單,是將一根金屬絲彎曲為兩股而成。

山東沂南與河南密縣打虎亭所出畫像石中的婦女,頭上往往插有髮釵10餘支。的形狀像窄條形的梳子,長度為1漢尺左右。長沙馬王堆1號墓墓主髮髻上就插有玳瑁質、角質和竹質長 3支。

此外,漢代婦女的髮飾還有金勝、華勝、三子釵等,皆綰於頭部正面額上的發中。

漢代婦女還戴耳。這時的多作腰鼓形,一端較粗,常凸起呈半球狀。戴的時候以細端塞入耳垂的穿孔中,粗端留在耳垂前部。

河南信陽長臺關 1號楚墓出土的跪坐木俑,耳垂貫有竹棒,即代表耳,可見戰國時期已戴此式。漢代的耳還有在其中心鑽孔穿線系墜飾的,這樣的耳飾名珥,珥上的墜飾則名。出土的和珥有金屬的、玉質的,也有用玻璃製作的。

南北朝 婦女最華貴的髮飾是步搖。《續漢書·輿服志》說漢代后妃已戴步搖,其下端有**製作的「山題」;上有「桂枝相繆,一爵九華」,但漢代的實物未見。從晉顧愷之《女史箴圖》卷中看到的步搖,是以兩枚並排,戴在發前,上面有許多枝狀物。

遼寧北票房身2 號墓出土的一例,形制與《女史箴圖》所繪者基本相同。這種步搖在內蒙古烏蘭察布盟達茂旗曾出土有兩對金質的,唯「山題」作成鹿頭狀,桂枝則作得有如鹿角,帶有濃厚的草原氣息。這裡出土的金項鍊,綴有各種小兵器模型,與幹寶《晉紀》「元康中,婦人之飾有五兵佩,又以金銀玳瑁之屬,為斧、鉞、戈、戟以當笄」的記述相近。

由於東西交通的日益發展,在南朝或北朝,還都出土了一些帶有西方色彩的首飾。南京象山東晉大族王氏墓地中的 7號墓,出土了一枚鑲金剛石的銀指環。中國當時不產金剛石,這枚指環應是西方傳入的。

河北贊皇東魏李希宗墓出土了一枚鑲有雕刻鹿紋之青金石的金指環。青金石在古代是阿富汗一帶的特產,其鹿紋的構圖也與中國的風格不同,故亦應為自西方傳入之物。

與李希宗墓所出指環上的鑲嵌物相似,在西安潘家村隋李靜訓墓出土的金項鍊上也有刻鹿紋的青金石。這條項鍊除扣飾和垂飾外,主要由28枚金球組成。每枚均由大小金圈拼焊而成的多面空心球體,金圈中原鑲有珍珠,已大部脫落。

這種金球在廣州先烈路龍生崗東漢墓地曾出土,它的形狀和中國的六博之博相近,特別是山東臨淄西漢齊王墓陪葬坑中出土的錯銀鏤孔銅也是空心的,更與之肖似。所以李靜訓墓所出金項鍊上既有外來的成分,也包含著中國固有的因素。此外,李靜訓墓還出土了帶活釦嵌玻璃珠的金釧和金髮釵,髮釵由花飾和釵股兩部分連線而成,還不是一個整體,可以視為由漢晉的雙股釵向唐代花釵過渡的中間型別。

唐代 很重視髮釵頂端的花飾。唐代前期,在永泰公主和懿德太子墓石線雕中的女侍,已有戴海榴花形釵和鳳釵的,但每人只戴一枚或二枚,以後花飾愈做愈大,幾乎與釵股等長。西安惠家村與廣州皇帝崗中、晚唐墓所出者,有鳳形、摩羯形、花鳥形、纏枝花卉形等多種花釵。

運用模壓、雕鏤、剪鑿等方法制成。唐代后妃、命婦所簪「花樹」就是較大的花釵。它們往往是一式二件,花紋相同,方向相反,以多枚左右對稱插戴。

釵為雙股,單股的笄這時稱作簪或搔頭,它也在頂端作出花飾。湖北安陸王子山唐吳王妃墓出土的金簪,頂端用細金絲扭結盤屈成幾層圖案,邊緣再綴以金箔剪成的小花。在唐代,這類簪的數量遠比花釵為少。

梳本為理髮具,盛唐時婦女開始在發上插戴。起初只在髻前單插一梳。以後逐漸增加,以兩把梳子為一組,上下相對而插。

晚唐婦女盛裝時,有在髻前及其兩側共插三組的,同時,梳背的裝飾亦日趨富麗。江蘇揚州三元路唐墓出土的鏨花金梳,梳背鏤刻出極細的對鳳和纏枝卷草紋。陝西西安何家村唐代窖藏出土的金梳背,用金絲和金粒掐焊出花紋。

浙江臨安唐水邱氏墓出土的一把玉背角梳,也在玉背上琢出花朵和鳳凰。

宋遼 宋代婦女的首飾大體沿襲唐制,仍以釵、梳為主,唯頂端帶花飾的簪增多。南京幕府山宋墓出土的金梳背,龍鳳金簪,江西彭澤宋易八娘墓出土的銀梳和金簪,工藝均極精湛,可視為當時的代表作。在北方的遼國,因婦女髮式不同,釵、簪、梳都較少使用,而項鍊、耳墜、臂釧等特別發達。

如內蒙古奈曼旗遼陳國公主墓出土的項鍊,以銀絲串起 500餘顆珍珠分 5股組合而成,下方中間綴以琥珀圓雕。紅白相間,色彩鮮明。公主的耳墜是用金絲將 4枚琥珀雕成的龍舟與 6顆大珍珠、11顆小珍珠串連而成,龍舟上還刻出搖櫓之人。

遼代契丹婦女喜戴耳墜,在遼寧建平張家營子錦州張扛山、朝陽前窗戶村及內蒙古察右前旗豪欠營等地的遼墓中均有出土。這和唐墓中幾乎未出土耳墜,宋墓中出土的耳墜不多的情況是不同的。陳國公主雙臂各戴兩副金釧,釧體中部較寬,兩端較細,彎成橢圓形。

其中一副飾纏枝花,末端為兩獸頭相對,一副飾雙龍,末端為兩龍頭相對。這種釧式大體仍沿襲唐代以柳葉形金銀片彎成臂釧之制,其釧端飾龍頭相對的作法,為後世長期仿效。在此期間還出現了一種旋繞多圈的套釧,在上海寶山宋墓、安徽望江九成阪宋墓、安徽安慶元墓等處均有出土。

明清 民間的首飾有素面的,很簡潔;貴族婦女的首飾造型複雜,圖案繁縟,且廣泛採用鑲嵌寶石、壘絲、點翠等技法,使首飾的華麗程度勝過前代。江西南城明益端王墓出土的鳳簪,用粗細不同的金絲編結纏焊而成,結構雖極纖巧,鳳形卻很英俊。同地明益莊王墓出土的9 件仙人樓閣金簪,以壘絲法編結出重樓複閣,仙人於其中奏樂起舞,周圍環繞著嘉花異草,工藝甚為精細。

這類首飾在清代繼續得到發展。北京西郊小西天的一座清代貴婦墓中,出土的釵簪達33件之多,有鳳簪、歲寒三友簪、萬事如意簪、二龍戲珠簪、花瓣簪、麒麟簪、朵雲簪、連喜金釵等,大都鑲嵌珍珠或紅寶石。清代的其他首飾,如點翠串珠的鈿子、勒子、發罩、指甲套等,種類繁多。

至於指環,漢晉以降各代均有,式樣一直變化不大,清代亦然。

2樓:匿名使用者

ytjrthpoirt90uh[tjupehu9ru9hito9u

古代首飾名稱

3樓:匿名使用者

1、臂釧:一種套在上臂的環形首飾,特別適合於上臂滾圓修長的女性,能夠表現女性上臂豐滿渾圓的魅力。 西漢以後,佩戴臂環之風盛行,臂環的樣式很多,有自由伸縮型的,這種臂環可以根據手臂的粗細調節環的大小。

2、步搖:中國古代婦女的一種首飾。取其行步則動搖,故名。

其製作多以**屈曲成龍鳳等形,其上綴以珠玉。六朝而下,花式愈繁,或伏成鳥獸花枝等,晶瑩輝耀,與釵細相混雜,簪於發上,材料主要有金、銀、玉、瑪瑙等。

3、花鈿(diàn):是古時婦女臉上的一種花飾。花鈿有紅、綠、黃三種顏色,以紅色為最多,以金、銀製成花形,蔽於臉上,是唐代比較流行的一種首飾。

4、華勝:古代婦女的一種花形首飾。為華麗的首飾,華麗的頭飾。出處《釋名·釋首飾》:「華勝:華,象草木之華也;勝,言人形容正等,一人著之則勝,蔽發前為飾也。」

5、笄:古代漢族女子用以裝飾發耳的一種簪子,用來插住挽起的頭髮,或插住帽子。

4樓:釋懷的人

1.笄是古人用來簪發和連冠的飾物,是簪、釵的鼻祖。古代女子到了成年的時候

就用笄將頭髮綰起,因此笄也指女子的成年禮。

2.簪笄的發展,同樣起固定髮髻之用。在前端加以紋飾,雕刻成植物(花草)、動物(鳳凰孔雀)、吉祥器物(如意)等形,並可用金、玉、象牙、玳瑁等貴重材料製作,工藝也愈發豐富,有鏨花、鏤花及盤花等。

3.釵由兩股簪子交叉組合成的一種首飾。釵與簪主要區別在於簪是作成一股,釵則作成雙股。

釵用來綰住頭髮,也有用它把帽子別在頭髮上。髮釵的安插有多種方法,有的橫插,有的豎插,有的斜插,也有自下而上倒插的。所插數量也不盡一致,既可安插兩支,左右各一支;也可插上數支,視髮髻需要而定,最多的在兩鬢各插六支,合為十二支。

4.步搖

是在頂部掛珠玉垂飾的簪或釵,是古代婦女插於鬢髮之側以作裝飾之物,同時也有固定髮髻的作用。一般形式為鳳凰、蝴蝶、帶有翅膀類的,或垂有旒蘇或墜子,走路的時候,金飾會隨走路的擺動而動,栩栩如生。取其行步則動搖,故名。

5.花鈿

用金,銀,玉,貝等做成的花朵狀裝飾品。明宋應星《天工開物·玉》:「凡玉器琢餘碎,取入鈿花用。

」鍾廣言注:「鈿花:用貴重物品做成花朵狀的裝飾品,如金鈿,螺鈿,寶鈿,翠鈿,玉鈿等。」

求古代女子服飾,髮髻,配飾名稱,古代女子服飾,首飾,髮型名稱

髮型 烏蠻髻,盤桓髻,雙鬟髻,重鬟髻,雙重髻,少女雙重髻,雲髻,開掃妝髻,回屹錐髻,透額羅髻,簪花髻,寶髻,鳳帽,渾脫帽,飛天寶髻,高髻插步搖式,墮馬髻式,高髻簪花髮飾,蝴蝶髻,峨髻,朝天髻,簪髮簪花式。飾件 頭面 笄,簪,釵,步搖,梳篦,花鈿,勝,玉梅 雪柳,鬧蛾,花冠 鳳冠,假髻 耳飾 耳玦,耳...

求古代服裝飾品名稱,古代女子服飾,首飾名稱,要多

古代服裝名稱大全 領 襟 裾 袂 袪 袖 衿 衽 帶 系。絹紗金絲繡花長裙 絲綢罩 衣菊紋上裳 流彩暗花雲錦裙 翠紋織錦羽緞斗篷 縷金挑線紗裙 銀紋繡百蝶度花裙 撒花煙羅衫 百花曳地裙 雲紋縐紗袍 藕絲琵琶衿上裳 紫綃翠紋裙 軟毛織錦披風 織錦鑲毛斗篷 素絨繡花襖 縷金百蝶穿花雲緞裙 素雪絹裙。緙絲...

徵集一些古代首飾名稱,需要一些古代服裝名稱,首飾名稱,(男女都要)多點哈

首飾類 金絲香木嵌蟬玉珠 一色宮妝千葉攢金牡丹首飾 玲瓏點翠草頭蟲鑲珠銀簪 累絲珠釵 寶藍點翠珠釵 碧玉滕花玉佩 雲腳珍珠卷鬚簪 燒藍鑲金花細 紅翡翠滴珠耳環 赤金嵌翡翠滴珠護甲 赤金鳳尾瑪瑙流蘇 赤金寶釵花細 景泰藍紅珊瑚耳環 溜銀喜鵲珠花 金累絲託鑲茄形墜角兒 鏤金菱花嵌翡翠粒護甲 銀鳳鏤花長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