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月亮的詞語有哪些,表示月亮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05 06:34:21 字數 2747 閱讀 8534

1樓:平常心新號

月球俗稱月亮,也稱太陰。月亮別稱:

蟾宮、月宮、銀鉤、嬋娟、桂宮、望舒、玉兔、夜光、素娥、冰輪、玉輪、玉蟾、桂魄、顧兔、玉弓、玉桂、玉盤、玉鉤、玉鏡、冰鏡、廣寒宮、嫦娥、玉羊等。

2樓:你是年少的

月黑風高、

月明星稀、

月盈則食、

風花雪月、

流星趕月、

月暈而風、

日新月異、

星月交輝、

閉月羞花、

冰壺秋月、

花好月圓、

月下老人、

烘雲托月、

鏡花水月、

清風明月、

日月如梭、

水中撈月、

眾星拱月、

秋月春花、

年頭月尾、

得月較先、

月缺花殘、

月落烏啼、

今月古月、

日東月西、

日月經天、

月暈礎潤、

月暈而風,礎潤而雨、

百星不如一月

網上搜的,這些夠嗎

3樓:茅屋為瀟瀟歌

1.月白風清 2. 月明星稀 3.

月圓花好 4. 月暈而風 5. 月明如水 6.

月盈則食 7. 月滿則虧 8. 月缺重圓 9.

月下花前 10. 月黑風高

4樓:沉思者

箕風畢雨,百星不如一月,閉月羞花,春花秋月,戴月披星,廣寒仙子,海底撈月,烘雲托月,花好月圓,今月古月,鏤月裁雲,披星戴月,流星趕月,日月重光,秋月春花,日升月恆,日月經天,江河行地,日月如梭,水中撈月

,無邊風月,烏飛兔走,月暈而風,月落星沉,眾星捧月,步月登雲,東兔西烏,日月無光,兔走烏飛,星月交輝,懸若日月,玉走金飛,月落參橫,月明星稀,月圓花好,月中折桂,月墜花折,樽前月下,白兔赤烏,日中則昃,月滿則虧,眾星拱月,眾星攢月

表示月亮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月明星稀、

月黑風高、

月盈則食、

日新月異、

月暈而風、

日月如梭、

流星趕月、

月滿則虧、

鏤月裁雲、

月下老人、

曉風殘月、

閉月羞花、

清風明月、

風花雪月、

日居月諸、

田月桑時、

披星戴月、

皓月千里、

年頭月尾、

鏡花水月、

烘雲托月、

日升月恆、

星月交輝、

風月無邊、

月落烏啼、

冰壺秋月、

得月較先、

吳牛喘月、

日東月西、

日月參辰

有哪些和「月亮」有關的詞語?

6樓:新醬

月白風清、月明星稀、月圓花好、月暈而風、月明如水

1.月白風清

【拼音】 yuè bái fēng qīng

【結構】聯合式

【近義詞】 清風明月,月明如鏡、月光如水、月明星稀

【反義詞】 月黑風高,日月無光、天昏地暗

【解釋】微風清涼,月色皎潔。 形容幽靜美好的夜晚。或比喻一個人很美好。

【語法】 作定語、賓語、補語;含褒義

【押韻詞】危言聳聽,、削鐵無聲、順水順風、奉道齋僧、見經識經、含商咀徵、靡靡之聲、氣憤填膺

2.月明星稀

【發音】 yuè míng xīng xī

【解釋】 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月明星稀。比喻一種事物能把另一事物掩蓋。

【原因】 這是一種自然現象。月球自身不發光、在夜間反射太陽光;皓月當空的夜晚,一些離地球較遠的、亮度比較暗的星星因為天空較亮,就不容易被看見,同時遙遠星球的光在傳播過程中要消耗能量,在任何時間的天空上氣體的阻隔作用,只能看見那些相對比較明亮的星星,所以才說月朗星稀。

【出處】 三國·魏·曹操《短歌行》:「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用法】 聯合式;作賓語、定語;指夜晚

【近義詞】 月朗星疏

3.月圓花好

【讀音】yuè yuán huā hǎo

【釋義】1.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2.比喻良辰美景。

【出處】語出宋·晁端禮《行香子》詞:「莫思身外,且鬥樽前,願花長好,人長健,月長圓。」宋·晁補之《御街行》詞:

「幽期莫誤香閨恨,羅帶今朝褪。月圓花好一般春,觸處總堪乘興。」

【示例】郭沫若《孤山的梅花》:「所以她要選著月圓花好的時候,叫我到西湖去和她相會。」

4.月暈而風

【發音】: yuè yùn ér fēng

【釋義】:月暈:月亮周圍出現的光環。月亮出現光環,就是要颳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趨向。[1]

【出處】: 宋·蘇洵《辨姦論》:"月暈而風,礎潤而雨,人人知之。"

【示例】:燥溼為天地自然之氣,~,礎潤而雨,人以此測於幾先者,固古今一致也。 ★清·淮陰百一居士《壺天錄》捲上

【用法】:作定語;指見微知著

【同義詞】:礎潤而雨、聞一知十

5.月明如水

【發音】: yuè míng rú shuǐ

【解釋】:月光皎潔柔和,如同閃光而緩緩流動的清水。形容月色美好的夜晚。

【出處】:唐·張祜《峰頂寺》詩:"月明如水山頭寺,仰面看天石上行。"

示例:你看~,正好演奏。我和你攜了曲譜,先到閣中便了。

關於月亮的詞語有哪些,描寫月亮的詞語

關於月亮的詞語有哪些 月明星稀 月黑風高 月盈則食 日月如梭 日新月異 月暈而風 流星趕月 閉月羞花 描寫月亮的詞語 1 成語 月暈而風 拼音 yu y n r f ng 解釋 月暈 月亮周圍出現的光環。月亮出現光環,就是要颳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趨向。出處 宋 蘇洵 辨姦論 月...

描寫月亮的詞語,描寫月亮的詞語

箕風畢雨 古傳月亮經過箕星時風多,經過畢星時雨多。指官吏施政應順應民情 百星不如一月 一百顆星星發出的亮光不如一個月亮發出的光明亮。比喻量多不如質優。閉月羞花 閉 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春花秋月 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戴月披星 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

描述懷念的詞語有哪些,描述月亮的詞語有哪些

1.北風之戀 拼音 b i f ng zh li n 解釋 比喻對故土的懷念之情。舉例造句 長湖公軍人等雖築館處之,然恐不能無北風之戀。王褒 庾信之徒既羈旅關中,亦當有南枝之思耳。周書 杜杲傳 2.僾見愾聞 拼音 i ji n k i w n 解釋 僾 隱約,彷彿 愾 嘆息。彷彿看見身影,聽到嘆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