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得寸進尺的人,怎樣對待得寸進尺的人

2021-05-05 06:34:21 字數 3114 閱讀 9387

1樓:小白白又白呀

現實生活中經常有這樣的現象:雙方發生糾紛,一方顧全大局,剋制自己,一讓再讓;另一方則無理攪三分,得寸進尺。在這種情況下,僅僅寬容、忍讓顯然是不行的。

那麼,老實人遇到這種得寸進尺的人該怎麼辦呢?下面的幾點建議可供參考。

(1)劃清界限,該讓的大方地讓,該爭的堅決地爭。

所謂劃清界限,就是要劃清爭執的問題是原則性的,還是非原則性的。對非原則性的問題,可以講忍讓、講寬容,不去計較。對原則性的問題,特別是重大的原則問題,牽涉到個人的根本利益的問題(政治的、經濟的、道德的),則應當旗幟鮮明,寸步不讓,爭個一清二楚。

在重大的是非問題上,任何退讓都是對歪風邪氣的支援和縱容。一般的經濟利益糾紛,為求得糾紛的順利解決,適當的讓,仍然是可取的;但讓到一定程度後,如果對方仍然得寸進尺,就不能一讓再讓,而應據理力爭,求得公平合理的解決。

(2)講究方法,合理合法、有理有禮有節地去爭。

與得寸進尺的人打交道,往往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所以爭的時候應通過一定的組織,依照一定的行政、法律程式。這樣做,一是中間有仲裁者,二是判斷是非有客觀依據(政策、法律、規章制度等)。

有的人出於對得寸進尺者的義憤,往往一時感情用事,做出一些喪失理智的事情,或「以眼還眼,以牙還牙」,說了過頭的話,或動手動腳,做了違法的事,有理反而變成了無理,這是特別應該警惕、應該避免的。講究方法,做到合理合法、有理有禮有節是非常必要的。

2樓:心樂

我的建議是淡定而真誠地去面對並處理:

首先是要溝通交流而不是對抗和製造矛盾,如果積極溝通交流有效果當然太好了!

即使沒有效果,如果能在自己讓步的基礎上,讓對方感覺到親情的重要性,也是一種收穫。

實際上,改變一個人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你只能儘可能限制一個人的缺點對自己的傷害。尤其是在同一口鍋裡吃飯的一家人,抱定吃虧也是福的理念很重要!我不是勸你,我是有經驗:

一家人中,最吃虧的那個人最終都是最成功的人,我們家五兄弟姐妹,最願意吃虧的是我大姐和我,最終我倆混得最好。當然我們是一母同胞,相對而言,你的困難更大,但是你的成功也可能比我們更大!希望你能聽進去,不要把吃虧看得太重。

其次,處理家庭矛盾需要特別的耐心和毅力!耐心和毅力、耐心和毅力!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沒有更好的理由說服你多忍讓,可以從一個側面開通你一下:

你到社會上去結識一個知心朋友,要付出多少努力和代價,才能把一個路人變成知己?現在有一個跟你一起生活的人,願意通過粘你點便宜而變成你的親人、你的左膀右臂,這個難度應該比把路人變成知己小多了吧?

更何況你們之間還有父親可以調和矛盾。

第三,技巧很重要!從你說的情況看,你繼母算計你的存款,這是你不太成熟嘛,財不外露呀,你有多少錢不要炫耀嘛,很多事都要注意保護自己,你在一個特殊的家庭生活,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很有必要。也許你會覺得特傷感:

怎麼就沒有一個放鬆自己的安樂窩?那就努力吧少年!你汲取上一代人家庭失敗的教訓,把自己的家庭經營好,自己的安樂窩自己創造!

不能指望別人。

第四,人生苦短,你現在的痛苦都是上天賜給你的磨練,以後會加倍奉還給你!

第五,保持距離,趕緊放飛自己!

3樓:靈魂戰車射手

我一向奉行的都是別人敬我一尺,我敬別人一丈。別人惹我,我也不是吃素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別人敢對我狠,我十倍奉還。別人滴水之恩,我湧泉相報!對付那些得寸進尺的人,直接把自己原來讓出去的全部拿回來!

不僅僅要拿回來,還要光明正大把事情說出來讓大家看看這人到底是什麼玩意兒。忍讓的多了不知道我是誰了?大爺不發威,當我是病貓?

不能忍!絕對不能忍!

怎樣對待得寸進尺的人

4樓:聖渴侯成

得寸進尺只是他或她的做事方式,不要讓他或她對你或對別人的態度阻礙了自己成為有德之人!別跟他們一般見識!!!

5樓:

還是離他遠一點比較好,因為你對他的好,他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並沒有懷著一個感恩的心,他感覺你對他的付出,是應該的,但是,只要你某件事情做的不對爬的心意,他就不滿意,對你以前對她的好,一概否定,所以對這種得寸進尺的人,還是不要跟他做朋友

6樓:

其實每個人都有一顆仁慈的心,首先要跟他講道理,說得寸進尺不好,別人讓著你不代表他怕你,別人就軟弱,好欺負,現在是法制社會,什麼事能做和不能做都要受約束,俗話說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說話做事都要有底線,更不能得寸進尺,有力的回擊受傷的總是他自己,對不對?

7樓:酷麟

讓他知道你不是萬能的,你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做,並說明這次是最後一次,沒有下次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得寸進尺的人都是自私自利的人,這種人一味的索取別人,說話處事竟佔上風,這種人特會觀顏查色,甜言密語、見風識舵,有時佔不到便背後搗鬼特別狡猾,不得不佩服這種人的智商。如果身邊有這種人不要跟也發生矛盾,在他面前永遠低調,如果有利益衝突就不要讓了,抓住他把柄打擊他一回,讓他知道你不是好惹的。希望你不要被這種人控制你的心態而幹攏生活。

祝你生活愉快!

9樓:星閃耀

你也那一段時間像他這樣什麼都去找他,讓他知道你的難處

10樓:匿名使用者

之前有學過一些關於心理的 如果這人一直讓你幫忙 你也忍著 久而久之他會形成慣性以後就都找你 你以後可以在他提出要幫忙的時候要求有所回報 比方說 他讓你打水 那你說下次由他幫你 這樣他就會知道你不是可以不斷利用的 利用的時候他是需要有所付出的 那麼今後他就不會那麼常找你了

或許一開始你覺得說一些條件(當然是合理範圍內的)會不好意思 但是你要改變現有的局面就要勇敢一點 懂得、敢於說不的人才是好的 而你提出建議的條件更比直接拒絕友好 你不是不幫 但是對於這樣常麻煩自己的人 你只是需要一些同等的權利 希望著有所幫助讓你早點解決你的困惑

11樓:匿名使用者

唔。怎麼說呢。我是非常不喜歡這一類人的。如果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為什麼非要別人幫你來做,增加了別人的負擔,因此我會很不爽。

但是礙於我不怎麼善於拒絕的問題,所以一般這種情況都會很吃虧。

這樣的只能是跟那朋友直說吧,如果長久下去都忍著妥協什麼的一定會造成一定的心理情緒問題。

有種人是習慣性依賴了,儘早說清楚吧。

12樓:

不理 無論好事壞事 都不理

對付不講理,得寸進尺的人,是否可以以暴制暴。還治其人之身!忍讓對方就越發猖狂

對於不講理之bai人,有時du可謙讓,有時過分zhi的謙讓,也不dao 可,但也不可以,以回暴制暴,要答靠智慧摧殘不可理喻的人,不講理的人,總之自私自利的人,總是過於心態強勢,總想壓制別人,為他付出,凡事都要讓利與他,傲氣沖天欺壓與人,這種人不可交,遠離,這種人你跟他交涉不下里表。如果是鄰居的話,抬...

如何對待勢力眼的人,怎樣應對勢利眼的人,怎樣與勢利眼的人相處?

我認為不用管他們了,不過心裡面要記住他們是誰。事可以知人心。話可以知人品。當做一個教訓吧!十年河東轉河西,莫笑窮人穿破衣。說不定那天你就會又發達了!對不!朋友要交心,保護好自己,防人之心不可無 其實你應該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其實很多沒錢的人,也有很多朋友 而且是真正的朋友 俗話說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

如何應對身邊負能量爆棚的人,怎樣對待身邊負能量爆棚的朋友

別招惹這樣的人,你看現在社會上什麼沒事砍人的,就是這樣的人,危險分子呀。當你是正能量爆棚的時候就不會受到影響了。怎樣對待身邊負能量爆棚的朋友 這樣的朋友一般分為兩種 一種是自己陷入了一個負能量圈子裡無法自拔,然後品行差的不行強行拉旁邊的人入圈,即使人家是幫助你。我身邊就有這樣的同學吧,無論你說什麼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