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懷念的詞語有哪些,描述月亮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3 23:32:27 字數 5529 閱讀 8893

1樓:學生小王

1.北風之戀

【拼音】: běi fēng zhī liàn

【解釋】: 比喻對故土的懷念之情。

【舉例造句】: 長湖公軍人等雖築館處之,然恐不能無北風之戀。王褒、庾信之徒既羈旅關中,亦當有南枝之思耳。 ★《周書·杜杲傳》

2.僾見愾聞

【拼音】: ài jiàn kài wén

【解釋】: 僾:隱約,彷彿;愾:嘆息。彷彿看見身影,聽到嘆息。多形容對已過世尊長的懷念。

【舉例造句】: 人死則魂散魄杳,正人子所慕而不可得者,所以僾見愾聞,聖人之祭則如在也。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十二回

3.朝思夕想

【拼音】: zhāo sī xī xiǎng

【解釋】: 朝:早晨。從早到晚思念不已。多用於男女戀情。

【出處】: 明·陸採《懷香記·蘭閨覆命》:「青瑣窺觀生悒怏,苦殺也朝思夕想。」

4.蓴羹鱸膾

【拼音】: chún gēng lú kuài

【解釋】: 蓴:蓴菜;膾:切得很細的肉。比喻懷念故鄉的心情。

【舉例造句】: 意倦須還,身閒貴早,豈為蓴羹鱸膾哉! 宋·辛棄疾《沁園春·帶湖新居將成》詞

5.春露秋霜

【拼音】: chūn lù qiū shuāng

【解釋】: 比喻恩澤與威嚴。也用在懷念先人。

【舉例造句】: 他本是曲園太史的女公子,凡屬詩詞歌賦,無不家學淵源,因此春露秋霜,益增感慨。 《晚清文學叢鈔·冷眼觀》第二十八回

6. 蓴鱸之思

【拼音】: chún lú zhī sī

【解釋】: 比喻懷念故鄉的心情。

【出處】: 《晉書·張翰傳》:「翰因見秋風起,乃思吳中菰菜、蓴羹、鱸魚膾。」

7.睹物懷人

【拼音】: dǔ wù huái rén

【解釋】: 睹:看見;懷:想念。看見死去或離去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形容深切的懷念。

【出處】: 明·湯顯祖《還魂記·憶女》:「睹物懷人,人去物華銷盡,道的個仙果難成、名花易殞。」

8.撫今懷昔

【拼音】: fǔ jīn huái xī

【解釋】: 撫:拍,摸,引申為注意,注視;懷:懷念;昔:過去。看看現在,想想過去。形容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或景物。

【出處】: 唐·王勃《與契苾將軍書》:「夫撫今懷昔,理寄斯文。」

9.燕居深念

【拼音】: yàn jū shēn niàn

【解釋】: 燕居:閒居。閒居在家,對往事產生深深的懷念之情。

【舉例造句】: 嘗燕居深念,陸賈往,直入坐,而陳丞相不見。 ★《資治通鑑·漢紀·高皇后七年》

10.物是人非

【拼音】: wù shì rén fēi

【解釋】: 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舉例造句】: 只怕再來時物是人非,雲英已赴裴航之夢矣。 《平山冷燕》第18回

望風懷想

【拼音】: wàng fēng huái xiǎng

【解釋】: 望風:迎風;懷想:懷念。迎風遠望而深切懷念。

【舉例造句】: 今之望風懷想,蓋以天下大亂,亟須雄才。 蔡東藩《兩晉演義》第二十五回

描述月亮的詞語有哪些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月亮是古詩文提到的自然物中最突出的被描寫的物件。古代它的別稱可分為:

(1)因初月如鉤,故稱銀鉤、玉鉤。

(2)因弦月如弓,故稱玉弓、弓月。

(3)因滿月如輪如盤如鏡,故稱金輪、玉輪、銀盤、玉盤、金鏡、玉鏡。

(4)因傳說月中有兔和蟾蜍,故稱銀兔、玉兔、金蟾、銀蟾、蟾宮。

(5)因傳說月中有桂樹,故稱桂月、桂輪、桂宮、桂魄。

(6)因傳說月中有廣寒、清虛兩座宮殿,故稱廣寒、清虛。

(7)因傳說為月亮駕車之神名望舒,故稱月亮為望舒。

(8)因傳說嫦娥住在月中,故稱月亮為嫦娥。

(9)因人們常把美女比作月亮,故稱月亮為嬋娟。

此外還有

1.白兔(此時瞻白兔,直欲數秋毫)

2.白玉盤(呼作白玉盤。大明夜已殘)

3.半輪(一片砧敲千里白,半輪雞唱五更殘)4.寶鏡

5.冰壺(誰做冰壺浮世界,最憐玉斧修時節)6.冰鑑(絳河冰鑑朗,黃道玉輪巍)

7.冰鏡(團團冰鏡葉清輝)

8.冰輪(玉鉤定誰掛,冰輪了無轍)

9.冰盤(翡翠樓邊懸玉鏡,珍珠簾外掛冰盤)10.冰魄

11.嬋娟(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12.蟾蜍(閩國揚帆去,蟾蜍虧復團)

13.蟾宮(男則願早步蟾宮,高攀仙桂。女則願貌似嫦娥,圓如皓月)14.蟾光(仰首望蟾光, 無蹤亦無影)

15.蟾盤(共看蟾盤上海涯)

16.嫦娥(嫦娥出復還, 似訴無限情)

17.方暉(方暉竟戶入,圓影隙中來)

18.飛鏡(飛鏡無根誰系,姮娥不嫁誰留)

19.飛輪(飛輪了無轍,明鏡不安臺)

20.顧菟(陽鳥未出谷,顧菟半藏身)

21.掛鏡(臺前疑掛鏡,簾外似懸鉤)

22.廣寒(深守廣寒內, 時思海上生)

23.桂宮(桂宮嫋嫋落桂枝,露寒悽悽凝白露)24.桂魄(桂魄飛來光射處,冷浸一天秋碧)25.恆娥

26.金波(月穆穆似金波)

27.金鏡(何人玉匣開金鏡)

28.金盆(牆西雲正黑,趾趾墮金盆)

29.明鏡(飛輪了無轍,明鏡不安臺)

30.清光(斫卻月中桂,清光應更多)

31.瓊闕(細雨蒙瓊闕, 濃雲蔽玉京)

32.秋影(一輪秋影轉金波,飛鏡又重磨)

33.素娥(素娥即月亮之別稱)

34.素月(太陰妙果素月天尊神位)

35.太陰(太陰妙果素月天尊神位)

36.兔影(沉鉤搖兔影,浮桂動丹芳盧照鄰)37.懸鉤(臺前疑掛鏡,簾外似懸鉤)

38.瑤臺鏡(又疑瑤臺鏡)

39.夜光(夜光何德,死則又育?厥利維何,而顧兔在腹)40.銀盤(月從海東來,徑尺熔銀盤)

41.銀闋珠宮(身遊銀闋珠宮,俯看積氣濛濛)42.幽陽(徽月生西海,幽陽始化升)

43.玉蟾(涼宵煙靄外,三五玉蟾秋)

44.玉弓

45.玉鉤(春晚妝初罷,遙天系玉鉤)

46.玉京(細雨蒙瓊闕, 濃雲蔽玉京)

47.玉鏡(翡翠樓邊懸玉鏡,珍珠簾外掛冰盤)48.玉欄(時逢三五便團圓,滿把晴光護玉欄)49.

玉輪(玉輪軋露溼團光,鸞佩相逢桂香陌)50.玉盤(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51.玉盆(月似圓盛色漸凝,玉盆盛水欲侵稜)52.

玉兔(著意登樓瞻玉免,何人張幕遮銀闕)53.圓蟾(休使圓蟾照客眠。人何在?

桂影自嬋娟)54.圓影(方暉竟戶入,圓影隙中來)

55.月桂

56.月輪(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形容「懷念」的詞語有哪些?

3樓:朽木墩子喲

1、愛賢念舊

釋義:念:思念。愛慕賢者,懷念故舊    。

出處:宋·陳亮《與韓子師侍郎》:「侍郎於此講之熟矣。愛賢念舊之心,不自知其為譖也。」

2、北風之戀

釋義:比喻對故土的懷念之情。

出處:《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3、春露秋霜

釋義:比喻恩澤與威嚴。也用在懷念先人。

出處:南朝·樑·劉勰《文心雕龍·詔策》:「眚災肆赦,則文有春露之滋;明罰敕法,則辭有秋霜之烈。」

4、蓴羹鱸膾

釋義;蓴:蓴菜;膾:切得很細的肉。比喻懷念故鄉的心情。

出處:《晉書·張翰傳》:「翰因見秋風起,乃思吳中菰菜、蓴羹、鱸魚膾。」

5、蓴鱸之思

釋義:比喻懷念故鄉的心情。

出處:《晉書·張翰傳》:「翰因見秋風起,乃思吳中菰菜、蓴羹、鱸魚膾。」

6、感今懷昔

釋義: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物或景物。

出處:晉·潘岳《為諸婦祭庚新婦文》:「彷彿示行,故瞻弗獲;伏膺飲淚,感今懷昔。」

7、感今思昔

釋義: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物或景物。

出處:宋·劉珙《滿江紅·遙壽仲固叔誼》詞:「嘆離多聚少,感今思昔。」

8、故宮禾黍

釋義:比喻懷念祖國的情思。

出處:《詩經·王風·黍離》序:「周大夫行役,至於宗周,過宗廟宮室,盡為禾黍,閔周室之顛覆。」

形容「很懷念過去「的詞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很懷念過去」的成語有愛賢念舊 [ ài  xián  niàn  jiù ]舊:舊有的交情。愛慕賢者,思念舊誼。

睹物傷情 [ dǔ wù shāng qíng ]看到東西就因想起它的主人而傷感動情。形容深切的懷念。睹:看見。

北風之戀 [ běi fēng zhī liàn ]比喻對故土的懷念之情。

春露秋霜 [ chūn lù qiū shuāng ]比喻恩澤與威嚴。也用在懷念先人。

感今懷昔 [ gǎn jīn huái xī ]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物或景物。

朝思暮想 [ zhāo sī mù xiǎng ]朝:早晨;暮: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

蓴羹鱸膾 [ chún gēng lú kuài ]蓴:蓴菜;膾:切得很細的肉。比喻懷念故鄉的心情。

描述「懷念」的詞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僾見愾聞

[拼音]

ài jiàn xì wén

[釋義]

僾:彷彿

,隱約;愾:嘆息。彷彿看到身影,聽到嘆息。形容對去世親人的思念

[出處]

西漢·戴聖《禮記·祭義》:「僾然必有見乎其位,出戶而聽,愾然必有聞乎其嘆息之聲。」

2、北風之戀

[拼音]

běi fēng zhī liàn

[釋義]

比喻對故土的懷念之情。

[出處]

《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3、春露秋霜

[拼音]

chūn lù qiū shuāng

[釋義]

比喻恩澤與威嚴。也用在懷念先人。

[出處]

南朝·樑·劉勰《文心雕龍·詔策》:「眚災肆赦,則文有春露之滋;明罰敕法,則辭有秋霜之烈。」

4、睹物思人

[拼音]

dǔ wù sī rén

[釋義]

睹:看;思:思念。看見死去或離別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

[出處]

唐·裴鉶《傳奇·顏睿》:「貴妃贈闢(避)塵犀簪一枚,曰:『異日睹物思人。』」

[例句]

看到丈夫的遺物,她不免睹物思人,心中悽楚,眼淚不覺就流下來了。

5、睹物傷情

[拼音]

dǔ wù shāng qíng

[釋義]

看到東西就因想起它的主人而傷感動情。形容深切的懷念。睹:看見。

[出處]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一:「今雖年久,尚然記憶。睹物傷情,不覺哀泣。」

[例句]

三宵一見之下頓時就是睹物傷情,淚不能幹。

描述親子的詞語有哪些描述程度的詞語

親密無間 q n m w ji n 耳不離腮 r b l s i 脣齒相依 ch n ch xi ng y 親如骨肉 q n r g r u 一.親密無間 釋義 關係密切,沒有絲毫隔閡。馮德英 迎春花 老東山和未過門的兒媳婦,父女般的談著,似乎他們之間,過去沒有發生什麼糾紛和不愉快,從來就是親密無間...

描述時尚的詞語描述時尚的詞語

時髦 合潮流,入時。例句 林阿姨家裡雖然富裕了,但她穿著依然很樸素,從不趕時髦。優雅 優美高雅。例句 表姐的裝束總是那麼優雅大方。摩登 時髦 入時。例句 如果你想收集一套最能全面指導摩登舞的教學,應該首選這套來學習。典雅 高雅而不淺俗。例句 她捧書的姿態是那麼嫻靜典雅。大氣 氣度大,氣勢大。例句 她...

描述表情的詞語有哪些,寫表情的詞語有哪些

神采奕奕 眉飛色舞 面面相覷 大驚失色 目瞪口呆 垂頭喪氣 心平氣和 毛骨悚然 笑逐顏開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寫表情的詞語有哪些?侷促不安 忍俊不禁 啞然失笑 幸災樂禍 若無其事若有所失 若有所思 和顏悅色 和藹可親 垂頭喪氣受寵若驚 狐疑不決 怡然自得 誠惶誠恐 勃然大怒惱羞成怒 炯炯有神 洗耳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