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肝氣上逆,什麼是肝氣 肝氣上升又是怎麼回事 怎麼才能調節??

2021-05-05 06:11:22 字數 1558 閱讀 5556

1樓:我是你的人傑的

肝氣上逆的原因:

生氣、上火都可導致肝氣上逆,怒傷肝,肝主體內氣機的上下疏洩,生氣上火之後肝的疏洩功能受限,會導致肝氣上逆,也有的人一個勁向下排氣。

什麼是肝氣上逆:

肝主疏洩,肝的疏洩功能反映了肝為剛髒,主升主動的生理特點,這對於氣機的疏通,暢達,升發是一個重要因素,如果肝的升發特過,則氣的升發就顯現過亢,氣的下降就不及,從而形成肝氣上逆的病理變化,出項頭目脹疼,面紅目赤,易怒等病理表現,氣升特過,則血隨氣逆,而導致**,嘔血等血從上溢的病理變化。甚則可以導致猝然昏不知人,稱為「氣厥」

2樓:匿名使用者

生氣、上火導致的,怒傷肝,肝主體內氣機的上下疏洩,生氣上火之後肝的疏洩功能受限,會導致肝氣上逆,也有的人一個勁向下排氣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肝主疏洩,有調暢氣機的作用。如因肝鬱化火,或外邪入侵,或怒氣衝肝等,肝則會疏洩太過,出現頭目脹痛、面紅目赤、易怒等肝氣上逆等現象。

4樓:匿名使用者

肝主疏洩,肝的疏洩功能反映了肝為剛髒,主升主動的生理特點,這對於氣機的疏通,暢達,升發是一個重要因素,如果肝的升發特過,則氣的升發就顯現過亢,氣的下降就不及,從而形成肝氣上逆的病理變化,出項頭目脹疼,面紅目赤,易怒等病理表現,氣升特過,則血隨氣逆,而導致**,嘔血等血從上溢的病理變化。甚則可以導致猝然昏不知人,稱為「氣厥」

什麼是肝氣 肝氣上升又是怎麼回事 怎麼才能調節??

5樓:匿名使用者

肝氣在中醫裡主要是指肝臟精氣不和的病。有脅痛、噯氣、嘔吐等症狀。肝屬木,脾屬土。根據五行觀點 肝太過則乘脾,肝不及則被脾所辱。

肝氣上升就是指肝氣升發太過,處理事情急躁,辦事草率,衝動,事後往往後悔。

肝火大的人按摩肝經迴圈行在腳背上的太沖穴,可以平肝氣。另外,將腳底板翻朝向自己,用左手手掌將左腳腳趾向上向外翻起,這時,用右手按壓左腳地板,會發現一條硬筋,也是肝經循行於腳的一條路線,肝氣虛的人,這跟筋不明顯,而肝陽亢,或有內熱的人,這跟筋多會很硬,缺少彈性。晨練時可按壓此經。

酸味和青色五行與肝相應,陰虛內熱及肝陽亢進的人,都應少吃辛辣油膩的食物,宜吃些性平性涼的綠色蔬菜,比如芹菜,蒿子杆,菠菜,莧菜,綠豆牙,醋責小菜等酸味食物,清火的綠茶,花茶等,除了與體質相應,食補也應順應上午補陽,下午及傍晚滋陰的自然規律。

對於脾氣大,肝火旺的人還可以多吃一些能夠幫助「清火」的食物,如黃瓜、橙子、苦瓜等。喝茶也可起到清肝火的作用,如綠茶、苦丁茶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同時也可以選擇養生健肝茶,用沸水沖泡後當茶飲用,養生健肝茶是由絞股藍、溪黃草、柴胡、靈芝、枸杞子、豬苓、甘草等組成的,對營養過剩或飲食不規律所引起的脂肪肝人群和血脂偏高人群有預防調理的作用,對長期應酬飲酒所造成的肝損傷和脂肪肝人群也有良好的輔助保護作用。

肝氣不足,體寒的人可以多吃些補氣血的食物,比如,燙過的熱酒,辣椒,紅參,蜂王漿,當歸,阿膠,紅棗,桂圓,黑糯米粥等溫補食物,有內熱的人,溫補易燥熱,適宜平補的枸杞,黑豆,紅豆,鏈子等食物,可以用小米加山藥,花生,米豆(或黃豆)熬粥,鍵脾養肝;另外,晚飯易少吃,可以多吃順氣的白蘿蔔,或飯後用安神助眠的酸棗仁泡水喝,有助於改善失眠或睡不安寧。

中醫說的肝氣不舒很嚴重是什麼意思

肝氣易鬱 肝主疏洩,有周轉氣血的功能,生性剛悖,惡抑鬱之變,任何情志的刺激都可造成肝氣的鬱而不暢,疏洩失常,輕則氣鬱,甚或氣逆,而氣鬱氣逆又可引起血瘀和血溢。肝鬱的病理特點主要體現在 一氣滯 經雲 悲怒氣逆則傷肝。李冠仙論肝氣說 五臟之病,肝氣居多 治病能治肝氣,則思過半矣。這裡的肝氣即為氣鬱,這是...

肝鬱不可以喝什麼花茶,肝氣鬱結適合喝什麼茶

單純的花茶估計沒多大作用,你應該試試腸清茶或者腸潤茶,多吃梨和枇杷,還有就是規律飲食,油膩辛辣的食物儘量不吃 肝氣鬱結適合喝什麼茶 肝氣鬱結主要是上火,保持平和心態,避免思慮過度 可以喝一些玫瑰花茶,這對於女性的緩解心情抑鬱是比較好的,女性肝氣鬱結時間如果過長的話對於乳房的健康也是有影響的,所以一定...

電動車上坡沒力氣上了,為什麼,我是72V35電動車上坡沒有動力為什麼

電瓶老化了就沒有勁。電動車鉛酸電瓶一年多就老化。能將就用就暫時使用著,上坡沒有勁就腳蹬幾下。沒有腳蹬子就必須更換電瓶了。剛買的電動車上一個小波都爬不動。難為,警察說東說西,買部電動車有鳥用啊!電動車沒力氣上坡的原因 1 電動車電力不足,沒有充足電或電瓶虧電,充電後就好 了。2 電瓶老化,上坡沒有勁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