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動物特徵的詞語,描寫動物特點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021-05-05 05:31:51 字數 1094 閱讀 2698

1樓:仙女王吉吉

1. 狼子野心

【拼音】: láng zǐ yě xīn

【解釋】: 狼子:狼崽子。狼崽子雖幼,卻有凶惡的本性。比喻凶暴的人居心狠毒,習性難改。

【出處】: 《左傳·宣公四年》:「諺曰:狼子野心。是乃狼也,其可畜乎?」

【舉例造句】: 哪曉得這班降兵,本來原是遊勇出身,狼子野心,**肯安安頓頓的守著規矩過日子,便漸漸的放肆起來。

2.飛蛾撲火

【拼音】: fēi é pū huǒ

【解釋】: 飛蛾撲到火上,比喻自取滅亡。

【出處】: 《梁書·到溉傳》:「如飛蛾之赴火,豈焚身之可吝。」

【舉例造句】: 他今日自來投到,豈不是飛蛾撲火,自討死吃的。

3.飛龍在天

【拼音】: fēi lóng zài tiān

【解釋】: 比喻帝王在位。

【出處】: 《周易·乾》:「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孔穎達疏:「謂有聖德之人得居王位。」

【舉例造句】: 飛龍在天,方仰君臨之德;流虹繞渚,寶開聖作之祥。

4.鸚鵡學舌

【拼音】: yīng wǔ xué shé

【解釋】: 鸚鵡學人說話。比喻人家怎麼說,他也跟著怎麼說。

【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八:「如鸚鵡只學人言,不得人意。經傳佛意;不得佛意而但誦,是學語人,所以不許。」

【舉例造句】: 領導說什麼,他就說什麼,簡直是鸚鵡學舌。

5.鼠目寸光

【拼音】: shǔ mù cùn guāng

【解釋】: 老鼠的眼睛只能看到一米遠。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出處】: 清·蔣士銓《臨川夢·隱奸》:「嚇得那一班鼠目寸光的時文朋友,拜倒轅門,盲稱瞎贊。」

【舉例造句】: 我們從小就應樹立遠大理想,努力學習科學知識,決不做鼠目寸光的庸人。

描寫「兒童外貌特徵」的詞語有哪些?

描寫小動物性格特點詞語

2樓:太缺心眼

嬉鬧 [xī nào]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遊戲打鬧

百科釋義

嬉鬧,同玩耍,玩耍

描寫小動物的外形特點的詞語,描寫小動物的外形特點的四字詞語

大耳扇扇,尾巴翹翹,眼珠轉轉,小腿踢踢絞盡腦 我,描寫小動物外形的四字詞語有哪些?熊心豹膽超舒服大巴扎發不發身高是天時間 描寫 小動物外形 的四字詞語有哪些?生龍活虎 憨態可掬 生龍活虎 拼音 sh ng l ng hu h 意思是像很有生氣的蛟龍和富有活力的猛虎常 用來比喻活潑矯健 生氣勃勃。憨態...

描寫動物的詞語,描寫動物的四字詞語?

四字成語有 狐假虎威 亡羊補牢 狼子野心 龍馬精神 害馬之群 如魚得水 漏網之魚 葉公好龍 畫蛇添足 盲人摸象 虎嘯龍吟 馬不停蹄,膘肥體壯,雄鷹展翅,虎視眈眈,萬馬奔騰,豺狼成性,縱身一跳,狼奔鼠竄 狼心狗肺 鳳頭豬肚 獨佔鰲頭 鶯歌燕舞 虎背熊腰 牧豬奴戲偷雞摸狗 蠢笨如豬 噤若寒蟬 井底之蛙 ...

描寫動物聲音的詞語,描寫動物聲音的四字詞語

描寫動物聲音的四字詞語有虎嘯龍吟 雞鳴狗吠 雞犬相聞 牝雞司晨 鶯聲燕語。回 虎嘯龍吟 h xi o l ng y n 解釋 形答容歌聲雄壯而嘹亮。出處 太平天囯 洪秀全 吟劍詩 虎嘯龍吟光世界,太平 一統樂如何!造句 一道銀龍盤踞空中,一頭赤虎腳踏地面仰首怒吼,場上頓時虎嘯龍吟。虎嘯龍吟的反義詞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