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瓷的歷史沿革,德化白瓷的歷史演變

2021-05-05 05:06:57 字數 1725 閱讀 1962

1樓:四海龍吟

瓷器中國是瓷器的故鄉,瓷器的發明是中華民族對世界文明的偉大貢獻,在英文中「瓷器(china)」與中國(china)同為一詞。大約在公元前16世紀的商代中期,中國就出現了早期的瓷器。因為其無論在胎體上,還是在釉層的燒製工藝上都尚顯粗糙,燒製溫度也較低,表現出原始性和過渡性,所以一般稱其為「原始瓷」。

瓷器脫胎於陶器,它的發明是中國古代漢族先民在燒製白陶器和印紋硬陶器的經驗中,逐步探索出來的。燒製瓷器必須同時具備三個條件:一是制瓷原料必須是富含石英和絹雲母等礦物質的瓷石、瓷土或高嶺土;二是燒成溫度須在1200℃以上;三是在器表施有高溫下燒成的釉面。

原始瓷作為陶器向瓷器過渡時期的產物,與各種陶器相比,具有胎質緻密、經久耐用、便於清洗、外觀華美等特點,因此發展前景廣闊。原始瓷燒造工藝水平和產量的不斷提高,為後來瓷器逐漸取代陶器,成為中國人日常生活的主要用器奠定了基礎。

中國瓷器是從陶器發展演變而成的,原始瓷器起源於3000多年前。至宋代時,名瓷名窯已遍及大半個中國,是瓷業最為繁榮的時期。當時的汝窯、官窯、哥窯、鈞窯和定窯並稱為宋代五大名窯。

被稱為瓷都的江西景德鎮在元代出產的青花瓷已成為瓷器的代表。青花瓷釉質透明如水,胎體質薄輕巧,潔白的瓷體上敷以藍色紋飾,素雅清新,充滿生機。青花瓷一經出現便風靡一時,成為景德鎮的傳統名瓷之冠。

與青花瓷共同並稱四大名瓷的還有青花玲瓏瓷、粉彩瓷和顏色釉瓷。另外,還有雕塑瓷、薄胎瓷、五彩胎瓷等,均精美非常,各有特色。

多姿多彩的瓷器是中國古代的偉大發明之一,"瓷器"與"中國"在英文中同為一詞,充分說明中國瓷器的精美絕倫完全可以作為中國的代表。 高階瓷器擁有遠高於一般瓷器的製作工藝難度,因此在古代皇室中也不乏精美瓷器的收藏。作為古代中國的特產奢侈品之一,瓷器通過各種**渠道傳到各個國家,精美的古代瓷器作為具有收藏價值的古董被大量收藏家所收藏。

中國古代瓷器有曾拍出天價的精品,但部分國寶級瓷器並不在中國國內。歐美人士在結婚時,便特別喜歡送贈高階瓷器茶具。

2樓:落雲霧

我國是世界上製作瓷器最早的國家,早在公元前16世紀的商代早期,勞動人民在燒製白陶器及印紋硬陶的實踐中,不斷提高的原材料和加工選擇以及在提高燒製溫度和器表面施釉的基礎上,建立原始瓷器。原始瓷器,主要以藍色琺琅,是瓷器的低階階段,在原有的陶瓷發展經歷了漫長的歷史時期至東漢晚期時,才逐漸地完成了由陶到瓷的演變過程。歷史上,「被稱為第一次浪潮的瓷器,瓷器開發時間原」。

原始瓷器是以新的技術手段製作的生活用品,這是不生產的瓷器形狀早期人類 而且奠定了瓷器製作的技術基礎,然後,它影響最瓷器生產的基本。原始瓷器的製作培養了人們新的思維能力,在陶瓷藝術之美已建立。 從漢代後期到清代,古代中國瓷器「,」歷史的第二次浪潮,在是瓷器的正式出現時期,陶瓷的發展,成熟, 出現了大批的優秀製品,取得了巨大的藝術成就。

3樓:蘋果愛涼

在距今約四五千年,已經出現了黑陶和白陶;在龍山文化時出現了蛋殼陶;夏朝時,我國出現了青銅器,著名的青銅器有司母戊鼎和四羊方尊;唐朝時有越窯青瓷、邢窯白瓷和唐三彩;南宋時,浙江哥窯燒製的冰裂紋瓷器,給人以別緻的美感;明清時期,景德鎮的青花瓷器,暢銷海內外。

4樓:匿名使用者

早在商代,已經創制出了原始青瓷,到東漢時期,在浙江地區,燒製成功真正意義上的青瓷器。

在唐代,南方的越窯青瓷與北方的刑窯白瓷並稱。

宋代是瓷器藝術發展的高峰期,名窯遍及南北各地,各有獨特成就,其中重要的是汝、官、哥、鈞、定,多為宮廷燒造御用瓷器的官窯。

元明清時期,制瓷業的中心轉入江西景德鎮。出現了青白釉、釉裡紅、青花、鬥彩、五彩、粉彩等彩繪瓷。

海爾冰箱的歷史沿革,海爾冰箱的歷史沿革

在執行長張瑞敏確立的名牌戰略指導下,先後實施名牌戰略 多元化戰略和國際化戰略和全球化品牌戰略 鑿顛的歷史沿革 統計的歷史沿革 中國人民解放軍歷史沿革 中國人民解放軍前身是紅軍,1927年南昌起義的剩餘部隊到井岡山與秋收起義的部隊會師,整編為中國工農紅軍,1937年後改為國民革命軍第十八集團軍,194...

波音307的歷史沿革,波音公司的歷史沿革是什麼?

波音307於1938年,12月31日首飛,twa於1940年7月8日將其投入到橫穿美國的航線中,比dc3飛機的飛行時間縮短2個小時到13小時40分。在二戰中,平流層客機被徵用 c 75s 主要使用在南美航線和跨大西洋航線上。1951年,twa將原來的四部900馬力 671kw 的懷特gr1820星型...

綦江區的歷史沿革,萬盛的歷史沿革

先秦時期,綦江屬巴國。秦 漢為巴郡江州縣地。漢武帝元鼎六年 前111年 為牂牁郡母斂縣屬地。西魏 北周屬江陽縣地。隋朝,為江津縣地。唐武德二年 619年 分江津縣地置南州,並置隆陽 扶化 隆巫 丹溪 零水諸縣。武德三年 620年 改名僰州。武德四年 621年 複名僰州。貞觀五年 632年 置三溪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