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蘿蔔貯存久了會空心

2021-05-04 19:00:23 字數 1564 閱讀 5116

1樓:匿名使用者

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同時也消耗、利用有機物進行各種生命活動。自然界中植物的生長現象,實際上是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製造的有機物多於呼吸作用消耗的有機物的結果。我們知道植物的六大器官,根、莖、葉、花、果實和種子中都含有大量的有機物。

大家知道蘿蔔貯存久了會空心。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呢?原來蘿蔔空心是因為體內的有機物大量地被分解利用了。

細胞利用氧,將有機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並且將有機物中儲存的能量釋放出來,供給生命活動的需要,這一過程叫做呼吸作用(指有氧呼吸)。

造成蘿蔔空心的原因是什麼?如何預防?

蘿蔔空心是蘿蔔生長中常見的現象,各種蘿蔔均有發生,生長期和貯存期均能發生。蘿蔔空心的主要原因是水分失調。在肉質根生長盛期細胞迅速膨大,如果溫度過高,溼度過低,則植株呼吸作用和蒸騰作用旺盛,水分消耗過大,肉質根中部分薄壁細胞便會缺乏營養和水分而處於飢餓狀態,細胞間產生間隙,因而就產生空心。

其它如早期抽薹開花或延遲收穫,或貯藏在高溫乾燥的場所,也會使蘿蔔失去大量水分而空心。此外,空心與品種、播種期、栽培條件等也密切相關。凡肉質根鬆軟、適於生長快、細胞中糖分含量小的大型品種均易空心;播種過早、水分**不當也容易使蘿蔔空心;在施肥上,如施肥過量,特別是氮肥過多,蘿蔔生長旺盛,地上部分與地下部分比例失調,地上部分生長迅速消耗大量養分,不能有大量的同化物質輸往肉質根,造成肉質根中糖分不足而形成空心;澆水不均勻時也會造成空心,如肉質根膨大初期,土壤過於潮溼,到膨大後期又過於乾旱,均容易造成空心;貯藏時,覆土過幹,坑內溼度過低,這些都可造成空心。

防止空心的措施如下:

1 掌握適宜的播種期;

2 加強水肥管理, 不使土壤過溼或過幹;

3 適時收穫,貯藏時覆土不宜過幹;

4 在肉質根形成初期,可在葉面噴灑5%的蔗糖溶液5毫克/千克的硼溶液,每7天~10天噴1次,噴2~3次可以減少空心發生。

2樓:井芷昳

因為在貯存時間內,蘿蔔見不到陽光,不能進行光合作用

製造有機物,只能進行

呼吸作用

消耗有機物。蘿蔔中間部分被消耗掉了,但得不到補充。所以貯存一年的蘿蔔會空心。

3樓:微微小丁

蘿蔔呼吸作用消耗有機物(簡潔扼要)

4樓:馬秦秀蘭

蘿蔔容易空心,是因為水份蒸發掉了。而且很奇怪的是,蘿蔔水份的蒸發,是從中心開始的。也就是說,是先失去當中的水份,因此就會空心了。

生活中往往會碰到這樣的情況:有的蘿蔔外表皮很新鮮,但是裡面空心了;有的蘿蔔外表皮已經皺了,但是裡面並不空心。主要就是因為蘿蔔的水份是從裡面開始蒸發的,只要裡面的水份沒有蒸發掉,就不會空心。

所以,把蘿蔔放在塑料袋裡密封好,低溫下能夠儲存較長的時間。

5樓:匿名使用者

蘿蔔貯存久了會空心,是因為體內的有機物通過呼吸作用被分解了

6樓:楣立群

記得這個問題曾經有人提過.

蘿蔔貯存久了會空心,是因為體內的有機物通過呼吸作用被分解了.

應該是這樣的......

7樓:三千金

進行呼吸作用,消耗了有機物。

蘿蔔空心是什麼原因,蘿蔔空心什麼原因

主要是在蘿蔔生長前期遇上乾旱天氣,土壤含水量較低,水分 不足,肉質根生長受到抑制,周皮層組織硬化,到了中後期若突降大雨或大量灌水,土壤中含水量聚然增加,根系大量吸水,將已硬化的周皮層脹裂,就會出現肉質根空心現象。此外,土壤肥力分佈不均 土壤板結 通透不良等也易促使蘿蔔產生根空心,不僅影響產品質量,還...

為什麼純銀戴久了會變黑,為什麼銀鐲子戴久了會變黑

因為純銀飾品易氧化,與硫氧化發黃,後變黑。生活中,硫元素無處不在。空氣裡 裡 尾氣中,甚至有些食物裡,都含有硫。正是因為隨處都可能發生的氧化還原反應,銀飾 銀器用得久了,會有不同程度的發黑 失去光澤現象 這是自然現象,並非因為人體內的毒素。專家表示,銀鐲子變亮還是變黑跟身體健康與否沒有必然的關係,有...

空心病的特點,空心病是什麼 為什麼空心病越來越多?

第一次聽到 空心病 這個詞是徐凱文老師在一場心理學的公益論壇上講到的。這讓我想到了詩人艾略特的詩作 空心人 生命如此漫長,在渴望和痙攣之間,在潛能和存在之間 這就是世界結束的方式,並非轟然落幕,而是鬱鬱而終。這首詩描繪的就是現代人無聊 空虛與焦慮並存的生活狀態,只不過它寫於1925年。在時隔近一個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