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珠108顆誤串成109顆行嗎,佛珠108顆好還是109顆好

2021-05-04 16:41:21 字數 5285 閱讀 2578

1樓:

最好不行,因為佛珠幾顆是有規定的

今天,很多喜歡時尚或顯示個性的人也戴上一串佛珠,但他們卻未必知道長短不同的佛珠所包涵的意義:根據藏經的記載,最上品的佛珠是1080粒,這種佛珠因為太長,只供極少數大德高僧和潛修者使用,或供名僧在**會中作為裝飾,此外極少人使用。

上品的佛珠為108粒(密宗行者為110粒),中品為54粒,其餘有42粒、21粒、14粒及淨土宗的36粒、禪宗的18粒等。

佛珠的粒數各有其義:1080粒,是包括了十法界的各108個數;108粒,是表示單純的108種煩惱,或108尊佛的功德,或108種無量三昧等等;54粒的,是表示修身的境界;42粒的,表示住、行、向、地等菩薩乘之階位;27粒的,表示聲聞之27聖賢;21粒的,是佛教中代表本有的十地與修身之十地及佛果;14粒的,表示仁王經所說十四忍(三賢、十聖加正覺)其餘36、18等粒數的佛珠,有的是為了攜帶方便,分108數的三分之一或六分之一而已,有的則是外道所表之三十六天罡或十八種神通變化,別無他義。念珠是佛教的一種用物,

是念佛號或經咒時用以計數的工具,所以也稱「佛珠」或「數珠」。通常用香木車成小圓粒,貫穿成串,也有用玉石、瑪瑙製作的。一般的念珠粒數有14顆、18顆、21顆、27顆、36顆、42顆、54顆、108顆、1080顆之分。

2樓:匿名使用者

很高興為您解答:小葉紫檀其實就是一個現代化的飾品,沒開過光的手串是完全可以根據自己喜好串的,而且108買回去後都要根據自己手腕粗細對珠子的顆數金星調整,不然會出現4圈鬆5圈緊的現象,是完全可以自己更改顆數的。所以多穿一顆少穿一顆真的無所謂的。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佛珠108顆好還是109顆好

3樓:放過不

佛珠就是一計數工具,你願意的話110顆都可以,這隻要你明白數是多少就行

4樓:枝何飄

一般都是108,中國傳統觀念認為比109吉利

我的菩提子手鍊有109顆珠子,請問為什麼?謝謝

5樓:傻

這109顆是佛頭三通那顆珠子,這109顆的三通珠子不能算。(刨除隔珠、墜角),固定數,即108顆。

一百零八顆的含義:

是最為罕見的數目,為了表示求證百八三昧,斷除一百零八種懊惱,從而使身心能到達一種沉寂的形態。百八懊惱的內容,有多種不同的**,總的來講,六根各有苦、樂、舍三受,合為十八種;又六根各有好、惡、平三種,合為十八種,計三十六種,再配以過來、如今、將來三世,合為一百零八種懊惱。

6樓:匿名使用者

其中有一顆是三通的吧 那個不作數的 如果都算的話算上隔珠、墜角 還要多呢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藏經的記載,最上品的佛珠是1080粒,這種佛珠因為太長,只供極少數大德

高僧和潛修者使用,或供名僧在**會中作為裝飾,此外極少人使用。上品的佛珠為108粒(密宗行者為110粒),中品為54粒,其餘有42粒、21粒、14粒及淨土宗的36粒、禪宗的18粒等。 佛珠的粒數各有其義:

1080粒,是包括了十法界的各108個數;108粒,是表示單純的108種煩惱,或108尊佛的功德,或108種無量三昧等等;54粒的,是表示修身的境界;42粒的,表示住、行、向、地等菩薩乘之階位;27粒的,表示聲聞之27聖賢;21粒的,是佛教中代表本有的十地與修身之十地及佛果;14粒的,表示仁王經所說十四忍(三賢、十聖加正覺)。其餘36、18等粒數的佛珠,有的是為了攜帶方便,分108數的三分之一或六分之一而已,有的則是外道所表之三十六天罡或十八種神通變化,別無他義。 念珠是佛教的一種用物,是念佛號或經咒時用以計數的工具,所以也稱「佛珠」或「數珠」。

通常用香木車成小圓粒,貫穿成串,也有用玉石、瑪瑙製作的。 一般的念珠粒數有14顆、18顆、21顆、27顆、36顆、42顆、54顆、108顆、1080顆之分。據說,世間有很多煩惱,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撥一珠,就可解除煩惱。

因為念佛時,要排除一切雜念邪思,做到心地清淨,所以念珠也稱「清心珠」。佛教所謂「誠心念一句『阿彌陀佛』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在古代印度,人們認為108代表圓滿,正如中國用100圓滿一樣。

所以佛教處處應用108為吉祥數字。 「108」在佛教看來是『人』在這個世間的『煩惱』的總和數----即人有108種煩惱 為了去掉人生眾多的煩惱,善男信女要戴108顆貫珠,在誦經時數珠:象徵這108種煩惱在佛的指引下、**聲中一一消除。

敲鐘要撞108下,也是這個道理。

你的手鍊應該是108顆,另外一顆是葫蘆,是計數用的,就是提醒你108顆佛珠已經唸完了一遍了。

希望以上說法能給你做參考。阿彌陀佛!

8樓:匿名使用者

製作者沒有細心檢查,造成多了一隻,這也是情理之中,世界上沒有百分之百正確的事物,無需大驚小怪。僅供參考。

9樓:匿名使用者

108顆+一顆佛頭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中有一粒是母珠。

108粒加上大一點的一粒母珠是109粒。

對嗎?你再數數看。

11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是108顆,你那串應該是加工失誤吧

一串佛珠為何是108顆呢?

12樓:等待雨季

根據藏經的記載,最上品的佛珠是1080粒,這種佛珠因為太長,只供極少數大德高僧和潛修者使用,或供名僧在**會中作為裝飾,此外極少人使用。上品的佛珠為108粒(密宗行者為110粒),中品為54粒,其餘有42粒、21粒、14粒及淨土宗的36粒、禪宗的18粒等。

佛珠的粒數各有其義:1080粒,是包括了十法界的各108個數;108粒,是表示單純的108種煩惱,或108尊佛的功德,或108種無量三昧等等;54粒的,是表示修身的境界;42粒的,表示住、行、向、地等菩薩乘之階位;27粒的,表示聲聞之27聖賢;21粒的,是佛教中代表本有的十地與修身之十地及佛果;14粒的,表示仁王經所說十四忍(三賢、十聖加正覺)。其餘36、18等粒數的佛珠,有的是為了攜帶方便,分108數的三分之一或六分之一而已,有的則是外道所表之三十六天罡或十八種神通變化,別無他義。

念珠是佛教的一種用物,是念佛號或經咒時用以計數的工具,所以也稱「佛珠」或「數珠」。

通常用香木車成小圓粒,貫穿成串,也有用玉石、瑪瑙製作的。 一般的念珠粒數有14顆、18顆、21顆、27顆、36顆、42顆、54顆、108顆、1080顆之分。據說,世間有很多煩惱,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撥一珠,就可解除煩惱。

因為念佛時,要排除一切雜念邪思,做到心地清淨,所以念珠也稱「清心珠」。佛教所謂「誠心念一句『阿彌陀佛』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現代人們作為玩玉或藏玉,甚至作為一種時尚,雖不是信佛,也可將玉佛珠作為普通玉器藏玩,這樣不妨考慮選擇和田白玉或和田青玉佛珠,其質地細膩,油潤爽滑。

翡翠料的佛珠雖然光澤漂亮,質地硬,可反覆的把玩天久容易「生毛」,失去原有神韻,故不如和田玉料的佛珠的越玩越「活」之優勢。佛珠的經常反覆把玩,使你手、腦、心並用,修身養性,有益健康,其樂自得

13樓:匿名使用者

佛珠一般都是8顆,像我手上這一串,就是1顆。為什麼是108顆呢?因為108是我們中國人心目中一個吉祥、美好、圓滿的數字。

所以,我們中國還有108將啊這些。就佛教裡面的這個佛珠而言,真正說來,它只有兩個用途,這一點,大家要明白。

佛珠最早是從印度的纓絡演化而來的。古印度的那些菩薩們,身上都掛著很多的纓絡,就是把珍珠、寶石等穿成一串一串的,然後,掛到脖子上。後來,佛教傳到中國來以後,隨著淨土宗的興盛,就產生了佛珠,並把它當做一種法器在使用。

那什麼叫法器呢?就是佛教修行當中使用的一種工具。

說起來,佛珠真正的用途只有兩個,第一個是計數。像淨土宗,每天要念多少聲佛號,需要記數字。比如像我拿的這一串佛珠,共有108顆珠子,從突出的這個地方開始撥起,念一聲阿彌陀佛,撥一個珠子,一圈撥下來,就是念了108聲。

如果是要念幾千遍,那就根據一圈108遍,多少圈下來,加起來,就知道了。這樣,就能知道說,哦,今天誦了多少遍佛號,功課完成的怎麼樣。這是它的第一個用途,就是計數。

那這個突出的地方,就是佛珠的開頭,我們叫它佛珠頭,也叫葫蘆頭。但中國人一向好簡,這一簡,就簡出問題了,經過演化以後,這個葫蘆頭,就被叫成佛頭了。許多人還亂傳說,數念珠數到佛頭這兒,手不能直接摸過去,要跳過去。

因為摸過去的話,就等於是把佛的頭給摸了一下嗎。許多人以自己簡單的思想,就認為這是不應該的:你看看,佛的頭你都摸,多麼不禮貌!

我們中國人好簡,語言喜歡簡單、簡練,簡練的語言應用久了,就不知道它原來的意思了,結果,佛珠的頭就變成了佛頭,那佛頭怎麼能隨便摸呢?佛的頭你如果直接去摸,那說明你沒有禮貌嗎!所以就說,到了葫蘆頭這個地方,一定要繞過去,不能摸過去。

這種說法,完全是民間一些不明白佛的人製造出來的,還代代相傳,傳得很廣。

佛珠的第二個作用,是為了警覺。我們念阿彌陀佛時,嘴上一邊念,手上一邊撥佛珠。嘴上念著念著時,經常會忘記念了,這時候,如果手在撥動著念珠,那麼,靠著手的這個慣性,自然而然,心裡就會不斷地生成阿彌陀佛,這樣,唸佛就不會中斷掉了。

像我現在一邊跟大家講著話,一邊用手在撥動佛珠,心裡就會保持著阿彌陀佛的這個思維。唸佛講的是持續,不能間斷,這個方面,佛珠能起到一個很大的警覺作用,幫助你的思維停留在阿彌陀佛上。

上面這兩個,就是佛珠的真正用法。至於它是多少顆的問題,並不是重要的。108這個數字,只是我們中國人的理想圓滿數字,跟佛沒有關係。

但佛因為在中國流傳了,就必然會結合中國的文化,那麼,像中國人認為的吉祥美好數字,就要把它用上來。其實,用109顆也沒關係,用107顆也是一樣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為了表示求證百八三昧,而斷除一百零八種煩惱,從而使身心能達到一種寂靜的狀態。

朋友送串佛珠給我,不算佛頭109顆,怎麼比大家說的多一顆啊?109代表什麼含義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還是,我一個喇嘛的高僧好友送了我一串鳳眼菩提還加持了的。他自己做的兩串我和主持一人一串,我以前買的都是108顆這個為什麼是109顆。有沒有什麼含義

16樓:三世真知者

109顆 那是因為有一個隔珠 那個不是專門唸佛的佛珠 可以說一個飾品 你像我手上戴的佛珠有 三個隔珠 一個母珠 加起來一共112個

17樓:小阿

永遠不要多慮 一切都有定數

好人輪迴 聖人成果 惡人投畜 不可原諒的就必然下地獄所以做個好人就可以 人的能力有限 我們不可能仰望神佛的庇佑過一輩子只要做的事能讓自己心安就什麼都不用怕 生存在這種社會的我們必然有很多的壓力

而信仰也只是抒發我們的情緒而已 我們不否認 但是我們也不可以把這些東西看成我們生活的一部分阿 對不對

108顆佛珠的含義,108顆佛珠每顆佛珠含義

108 顆 表示求正百八三昧,斷除一百零八種煩惱。一百零八種煩惱一般說法是六根 眼 耳 鼻 舌 身 意 各有苦 樂 舍三受,合為十八種。六根各有好 惡 平三種,合為十八種,總計三十六種,再以過去 現在 未來三世合為一百零八種煩惱。54 顆 表示菩薩修行的五十四個階位,即是十信 住 十行 十回向 十地...

男士佩戴佛珠108顆多大較好,108顆佛珠男人因該帶多大直徑的好看?

108個的佛珠,不是佩戴的。正式的皈依佛 一般都不帶,都是出家人 主持才帶。這個是念珠,唸佛 念珠,計數的工具。手感好,自己拿著舒服,就可以。一般帶在衣服裡面,或者手腕上 手持,不帶在衣服外,不掛脖子上。一般男性,可以選擇 10mm左右的。隨喜,阿彌陀佛 男士佩戴佛珠108顆多大較好 108個的佛珠...

佛珠108顆珠子算不算佛頭佛珠108顆算不算佛頭

當然不算了,如果每27顆有1個間隔珠子,那麼它們也不算。阿彌陀佛。佛頭是不計算在內的,108顆代表的 是眾生的108種煩惱。另外念珠不同的部分代表的含義也有不同 佛頭代表佛 串佛珠的線代表法 108顆佛珠又代表僧 在佛頭上面還有一個小的,那個代表佛的法身 另外有的念珠還有穗頭,兩小串 各三顆或六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