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了一串硃砂供星月菩提,盤了半年了發現顏色越來越淺,喇叭口位置買

2021-05-04 16:40:15 字數 6469 閱讀 7545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下面文章來說你的應該是現代工藝硃砂供。要知道硃砂有毒大多數是不用硃砂而是普通染料。掉色反而很正常。至於真假星月普菩提不是假的,硃砂供來說沒按照老貨買就不算假。

藏傳佛教記載,硃砂供最早的形成解釋是,由於喇嘛經常將佛珠佩戴在紅色的褂子之外,由於雨水,潮溼,與日晒,佛珠漸漸沾染了袈裟上面的硃紅色,使得佛珠包漿之中浸染了紅。因為在藏傳佛教之中硃砂有辟邪的作用,所以最早就將這種沾染了紅色的佛珠叫做硃砂供珠。可是,在此之後,又有了新的硃砂供的形式。

把有毒的硃砂替換掉,用僧袍顏料,健康無毒,可以佩戴,多用於藏民唸經或者飾品佩戴。

有玩家可能是過於追求老的硃砂供珠子,於是用現代工藝在新的佛珠上進行硃砂染色試驗。先將珠子拆散,然後將酥油(此酥油不是寺廟裡酥油燈用的油,而是那種可食用的酥油)和硃砂混合,放在鋁合金的容器中至於電磁爐上加熱,溫度到80-130℃的時候酥油融化,用筷子攪拌均勻之後將念珠散珠均勻的倒於容器中,小火煮半個小時,然後關火待油冷卻凝固,將珠子取出,清理,陰乾,最後串好,這樣的方法珠子太過於豔紅。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相信什麼硃砂供,要完就完原色。

請大神鑑定這個是老的硃砂供星月菩提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手盤是不可能變成硃砂色的,所以這就是硃砂供

4樓:︶メ楓☆葉

不像 色澤略薄 過豔 質地稍嫩 拙劣

5樓:幕容竹

不大好說老不老,看開片不是很自然。

6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硃砂供不清楚密度是好差

一串好的星月菩提有點發黃了怎麼處理

7樓:徐小小奔

黃皮就不用處理了,沒必要處理,是正常現象。星月菩提子由白變黃是一個氧化的過程,氧化後會有變色,都會經歷由白變黃,再變深的過程,多把玩把玩,顏色會更黃更潤。產生的包漿很漂亮的,10年左右的星月就變褐色了。

星月籽現在大多是兩種質地形式的珠子。一種叫順白,是買的時候的叫法,同時這種珠子還有一個叫法叫紅皮。另一種叫陰皮,也叫彩雲追月。

兩種不同星月也有兩種不同的玩法。順白直接就可以上手,盤的珠子經過身體的油脂形成的包漿就和瓷器一樣叫掛瓷,經過汗水的浸潤叫上色,慢慢變黃,顏色加深可以到了硃紅色。這就是所謂的夏上色冬掛瓷。

陰皮的玩法,類似於紫檀,只掛瓷不上色。需要用手套去盤。但是珠子長時間接觸空氣導致還是會發黃,所以陰皮盤到後面也會變色,但陰皮追求的是沒有像順白那樣變色到極致,還保留的住天然迷彩狀。

擴充套件資料

星月菩提因為是植物種子,所以日久自然會變色(氧化),一般的變化為白--淡黃(氧化)--變紅(手上的汗浸入珠子,再氧化)--變黑(汗浸入珠子深層,進一步氧化)--開片(日久珠子表皮自然開裂),時間久了會越來越油亮,形成一種自然包漿,產生出一種歷史的厚重感。

把玩法第一種武玩

武玩是一種大家都比較喜歡的盤完星月的方法。具體優點是,掛瓷快,包漿快,開片快。在現今這個快節奏的生活方式下,武玩無疑是一種大家都會選擇的盤完方式。

但缺點也是一樣的明顯,最後珠子的顏色容易參差不一,開片以後珠子容易碎掉(珠子比較脆),歷史厚重感低,盤玩開片後收藏價值不高。

具體步驟如下:

①把籽兒拆散後裝在咱們常用的搓澡巾中,記得用搓澡巾的反面(也就是剌手的那面),因為那個面比較麻,在盤的時候極容易讓籽兒掛瓷(提示您:籽兒都放在搓澡巾中後,務必將搓澡巾的口縫好,以免造成籽兒不必要的丟失);

②用搓澡巾用力的搓珠子表面。作用其實是清潔表面的臘層、髒色以及進行再拋光(掛瓷,沒錯拋光即掛瓷,就是讓珠子產生一種瓷質的光澤,只不過一種是文玩術語,一種是工藝術語,實質上是一樣的)。

這樣搓珠子快的話2-3天就會掛瓷,慢的一星期也夠了。

③掛瓷後上手把玩,不要怕出汗,越是汗手越是包漿快,汗手在盤玩星月的時候有『上帝之手』的美譽,可見汗手的重要性了。如果你是汗手的話那恭喜你『一個月包漿,一年開片』就離你不遠了。但這種方法急功近利,沒有看它慢慢變色的樂趣。

第二種文玩

文玩做為一種即需要時間又需要耐心的盤玩方法,選擇這種方法盤玩星月的已經極其稀少了,其優點是毋庸置疑的,盤玩後珠子色澤統一,包漿厚重,歷史感強烈,收藏價值極高。缺點也是極其明顯的,時間長,需要耐心,複雜,注意事項多,等等成為了一種稀有的盤玩方式。

具體步驟如下:

①把把籽兒拆散後裝在搓澡巾中,搓一星期,不要用力,正常力就行。目的和之前的是一樣的:清潔表面的臘層、髒色以及進行第一次拋光。

②用毛巾搓一星期,使珠子進行二次拋光,目的是為了照顧第一步照顧不到的地方。

③用棉布進行第三次拋光,這次要一個珠子一個珠子的拋光,這步講究的就是一個細緻。這步需要大概需要兩個星期左右

④把棉布撕成細條,使其能夠穿過珠子的孔道,對珠子的孔道進行拋光。也可用2000目的砂紙捲成卷使珠子的孔道能夠穿過砂紙,之後再用7000的砂紙進行精拋。大概需要一星期左右

前幾步的目的就是拋光,摩擦去掉製造珠子時產生的劃痕,並且掛瓷(讓珠子看起來溫潤亮麗)

⑤用手戴白手套盤玩,使珠子自然氧化。

⑥用手盤玩一星期(盤玩前一定要洗手哦,淨水就行,肥皂或洗手液的殘留會對珠子有影響哦)注意:孔道口也要盤玩到啊。每天不用太長時間的把玩,一天大概30-60分鐘即可。

大概2個星期左右就會有一層薄薄的包漿

⑦珠子靜置一星期,再次讓珠子進行自然乾燥。也讓包漿進行一定程度的硬化。

⑧不斷的重複⑥和⑦大概三年左右包漿厚重,開片自然,珠子整齊如一。這時的珠子就極具收藏價值了。可以傳世。

第三種硃砂供盤玩

眾所周知硃砂是一種有毒的染料,現在藏區被礦石顏料所替代,用染色僧袍顏料,可以放心盤玩和佩戴,這種盤玩方法需要極大的虔誠才可以盤玩,盤玩時要焚香,沐浴,更衣。滿懷著對佛祖的敬意,口誦**。以示:

我以我身侍我佛。

盤玩方法為:

焚香,沐浴,更衣後在手心搓一點硃砂,口誦**,同時用手撥動佛珠。以唸完一遍**,佛珠撥動一圈為宜。使手心中的汗混雜著硃砂浸入佛珠。以示對佛祖的虔誠。

8樓:陽光的

不用處理,發黃是正常現象,星月菩提的獨特之處就在於長時間盤完會慢慢發黃,之後漸漸變紅,而且掛瓷的表面會出現豐富的開片,珠子慢慢變成琥珀色的半透明狀,具有非常高的欣賞價值。但由於星月菩提的每個珠子變黃速度不一樣,所以可以間隔一段時間後重新串,把顏色相近的珠子串在一起,直到所有珠子顏色一致。

擴充套件資料

星月菩提因為是植物種子,所以日久自然會變色(氧化),一般的變化為白--淡黃(氧化)--變紅(手上的汗浸入珠子,再氧化)--變黑(汗浸入珠子深層,進一步氧化)--開片(日久珠子表皮自然開裂),時間久了會越來越油亮,形成一種自然包漿,產生出一種歷史的厚重感。

注意事項

①不盤時星月最好放一個布袋內裝起來。以免磕碰。

②如果是天天把玩,建議每月用溼毛巾捋一下,一來可以祛除表面的贓物,二來也對珠子算是一種表面的保養,但捋完之後和上邊那條一樣,把玩乾爽後再擱置一邊。

③盤玩的時候儘量把繩子放長一些,孔道兩邊儘量盤到,這樣包漿會更均勻;

④夏季汗較多,星月籽很容易吃汗,但汗沁在星月上後,儘量多盤,如果不玩的時候,把籽兒必須盤幹或盤熱,讓表面的水分揮發,以免籽兒花花的。

9樓:匿名使用者

1、發黃後的處理

當菩提子變黃或者出現紅色或者黑色痕跡的時候,可以使用溼毛巾使勁的盤揉有紅黑色痕跡的星月菩提珠子,過了一段時間後紅色或者黑色的痕跡就會自然消失。如果擦拭不掉的話,就只能用砂紙打磨星月菩提珠子,但是這個時候很多的人都會因為已經形成了漂亮的包漿就不捨得打磨了,不過為了星月菩提的整體效果,還是要這樣做的。

2、變色的原因

菩提子與空氣接觸形成的氧化層,氧化後會有變色啦。如果自己多把玩把玩,顏色會更黃更潤。產生的包漿很漂亮的,10年左右的星月就變褐色了。

星月菩提會變色是經過長時間的盤玩,會磨平菩提上面的一些紋理,而改變色澤,所以用的時間越久的顏色越深,再有就是色澤的自然改變,如衣物的褪色等,都是一個原理,但不明顯。

如果戴星月菩提的時候出汗比較多,星月菩提也會開始泛黃,時間一長菩提上泛黃的地方就會出現小片的黑色或紅色痕跡,很多人沒有在意,但是隨著時間的增長,星月菩提就被盤花。

星月菩提買的時候星月買的時候就是以白顏色為主,不像金剛菩提子、鳳眼菩提子等都是深顏色的,所以戴久了之後能看出來顏色的變化。菩提子其實就是一種植物的種子,戴久了以後加上盤玩,珠子就會逐漸氧化、掛瓷、包漿,顏色也會慢慢由白色變為淺黃,寧黃,紅黃,黑紅,最後變成深褐色,這是星月菩提盤玩的必經過程。

【擴充套件資料】

星月菩提是一種宗教用品,梵語是bodhi,是黃藤的種子,由於每粒珠表面會分部密密麻麻小黑點,大的洞洞是芽眼(種子都有胚芽,),從表面看芽眼和小的點點形成了如眾星捧月,故而稱為星月菩提。

星月菩提子佛珠不但有成就菩提的深刻含義,還有辟邪的作用,佩戴星月菩提子佛珠能增長智慧,去除煩惱。《安樂集上》記載:「菩提者,乃是無上佛道之名。」

星月菩提子均為天然的植物籽種,剛把玩的新珠子不可與水接觸(浸水會導致脫皮、褪色、開裂和發漲),等把玩一段時間後,珠子的質地更加堅硬時,才方可碰水(建議不要浸入水中)

【參考資料】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菩提子變黃

或者出現紅色或者黑色痕跡的時候,可以使用溼毛巾使勁的盤揉有紅黑色痕跡的星月菩提珠子,過了一段時間後紅色或者黑色的痕跡就會自然消失。

如果擦拭不掉的話,就只能用砂紙打磨星月菩提珠子,但是這個時候很多的人都會因為已經形成了漂亮的包漿就不捨得打磨了,不過為了星月菩提的整體效果,還是要這樣做的。

星月菩提會變色是經過長時間的盤玩,會磨平菩提上面的一些紋理,而改變色澤,所以用的時間越久的顏色越深,再有就是色澤的自然改變,如衣物的褪色等,都是一個原理,但不明顯。

另外,如果戴星月菩提的時候出汗比較多,星月菩提也會開始泛黃,時間一長菩提上泛黃的地方就會出現小片的黑色或紅色痕跡,很多人沒有在意,但是隨著時間的增長,星月菩提就被盤花。

星月菩提買的時候星月買的時候就是以白顏色為主,不像金剛菩提子、鳳眼菩提子等都是深顏色的,所以戴久了之後能看出來顏色的變化。菩提子其實就是一種植物的種子,戴久了以後加上盤玩,珠子就會逐漸氧化、掛瓷、包漿,顏色也會慢慢由白色變為淺黃,寧黃,紅黃,黑紅,最後變成深褐色,這是星月菩提盤玩的必經過程。

星月菩提簡介:

1.星月菩提是一種宗教用品,梵語是bodhi,是黃藤的種子,由於每粒珠表面會分部密密麻麻小黑點,大的洞洞是芽眼(種子都有胚芽,),從表面看芽眼和小的點點形成了如眾星捧月,故而稱為星月菩提。

2.佩戴星月菩提子的講究很多,包含了各類星月菩提子的意義以及不同數目串珠的穿法。實際上,星月菩提子的顆數,在佩戴時多者千顆以上,少者唯有一顆而已。

串珠的顆數不同,其所代表的意義也不同,但每一種串法都是有講究的,並非隨意成串。在此,選擇了當下常見的一些串珠顆數來講解。

3.1080顆:這是目前可查的最大數量的串珠數目,1080顆串珠暗合了「前六後四」共10界間的1080種煩惱,其中每界為108種煩惱。

這種穿法更多地出現在法事大會或其他的重要場合之上,往往由一些德高望重的高僧、大德、上人所配,平日裡難得一見。

4.108顆:相對而言,這種數目的串珠較為普遍,大家在很多佛珠上都可以見到,暗指消除108種煩惱,求得身心安定,化做無慾無求的姿態,是很多修佛者佩戴星月菩提子所選擇的數目。

另外,108也是道家文化中天罡地煞的數目總和,佩戴亦有護身之意。

5.54顆:此串珠數源於菩薩修行中所需感悟的54處階位,即「十信」、「十住」、「十行」、「十地」、「十回向」和「四善根」。

6.42顆:此數目和54顆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也說的是菩薩修行中所要感悟的階位數目,只不過用「等覺」、「妙絕」兩顆串珠代替了「十信」、「四善根」,同「十住」、「十行」、「十地」、「十回向」共成42顆串珠。

36顆是108顆的精簡版本,主要是為了便於人們隨身攜帶,另外也傳達了以小見大、化繁為簡的奧妙哲理。

7.33顆:33顆是穆斯林禮拜後念99讚詞所用(念"贊主清淨"33遍,念「感贊真主」33遍,念「真主至大」33遍),通過念讚詞讓人的心逐漸地清淨下來,控制私慾,做好牧羊人,做好地球代治者,為社會傳遞更多的正能量。

27顆:每一顆串珠代表一位佛學聖者,合計為佛家27聖賢,源於小乘派系中「四向四果」之論。

8.21顆:覆蓋了菩薩修行自大涅槃到成佛所經歷的21處階位,即「十地」、「十菠蘿蜜」和「佛果」。

18顆:這一數目比較常見,很多串珠都以此為準,民間也有「十八子」的說法,數目吉祥而且便於攜帶,故而頗為常見。從佛學的角度上說,其指的是佛家的十八羅漢抑或是佛祖的18種變化。

9.14顆:同18顆一樣,這一數目也很常見,尤其是很多青年人極其青睞這一種串珠,借用了其「十四忍」的寓意。

不過,也有研究者認為其代表的是佛家所說的「十四無畏」,體現的是勸誡修行的理念。

10.12顆:在佛學中,常有「十二因緣」或是「二六之緣」一說,世間之事多為因緣而生又為因緣而去,而這12顆串珠就表明了這「十二緣起」。

6顆:分別代表了耳、鼻、舌、眼、身、意這「六根六情」,指代的是人的六種感官六種感知。

11.3顆:代表是「佛」、「法」、「僧」這三寶,多為虔誠的佛教信徒所持有。

1顆:一般來說,一顆珠往往比較貴重,挑選具有很高物質價值的珠子,表達了佩戴者的藝術審美品位,可以貼身攜帶或是懸掛在家中,體現了人們祈求平安幸福的美好願望。

星月菩提子,一串摩尼籽的12 10,一串元寶籽的9 7,都是114顆,品相還可以,這兩串市場價多少

摩尼籽就不要玩了,密度太差。元寶仔的話質量最好的9 7 在260左右是正常的,質量差的100以下的也有。摩尼350.元寶300 一串摩尼籽的12 10,一般在400塊以內 元寶籽的9 7,都是114顆,這兩串市場 這串元寶籽星月菩提子,值多少錢?20 也看不出 是不是真的 你這是多大的?這串品像品質...

怎麼處理別人帶過的星月菩提,一串好的星月菩提有點發黃了怎麼處理

這根本沒什麼忌諱,別人碰過就碰過了。勿需大驚小怪 給別人一點菸啊酒啊什麼的,最好搓一頓,因為別人幫你盤玩了那麼久 一串好的星月菩提有點發黃了怎麼處理 黃皮就不用處理了,沒必要處理,是正常現象。星月菩提子由白變黃是一個氧化的過程,氧化後會有變色,都會經歷由白變黃,再變深的過程,多把玩把玩,顏色會更黃更...

我想盤一串鳳眼菩提請問好盤嗎,想買一串鳳眼菩提以後自己盤玩,請問買新的自己盤好還是買成品?下面這3串哪串比較好?是尼泊爾的嗎?都

主要是要堅持,鳳眼盤出效果的時間比金剛要長,注意清潔乾淨鳳眼間隙的白筋和贓物,不然以後盤出來沒那麼漂亮 想買一串鳳眼菩提以後自己盤玩,請問買新的自己盤好還是買成品?下面這3串哪串比較好?是尼泊爾的嗎?都 鳳眼建議你買新籽自己盤,鳳眼的越小越貴,越大越貴。一看就知道你是新人,建議你先弄串十幾顆的不大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