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顆佛珠的含義,108顆佛珠每顆佛珠含義

2022-03-07 18:51:18 字數 2811 閱讀 6848

1樓:沉默已遠久

108 顆——表示求正百八三昧,斷除一百零八種煩惱。 一百零八種煩惱一般說法是六根 (眼、耳、鼻、舌、身、意) 各有苦、樂、舍三受, 合為十八種。六根各有好、惡、平三種, 合為十八種,總計三十六種,再以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合為一百零八種煩惱。

54 顆—— 表示菩薩修行的五十四個階位,即是十信、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四善根因地。

42 顆——表示菩薩修行過程的四十二種階位,即是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及妙覺。

36 顆 —— 與 108 顆意義相同。為便於攜帶將 108 顆分為三份。

27 顆 —— 表示小乘修行四向四果之二十七賢位,即前四向三果之十八有學與第四果阿羅漢之九無學。

21 顆 —— 表示十地、十波羅蜜、佛果等二十一位。

18 顆 —— 表徵十八界(六根、六塵、六識),迷時被十八界轉,悟時轉十八界。

14 顆 —— 表示觀音菩薩的十四無畏

108顆佛珠每顆佛珠含義

佛珠有108顆代表什麼含義?

2樓:君子陶陶

108顆表示求證百八三昧,而斷除一百零八種煩惱,從而使身心能達到一種寂靜的狀態。百八煩惱的內容,有多種不同的說法,總的來說,六根各有苦、樂、舍三受,合為十八種;又六根各有好、惡、平三種,合為十八種,計三十六種,再配以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合為一百零八種煩惱。

佛珠的粒數各有其義:1080粒,是包括了十法界的各108個數;108粒,是表示單純的108種煩惱,或108尊佛的功德,或108種無量三昧等等;54粒的,是表示修身的境界;42粒的,表示住、行、向、地等菩薩乘之階位;27粒的,表示聲聞之27聖賢。

21粒的,是佛教中代表本有的十地與修身之十地及佛果;14粒的,表示仁王經所說十四忍(三賢、十聖加正覺)。其餘36、18等粒數的佛珠,有的是為了攜帶方便,分108數的三分之一或六分之一而已,有的則是外道所表之三十六天罡或十八種神通變化,別無他義。

念珠是佛教的一種用物,是念佛號或經咒時用以計數的工具,所以也稱「佛珠」或「數珠」。

3樓:瑣碎

每一顆佛珠都有自己所代表的含義

念珠不同的粒數,又有其代表的意義:

一百零八粒,代表斷除一百零八種煩惱,而證得一百零八種無量三昧。三昧即是心安住於一境的寂靜狀態而不散亂,也就是正定中的境界。百八三昧是指大乘菩薩所修的首楞嚴三昧,寶印三昧,妙月三昧,獅子遊戲三昧,無住三昧,妙行三昧,觀頂三昧,歡喜三昧,寶聚三昧,釋名三昧,無去三昧,無憎愛三昧,淨相三昧,滅相三昧等一百零八種三昧。

一百零八種煩惱即眾生之煩惱種種,能生種種惡業。是由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各有苦、樂、舍三受,合為十八種:又六根各有好、惡、平三種,合為十八,總共為三十六種,配以過去、一百零八種煩惱又稱一百零八種結業。

也解釋為三界之見惑有八十八使,即貪,嗔,痴,慢,疑,身見(執取五蘊根身),邊見(執取常斷見),邪見(謗無岡果,壞渚善果事),見取見(執持成見,非果計果),戒禁取見(執持不戒,非岡計因),合稱九十八隨眠,再加上無慚,無愧,嫉,慳,悔,睡眠,掉舉,昏沉,嗔忿,覆等十纏,便成一百零八種煩惱。

一百零八粒也可表示一百零八尊佛的功德,或表示本有:的五十四個階位和修證的五十四個階位,當然還有其它含義。宋朝陳善在《捫蝨新語》裡記載:

韓愈問大顛和尚的歲多數,大顛笑著提起念珠說:晝夜一百八。語含機鋒。

108顆佛珠的含義是什麼呢?

4樓:義小丫

佛珠也稱念珠誦珠108顆,佛珠代表108個煩惱唸佛珠,就是去掉煩惱。

5樓:帥

主要是表示求證百八三昧,斷除一百零八種煩惱,提醒我們要學佛菩薩的慈悲,從而使身心能達到一種寂靜的狀態。

6樓:匿名使用者

這108顆佛珠每一顆都代表著一種煩惱,帶著它是為了去除煩惱,使心靈安定下來。

7樓:如是觀

學佛人一定要記住,福分就是守戒,智慧就是戒律,想擁有智慧的人就要守好自己的戒律。

8樓:山人子

天罡地煞之數,天罡36,地煞72。天罡是佛法,地煞是道法,合起108大圓滿。西遊記孫悟空修地煞法72般變化,可以上天入地,大鬧天空,大鬧地府。

但無法出三界,還在五行內,被如來佛祖壓在五指山下,五指山即五行。得遇唐僧搭救,保唐僧西天取經,一路上修心,拴住心猿意馬,最終完成了大圓滿。受封鬥戰勝佛。

108顆佛珠含義配圖

9樓:惟格尚品首飾

108顆佛珠的含義,每顆佛珠都有含義

108顆佛珠是最為常見的數目,佛珠戴在手上,為了表示求證百八三昧,斷除一百零八種煩惱,就是時時刻刻提醒我們要學佛菩薩的慈悲,從而使身心能達到一種寂靜的狀態。在任何環境時候都能保持平穩不急不躁的寬裕心態。

佛珠手鍊一般都是帶左手上,因為左手相對於右手來說,用比較少。是為了不妨礙做事。在佛教來說,左手也稱為善手。

佛珠為什麼要108顆 你知道它每一顆的含義嗎?

10樓:姬覓晴

佛珠中108顆的含義是指斷除一百零八種煩惱,並不是每一顆都有含義。

一百零八顆是最為常見的數目,為了表示求證百八三昧,斷除一百零八種煩惱,從而使身心能達到一種寂靜的狀態。

百八煩惱的內容,有多種不同的說法,總的來說,六根各有苦、樂、舍三受,合為十八種;又六根各有好、惡、平三種,合為十八種,計三十六種,再配以三世,合為一百零八種煩惱。

也表示十法界各有一百零八種煩惱,合成為108種煩惱。十法界包括迷的六界,即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間及天上,是六道輪迴的世界。後四界是聖者悟的世界,即聲聞、緣覺、菩薩及佛界。

男士佩戴佛珠108顆多大較好,108顆佛珠男人因該帶多大直徑的好看?

108個的佛珠,不是佩戴的。正式的皈依佛 一般都不帶,都是出家人 主持才帶。這個是念珠,唸佛 念珠,計數的工具。手感好,自己拿著舒服,就可以。一般帶在衣服裡面,或者手腕上 手持,不帶在衣服外,不掛脖子上。一般男性,可以選擇 10mm左右的。隨喜,阿彌陀佛 男士佩戴佛珠108顆多大較好 108個的佛珠...

佛珠108顆誤串成109顆行嗎,佛珠108顆好還是109顆好

最好不行,因為佛珠幾顆是有規定的 今天,很多喜歡時尚或顯示個性的人也戴上一串佛珠,但他們卻未必知道長短不同的佛珠所包涵的意義 根據藏經的記載,最上品的佛珠是1080粒,這種佛珠因為太長,只供極少數大德高僧和潛修者使用,或供名僧在 會中作為裝飾,此外極少人使用。上品的佛珠為108粒 密宗行者為110粒...

佛珠108顆珠子算不算佛頭佛珠108顆算不算佛頭

當然不算了,如果每27顆有1個間隔珠子,那麼它們也不算。阿彌陀佛。佛頭是不計算在內的,108顆代表的 是眾生的108種煩惱。另外念珠不同的部分代表的含義也有不同 佛頭代表佛 串佛珠的線代表法 108顆佛珠又代表僧 在佛頭上面還有一個小的,那個代表佛的法身 另外有的念珠還有穗頭,兩小串 各三顆或六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