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為什麼成為中國首個和唯一世界十大動感都會之一

2021-05-04 08:19:53 字數 1966 閱讀 1256

1樓:昭君鮮

與國內眾多風頭強勁的城市相比,南昌是很不起眼的一個。但就是這個近年來幾乎可以說默默無聞的城市卻被美國《新聞週刊》評為「世界十大動感都會」之一。為什麼在眾多經濟活躍影響力輻射力都極強的國內城市中,南昌成為唯一入選的一個?

南昌的官網與中國的任何一個城市一樣,用gdp和相關資料來說明它所取得的成就:2023年南昌市gdp、財政總收入、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比2023年分別增長1.1倍、1.

8倍和5.5倍,實際利用外資9.1億美元,增長24.

5%,實際利用內資260.5億元,增長40.5%。

大前研一曾將東亞經濟發展模式總結為「雁形模式」:以日本為領頭雁,其他國家和地區緊隨其後發展,已經證明的那一部分是:日本-韓國為首的四小龍-東南亞或中國。

之所以加上「或中國」是因為這一雁形模式正接受挑戰,2023年以來中國的珠三角和長三角地區與東盟國家一起成為雁形的一波,但由於中國經濟體量的龐大和中國經濟的輻射力,中國很有可能已經取代日本的「領頭雁」的地位。一種新的提法認為,新的「雁行模式」是以中國的長三角和珠三角為「領頭雁」,緊隨其後的將是中國的中西部。

南昌所屬的江西省恰好南接珠三角,東接長三角,在「泛珠三角」和「泛長三角」(來自於上海的另一種提法是「長江流域經濟體」)各自提出的經濟體範圍中,都明確把江西排在最重要的第一位。至於長江和公路鐵路帶來的便利更是讓南昌和江西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

2樓:匿名使用者

據美國著名雜誌《新聞週刊》(2023年7月3日)援引聯合國的《城市發展報告書》的內容報道,中國南昌市等全球十個城市被評為「全球十大最有活力的城市」、「世界十大動感都會」。「動感」就意味著:「充滿活力、朝氣蓬勃、行動敏捷、發展迅速」。

據悉,這次「世界十大動感都會」的評選,所依賴的主要指標是經濟增長率。2023年,南昌市經濟發展較前一年增長17%,遠遠高於全國9.5%的水平;此外,工廠、房地產和其他固定資產投資激增近50%,是全國增長水平的兩倍;在最近5年裡,南昌市人口激增50%以上。

南昌作為一箇中部地區的省會,雖然起步晚,但近年發展較快,是內陸城市的傑出代表。近年來,南昌經濟的快速、健康發展受到全國、乃至世界的關注。據瞭解,2023年南昌市gdp、財政總收入、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比2023年分別增長1.

1倍、1.8倍和5.5倍,實際利用外資9.

1億美元,增長24.5%,實際利用內資260.5億元,增長40.

5%。在聯合國評選出的全球150個發展迅速的城市中,中國佔55個。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已經不是沿海城市,而是內陸城市。

南昌市是是什麼樣的城市啊?

3樓:匿名使用者

南昌市,人口510萬,是江西省省會城市,全球十大動感都會之一,同時也屬於長江中游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鄱陽湖生態經濟區核心城市,中國重要的綜合交通樞紐和現代製造業基地。

南昌市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具有非常深厚的城市文化底蘊和眾多的歷史古蹟,併成功舉辦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七屆城市運動會。南昌市如今與武漢、長沙、合肥共建長江中游城市群,呼應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打造的國家規劃重點地區和全國核心發展新的增長極。

南昌是中國首批低碳試點城市,曾榮獲國家創新型城市、國際花園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全球十大動感都會。

4樓:匿名使用者

南昌,簡稱洪,又稱洪城、英雄城[1] ,是江西省省會,江西省政治、經濟、文化、科技和交通中心,長江中游城市群重要城市,鄱陽湖生態經濟區核心城市,中國重要的綜合交通樞紐和現代製造業基地。

南昌地處江西省中部偏北,贛江、撫河下游,瀕臨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西南岸,自古就有「粵戶閩庭,吳頭楚尾」之稱。[2]

南昌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有著兩千兩百多年的建城史,因南方繁榮昌盛而得名,一直都是府、州、省、道治所,2023年中國共產黨在此裡誕生,是著名的革命英雄城市。

南昌是中國首批低碳試點城市,曾榮獲國家創新型城市、國際花園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全球十大動感都會,2023年被《新聞週刊》評選為世界十大最具經濟活力城市。

一生和一世到底有什麼區別呢,一生與一世有什麼區別?

一生是指人從出生開始計時,落地時,哭聲就代表了人的一生開始了,而一世,是在母胎開始,形成受精卵,有了生命跡象,就開始了的,死的時候,人的一是還沒結束,要經過地獄的種種考驗,走過奈川河畔,喝下孟婆湯,跳下忘川,重新轉世,完完全全經過了這一切,一世才算真正的走到盡頭,為經過這一切,一世就未完。一般來說,...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生活的意義和本質是什麼

人為什麼活著?答案很多。我是這樣理解的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從大的說,人活一世,奉獻一生 從小的說,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確,這個世界因為有了苦難,才有了什麼是 幸福 的人生體驗。人的幸福程度從比較中得到。其實,幸福並不是什麼稀世珍寶,它像房屋的玻璃窗,如果經常擦拭,就會折射出美麗的光芒。尋求幸福的...

為什麼說男子手如綿,生來一世閒男子手如爪,一輩子好不了

民間有 苦樂關乎手足 的說法。俗語云 男子手如綿,生來一世閒 男子手如爪,一輩子好 不了。這種俗信很可能來自對生活的直接觀察。生活中,手若細軟潤澤,足若骨肉圓肥者,其人必 逸樂。如果手指粗大枯梗,足骨痩長乾燥者,其人必辛苦。這種推測雖然沒能揭示社會中人貧富 不均的根本道理,卻也含有一定的客觀性。忌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