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詞中有許多表達愛國之情的詩句請寫出兩句

2021-05-04 06:05:58 字數 6031 閱讀 3117

1樓:666除夕銘銘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2樓:匿名使用者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戌輪臺。——陸游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杜甫

表達愛國之情的詩句

3樓:一新一怡

1、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唐代杜甫《春望》

白話譯文:國家都已被攻破,只有山河依舊存在,春天的長安城滿目淒涼,到處草木叢生。

2、登樓

【作者】杜甫 【朝代】唐

花近高樓傷客心,萬方多難此登臨。

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

北極朝廷終不改,西山寇盜莫相侵。

可憐後主還祠廟,日暮聊為《樑甫吟》。

白話譯文:繁花靠近高樓,遠離家鄉的我觸目傷心,在這全國各地多災多難的時刻,我登樓觀覽。錦江兩岸蓬蓬勃勃的春色鋪天蓋地湧來,玉壘山上的浮雲,古往今來,千形永珍,變幻不定。

朝廷如同北極星一樣最終都不會改換,西山的寇盜吐蕃不要來侵擾。可嘆蜀後主劉禪那樣的昏君,仍然在祠廟中享受祭祀,日暮時分我要學孔明聊作《樑甫吟》。

3、龜雖壽

【作者】曹操 【朝代】漢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

騰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白話譯文:神龜雖然十分長壽,但生命終究會有結束的一天;騰蛇儘管能騰雲乘霧飛行,但終究也會死亡化為土灰。年老的千里馬雖然伏在馬槽旁,雄心壯志仍是馳騁千里;

壯志凌雲的人士即便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心也永不止息。人壽命長短,不只是由上天決定;調養好身心,就定可以益壽延年。真是幸運極了,用歌唱來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吧。

4、荊軻歌 / 渡易水歌

【作者】佚名 【朝代】先秦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探虎穴兮入蛟宮,仰天呼氣兮成白虹。

白話譯文:風蕭蕭地響把易水岸邊吹得很冷,壯士荊軻去了就再也不回來了。刺殺秦王就像是到虎穴到龍宮一樣危險啊,但是我們的英雄英勇的氣概,連仰天吐氣都能形成白虹。

5、夜泊水村

腰間羽箭久凋零,太息燕然未勒銘。

老子猶堪絕大漠,諸君何至泣新亭。

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

記取江湖泊船處,臥聞新雁落寒汀。

白話譯文

腰上佩帶的羽箭已長期凋零,只嘆未到燕然山刻石記功名。想我老夫尚能橫越那大沙漠,諸位何至於新亭落淚空悲鳴。我雖有萬死不辭的報國之志,卻無奈雙鬢巴自不能再轉青。

應牢牢記住常年江湖泊船處,臥聞寒州上新雁到來的叫聲。

4樓:張詩穎的叮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古詩詞中有很多抒寫愛國情懷的名句,有哪些

5樓:墮黑天使

抒寫「愛國情懷」的古詩詞名句有

1.《出塞》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2.《絕句》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3.《書憤》

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

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

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4.《示兒》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5.《揚子江》

幾日隨風北海遊,回從揚子大江頭。

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

6樓:揚寰啟航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1)古代詩歌中兩句表現友情的句子 (2)古詩詞中抒發愛國情懷的句子(連續的兩句)

7樓:火若秋花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8樓:木e紫

1、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

2、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3、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4、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沉舟側畔千帆過,並樹前頭萬木春。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9樓:匿名使用者

1.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2.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3.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4.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10樓:匿名使用者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贈汪倫》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

11樓:白小娘

1.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2.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乾坤。

3.遙知不是雪,唯有暗香來。

4.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表達愛國之情的古詩有哪些

12樓:金果

1、滿江紅·怒髮衝冠

宋代:岳飛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譯文:我怒髮衝冠登高倚欄杆,一場瀟瀟細雨剛剛停歇。抬頭望眼四望遼闊一片,仰天長聲嘯嘆。壯懷激烈,三十年勳業如今成塵土,征戰千里只有浮雲明月。

莫虛度年華白了少年頭,只有獨自悔恨悲悲切切。靖康年的奇恥尚未洗雪,臣子憤恨何時才能泯滅。我只想駕御著一輛輛戰車踏破賀蘭山敵人營壘。

壯志同仇餓吃敵軍的肉,笑談蔑敵渴飲敵軍的血。我要從頭徹底地收復舊日河山,再回京闕向皇帝報捷。

2、過零丁洋

宋代: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譯文:回想我早年由科舉入仕歷盡辛苦,如今戰火消歇已熬過了四個年頭。國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風中的柳絮,個人又哪堪言說似驟雨裡的浮萍。

惶恐灘的慘敗讓我至今依然惶恐,零丁洋身陷元虜可嘆我孤苦零丁。人生自古以來有誰能夠長生不死?我要留一片愛國的丹心映照史冊。

3、春望

唐代: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譯文:國家淪陷只有山河依舊,春日的城區裡荒草叢生。憂心傷感見花開卻流淚,別離家人鳥鳴令我心悸。

戰火硝煙三月不曾停息,家人書信珍貴能值萬金。愁悶心煩只有搔首而已,致使白髮疏稀插不上簪。

4、示兒

宋代: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譯文: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

因此,當朝廷軍隊收復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5、出塞

唐代: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譯文:依舊是秦時的明月漢時的邊關,遠征萬里的大軍仍然沒有回還。只要有飛將軍李廣守衛在龍城(邊塞),不讓胡人戰馬敢踏過陰山半步。

13樓:木子云的綠蘿

1,《述國亡詩》五代 花蕊夫人

君王城上豎降旗,妾在深宮那得知?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

譯文:後蜀國的君王城樓上竟然豎起了白旗,你們哪知道我被封鎖在了這冷清清的行宮裡?守衛君王的十四萬人一起脫下了金閃閃的鎧甲,其實這些人中沒有一個是守衛國家的男子!

2,《送紫巖張先生北伐》宋代 岳飛

號令風霆迅,天聲動北陬。長驅渡河洛,直搗向燕幽。

譯文:軍中的號令像疾風暴雷一樣迅速傳遍全軍,官軍的聲威震動了大地的每個角落。軍隊長驅直入,必將迅速收復河洛一帶失地,一直攻打到幽燕一帶。

3,《歲暮》唐代 杜甫

天地日流血,朝廷誰請纓?濟時敢愛死?寂寞壯心驚!

譯文:前方將士,日夜流血犧牲;朝廷大員,可有一人請纓?國難當頭,豈敢吝惜性命;報效無路,空有一片豪情!

4,《金陵新亭》唐代 李白

四坐楚囚悲,不憂社稷傾。王公何慷慨,千載仰雄名。

譯文:大家坐在這裡如同楚囚一樣悲怨,誰真正為國家的命運著想。王導公何其慷慨激昂,千秋萬代留下美名。

5,《嶽忠武王祠》明代 于謙

匹馬南來渡浙河,汴城宮闕遠嵯峨。中興諸將誰降敵,負國奸臣主議和。

譯文:自南宋建都杭州以來,捨棄了汴梁巍峨的宮闕。此時號稱中興宋室,可有幾個將領能克敵制勝呢?反倒是主和負國的奸臣一直掌權。

14樓:小白家裡小白

1、《春望》唐代: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釋義: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

感傷國事,不禁涕淚四濺,鳥鳴驚心,徒增離愁別恨。

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了半年多,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

愁緒纏繞,搔頭思考,白髮越搔越短,簡直要不能插簪了。

2、《訴衷情·當年萬里覓封侯》宋代:陸游

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

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

釋義:回憶當年鵬程萬里為了尋找建功立業的機會,單槍匹馬奔赴邊境保衛梁州。如今防守邊疆要塞的從軍生活只能在夢中出現,夢一醒不知身在何處?灰塵已經蓋滿了舊時出征的貂裘。

胡人還未消滅,鬢邊已呈秋霜,感傷的眼淚白白地淌流。這一生誰能預料,原想一心一意抗敵在天山,如今卻一輩子老死於滄洲!

3、《示兒》宋代: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釋義: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

因此,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我!

4、《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二首.其二》宋代:陸游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釋義:我直挺挺躺在孤寂荒涼的鄉村裡,沒有為自己的處境而感到悲哀,心中還想著替國家防衛邊疆。

夜將盡了,我躺在床上聽到那風雨的聲音,迷迷糊糊地夢見,自己騎著披著鐵甲的戰馬跨過冰封的河流出徵北方疆場。

5、《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二首》宋代:陸游

迢迢天漢西南落,喔喔鄰雞一再鳴。

壯志病來消欲盡,出門搔首愴平生。

三萬裡河東入海,五千仞嶽上摩天。

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釋義:迢迢萬里的銀河朝西南方向下墜,喔喔的雞叫之聲在鄰家不斷長鳴。

疾病折磨我幾乎把救亡壯志消盡,出門四望不禁手搔白髮抱憾平生。

三萬里長的黃河奔騰向東流入大海,五千仞高的華山聳入雲霄上摩青天。

中原人民在胡人壓迫下眼淚已流盡,他們盼望王師北伐盼了一年又一年。

6、《南園十三首·其五》唐代:李賀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

請君暫上凌煙閣,若個書生萬戶侯?

釋義:男子漢大丈夫為什麼不腰帶**去收取關山五十州呢?

請你且登上那畫有開國功臣的凌煙閣去看,又有哪一個書生曾被封為食邑萬戶的列侯?

表達愛國情懷的古詩,表達愛國情感的古詩詞

揚子江宋代 文天祥 幾日隨風北海遊,回從揚子大江頭。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ju n q f gu n n捐軀 赴國難,sh s h r gu 視死忽如歸!暖風薰得遊人醉,只把杭州作汴州。表達愛國情懷的詩句 1.過零丁洋 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愛國主題古詩詞,愛國主題的古詩詞

以愛國為主題的古詩詞如下 1 示兒 宋 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2 夏日絕句 宋 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3 從軍行 唐 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4 涼州詞 唐 王之渙 黃河...

關於愛國精神的古詩詞,有關愛國的古詩詞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王昌齡 從軍行七首 其四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佚名 荊軻歌 渡易水歌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李賀 南園十三首 其五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 己亥雜詩 其五 嗚呼!楚雖三戶能亡秦,豈有堂堂中國空無人!陸游 金錯刀行 苟利國家生死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