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造成沙漠的惡劣情況,沙漠的惡劣環境資料查詢

2021-05-04 01:06:49 字數 5264 閱讀 4365

1樓:很爛爛的好人

一說到沙漠,相信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一望無際的沙子和乾旱。說白了缺少水源,就是生存條件極其惡劣,非常不適合人類生存,在這片不毛之地任何生命都有可能因為缺水而死。水是生命之源,任何生命都離不開水,即使是處於食物鏈頂端的人類沒有了水也生存不了幾天。

所以很多人認為如果我們要在沙漠生存,面臨的最可怕的難題就是缺水。但是很多人都想不到,其實不是缺水,而且另一個更大的難題,那就是沙漠的夜晚極其寒冷。不能補充水分人類還能堅持幾天,但是如果夜晚在沙漠沒有做好保暖措施,人類一個晚上都熬不過去。

說到沙漠很多人也會想到新疆,在我們的小學語文課本上有新疆的一條諺語「早穿棉襖午穿紗,圍著火爐吃西瓜」。從這句諺語就可以知道,到了夜晚,我們要通過火爐和棉襖來保暖。

為什麼沙漠的夜晚會這麼冷呢?這和沙漠的沙石脫不了關係。學過物理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比熱容,沙石的比熱容較小,而且比空氣的小,升溫快,降溫也快。

白天沙石比空氣升溫快,

所以沙漠的白天非常炎熱;到了夜晚,沙石就會釋放熱量到空氣中,降溫非常嚴重,導致夜晚非常寒冷。

沙漠是很多人都想嘗試的旅遊勝地,但是他們都是選擇在白天遊玩沙漠,因為到了晚上實在冷得不行,根本無法忍受。而且晚上的嚴寒成為了很多對沙漠躍躍欲試的探險家的最大「攔路虎」。

沙漠晚上的嚴寒真的非常可怕,去沙漠旅遊晚上一定不要在沙漠逗留哦。

2樓:虹靜的情感世界說說

沙漠裡環境比較特殊,沙漠裡面沒有綠洲,所以我們去了沙漠裡最害怕的就是缺水,還有夜晚的到來。沙漠裡的夜晚特別寒冷,而且還有很多不安全的因素在裡面,沙漠裡,夜晚的溫度驟變,如果不帶足保暖的衣服,怕是會被凍壞的。

3樓:11夭夭

因為沙漠的夜晚是一望無際的地面上能夠有效辨別方向的參照物是難以尋覓的,很容易讓人迷失心智。

4樓:殤嘆紅顏

因為沙漠晝夜溫差大,有些人為了精簡行李,想著沙漠溫度那麼高就帶著衣服比較少,到了晚上的時候就凍得瑟瑟發抖。

5樓:娛樂圈咔醬

因為沙漠的夜晚不但極其寒冷而且還充滿著危險。夜晚是動物出來覓食的時候,你不知道會有怎樣的危險等著你。

6樓:茶色塵夏

其一是因為沙漠晝夜溫差大,不預防會出事。其二是沙漠在夜晚會有一些危險的動物出沒,對人生安全造成影響。

7樓:半杯酒微醺

晝夜溫差大,如果不做好保溫工作的話會出事,夜晚會讓你迷失方向無法行走。

8樓:**座愛與白

因為沙漠的夜晚非常寒冷,如果不注意保暖,會很容易凍傷的,還有就是沙漠的夜晚是有狼出沒的。

9樓:情感擺渡君

沙漠的晚上很冷,跟早上是完全兩個世界,而且很容易讓人迷失。

沙漠的惡劣環境資料查詢

《自然地理》人類為啥不能徹底消滅沙漠?

10樓:會呼吸的樹

為什麼要消滅沙漠呢,沙漠的存在

其實是合理的,存在即合理,沙漠在很久以前就有了,沒有人類的時候或者人類沒有涉足到的時候沙漠就存在了,沙漠的存在是大自然所定的,沙漠的存在也豐富了生物多樣性,景觀多樣性。

我想我們應該是控制沙漠,控制它因自然條件變化或人類對環境的破壞而導致的沙漠惡化和擴張。保護環境,等等一系列措施來控制沙漠化吧

想消滅沙漠太困難,首先沙漠地區太廣大,其次需要大量水源,這是很難辦到的

最後說一句,說不定若干年後,全球溫度升高到一定程度,降水多了,現在很多沙漠地區就變成草地森林了。一萬多年前就這樣。

11樓:匿名使用者

沙漠太大環境惡劣,還要大量時間資金和人力

12樓:七喜鵲橋

因為解決不了降水的問題

為什麼非洲有那麼多的沙漠?

13樓:豬月月

地球是赤道熱,兩極

冷,赤道受熱,氣體上升,理想的情況是氣體長驅直入到兩回極,但地球是轉答動的,由於地轉偏向力的作用,高層大氣會不斷向右偏,南風最後成了西風,於是在北緯30度左右不再向被走了,就會沉積下來,形成副熱帶高氣壓,氣體沉積就意味著降水稀少,降水稀少就導致了沙漠的形成,於是在北非形成了**帶沙漠氣候。

另外,長期以來當地人民對草原的利用不合理,具體說來,就是為了解決食物問題過度畜牧,導致草原被破壞,氣候惡劣,從而加劇了食物問題,由此形成惡性迴圈,使沙漠的面積越來越大,現在,撒哈拉沙漠正以每年50公里的速度向南進展,非洲生態環境的破壞,已經成為全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

駱駝為什麼能在沙漠中生存下來

14樓:恏乄亖

駱駝能在環境極其惡劣的沙漠裡生活,是因為它的身體構造很奇特。夏天,驕陽似火,沙漠裡地表沙石溫度可以達到70℃,在上面行進就像走在熱鍋上一樣,寸步難行。但駱駝就不怕燙。

駱駝的腳掌有寬厚的肉墊。這厚厚一層的肉墊不僅有防燙的作用,還可以保證它在沙堆里正常行走。

駱駝的睫毛很長,鼻孔上長著瓣膜,這都可以很好的為它遮擋風沙。此外,它的耳眼裡也長了很多細長的毛,用來阻擋風沙的入侵。

駱駝的身上長有一個或者兩個駝峰,駝峰裡面貯藏著脂肪,在長時間行走缺乏食物時,這些脂肪會自動轉化為營養,來維持它們的生命活動,保證它們不會餓死。除了食物,還有重要的一點——水。駱駝作為沙漠裡的運輸工具,它很耐渴。

這個功能跟脂肪在它體內的分佈和分解有關。駱駝體內的脂肪大多分佈在駝峰和背部上。駝峰內大約有40千克的脂肪,炎熱的夏季太陽會直射在駱駝的背上,它的背會起到隔熱的作用。

此次,脂肪還能在氧化過程中產生水分,這就有利於產生維持生命活動時所需要的水。駱駝除了身體內可以產生水分外,還可以在體內儲藏水分。駱駝在遇到水源時,就會使勁喝水,喝下的水會在體內迅速分散,並通過迴圈作用把水分擴散到全身的細胞裡備用。

駱駝的身體還有一個神奇的功能,它的體溫可以隨著外界氣溫變化而變化,從而減少水分的蒸發。駱駝的體溫升高到40℃時才開始出汗,白天的氣溫升高時駱駝的體溫不會馬上升高,就避免因為出汗而散發水分。夜晚沙漠裡的氣溫會急劇下降,駱駝的體溫也會下降到34℃。

這樣駱駝的體溫會隨著氣溫的變化而擴大晝夜差距,減少了出汗的時間,也減少了水分不必要的散失。

拓展資料:       小知識

駱駝可以在沒有水的條件下生存2周,沒有食物可生存一個月之久。生活在沙漠邊緣的人類早在公元前2023年已經開始馴養駱駝,作為役畜,以供馱運和騎乘,有許多國家有倚賴駱駝為生的駱駝牧民,是沙漠裡的唯一交通工具,甚至有駱駝騎兵。

15樓:花岐亞

駱駝靠平時儲存的脂肪和水分活下來。

駱駝可分為單峰駱駝和雙峰駱駝,在它背部的駝峰裡面儲存著脂肪,在得不到食物時,脂肪可以分解成駱駝身體所需的養份,供駱駝生存需要。經解剖正實,駝峰中儲有的是沉積脂肪,氧化後產生的代謝水可供駱駝生存需要,1克脂肪氧化後可以產生1.1克的水,一個45kg的駝峰相當於50kg的水,而雙峰駱駝有兩個駝峰。

所以駱駝即使不喝水,不吃東西,那駝峰中的脂肪就會被消耗,駝峰就會越來越小。

駱駝即使一月不喝水,仍能存活下來,一是它有駝峰裡的脂肪,二是它能適應溫度變化,自行調節體溫。另外,駱駝可以一口氣喝下120公斤的水!

據研究,駱駝的耐渴能力要比人類高出10倍以上,那麼駱駝為什麼會有如此驚人的耐渴能力呢?以前有人錯誤地認為,關鍵在於它那高聳的駝峰能夠貯存大量的水,以備不時之需。從解剖結果來看,駝峰完全是貯存脂肪的地方,連一滴水也沒有,在找不到食物和水的情況下,駱駝就靠這些脂肪的代謝來調節。

所以,答案是脂肪。

拓展資料

駱駝,頭較小,頸粗長,彎曲如鵝頸。軀體高大,體毛褐色。極能忍飢耐渴。駱駝可以在沒有水的條件下生存3周,沒有食物可生存一個月之久。

駱駝是駱駝科駱駝屬的動物,只有兩種。生活在沙漠邊緣的人類早在公元前2023年已經開始馴養駱駝,作為役畜,以供馱運和騎乘,有許多國家有倚賴駱駝為生的駱駝牧民,甚至有駱駝騎兵。單峰駱駝毛短,主要生活在北非洲和西亞洲、印度等熱帶地域,生活在沙漠地帶的牧民以駱駝奶甚至駱駝血作為食物,目前全世界只有1400萬頭,全部都是家畜。

駱駝由於胃內附生有水俘,作儲水用,故能耐渴。駱駝鼻子構造異常特別,鼻腔內佈滿彎曲微小氣道。當駱駝大量消耗水分時,其分泌物變得乾燥,形成硬膜。

駱駝呼氣時,這種硬膜能吸收來自肺部的水分;當它吸氣時,貯藏在硬膜中的水分又被送至肺部,迴圈不已。

16樓:青雀舳

駱駝可以在沒有水的條件下生存2周,沒有食物可生存一個月之久。駝峰裡貯存著脂肪,可在得不到食物時,分解成身體所需的養分,供駱駝生存需要,足有厚皮,用來適應沙漠行走。胃分三室(缺少瓣胃)第一個胃能貯藏水,第二個胃貯食,可以反芻;性情溫順,食粗草及灌木。

壽命約30~50年。駱駝的皮毛很厚實,冬天沙漠地帶非常寒冷,駱駝的皮毛對保持體溫極為有利。駱駝的厚毛髮可以反射陽光。

被剃毛後的駱駝會多出50%的汗以避免過熱。皮毛同時幫助駱駝隔熱。它們的長腿也讓它們遠離火燙的地面。

駱駝的耳朵裡有毛,能阻擋風沙進入;駱駝有雙重眼瞼和濃密的長睫毛,可防止風沙進入眼睛;駱駝的鼻子還能自由關閉。經解剖證實,駝峰中貯存的是沉積脂肪,不是一個水袋。而脂肪被氧化後產生的代謝水可供駱駝生命活動的需要。

因此有人認為,駝峰實際存貯的是「固態水」。經測定,1g脂肪氧化後產生1.1g的代謝水,一個45kg的駝峰就相當於50kg的代謝水。

但事實上脂肪的代謝不能缺少氧氣的參與,而在攝入氧氣的呼吸過程中,從肺部失水與脂肪代謝水不相上下。這一事實說明,駱峰根本就起不到固態水貯存器的作用,而只是一個巨大的能量貯存庫,它為駱駝在沙漠中長途跋涉提供了能量消耗的物質保障。

望採納謝謝

17樓:股咯股咯

駱駝能在沙漠中生存下來主要是因為駱駝極能忍飢耐渴。駱駝可以在沒有水的條件下生存2周,沒有食物可生存一個月之久。駝峰裡貯存著脂肪,可在得不到食物時,分解成身體所需養分,供駱駝生存需要。

駱駝頭較小,頸粗長,彎曲如鵝頸。軀體高大,體毛褐色。眼為重瞼,鼻孔能開閉,四肢細長,蹄大如盤,兩趾、跖有厚皮,都是適於沙地行走的特徵。

尾細長,尾端有叢毛。背有1~2個較大駝峰,內貯脂肪。駱駝的皮毛很厚實,冬天沙漠地帶非常寒冷,駱駝的皮毛對保持體溫極為有利。

駱駝的厚毛髮可以反射陽光。被剃毛後的駱駝會多出50%的汗以避免過熱。皮毛同時幫助駱駝隔熱。

它們的長腿也讓它們遠離火燙的地面。駱駝有兩種:具有1個駝峰的,稱為單峰駝;具有2個駝峰的,稱為雙峰駝,體長約3米,高2米以上,前後兩峰相距約0.5米。

絨毛髮達,頸下也有長毛。上脣**,便於取食。

駱駝為什麼能在沙漠生存,駱駝為什麼能在沙漠中生存下來呢

為什麼駱駝不怕乾旱,能在沙漠中日行30千米?看完真佩服駱駝 耐飢渴,皮毛厚實,駝峰儲存營養 駱駝為什麼生活在沙漠裡 駱駝為何能在沙漠生存 駱駝的身體構造是很奇特的,駱駝的腳掌有寬厚的肉墊。不僅有防燙的作用,還能保證它在沙堆里正常行走,而且駱駝的睫毛很長,鼻孔上長著瓣膜,耳眼裡長了很多細長的毛,這些都...

沙漠的環境是惡劣的可以用什麼詞語形容

不毛之地 寸草不生 荒蕪人煙 四面楚歌 飢寒交迫 窮鄉僻壤寸草不生 烏煙瘴氣 寸草不生 荒蕪凋敝 破敗不堪,鳥不拉屎家徒四壁 寸草不生 窮山惡水 窮困潦倒 飢寒交迫 環堵蕭然捉襟見肘 手無寸鐵 風雨交加 昏天黑地 悽風苦雨 風雨如晦暴風驟雨 冰天雪地 滴水成冰 天寒地凍烏煙瘴氣 鳥不下蛋荒蕪人煙 四...

埃及法拉夫拉沙漠為什麼被稱為白色沙漠

埃及法拉夫拉沙漠,是地球上著名的白色沙漠。白沙漠的名字 於白堊,這些白堊在沙漠中高高聳立,被沙塵暴侵蝕成不同的形狀,如蘑菇 尖塔 尖峰等。埃及法拉夫拉白色的沙漠以其獨特的顏色和世界上其他地區的沙漠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展現了埃及法拉夫拉白色的沙漠的罕見壯觀,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遊客前來目睹其景觀。埃及白色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