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字有兩種讀音,為什麼有的字拼音 音調都一樣 讀音卻不一樣

2021-05-02 17:44:45 字數 1145 閱讀 2916

1樓:欽秀芳磨培

因為有些字裡含有很多意思,比如:儘管,不管怎樣還是那個樣子;用盡,絞盡腦汁的想。

2樓:止恆鈕羅

多音字,就是一個字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讀音,不同的讀音表義不同,用法不同,詞性也往往不同。

多音字有以下幾種用法:

1.讀音有區別詞性和詞義的作用。這種型別的多音字在文言文中叫做「破音異讀」,約佔到全部多音字的80%。對這類多音字,我們應該根據不同的讀音加以辨析、記憶。

如「將」:jiāng(可作動詞或副詞等),動詞可作「帶領」解,副詞可作「將要」解;jiàng(名詞),作「將帥」或「大將」解;qiāng(動詞),作「願」「請求」講,如「將子無怒」(請你別生氣)。

2.使用情況不同,讀音也不同,讀音有區別用法的作用。如「薄」:báo,不厚的意思,一般單用,薄餅、薄紙;bó,一般用於合成詞,薄禮、厚古薄今;bò,薄荷(專有名詞)。

3.語體不同,讀音不同,讀音有區別語體的作用,主要體現為口語和書面語等。如「給」:口語讀gěi;書面語讀jǐ,給予、給養。

4.方言詞彙的存在造成多音。這類多音字比較少,僅限於部分地區。如「忒」:tè,差忒(差錯之意);tuī(方言),風忒大、房子忒小(忒:太)等。

5.文言文中的一些通假字延續使用到現在而形成了多音字,普通用法和人名地名等用法不同而造成多音等。

為什麼有的字拼音 音調都一樣 讀音卻不一樣 15

3樓:匿名使用者

呵有意思,你說的方言裡讀音是不一樣,但在普通話裡讀音一樣啊

4樓:若雨若夢

這是在於前鼻音和後鼻音,翹舌和平舌。你剛才說的沒和梅是特殊的字,是古代文化上的差異。是個別的,你只要記住這個別就可以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搞什麼,唯一的解釋就是讀這倆字的人沒說普通話。

標準普通話,這倆字沒任何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嘛

怎麼可能讀音不相同

7樓:京安嫻邸暢

就單個字來說,久跟酒的拼音、音調一模一樣,讀音也是相同的.

你感到不相同,可能是因為在這兩個字與其它字組成雙音節或多音節詞時產生的音變造成的,但它本身的讀音卻是一樣的.

日語讀音有兩種,日語為什麼有兩種讀音

漢字的讀音有音讀和訓讀兩種。音讀是模仿漢語的讀音,訓讀是用日本固有語言來念,借用漢字的字形和字義。如 音讀 三人 學生 図書館 便利 訓讀 顏 紙 漢字的音讀,可以分為吳音 漢音和唐音三種。吳音 最早傳入日本,模仿中國南方地區 吳方言區 的發音。漢音 在隋唐時期傳入日本,模仿中國北方地區的發音。唐音...

日語為什麼有兩種讀音,日語何為什麼有兩種讀音

日語的讀音有音讀和訓讀兩種。音讀是模仿漢語的讀音,訓讀是用日本固有語言來念,借用漢字的字形和字義。一般地,當 何 當 什麼 講的時候,在 行假名前讀 其餘假名前讀 讀 的典型例子有 何 何 何 何 何 等等。讀 的典型例子有 何 何 何 等等。但是,當 何 當 幾 講的時候,都讀作 如何人 何枚 何...

顫的兩種讀音是什麼,摸的兩種讀音是什麼

顫 ch n。顫動 顫抖 顫慄 顫巍巍 顫zh n。打顫 發抖 寒顫 寒戰 冷顫 冷戰 顫慄 發抖 哆嗦 顫 ch n zh n 繁體 顫 筆畫 19筆 五筆 ylkm 部首 頁部 結構 左右結構 形聲 右形左聲 釋義1.動 身體因寒冷或恐懼而發抖 抖 動 悠 2.形 抖動的 音 聲 zh n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