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四大發明在世界發史上的佔有怎樣的地位

2021-05-02 06:45:44 字數 3958 閱讀 6426

1樓:

我國的四大發明在歐洲近代文明產生之前陸續傳入西方,成為「資產階級發展的必要前提」(《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為資產階級走上政治舞臺提供了物質基礎:印刷術的出現改變了只有僧侶才能讀書和受高等教育的狀況,便利了文化的傳播;火藥和火器的採用摧毀了封建城堡,幫助了資產階級去戰勝封建貴族;指南針傳到歐洲航海家的手裡,使他們有可能發現美洲和實現環球航行,為資產階級奠定了世界**和工場手工業發展的基礎.總之,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在人類科學文化史上留下了燦爛的一頁.

這些偉大的發明曾經影響並造福於全世界,推動了人類歷史的前進.

2樓:南有喬木候伊人

印刷術和造紙術的傳播對於世界上許多國家的文明發展起了極大的推動作用,指南針的發明為航海做出突出貢獻,促進了地理大發現;火藥使得戰爭提前進入熱**時代。

3樓:fcq久居我心

我國四大發明可以說是推動了全球的發展,火藥指南針造紙術活字印刷,就前兩樣,單獨拿出來就可以撼動整個世界。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咱們國家只是促進生活,但是在世界上作用就比較大了,畢竟那些戰爭中的「洋槍洋炮」填充的都是火藥,可惜咱們沒有先認識到這個作用,只當成炮竹來玩。

5樓:蘇可欣丶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在世界歷史上佔據極其重要的地位,我國的四大發明,帶動了全世界多個國家的發展,如果沒有四大發明,世界文名可能要推遲很久吧。

6樓:涼涼不會涼

我國的四大發明不僅對於我國的發展有很大的促進作用,而且對於世界的發展也起了促進作用,他對於世界其他國家,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每一個,無論哪一個拉出來在當今社會上都是十分有用的,在世界發明史上應該是**山位置的發明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就是眾人皆知。四大發明的出現也讓世界各國更向往物產富饒的大中華

9樓:科學家

我們的四大發明秒殺外國的電燈、**、電視機、洗衣機、電冰箱、車床、沙發、席夢思、火材、肥皂、打火機、水泥、油漆馬路、西服、電車、汽車、火車、高鐵、打字機、影印機、手機、電腦、槍、炮、核電站、原子彈、氫彈、中子彈、飛機、宇宙飛船、衛星等一切發明。

10樓:y檸檬

我國的四大發明在世界上的地位是無可替代的,推動了世界經濟、文化、**以及作戰方式等等的發展,加速了世界各國的發展。

11樓:無名小櫻子

四大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而且對世界文明發展史也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

12樓:予辭

我國的四大發明在世界上有這比較重要的地位,火藥,指南針,造紙術,印刷術,這些來自我國的發明也間接促進了世界的發展。

中國四大發明出現的先後順序和朝代各是什麼?

13樓:欣欣自

1、指南針、戰國時期。

2、造紙術,

東漢。3、火藥,東晉。

4、印刷術,唐代。

14樓:充電器大俠

一、指南針。指南針的始祖大約出現在戰國時期,是我國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物體磁性認識的結果。

二、火藥。三國時有個聰明的技師馬鈞,用紙包火藥的方法做出了娛樂用的「爆仗」,開創了火藥應用的先河。

三、造紙術。東漢和帝元興元年(公元105年),蔡倫在總結前人制造絲織晶的經驗的基礎上,發明了用樹皮、破漁網、破布、麻頭等作原料,製造成了適合書寫的植物纖維紙,才使紙成為普遍使用的書寫材料。

四、印刷術。它開始於隋朝的雕版印刷,經宋仁宗時的畢昇發展、完善,產生了活字印刷,並由蒙古人傳至了歐洲,所以後人稱畢昇為印刷術的始祖。

15樓:匿名使用者

1、指南針、戰國時期。

2、造紙術,東漢。

3、火藥,東晉。

4、印刷術,唐代。

中國四大發明出現的先後順序和朝代

1、指南針:戰國時期,那時候叫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俗稱吸鐵石)。

磁針在地磁場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

2、造紙術:現在通常指的是蔡倫發明的造紙術,是在東漢。但目前為止出土的最早的紙是西漢時期的產物。

 西漢漢武帝時期(公元前140-公元前88)灞橋地區人民發明的,蔡倫只是在東漢時期改良了紙,使它更易書寫。大約在3500多年前的商朝,我國就有了刻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稱為甲骨文。到了春秋時,用竹片和木片替代龜甲和獸骨,稱為竹簡和木牘。

甲骨和簡牘都很笨重,戰國時思想家惠施外出講學,帶的書簡就裝了五車,所以有學富五車的典故。西漢時在宮廷貴族中又用縑帛或綿紙寫字。

3、火藥:最早應該是在兩晉時期的東晉,是古代道士煉丹的產物。唐初的藥王孫思邈最早記載了的火 藥的配方。

 在公元8-9世紀煉丹過程中發明的,唐朝末年開始有了火藥**。火藥自秦漢以後,煉丹家用硫黃、硝石等物煉丹,從偶然發生**的現象中得到啟示,再經過多次實踐,找到了*****。三國時魏國有個聰明的技師馬鈞,用紙包火藥的方法做出了娛樂用的「爆仗」,開創了火藥應用的先河

4、印刷術:唐代時期是雕版印刷,到北宋畢昇發明活字印刷術。宋治平年間(公元1064-公元1067)由街頭老工匠畢昇發明的,由著名政治家沈括記入《夢溪筆談》。

並由蒙古人傳至了歐洲,所以後人稱畢昇為印刷術的始祖。中國的印刷術是人類近代文明的先導,為知識的廣泛傳播、交流創造了條件。

16樓:紅色笑嘻嘻_世

順序大致應該以指南針、造紙、火藥、活字印刷為準。指南針之雛形應為司南,春秋之時就有了,用於航海的指南針大致在五代、北宋之時出現。造紙術並不是蔡倫發明的,在蔡倫之前,已經有造紙術,蔡倫只是改進造紙術,這從現代考古發現中可以瞭解,比如西漢的「灞橋紙」。

火藥發明大致在東漢末至南北朝間,最初是煉丹術士的產品,而用於軍事最早是唐朝,用做火箭,北宋則廣泛使用,在汴梁有廣備工程作**火藥**。活字印刷術的年代比較好確認,可以大規模應用的活字印刷術由北宋畢昇發明。

記得采納啊

17樓:沐浴知識的春風

四大發明的先後順序應該是指南針造紙,火藥活字印刷。

指南針春秋時期就有。造紙術在北宋。我要在東漢。活字印刷應該是在北宋

18樓:小小一個小明

順序大致應該以指南針、造紙、火藥、活字印刷為準指南針是春秋時期。

西漢就有紙。

火藥在東漢末年。

活字印刷術,是北宋

19樓:晨瑞

四大發明的指南針大概發明於春秋戰國時期,造紙術發明於東漢。火藥發明於唐朝,印刷術發明於宋朝。

20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出現於黃帝時期,紙張是東漢蔡倫發明的,火藥出現隋唐時期,活字印刷北宋畢昇發明的。

21樓:墨瀾

造紙術是西漢時發明的,東漢蔡倫改進了造紙術.

雕版印刷在隋唐時出現,北宋畢昇發明了活字印刷.

火藥在隋朝時出現,唐末用於軍事上.

早在戰國時出現了用於指示方向的司南.北宋時製成了羅盤針,也就是指南針.

22樓:匿名使用者

這四張發明分別是指南針,造紙術,印刷術。火藥。

23樓:熙熙

火藥是中國古代煉

丹家在煉丹過程中發明的,具體的沒有,火藥三國時代開始內發明,當時被用來當容爆竹,到了宋代才被用來當作軍事用。 東漢元興元年(105)蔡倫 造紙術 宋仁宗慶曆年間 畢昇 活字印刷 指南針也沒有具體的發明者 中國先民已用天然磁石製成指示方向的司南之勺。三國魏時,馬鈞利用磁鐵和差速齒輪製造了能指示方向的機械裝置——指南車。

宋代科學家沈括在其《夢溪筆談》中記載了製作指向用的磁針的方法。後來,又發展成磁針和方位盤聯成一體的羅盤。

24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我在四年級怎麼知道那麼多個。

中國那四大發明,中國的四大發明是那四大發明

四大發明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是中國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的重要創造。即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 活字印刷術。指南針是用以判別方位的一種簡單儀器。前身是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 俗稱吸鐵石 磁針在地磁場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南極,...

四大發明的過程 傳播 意義,四大發明的意義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 中國古代著名的四項科技發明,包括指南針 造紙術 火藥和印刷 術 見雕版印刷,活字印刷 這四大發明相繼傳入世界各地後,對世界科技文化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是中國對於世界文明的巨大貢獻。指南針 指南針是利用磁鐵在地球磁場中的南北指極性而製成的一種指向儀器,有多種形體。早在戰國時期,中國...

中國的四大發明,中國的四大發明都有哪些?

四大發明有指南針,還有火藥,造紙術,印刷術,這四大發明不僅影響了我們自己,而且也對世界有著深遠的影響。一 活字印刷術 活字印刷術的發明是印刷史上一次偉大的技術革命。北宋慶曆間 1041年 1048年 中國的畢昇 970年 1051年 發明的泥活字,標誌著活字印刷術的誕生。他是世界上第一個發明人,比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