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菜中那些菜好吃,有名的,湘菜有哪些出名的菜?

2021-05-02 04:08:49 字數 5308 閱讀 2812

1樓:匿名使用者

1、剁椒魚頭

剁椒魚頭的出處,據說可以追溯到清代雍正年間,反清文人黃宗憲因文忌「***」而出逃。

路上途經湖南的一個小鄉村,借住在一個貧苦的農戶家。農夫從池塘中捕回一條胖頭魚,農婦便用做菜來款待黃宗憲。魚洗淨後,魚肉放鹽煮湯,再用自家產的辣椒剁碎後與魚頭同蒸,不想黃宗憲吃了覺得非常鮮美,無法忘懷。

2、辣椒炒肉

辣椒炒肉,是以辣椒、五花肉作為主要食材,以豆豉,大蒜子,醬油,油鹽,味精,生薑等作為輔料製作而成的一道菜餚。口味香辣。辣椒炒肉是湖南人每家每戶必吃的招牌「土菜」,是最具代表性的湘菜之一。

3、湘西外婆菜

湘西外婆菜是一道美味的菜餚。外婆菜原是湘西本地一道常見家常菜,原料選自湘西地區的多種野菜。如:馬齒莧、蘿蔔丁、大葉青菜、湘西土菜、肉沫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的湘菜、以長沙菜為代表。湖南菜最大特色一是辣,二是臘。湘菜包括湘江流域、洞庭湖區和湘西山區三個地區的菜點特色。

湘江流域以長沙、衡陽、湘潭為中心,是湘菜的主要代表。其特色是油重色濃,講求實惠,注重鮮香、酸辣、軟嫩,尤以煨菜和臘菜著稱。洞庭湖區的菜以烹製河鮮和家禽家畜見長,特點是量大油厚,鹹辣香軟,以燉菜、燒菜出名。

湘西菜擅長製作山珍野味、煙燻臘肉和各種醃肉、風雞,口味側重於鹹香酸辣,有濃厚的山鄉風味。 著名菜點有:東安子雞、臘味合蒸、組庵魚翅、冰糖湘蓮、紅椒臘牛肉、髮絲牛百頁、火宮殿臭豆腐、吉首酸肉、換心蛋等.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湖南人,因為我們湖南所處的環境比較的潮溼,所以我們本地人為了去溼氣,平時在做菜的時候都會加入一些辣椒,一是為了調味,二就是為了去身上的溼氣,而且還能增加食慾。我也去過不少城市了。但是對於家鄉菜來說,我熟知的比較出名的家鄉口味在下面給你列出來了一些,還有一些是本地比較出名的家鄉口味,希望對你能又些幫助。

毛氏紅燒肉、幹鍋茶樹菇、白辣椒炒風吹肉、臘味三蒸(臘魚、臘肉、臘八豆)、剁椒蒸魚頭、油渣炒蘭花蘿蔔、空心菜梗炒豆豉辣椒、米豆腐燒豬血、香煎刁子魚、藜蒿炒臘肉、薑辣蛇、口味小龍蝦、華容糰子、小魚小蝦、燒辣椒皮蛋、擂辣椒吵扣肉、青椒煮魚泡魚腸、酸菜燜鱔魚、紅燒黃古魚、平鍋桂花魚.....

4樓:愛你不汝愛你

我在新東方就學過這些,剁椒魚頭、辣椒炒肉、湘西外婆菜、吉首酸肉、牛肉粉,郴州魚粉,東安雞。

5樓:雙卿姐

剁椒魚頭、辣椒炒肉、湘西外婆菜、口味蛇、幹鍋手撕包菜、東安子雞、臘味合蒸、換心蛋、口味蝦、長沙臭豆腐、平銱桂花魚、衡陽魚粉、瀏陽豆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最喜歡「抖辣椒」、「黴豆腐」、「削頭肉」、臘肉、臘魚、河蚌肉、田螺肉、米粉都是每次回去都必吃的。好吧!我承認我是吃貨。不喜勿噴!

7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我就知道一道剁椒魚頭

8樓:湘西部落

很 多 的,土 家 臘 肉,婆 婆 鴨,湘 西 部 落 裡 湘 菜 特 別 的 多。

9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地處**帶,溼潤多雨,而辣椒具有驅寒、祛風溼的功效,問時能促進唾液分泌,增進食慾。至晚清、民閏年間,長沙一帶有名的湘菜館有曲園、玉樓東、奇峰閣、李合盛等,當時名廚輩出,有肖榮華、柳三和、畢和清等,現在這些名店依舊,規模更大;同時還吸納丁其他菜系的特點,以滿足各種客人需要,現在湘菜的名廚都是其傳人。

著名的湘萊品種有:

東安仔雞、冰糖湘蓮、花姑無黃蛋、瀟湘五元龜、香酥嫩斑雞、洞庭肥魚肚、洞庭野鴨、武陵水龜裙邊、一鴨四吃、湘汀叉燒魚、牛中三傑、桃源銅錘雞、臘蛛合蒸、火方冬筍尖等。花菇無黃蛋,是將帶殼的雞蛋鑽孔,取出蛋清蛋黃,去黃留清,加入雞湯、鹽、味精等作料,調勻,復注入蛋殼內蒸熟,剝成整蛋,再加花菇等烹製而成。蛋質鮮嫩,營養豐富。

食客品嚐,不知底細,雞蛋何以無黃?足見其製作之精巧。

10樓:吾勸汝善良

中文名湘菜

外文名hunan cuisine

起源時期

漢朝起源地區

湖南包括菜系

湘江流域、洞庭湖區、湘西山區菜

口味特點

香辣、口味重、翻炒

代表菜品

金魚戲蓮、組庵豆腐、剁椒魚頭等

分類菜品

名譽八大菜系之一

別稱湖南菜

湘菜中哪些菜比較好吃?

11樓:匿名使用者

·魚子燒豆腐

·竹筒豆豉蒸排骨

·毛氏紅燒肉

·酸辣百葉

·祖庵魚翅

·玉麟香腰

·湘味方肉

·燒過江鴨

·鯇魚過江

·臘八豆炒仔鴨

·金龜燴鮑瑞

·燒汁魷魚筒

·幹鍋桂魚仔

·芝麻糊辣魚排

·金錢賽熊掌

·極品香辣魚脣

·粉蒸·扁豆薏米燉雞腳

·麻辣田雞腿

·湘西土匪鴨

·鐵板瓦子魚

·板栗燒雞

·瀟湘五元龜

·竹筒豆豉蒸排骨

·祕製野生烏龜

·啤酒蛇

·洞庭黃鴨叫

·開屏風味鱸魚

·法式香烤扇貝王

·剁椒土豆泥

·韶山農家臘肉

·毛家紅燒肉

·乾菜燜肉

·洞庭魚頭王

·冰糖湘蓮

·口味蛇

·黃龍土雞

·麻辣仔雞

·芙蓉鯽魚

·洞庭金龜

·洞庭土雞湯

·髮絲牛百葉

·紅煨方肉

·煎連殼蟹

·砂鍋鱅魚頭

·金魚戲蓮

·東安仔雞

·雙味素翅

·醬汁肘子

·臘味合蒸

12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認為一個菜系的菜吃一兩樣就好,我覺得吊水雞要好吃點。

湘菜中最出名的是什麼菜

13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菜最大特色一是辣,二是臘。湘菜包括湘江流域、洞庭湖區和湘西山區三個地區的菜點特色。湘江流域以長沙、衡陽、湘潭為中心,是湘菜的主要代表。

其特色是油重色濃,講求實惠,注重鮮香、酸辣、軟嫩,尤以煨菜和臘菜著稱。洞庭湖區的菜以烹製河鮮和家禽家畜見長,特點是量大油厚,鹹辣香軟,以燉菜、燒菜出名。湘西菜擅長製作山珍野味、煙燻臘肉和各種醃肉、風雞,口味側重於鹹香酸辣,有濃厚的山鄉風味。

最出名的菜點有:東安子雞、臘味合蒸、紅椒臘牛肉、髮絲牛百頁、火宮殿臭豆腐、吉首酸肉、剁椒魚頭、醬板鴨、毛氏紅燒肉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1、剁椒魚頭

剁椒魚頭的出處,據說可以追溯到清代雍正年間,反清文人黃宗憲因文忌「***」而出逃。

路上途經湖南的一個小鄉村,借住在一個貧苦的農戶家。農夫從池塘中捕回一條胖頭魚,農婦便用做菜來款待黃宗憲。魚洗淨後,魚肉放鹽煮湯,再用自家產的辣椒剁碎後與魚頭同蒸,不想黃宗憲吃了覺得非常鮮美,無法忘懷。

2、辣椒炒肉

辣椒炒肉,是以辣椒、五花肉作為主要食材,以豆豉,大蒜子,醬油,油鹽,味精,生薑等作為輔料製作而成的一道菜餚。口味香辣。辣椒炒肉是湖南人每家每戶必吃的招牌「土菜」,是最具代表性的湘菜之一。

3、湘西外婆菜

湘西外婆菜是一道美味的菜餚。外婆菜原是湘西本地一道常見家常菜,原料選自湘西地區的多種野菜。如:馬齒莧、蘿蔔丁、大葉青菜、湘西土菜、肉沫等。

湖南最正宗的湘菜名菜有哪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紅燒豬腳的做法詳細介紹 菜系及功效:湘菜

紅燒豬腳的製作材料: 主料:淨豬腳,色拉油,鹽,味精,料酒,醬油,糖色,白糖,蔥花,姜塊,蔥把,桂皮,八角,整幹椒。

教您紅燒豬腳怎麼做,如何做紅燒豬腳才好吃①豬腳斬成塊,焯水。 ②把姜,蔥把,桂皮,八角,整幹椒炒香,放豬腳煸幹水份,烹料酒,糖色,醬油,炒上色加水,加鹽調正味,小火燒至酥爛,進味。 ③食用時,揀出姜,蔥及香料,盛碗中,撒蔥花。

毛氏紅燒肉的做法詳細介紹 菜系及功效:湘菜

毛氏紅燒肉的製作材料: 主料:帶皮的五花肉(肥肉與瘦肉的比例在2:1左右為宜)

輔料:大蒜籽,幹辣椒,豬油,鹽,紅糖,味精,料酒,蜂蜜,高湯教您毛氏紅燒肉怎麼做,如何做毛氏紅燒肉才好吃 1.將五花肉整塊放入鍋中煮,水開後撇去血沫在開2分鐘左右關火,趁熱用刀將肉皮上的雜物刮乾淨後, 切成2公分左右的正方形塊;2.

鍋中放入豬油加熱,大蒜籽、幹辣椒下鍋中爆香,倒入切好的肉塊翻炒,炒得肉皮變成粉紅的顏色為最佳;3.另一隻炒鍋內加入少許豬油,開始炒紅糖,注意控制火候,小火慢熬,因為紅糖的顏色會讓你分不清是不是糊了,看見成了糖漿即可;4.迅速將爆香的肉塊加入,迅速翻炒上色,加入鹽、生抽,倒入高湯或者水(沒過主料2指)燒開後改中火燉,用筷子戳一戳肉的程度來決定關火的時間;5.

關火前淋上少許蜂蜜、加上味精,為了提一下菜整體的顏色和亮度。 農家小炒肉的做法詳細介紹 菜系及功效:湘菜

農家小炒肉的製作材料: 主料:鮮肉,青椒

輔料:湖南剁辣椒,大蒜,姜,食鹽,雞精,醬油,料酒,醋,根據個人喜好,備瀏 陽豆豉。教您農家小炒肉怎麼做,如何做農家小炒肉才好吃 1、辣椒切片(尖椒切成筒狀)、鮮肉切片或絲、姜切絲、大蒜切片;2、將油燒熱,放入薑絲、蒜片,待爆出香味後,將肉絲倒入鍋中加適量鹽、煸炒至九成熟,盛起;3、煸炒青椒少時(根據火的大小調整時間),加少許鹽,加一勺剁辣椒,炒勻。

將肉絲倒入鍋中,翻炒。

4、加入醋、醬油、料酒、豆豉各適量,繼續翻炒少時,加適量雞精後炒勻,即可裝盤。 板栗燒雞的做法詳細介紹 菜系及功效:湘菜

板栗燒雞的製作材料: 主料:帶骨雞肉750克,板栗肉150克,紹酒約1湯匙,醬油l湯匙,上湯6杯,生粉,胡椒粉,香油各適量。

教您板栗燒雞怎麼做,如何做板栗燒雞才好吃 ①將淨雞剔除粗骨,剁成長、寬約3釐米的方塊。板栗肉洗淨濾幹。蔥切成3釐米段。

姜切成長、寬l釐米的薄片。 ②燒熱油鍋,燒至六成熟,故入板栗肉炸成金黃色,倒入漏勺濾油。③再燒熱油鍋,至八成熟,下雞塊煸炒,至水乾,下紹酒,再放入薑片、鹽、醬油、上湯燜3分鐘左右。

④取瓦缽1只,用竹箅子墊底,將炒鍋裡的雞塊連湯一齊倒入,放小火上煨至八成爛時,加入炸過的板栗肉,繼續煨至軟爛,再倒入炒鍋,放入味精、蔥段,灑上胡椒粉,煮滾,用生粉水勾芡,淋入香油即可。

16樓:匿名使用者

好多呢,口味蛇,口味蝦,你要想全知道去qq餐廳裡面看。呵呵。

湘菜都有哪些好吃的?

17樓:董布欣陸人

湘菜代表菜品以組庵湘菜為代表,如組庵豆腐、組庵魚翅等;民間湘菜代表菜品有剁椒魚頭、辣椒炒肉、湘西外婆菜、吉首酸肉、牛肉粉,郴州魚粉,東安雞,金魚戲蓮、永州血鴨、臘味合蒸、姊妹糰子 、寧鄉口味蛇、岳陽薑辣蛇等。

湘菜中哪些菜比較好吃,湘菜有哪些出名的菜?

魚子燒豆腐 竹筒豆豉蒸排骨 毛氏紅燒肉 酸辣百葉 祖庵魚翅 玉麟香腰 湘味方肉 燒過江鴨 鯇魚過江 臘八豆炒仔鴨 金龜燴鮑瑞 燒汁魷魚筒 幹鍋桂魚仔 芝麻糊辣魚排 金錢賽熊掌 極品香辣魚脣 粉蒸 扁豆薏米燉雞腳 麻辣田雞腿 湘西土匪鴨 鐵板瓦子魚 板栗燒雞 瀟湘五元龜 竹筒豆豉蒸排骨 祕製野生烏龜 ...

做湘菜餐館一般都有哪些菜點,湘菜代表菜有哪些

湘菜館菜譜 本店特色 湘味霸王魚頭 48元 砂鍋蹄花土雞 88元 毛家紅燒肉 32元 香味乾燒鱸魚 68元 精美冷盤 八寶菠菜 16元 香芹拌豬肝 22元 洋蔥木耳 12元 五香牛肉片 42元 紅油耳片 28元 豆芽麵筋 16元 五香牛肉塊 48元 漿水皮凍 18元 香芽芸絲 18元 老陝下酒菜 1...

介紹些好吃簡單的家常菜湘菜食譜,推薦幾個比較家常菜式 湘菜和川菜

試試吧?在家裡,俺就是常常這麼做的 超可口!多彩蘆筍 主料 蘆筍,熟火腿,蘑菇。調料 蔥末,薑末,鹽。做法 1.將蘆筍洗淨,削去根部 火腿切成薄片 蘑菇洗淨 蔥姜分別切末備用。2.將蘆筍和蘑菇分別放入沸水中焯燙,取出過涼瀝乾水分 將蘆筍切段。3.炒鍋倒油燒熱,至五成熱時,下蔥薑末爆香,隨後放入蘆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