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關員,報檢員,單證員,跟單員,業務員,哪個比較好,各有什麼特點

2021-05-02 02:34:03 字數 4270 閱讀 9448

1樓:白布格

1,報關員(含金量最高,到2023年止全國有百分之九點幾的通過率,也是相當難的。)

2,報檢員(考出來後就是類似於做檢驗檢疫的工作,配合海關檢查出入境檢驗檢疫了。)

3,跟單員(我和下面幾位的觀點不同,我查過很多,也有很多企業人士問我,為什麼會選跟單員而不選單證員,相比較單證員的業務量沒有跟單員多。其實,跟單員的業務性質是看公司的,若公司是一般的物流企業或者快遞公司,那麼跟單員的性質就是看著貨物從一個地點運到另外一個地點,而如果你所在的公司是經營國際間的,要走海運或者空運的,也就是別人長講的真正意義上的進出口收發貨人所在的企業,那麼,你的跟單員就是和海關打交道的,難道那些運到國外的貨要你去跟?完全可以委託一流的運輸公司或者是船公司幫忙打理一切啊,為什麼要你去做?!

)4,單證員(單證員其實含金量不高,現在需求也不是很多,基本上單證員有了單證員的證書也是做做文職類的輸單工作。好一點的從事國際**類的大公司會讓你和跟單員一起去現場。)

5,業務員(其實業務員涉及的圈子實在太大了,可以是負責採購的人員、負責銷售的人員等等啊,很多。當然在制單,也可以說成是業務員。其實業務員和銷售員的性質是一樣的,但我們不能說就是一樣,起碼業務員的本質是和銷售員差不多)

希望說的這些對你有幫助,謝謝。

歡迎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報關員好。報檢員其次。然後單證員。跟單員都差不多的。業務員不大知道呢。

3樓:匿名使用者

報關員好,但考試難度大!其次是報檢員!跟單員和單證員沒多大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報關員跟報檢員都是固定的做同樣的東西。涉及範圍不廣。單證員比跟單員更單一。

跟單是做業務的基礎。業務做得好,收入是沒有上線的,因為算的是業務提成。其他的崗位,大都是固定工資。

報關員,報檢員,單證員,跟單員有哪些區別?哪一個證書容易考一點?

5樓:美貌

這位兄弟,根據我10年的工作經驗,經驗我覺得考報關員對國貿專業的會比較有用些,你說的這幾個證,除了報關和報檢需要持證上崗,別的不用考證也可以就業。 報關員工資待遇相對來說比較高些,而且就業前景也比其餘的幾個證更好。 如果有報關員證,再考一個報檢員證,對就業的幫助很大。

因為很多外貿企業不僅僅需要報關,還需要報檢,如果你兩個都懂,自然比別人更有優勢。

6樓:mini1兛

【外銷員】是外貿公司最重要的崗位,它的主要任務就是和老外籤合同拿單子,沒有單子就免談制單、報關、報檢與跟單,因此它是整個業務的龍頭!在外貿國公司中,外銷員是領子和袖口最白的白領,甚至都染上點黃色,有人稱之為金領,而它的工資也最高,幾乎成了所有外貿人的理想崗位。要想做這一崗位,第一要求是外語口語和聽力要好,第二就是要懂國貿知識,很難相信不懂cif是何方神聖的人能夠對外**談單子,第三要求是有靈活的協調能力與應變能力,畢竟老外也是狡猾狡猾不老實滴!

【單證員】是做單據的工作崗位。國際**不同於國內**可以一手交貨一手收款,比如貨物出口美國,往往要在海上顛簸兩個月才到,如果這時貨價**老外不要怎麼辦,我們是不是很鬧心?**我們不想賣怎麼辦,老外是不是也會氣的只想吐痰?

為了保證跨國**的順利實施,於是國際上的貨物**就變成了單據交易,只要我們貨物在港口裝船,那麼就可以拿提貨的單據給老外,老外見了單據,也會嚇得乖乖把大把大把的美元呈上請求我們收下。單證員的工作就是製作單據的,單據製作的好壞,直接決定了老外是不是會嚇得乖乖把大把大把的美元呈上,所以這一崗位是非常重要的。做好這一崗位的條件是懂單證知識,有良好的細心和條理性!

【報檢員】是針對進出口貨物向商檢局申報的崗位。比如我們從英國進口牛肉,如果有瘋牛病怎麼辦?國家會讓你進?

國家明文規定相關貨物必須報檢,即進出口貨物的收發貨人必須把貨物的進出口時間、數量、商品名稱、是否有疫情等情況想商檢局彙報,請求商檢局來檢查。這項工作就是由報檢員來做的。報檢員報檢的時候要用到單證員製作的相關外貿單據。

做這一工作最重要的條件就是必須持有報檢員證書!沒有這一證書什麼都免談,其次就是要懂單據,然後要有相當的協調能力。 【報關員】是就進出口貨物情況向海關申報的崗位。

海關是幹什麼呢?收稅的,查你是不是走私的。交了稅有了相應的必須證件你就可以搖搖晃晃、大明大亮進出口,否則就跟做賊似的,怕海關!

因為一旦被海關查獲,外貿公司就有可能傾家蕩產。總而言之,報關員就是向海關申報進出口情況並配合海關爺們兒檢驗的人員。做好這一崗位第一要件是要有報關證,第二就是協調能力,第三就要懂外貿單證,因為它也用到單證員製作的單證!

【跟單員】是跟蹤外貿合同執行進度的崗位。外銷員和老外簽了合同就要嚴格執行,任何一個環節出錯,都可能導致走貨不拿錢,搞個雞飛蛋打,跟單員的任務就是監督、督促整個合同流程執行。做好跟單員需要懂單證、熟悉報關、報檢基礎、甚至明白點生產管理的知識,因此它是要求綜合性很高的崗位,幹這一崗位的條件就是知識綜合,協調能力強,否則就稱不上「總經理的小助理」了!

將來如何有針對性地學習呢,我們提出如下學習建議: 1、只要你進入外貿行業,單證知識就必須掌握,不管做什麼崗位,這是基礎。 2、如果英語好,除了懂單證外必須學外銷員知識。

如果有能力可以學一下跟單員,畢竟新進員工公司不大可能上來就讓你做外銷,因為對產品都有可能不熟悉,讓你從做單證員或者跟單員著手對你來說是個很好的熟悉公司的過程! 3、對於外語一般的朋友,你還是好好琢磨做單證員、報檢員、報關員或者跟單員吧。

7樓:匿名使用者

單證員:是做單據的工作崗位,為了保證跨國**的順利實施,國際上的貨物**就變成了單據交易,單證員的工作就是製作單據的。

報檢員:對進出口貨物向商檢局申報的崗位。對進出口貨物向商檢局申報的崗位,國家明文規定相關貨物必須報檢,即進出口貨物的收發貨人必須把貨物的進出口時間、數量、商品名稱、是否有疫情等情況想商檢局彙報,請求商檢局來檢查。

這項工作就是由報檢員來做的。

報關員:是就進出口貨物情況向海關申報的崗位。交了稅有了相應的必須證件的商貨,才可以通過海關,報關員就是向海關申報進出口情況並配合海關檢驗的人員,做好這一崗位第一要件是要有報關證,第二就是協調能力,第三就要懂外貿單證,因為它也用到單證員製作的單證。

跟單員:是跟蹤外貿合同執行進度的崗位。外銷員和國外商人簽了合同就要嚴格執行,任何一個環節出錯,都可能導致走貨不拿錢,跟單員的任務就是監督、督促整個合同流程執行。

做好跟單員需要懂單證、熟悉報關、報檢基礎、甚至明白點生產管理的知識,因此它是要求綜合性很高的崗位,幹這一崗位的條件就是知識綜合,協調能力強。

可以學一下跟單員,從做單證員或者跟單員著手是個很好的熟悉公司的過程。

報關員,單證員,跟單員,三者的區別?

8樓:鄒洪傑

單證員主要是圍繞著業務的單據來工作,除了根據信用證製作相關單據外,還要隨時應對業務員需要的單證。

報關員,一般都具有報關員資格證,比較難考,但含金量不錯,沒它沒法報關。報關員目前來看就要看你在什麼單位。

跟單員比較辛苦些,跟單跟單,就是單到**,你就去**。

就證件本身來說,報關員是最難考的,而且需要大四或者工作以後才可以考,目前最好考的是單證員,其次是報檢員!報關員的管理制度比較嚴格,從業或者離職都需要到海關注冊,報檢員其次,要求最低的是單證員,但要求單同相符,正單證一致,單證一致,需要比較細心!

從職責方面來說,報關員負責向海關辦理進出口貨物報關納稅等通關手續,報檢員負責辦理出入境檢驗檢疫報檢業務,單證員負責通過在進出口業務中的單據、證書,來處理貨物的交付、運輸、保險、商檢、結匯等工作。

9樓:明媚說娛樂

報關員、單證員、跟單員的工作內容、就業前景不同。

一、工作內容不同

報關員是代表所屬企業(單位)向海關辦理進出口貨物報關納稅等通關手續,並依此為職業的人員。

單證員是指在對外**結算業務中,買賣雙方憑藉在進出口業務中應用的單據、證書來處理貨物的交付、運輸、保險、商檢、結匯等工作的人員。

跟單員是指在企業運作過程中,以客戶訂單為依據,跟蹤產品,跟蹤服務運作流向的專職人員。(不能兼職,替代)所有圍繞著訂單去工作,對出貨交期負責的人。

二、就業前景不同

隨著世界經濟在調整中恢**展,我國對外**仍保持平穩增長態勢,這也意味著外貿行業的人才需求依然旺盛。報關員為進出口貨物收發貨人辦理報關業務,因其專業性、技能性強,在崗位競爭中極具優勢。

在國際**實施過程中,合同、定單、報關、報檢、運輸、倉儲、銀行、保險等各個環節,無一不是通過各種單據憑證來維持。而單證員就是國際**結算業務中,根據合約和信用證條款從事稽核、製作各種單據的基礎性人才,每家外貿企業都不可或缺。

從企業管理角度來說,經理對跟單員的工作監督較為頻繁。因此對優秀跟單員的器重程度也比較高。跟單員在日益激烈的市場經濟環境下,重要性不斷凸現出來,在很多公司,跟單員成了老闆們的特別助理,要做總經理,先做跟單員這句話成為了跟單員的真實寫照。

單證員和報關員有什麼區別,報關員,單證員,跟單員,三者的區別?

報關員是一個普通的職業 是國際 的一個分支 和海關打交道 按規定是持證上崗 但如果沒有證 也可以做的 只是有證好找工作一些 前途談不上 養家餬口 發財就看個人能力了 教材 很方便買到的 或者你到考試方面的書店去問 有賣的 30元左右 中國海關總署 上面有詳細的規定 你可以登陸上面去了解。報名參加考試...

單證員與外銷員,報關員,跟單員有什麼區別

單證員是指在對外 結算業務中,買賣雙方憑藉在進出口業務中應用的單據 證書來處理貨物的交付 運輸 保險 商檢 結匯等工作的人員。外銷員,是指在具有進出口經營權的企業從事進出口 活動的工作人員。持有外銷員資格證書,是在外經貿企業上崗 從事進出口業務人員的必備條件。具有外銷員資格證書者,在外經貿部招聘我國...

大家說外貿部的單證員好還是物流跟單員好或者外貿部的業務員好

外貿部 單證員這個好啊,熟悉單證的操作後,出來的起點都不一樣,發展的空間很大,因為外貿單證學好後,要的公司多一點,同時待遇相當好的,而物流的跟單員,說句實在話,兩頭跑兩頭受氣,建議別做了啊,近年物流吵得厲害,其實還是很原始的,沒有那麼好的前程,誰都可以做,有經驗和沒經驗的都可以上,應為不復雜啊,外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