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跟單員或單證員會像會計一樣越老越吃香嗎

2021-08-01 12:43:32 字數 4342 閱讀 9532

1樓:我不配擁有姓名

不見得。

兩種不同的職位要求的特點是不一樣的:

單證員:細心,認真,風險防範意識強;就風險防範來說當然有經驗者吃香。老單證員可作為顧問,不易實際操作。

跟單員:熟悉質檢要求,合格**商尋找,工作熱情(出差頻率高);就熱情方面,不是越老越豐富的。老跟單員宜指導品質管理。

會計人員:應當熱愛本職工作,努力鑽研業務,使自己的知識和技能適應所從事工作的要求。還得熟悉財經法律、法規;國家統一會計制度和本單位有關規定 。

還得保守本單位的商業祕密,除法律規定和單位領導同意外,不能私自向外界提供或洩露單位的。

所以兩種不同的職業沒法對比。

2樓:奎哥記

外貿跟單員或單證員不會像會計一樣越老越吃香的,外貿跟單員是指在進出口業務中,在**合同簽訂後,依據合同和相關單證對貨物加工、裝運、保險、報檢、報關、結匯等部分或全部環節進行跟蹤或操作,協助履行**合同的外貿業務人員。

外貿跟單員按業務程序可分為前程跟單、中程跟單和全程跟單三大類: ①前程跟單是指“跟”到出口貨物交到指定出口倉庫為止; ②中程跟單是指“跟”到裝船清關為止; ③全程跟單是指“跟”到貨款到賬,合同履行完畢為止。跟單員按業務性質分又可分為外貿跟單和訂單跟單(生產跟單)。

面對生產部門我們就是客戶,所做的一切在對老闆負責的同時也要對客戶負責。多同各生產部門溝通,讓他們能更明確的瞭解到在生產各單時,客戶的意圖,使生產更順利,能更好的滿足客戶的要求。

3樓:外貿成衣婆婆

跟單員屬業務部,可做到副總,或自行創業,單證員負責出口檔案,兩工作不一樣.

我剛退休,62,作到總

任何行業堅持都可做的好,外貿賣腦不是青春

問: 外貿助理或者外貿跟單員 還是會計更有前途?

4樓:善良的野刺棚

個人感覺外貿抄

助理和外貿跟單員襲

的前途必外貿會計的前途更好, 因為外貿會計常年做同樣的工作發展空間並不大,除非你的會計專業技能很高考上註冊會計師這樣的待遇才有可能月薪過萬.外貿助理和外貿跟單員其實很多公司是分開不同的叫法,但是得看具體的工作內容.例如我司的外貿助理就相當於協助外貿經理做一些打雜的工作,不涉及到具體的外貿業務操作,而外貿跟單員涉及到具體的外貿操作流程,流程掌握好了各行業基本都是相通的,自己給自己點壓力讓自己去開發業務接待客戶,很容易就邁入外貿業務員的行列,優秀的外貿業務員前途就比較廣闊,遇到好的公司加上運氣好的話提成收入會比較高,也更容易升級為自己soho或成為外貿經理或老闆.

5樓:何一方

外貿錢途大啊,會計工資跟外貿比起來不是一般的低。

跟單員和單證員到底有什麼區別啊?

6樓:百小度

跟單員是指在企業運作過程中,以客戶訂單為依據,跟蹤產品,跟蹤服務運作流向的專職人員(不能兼職,替代)所有圍繞著訂單去工作,對出貨交期負責的人。

所謂跟單員,是指在國際**過程中,根據已簽署的商務合約中有關出口商品的相關要求,代表公司選擇生產加工企業,指導、監督其完成生產進度以確保合同如期完成的人員。目前跟單員的供需比達1∶3以上,其薪金起點在2000元以上。而跟單員的入行門檻並不高,中專或同等以上學歷的各類人員都可以從事這一行業。

單證員是指在對外**結算業務中,買賣雙方憑藉在進出口業務中應用的單據、證書來處理貨物的交付、運輸、保險、商檢、結匯等工作的人員。

隨著外貿行業持證上崗制度實施力度的逐步加強,外貿從業資格證書正受到越來越多用人單位與求職者的認可,市場上對外貿人才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首先表現在對傳統外貿崗位從業技能要求的提高:不僅要能掌握最新的專業知識,同時需持有國家頒發的資格證書。

單證員的主要工作有審證、制單、審單、交單與歸檔等—系列業務活動,具有工作量大、涉及面廣、時間性強與要求高等特點。

7樓:

單證員是指憑買賣雙方在進出口業務中使用的單證,辦理貨物的交付、運輸、保險、商檢、結匯等工作的人員

跟單員是指在企業經營過程中,根據客戶訂單,跟蹤產品和服務運作流程的專職人員(無兼職、替補)所有圍繞訂單工作並負責交貨時間的人員

跟單員和資料員與外國企業進行業務聯絡和談判,使交易順利完成。

業務跟進:跟進客戶,特別是公司一直對產品感興趣,有購買意向的人跟進,旨在達成業務和簽訂合同的一系列活動。

生產跟進:安排收到訂單的生產。跟蹤生產進度,按時交貨,內部名稱,業務經理或生產主管或總經理助理。

8樓:銅豌豆

1、不是同一個工作崗位。 跟單員的主要工作是在企業業務流程運作過程中,以客戶定單為依據,跟蹤產品(服務)運作流向並督促定單落實的專業人員,是各企業開展各項業務,特別是外貿業務的基礎性人才之一。一名合格的跟單員需要掌握外銷、物流管理、生產管理、單證與報關等綜合知識。

國際商務單證員處理的是國際間的商品買賣過程中的單證製作、驗審等工作(解決單證從無到有的過程)。他的工作範圍是包括收證、審證、制單、審單、交單、歸檔等一系列業務活動。單證員的工作則是為了製作符合信用證,合同規定的單證,實現順利結匯、收匯。

com/edu/peixun_wenda.htm 看看這個 你可以知道很多~~~ 跟單員是負責整個訂單從下單到出貨整個產品追蹤過程的. 所謂跟單員,是指在國際**過程中,根據已簽署的商務合約中有關出口商品的相關要求,代表公司選擇生產加工企業,指導、監督其完成生產進度以確保合同如期完成的人員。

據悉,我省目前有外貿進出口權的企業達8萬多家,一般進出口額在1500萬美元以上的企業至少需要十四五名跟單員,中小進出口企業一般也需要兩三名跟單員,相關從業人員達20多萬人。目前跟單員的供需比達1∶3以上,其薪金起點在2000元以上。而跟單員的入行門檻並不高,中專或同等以上學歷的各類人員都可以從事這一行業。

問:什麼叫做跟單員? 答:

跟單員的主要工作是在企業業務流程運作過程中,以客戶定單為依據,跟蹤產品(服務)運作流向並督促定單落實的專業人員,是各企業開展各項業務,特別是外貿業務的基礎性人才之一。 問:跟單員和國際商務單證員、外銷員、報關員有什麼不同?

答:跟單員的主要工作是在企業業務流程運作過程中,以客戶定單為依據,跟蹤產品(服務)運作流向並督促定單落實的專業人員,是各企業開展各項業務,特別是外貿業務的基礎性人才之一。一名合格的跟單員需要掌握外銷、物流管理、生產管理、單證與報關等綜合知識。

國際商務單證員處理的是國際間的商品買賣過程中的單證製作、驗審等工作(解決單證從無到有的過程)。他的工作範圍是包括收證、審證、制單、審單、交單、歸檔等一系列業務活動。 外銷員是指在具有進出口經營權的企業從事進出口**工作的專業人員,主要工作內容有從事國際**交流活動、外貿立項、談判、合同的製作、簽定、執行等。

報關員的主要工作就是根據國家的法律法規、海關的辦事程式判斷某些貨物需要何種手續並準備相關檔案,按要求製作報關單等並向海關申報,還要配合海關查驗、繳納相關稅費等。他的工作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能讓貨物順利出口,而單證員的工作則是為了製作符合信用證,合同規定的單證,實現順利結匯、收匯。 問:

跟單員需要培訓嗎? 答:培訓屬於常規功能外的管理內容,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有效的培訓需要嚴密的組織和籌劃,需要認真嚴密的思考。

以客戶定單為依據,跟蹤產品(服務)運作流向並督促定單落實的跟單員是各生產企業開展外貿業務的基礎性人才之一,由於當前外貿學歷教育體系中針對該崗位的應用性培訓內容的相對滯後,大量未經職業培訓的人員使得外貿業務風險大大增加。 也許你會問,我本來就從事外貿工作,有多年的工作經驗,可不可以只報名考試,不參加培訓嗎?多年的工作肯定積累不少的經驗,但這些經驗中未必都是好的。

有些有經驗的工作者得到的可能是不規範的訓練,並可能已形成不良的工作習慣,這些必須通過培訓,結合你以前經驗問題的癥結來加以克服。而且經驗是對以往的總結,社會是向前發展的,我們的培訓是總結過去,結合現在,放眼未來,將對跟單人員進行全方位系統的培訓。 問:

作為一個沒有從事過跟單工作的人可以參加培訓嗎?需要外語基礎嗎? 答:

可以的。高中及高中以上學歷的或有一定工作經驗的人員均可以。外語現在在各行各業是不可避免的,特別是在中國進入wto後,將在考試中越來越普遍,但是對於英語相對薄弱的你來說不用擔心。

跟單員培訓在所涉及到的單證和函電具有特定的格式,每行寫什麼或什麼樣的格式在課堂中我們老師在教學中肯定會講的很詳細,只要你清楚老師講過的每一單證及每一種函電,考試中涉及到的英語就不在話下了。 問:上課的具體課程怎麼安排?

答:跟單員的工作職責、通過外貿公司出口型企業跟單模式、自行出口型企業跟單模式、工廠管理流程、物料採購跟單、生產過程跟單、出口貨物跟單、進口貨物跟單、貨物運輸跟單、商業書信、跟單員與客戶管理、跟單員工作策略、跟單員的溝通、跟單員管理學。建議安排80課時。

9樓:我你他

單證員主要負責商檢、運輸、報關、結匯等環節的單證事務。跟單員主要負責合同簽訂後對貨物生產、檢驗、運輸、保險、報關、結匯等合同執**況進行跟蹤和操作。單證員完成的是若干個業務點的工作。

跟單員完成的是其中一條業務線的內容。

大家說外貿部的單證員好還是物流跟單員好或者外貿部的業務員好

外貿部 單證員這個好啊,熟悉單證的操作後,出來的起點都不一樣,發展的空間很大,因為外貿單證學好後,要的公司多一點,同時待遇相當好的,而物流的跟單員,說句實在話,兩頭跑兩頭受氣,建議別做了啊,近年物流吵得厲害,其實還是很原始的,沒有那麼好的前程,誰都可以做,有經驗和沒經驗的都可以上,應為不復雜啊,外賣...

外貿單證員應具備那些技能和條件,外貿單證員的制單工作有哪些要求

最基本的是能夠準確完整的繕制單據,特別是信用證項下的,一旦單證不符就收不到錢,我之前考了一個單證員的證書,但是有有效期,還有英語要好。一般外貿比較發達的城市比較好,有歷史的大型的企業做的是傳統外貿,如果是在一些內陸城市運輸這一塊比較麻煩,而且大部分都是小公司做的都是跨境電商,基本上用不到單證員 這個...

外貿單證員證的延期怎麼申請,外貿單證員證書快到期了,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辦理延期啊

到有效期前到發證機關進行延期註冊登記即可。參加繼續教育培訓及考核後,延期四年。單證員考試的具體組織實施工作由中國外經貿企業協會領導,全國國際商務單證培訓認證考試中心負責實施。國際商務單證員全國統一考試主要是測試應試者從事國際商務單證工作必備的業務知識和能力。國際商務單證員全國統一考試實行公開 公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