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灶臺用什麼材料好它們分別有哪些優缺點

2021-05-01 21:09:56 字數 2375 閱讀 3133

1樓:允虹星

大家應該都知道櫥櫃是由櫃體和檯面組成的,櫥櫃檯面是最容易吸引眼球的,選購櫥櫃檯面時們要多留意櫥櫃檯面的材料,現在市面上最常見的櫥櫃檯面材質主要有四種:天然石、人造石、防火板、不鏽鋼,那麼廚房灶臺用什麼材料好,它們分別有哪些優缺點?

1.天然石大理石

優點:色彩豐富、質地較為柔和,紋理自然多樣,易於切割或雕刻成型;

缺點:由於是自然形成,細微疏鬆裂紋處易折損,由於石材為多孔材料結構,生產、運輸或施工時如有汙物汙水滲入,難以清洗,容易出現破裂。天然的石材在自然界漫長的形成過程中,由於重金屬物質的存在或多或少都會有一定的輻射性,可能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

2.花崗岩優點:花崗岩密度大、硬度高,表面很耐磨,也是家庭裝飾中經常使用的材料之一,與天然大理石相比在可用於廚房檯面的材料中,花崗岩的抗細菌再生能力較好。

缺點:作為櫥櫃檯面材料天然石材的長度通常都不長,所以要想做成通長的整體檯面(尤其是u型、l型檯面),就肯定會有接縫,這些接縫處同樣容易隱藏汙垢。

3.人造石

優點:人造石的紋路和色彩豐富,完全可以和石材媲美,而且無毒無輻射性,容易清理,可真正實現無縫拼接。屬於經濟的環保衛生型材料。

缺點:人造石屬於加工行業,技術要求不高,許多小企業生產的劣制產品充斥市場,損害著消費者的利益。有些中低檔產品也存在褪色變色、抗老化性差、漬油等問題。

4.防火板

優點:以密度板為基材,表面帖以防火板貼面,有比較好的抗衝擊性、耐磨耐劃性。

缺點:國內用於製造防火板檯面的材料多為低價的密度板,在使用效能和環保方面都不能提供有效保證。

5.不鏽鋼

優點:加工技術的進步,賦予這種材料新的靚點,如表面拉絲、壓紋處理等,外觀時尚前衛,受到都市年輕消費都的青睞,而且由於不鏽鋼材料的特性期表面非常容易打理清潔。

缺點:人們經常會使用鋼絲球等清潔衛生,其它金屬利器或陶瓷的器皿也會給其時尚的外表增添許多傷痕,這些傷痕是無法修復,所以不鏽鋼檯面會有越用越花的現象。

以上介紹了幾中比較常用一些檯面石材,上面也詳細的介紹了它們各自的優缺點,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合適家的檯面,總結:不鏽鋼容易清潔,但是容易留下刮痕;石英石耐高溫、耐腐蝕,但是有接縫,而且造價相對來說比較高;人造石的優點就是便宜、可以無縫拼接。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粗獷原始的天然石材料

天然石有著獨特的美麗紋理以及堅硬的質地。因而天然石製成廚房灶臺不僅耐高溫、防刮擦,耐磨效能也十分良好,並且造價較低,屬於經濟實用的一種灶臺材料,這些是它的優點。缺點是:

天然石存在長度的限制,即使拼接起來也不能達到渾然一體的效果。並且天然石雖然質地堅硬,但彈性不足,如果遇到重擊或者溫度劇會突然迸裂縫,一旦出現裂紋也很難修復如初。更麻煩的是,後期廚房殘渣隨著抹布的擦拭嵌入裂紋中會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

值得重視的是,天然石材或多或少都會含有輻射性,對人體健康會產生一定危害。

二、抗菌效能的花崗岩材料

作為傳統的廚房灶臺材料,花崗岩的密度大、硬度高,極耐磨,同樣身為石材,花崗岩優於天然石材的地方在於,它能做成狹長的整體檯面,不存在接縫,也就不容易隱藏汙垢。而且,試驗證明在所有可用於廚房灶臺的材料中,花崗岩的抗細菌再生能力較好,所以保證了健康衛生。

三、美觀大氣的石英石材料

目前市場上最受消費者歡迎的廚房灶臺材料當屬石英石了,石英石灶臺第一看上去美麗大方,光澤度極佳,摸上去手感光滑冰涼。第二,石英石無輻射危險。第三,石英石具有超耐磨、抗高溫、耐腐蝕、無毒等優異效能,使用壽命很長。

缺點在於石英石灶臺的顏色單一,拼接有縫,**偏高。

四、耐用的不鏽鋼材料

不鏽鋼灶臺的硬度高,耐高溫,使用壽命長,屬於家庭廚房用具的傳統原材料。並且,不鏽鋼灶臺一般是在高密度防火板表面加一層薄不鏽鋼板製成的,在廚房這樣的油汙重地也易於清潔,抗菌效能最佳。同時不鏽鋼灶臺的金屬色澤非常漂亮,給人的視覺感簡單利落,這是很多人偏愛不鏽鋼灶臺的原因,也是一部分人不喜歡不鏽鋼灶臺的理由。

此外,不鏽鋼灶臺各轉角部位和各接合部缺乏合理有效的處理手段,檯面一但被利器劃傷就會留下無法挽回的痕跡,因而平時擦拭它的表面一定要格外注意。

五、市場主流的防火板材料

防火板灶臺同樣是當前櫥櫃市場中的主流,其依靠多樣的色澤以及輕巧的身姿,再配合不同風格的櫥櫃,搭配出廣受年輕一代歡迎的現代感十足的廚房氛圍。當然,.防火板材料的取勝不單單是依靠外表,它還具有防火、防潮、防化學品侵蝕、耐磨損、易清潔等優點。

缺點是:國內用於製造防火板的材料多為低價的密度板,在使用效能和環保方面都不能提供有效保證。

六、經濟環保的人造石材料

人造石,是目前市場公認的最適宜現代廚房的灶臺材料。與其他材質相比,人造石集美觀與實用於一身,它有最豐富的花色,能整體成型,可任意長度無縫粘接,打造出造型多變的廚房灶臺。同時耐磨、耐酸、耐高溫、抗衝擊、抗壓、抗折、抗滲透等功能也很強,讓孔隙,汙物、細菌等有害物再無容身之地。

但人造石材料的紋理不夠真實自然,**較高,太燙的物體放上去會出現褪色的現象。

廚房檯面到底選什麼材料比較好啊,廚房灶臺臺面用什麼材料比較好

1 三聚氰胺門板 國產整體板又稱防潮板 e1級國產優質防潮板,採用18mm厚楊木為基材,表面處理為三聚氰胺漬紙雙飾面門板.具有表面平滑光潔 質地硬 耐磨 耐高溫 不褪色 易清潔,款色多等特點,板材質量比較穩定,但門板不可彎曲 立體造型.2 進口飾面板 愛格板,帝王板等 國際知名品牌板材,採用18mm...

廚房用什麼材料地板比較好,廚房用什麼地板好

就用瓷磚最好。最好不要用木地板。瓷磚不要用太大的,切成300x300的開起來比較好,專業的叫釉面磚,很多人叫仿古磚。小磚,加之釉面磚,一般不會滑的。瓷磚一定選擇全瓷的,不容易滲水,滲油。顏色以灰色系比較容易打理。至於你說的石塑地板,一般家庭廚房選擇較少,但是聽說防水效果較好。一般情況我們自己還要再做...

廚房的櫃子用什麼材料好一點,廚房的櫃子用什麼材料好?

實木的肯定是最好的但是 比較高,其次是模壓板,造型比較接近實木偏田園風格的。然後是雙飾面板,雙飾面板比較受年輕人的喜愛,也比較實惠,但選擇雙飾面板時板子要選好,進口的egg板是比較好的 國產的是吉林森工的還不錯,這兩種板子都是相對來說比較環保的。要用石木 或pvc還有石頭的可以防潮 不容易變形 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