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用勺子的凹面照人是反的,為什麼我用勺子內側照鏡子時人是倒立的?

2021-05-01 20:57:01 字數 3938 閱讀 3911

1樓:轉不過彎

凹面鏡凹面鏡需要到商店裡去買。在商店裡有一種兩面都能照人的圓鏡,售貨員叫它「刮臉鏡」,它的一面是平面鏡,而另一面就是一個凹面鏡。

利用刮臉鏡可以做這樣一個實驗:把凹面鏡放在桌子上,面對著窗戶(如圖所示)。在鏡子的斜前方放一張大卡片。

調節這張卡片和鏡子之間的相對位置,你能在卡片上看到那扇窗戶的清晰的像。但是,這個像是倒過來的。為了證明這一點,你可以在窗臺上放一件東西,在卡片上找到它成的像,就可以發現,它是倒的。

順便說一下,商店裡賣的刮臉鏡並不是每一面都能做得成這個實驗。所以,你去買這種鏡子的時候,需要帶一張卡片,照上面說的方法試一下,才可能挑出合格的鏡子。

現代大型的反射式天文望遠鏡,就是按照這個實驗的原理製成的。世界上最大的反射望遠鏡,它的四面鏡直徑長達六米。巨大的反射面把遙遠星體發來的微弱的光聚集起來,形成一個比較亮的像。

把照相底板放在成像的位置上,就可以把那些暗淡的恆星的像照下來。人們利用這種天文望遠鏡已經看到距地球一百億光年遠的恆星(一光年就是光一年走過的距離)。

利用凹面鏡還可以收集太陽光。由太陽射來的平行光,經過凹面鏡反射後便聚成一點,這一點叫凹面鏡的焦點。把一片紙放在焦點上,一會兒就會燃燒起來。

公元前四世紀,我國就有用凹面鏡取火的記載。古書《考工記》把凹面鏡叫做「陽燧〔suì〕」——利用太陽取火的器具。這是世界上直接利用太陽能的最早記載。

凹面鏡的直徑越大,它所收集的太陽光就越多,一個直徑十米的凹面鏡所會聚的陽光,就能用來燒水發電;更大的凹面鏡所產生的高溫,甚至可以直接熔鍊金屬。

2樓:匿名使用者

勺子凹面是凹面鏡,凹面鏡是成倒立虛像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勺子凹面是凹面鏡,凹面鏡是成倒立虛像的。.

4樓:玩遊戲到頭大

鏡子裡照的也是反的啊,任何鏡子照的都是反的,勺子也是

樓主太沒生活了

5樓:野百合de淚光

這貌似是初幾的知識…………

為什麼我用勺子內側照鏡子時人是倒立的? 5

6樓:

在一個勺子的凹面照一照"鏡子",人的面孔被反射出來時是倒置的。這是由物體對光的反射規律決定的:當人的形象映到凹面鏡上時,來自我們頭頂部的光線會通過凹面鏡反射從下面返回到我們眼中,而對來自下頦部光線的反射則恰好與此相反。

這樣我們看到的影像自然就是倒置的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勺子還比凹面鏡 你在不同的焦距看 像是不同的

為什麼從勺子凹面看自己是倒著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要懂反射原理,凸面、凹面鏡都符合反射原理。只是凸面會放大映象,凹面會縮小映象,隨著凹度變大,像小成一點,再凹陷些,就開始出現倒立的像了。

哈哈鏡就是據些製作的,由於人像的嚴重變形會使看的人產生空間感不適應,會稍有暈感,這是大腦不適應這種與平常不同空間感覺的結果。

9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勺子凹面看自己會覺得有點暈。

這個是因為

勺子成像的清晰度不夠,很模糊,而且光線也不可能想平面鏡那樣做到完全反射。

人看著就會有點暈的感覺。

凹面成像原理,應該在初中就將了呀。

這個問題真不懂的話,先要了解平面鏡成像原理是什麼,光線圖畫出來,自己要會畫。

然後才有可能弄懂凹面成像原理。

10樓:沈榆象長興

勺子鏡面是凹的,勺子焦點在你們之間,反像啊兄弟

為什麼拿勺子的凹面照的是倒影,凸面照的是正影?

11樓:祈平聞人半蕾

根據光的入射原理,反射光線和入射光線分居在法線的兩側,凹的鏡面正好把下面的光反射到上邊,把上面的光反射到下面,所以勺子裡邊的影像是反的。凸面的鏡子與普通鏡子的入射原理相同,只是容納進了更多的內容,有些「廣角」的效果。

12樓:易大溼

滿意答案熱心問友2011-05-17呵呵好吧!我給你講講吧。光線延直線射到勺子的凹面時、勺子的凹面就像是一個凹面鏡把直線傳來的光進行反射、把上面的光反射到了下面。

把下面的光反射到了上面、你眼睛看到勺子凹面中的景象其實是反射後的景象(即倒影)。而勺子的凸面確和凹面相反。是把光分散開來的、你看到的自己是不是頭變大了、呵呵、知道了吧

為什麼勺子呈凹面的成的像是倒立的,而呈凸面的成的像是正立的? 10

13樓:大奔不是鍾

勺子的凹面可以看作一個凹面鏡。凹面鏡會把光向它的虛交匯集。比如說你用勺子照自己,你額頭反射的光會通過勺子的下半部反射後進入眼鏡,人就看到額頭在下面,同理可以推出為什麼看到倒像

14樓:

還是看你離那個面的距離決定的,

凹凸面成像1/u+1/v=1/f 一般f=r/2 r為半徑,u物距,v像距,像距是負的時候成虛像是正的,反之成實像,倒的,當然凹凸的不同決定了那個f,即焦距正負的不同,所以由上面的公式,造成像距正負不同,有正立與倒立的不同

15樓:籌摺子

焦距 因素吧。

本人只是剛剛才上初二,學了面鏡。

勺子的凹面為什麼是反像,而勺子的凸面則是正像有什麼原理嗎? 要詳細易懂 15

16樓:匿名使用者

勺子的凹面是凹面鏡,相當於凸透鏡;勺子的凸面是凸面鏡,相當於凹透鏡。

為什麼用勺子的凹面鏡看自己卻發現自己是倒像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凹面鏡的原理。

當物距小於焦距時成正立、放大的虛像,物體離鏡面越遠,影像越大。當物距大於1倍焦距小於2倍焦距時,成倒立、放大的實像,當物距等於2倍焦距時,成倒立、等大的實像,當物距大於2倍焦距時,成倒立、縮小的實像,物體離鏡面越遠,像越小。成的實像與物體在同側,成的虛像與物體在異側。

凹面鏡不僅可以使平行光線會聚於焦點,還能使焦點發出的光線反射成平行光。

多數的曲面鏡都是球面的外觀,因為這是最容易製作,也是最通用的形狀。但是球面鏡易產生球面像差,平行的光線反射後不能匯聚在單一的焦點上。

平行的光線,例如來自非常遙遠目標的光,使用拋物面鏡可以獲得更好的效果,因為拋物面鏡匯聚的光點比球面鏡的更小。所以我們在研究凹面鏡成像時,大多是研究近軸光線,此時可將凹面鏡焦點視為球心與中心(光心)連線的中點處。

18樓:伱純屬靦腆

墨家對凹面鏡作了深入的觀察和研究,並在《墨經》中作了明確、詳細的記載。「鑑低,景一小而易,一大而正,說在中之外、內。」「低」表示深、凹之意;放在「中之內」,得到的像是比物體大而正立的。

北宋沉括對凹面鏡的焦距作了測定。他用手指置於凹面鏡前,觀察成像情況,發現隨著手指與鏡面距離的遠近變化,像也發生相應的變化。在《夢溪筆談》中作了記載:

「陽燧面窪,以一指迫而照之則正,漸遠則無所見,過此遂倒。」說明手指靠近凹面鏡時,像的正立的,漸漸遠移至某一處(在焦點附近),則「無所見」,表示沒有像(像成在無窮遠處);移過這段距離,像就倒立了。這一實驗,既表述了凹面鏡成像原理,同時也是測定凹面鏡焦距的一種粗略方法。

19樓:

因為凹面鏡成像遵循反射定律,畫光路圖可知其均呈倒像

光路圖可參照此連結

20樓:匿名使用者

是個凹面鏡··利用光的特性自己畫畫就知道的

21樓:長短是個火棍

要善於觀察…也許不是倒像,我試一次再回答你…如果是,應該是光的折射加反射造成的…

為什麼從勺子凹面看自己是倒著的,為什麼用勺子的凹面鏡看自己卻發現自己是倒像的?

首先你要懂反射原理,凸面 凹面鏡都符合反射原理。只是凸面會放大映象,凹面會縮小映象,隨著凹度變大,像小成一點,再凹陷些,就開始出現倒立的像了。哈哈鏡就是據些製作的,由於人像的嚴重變形會使看的人產生空間感不適應,會稍有暈感,這是大腦不適應這種與平常不同空間感覺的結果。為什麼勺子凹面看自己會覺得有點暈。...

為什麼飯店的廚師炒飯用的是勺子,為什麼飯店的廚師炒菜用的是勺子?

1.便於取調料 水 湯 炒勺就像是一個加大加長版還防熱的湯匙,如果在做菜的時候要加入高湯或水,這種炒勺會比鏟子方便的多 用炒勺取調料也比鏟子方便。2.便於掌握調料的量 3.便於顛鍋 中餐廳的爐頭火力大,不但鍋熱,周圍的空氣也很熱,顛鍋時食材表面的水在熱空氣裡被加速蒸發,回到鍋裡受高溫再度加熱後會產生...

為什麼吃飯要用筷子?用勺子不是挺方便的嗎

用勺子吃飯是很方便,但是如果勺子解決不了的食物,就得用上筷子了,比如要撕咬的 長的蔬菜等。畢竟我們吃飯的時候都不喜歡下手拿著吃,第一不衛生,第二不文明,所以我們在勺子解決不了或者用勺子比較麻煩時,就得用筷子啦。每種事物的出現肯定會用它的道理。如果吃飯不用筷子,那麼我們現在就不可能看見筷子了,因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