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吃飯要用筷子?用勺子不是挺方便的嗎

2021-05-04 20:19:41 字數 4165 閱讀 5140

1樓:_sherry殤

用勺子吃飯是很方便,但是如果勺子解決不了的食物,就得用上筷子了,比如要撕咬的、長的蔬菜等。畢竟我們吃飯的時候都不喜歡下手拿著吃,第一不衛生,第二不文明,所以我們在勺子解決不了或者用勺子比較麻煩時,就得用筷子啦。

每種事物的出現肯定會用它的道理。如果吃飯不用筷子,那麼我們現在就不可能看見筷子了,因為所有的事物都遵循達爾文的優勝劣汰的原則。勺子能解決吃飯的話,那麼古人也就不會發明筷子了,除非發明筷子的人無聊、閒得發慌,還有那些賣筷子的人錢多花不了。

筷子和勺子在吃飯時的作用差不多,都是吃飯的工具,只是使用方式不一樣。筷子和勺子可以說是相輔相成的工具,因為有些東西勺子可以解決,而筷子不能解決,比如喝湯;反過來也一樣。就像西方的文化裡勺子和叉子的功能一樣。

我們使用筷子和勺子的目的都是為了方便我們的吃飯,所以筷子和勺子都是非常重要的工具。如果我們平常做的菜很細、短,沒有那麼長的菜式,沒有韌的肉類等,那麼我們完全可以使用勺子;但是,我們平常的生活中總會有用到筷子的菜式、肉類。

還有,用勺子吃飯時手的靈活度沒有怎麼提升,而使用筷子能夠促進我們手部的活動,提升靈活度,健康。我覺得只用勺子吃飯的人是懶人,他們不願多動手,享受吃飯的快樂、幸福;用筷子的人能夠享受到動手帶來的滿足感。吃飯還是得用到筷子的,敬我們不做懶人,哈哈。

2樓:小腳丫

說起筷子大家都很熟悉,筷子是我們中華民族歷史悠久的文化遺產,尤其是中國人對筷子是情有獨鍾。在祖先時代是沒有筷子的,筷子是逐漸的進化而來的,我們的祖先那時候都是用手吃飯後來發明瞭用竹棍來翻動食物,後來才逐漸的演變成筷子。

中國有很多美食,以麵食為主,吃菜吃饅頭吃麵條等等都是用筷子把比較方面的,勺子一般喝湯是比較方面的。那我們吃飯都是吃麵喝湯,兩者缺一不可,筷子和勺子是不分家的,一起用才能顯示其價值。

歐美國家用餐都是以刀叉為主,和中國有很大的區別,中國人吃飯可以沒有用勺子但是絕對不能沒有筷子。在席上吃飯,只要我們有一雙筷子,那麼我們就不用愁了想吃什麼就可以夾什麼,非常的方便。

吃飯用筷子使我們中國人的習慣,每個人從出生到學走路學吃飯,學用筷子都是很自然的事情,使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個重要的東西。因為,我們的飯桌上主要是菜,菜用勺子是不好吃到的,用筷子夾是比較容易的,既不失禮又方便。

我老家是河南的,中午一般都是吃麵條,麵條的話當然是要用筷子吃的,勺子只能喝湯。筷子和勺子最好一起用,那樣會更方便,主要是以筷子為主。

3樓:曾經緣殤

由於主食不同,現在在中國人們吃飯都是用筷子,而在歐美人們很多用叉子和刀子,而勺子大多隻起到一個輔助的作用。

其實追溯歷史可以發現在中國勺子早在原始社會就有在使用,因為當時原始人類生活在兩河流域,隨著粟和水稻的發現,慢慢進入農耕時代,而當時的水稻產量低,所以當時以流食為主,那麼用手就顯得不方便了,於是就有了勺子這樣的器具。但是隨著人類不斷進化,不斷創造,後來因為要菜品多樣性,也就慢慢習慣使用筷子了,但是勺子在如今也是廣泛用於生活,畢竟喝湯還是需要使用的,而且中西方文化的融合勺子也開始更多的用於吃飯了。

但是,勺子使用範圍始終不若筷子,比如吃菜的時候始終不如筷子或者叉子那般靈活,吃麵的時候更是顯得無能為力。但是就好像是勺子不能替代筷子那樣,筷子也不能取代勺子的地位。比如盛湯的時候,筷子就無用武之地,再說想吃湯圓的時候勺子也有它獨到的地方。

所以吃飯的時候一般用筷子為主,勺子為輔。其次,個人認為用筷子比用勺子衛生一些的,若是自己只吃自己碗中那份食物用筷子和用勺子沒什麼區別,那是個人習慣問題,可若是大家一起吃飯時,你再用勺子去舀菜或是湯就顯得不那麼雅觀了。我是比較傳統的人,若用勺子吃飯總覺得特別扭,沒有用筷子那般隨意和靈活。

4樓:和藹的啊哦額恩

而且筷子在夾菜的時候受力面積比較小,他粘的雜物也比較少,這樣就不會讓別人覺得不禮貌,但如果你用勺子的話,嫂子上面沾了髒東西再去弄菜,就會讓人覺得好煩。而且在我的印象裡面,勺子如果在吃麵條的時候,那時就更不方便了。所以我的觀點就是,筷子肯定更方便一些,勺子她只適夾一類東西,但是筷子的話他就什麼都可以做到,所以筷子會更普遍的使用。

5樓:梅偉平

中國的菜系豐富,花樣繁多,好多東西用筷子才能夾起來,另外筷子吃飯也是中國人的驕傲哦

韓國人吃飯與夾菜要分別用勺子與筷子,為什麼要這麼麻煩?

6樓:寧五

在韓國飲食文化中,筷子和勺子是韓國人必不可少的餐具,

中國人、日本人都有端起飯碗吃飯的習慣,但是韓國人視這種行為不規矩。韓國人是用勺子喝湯、吃飯的。而筷子呢,它只負責夾菜。

不管你湯碗中的豆芽菜怎麼用勺子也撈不上來,你也不能用筷子。桌子上的飯碗是不能用手碰的,而且也不能用嘴接觸飯碗。

左手不端碗,藏在桌子下面,右手一定要先拿起勺子,從水泡菜中(沒有水泡菜時,用其他湯代替也可以)盛上一口湯喝完,再用勺子吃一口米飯,然後再用勺子喝一口湯,再吃一口飯後便可以隨意地吃任何東西了。這是韓國人吃飯的順序。筷子在不夾菜時,傳統的韓國式做法是放在右手方向的桌子上,兩根筷子要攏齊,2/3在桌子上,1/3在桌外——這是為了便於拿起來再用。

在韓國的飯館吃飯,一般都是脫鞋上炕盤腿就餐。房間小小的,桌子矮矮的,要是人多如宴請時,這些小房間的牆壁就像百葉窗似的可以拉上去,要多大空間隨時可以變化調整,十分方便。客人們通常都是分坐在一張張方桌兩邊,房間多長桌子就可以拼多長,這讓人想起幼兒園小朋友排排坐分果果的情景。

中國人用筷子吃飯、勺子喝湯;韓國人用勺子吃飯、喝湯,用筷子夾菜;而日本人用筷子既吃飯又喝湯。為什麼日本人的飲食生活中沒有勺子呢?有一位日本老人曾經說:

「勺子只從中國傳到了朝鮮半島上,因為朝鮮半島和日本之間隔著海,所以勺子沒有傳到日本。

7樓:選擇的坑

地盤二十四山的子午卯酉應分別與周天三百六十度0度、180度、90度、270度重合。

8樓:wuxiaoru雙魚

可能是當地文化與我們不同的,你們可能嫌麻煩,他們卻認為是一種禮儀,日常生活中的習慣,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飲食習慣,當地文化不同自然也就不同啦。就像美國的一樣,他們喜歡用刀叉,中國人人喜歡用筷子一樣。我們自己不覺得麻煩,在別人的眼中可能就會看著很麻煩吧。

9樓:ke可樂要加冰

他們習慣喝湯 ,喝湯是得用勺,吃飯用勺也方便,吃菜的時候用筷子,勺是做不到的,一直是這麼下來的難以改變啊,而且生活上也沒不方便的地方,所以他們也不想改。

10樓:人生何如

中國人、日本人都有端起飯碗吃飯的習慣,但是韓國人視這種行為不規矩。

11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韓國人古代並沒有大量的大米**,主食多是雜糧,黏性低用筷子不方便夾食,所以用勺子吃飯。

12樓:小豬豬

筷子呢,它只負責夾菜。不管你湯碗中的豆芽菜怎麼用勺子也撈不上來,你也不能用筷子。

13樓:星空

這和他們的習俗有關,因為他們的習俗之中有很多都是從中國學來的。

14樓:吃雞蛋蛋**座

傳統的韓國式做法是放在右手方向的桌子上,兩根筷子要攏齊。

15樓:陸地上的鯨魚

我們要尊重別人的傳統習俗,畢竟這是他們的習慣。

16樓:林明極

麻煩個叼,這才是正確的。

吃飯到底是用筷子還是用勺子 我該怎麼辦啊?

17樓:新升級

你說用勺子吃飯是你們家的規矩,用筷子吃飯是我們家的規矩,如果要我不遵守,那你也不遵守,兩個人一起吧,全部用手抓飯。

18樓:水墨青花春陽好

你好!你如果能接受她的做法,用勺子吃飯,就可以繼續和她在一起。你如果接受不了,就分開吧。

免得徒增煩惱又影響你的正常的情感和生活。一般來說,吃飯都是用筷子。只有小孩子和幼兒用勺子。

兩個人在一起,如果互相體諒互相學習互相理解互相包容,就能相處和諧。否則就不會安居樂業。建議你三思而後行吧。

祝你生活愉快!

19樓:豆芽菜苡

有什麼可焦慮的,你是外國人嗎?中國3歲孩子都會用筷子,為迎合女朋友就不知所措了,這樣的女朋友不要也罷,婚後也是你牽就她,什麼都她以為你是應該的,就像賈乃亮和李小璐,最後怎麼樣了,男人要有尊言,夫妻相處要相互理解,磨合,一味的讓,只會讓她取,那不是婚姻,是住店。

用銀筷子吃飯好嗎有什麼壞處嗎,銀筷子吃飯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用銀筷子吃飯好嗎,有什麼壞處嗎?銀有卓越的抗生 素及滅菌作用,一般的抗專生素平均只能對6種病菌起到作用,屬銀可以消滅650種病菌。銀筷子每升水中只要含億萬分之二毫克的銀離子,即可殺死水中大部分細菌。銀對目前所知的幾乎所有細菌和胞外病毒的存在都能產生抑制作用,濃度較低對人體無害。早在數年前,國內外的市...

為什麼用筷子不能敲碗,為什麼不能用筷子敲碗

1 用筷子敲打碗 盆 是乞丐要飯時的做法。2 用筷子敲打碗盤,會招來餓鬼。3 以下說法比較複雜也比較恐怖 古時候有 蠱毒 之說。相傳,蠱毒 的製法是 在端午節那天,將12種有毒的爬蟲捉回來,一般是毒蛇 鱔魚 蜈蚣 青蛙 蜥蜴 蚯蚓 大綠毛蟲 螳螂 放入一隻甕內,一年之中,這些毒蟲在甕缸之中互相吞噬,...

卸妝為什麼要用卸妝水而不是用別的

我曾經有一次沒有的帶卸妝水,直接用大寶卸的,能卸掉是能卸掉但就是擦得臉也太疼了,還是沒有卸妝水本身好用。有額可以用別的,我就曾經嘗試過很多別的東西卸妝,但是效果都沒有卸妝水好用,輕輕一擦就下來了。面部接觸到的外界汙染不多的情況下,卸妝水不需要每天使用,但是在城市城市汙染日益嚴重的前提下,都市女性都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