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木心的 我是在黑暗中大雪紛飛的人啊 這句詩

2021-05-01 13:43:31 字數 1964 閱讀 9196

1樓:溫時七

"我是一個在黑暗中大雪紛飛的人啊"出自《雲雀叫了一整天》,描述了一種態度和對自己的評價。

木心(2023年2月14日—2023年12月21日),本名孫璞,字仰中,號牧心,筆名木心,中國當代作家、畫家,在臺灣和紐約華人圈被視為深解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英和傳奇人物。出版多部著作。2023年生於浙江嘉興市桐鄉烏鎮東柵。

畢業於上海美術專科學校。2023年定居紐約。2023年12月21日3時逝世於故鄉烏鎮,享年84歲。

代表詩歌:《從前慢》

記得早先少年時

大家誠誠懇懇

說一句是一句

清早上火車站

長街黑暗無行人

賣豆漿的小店冒著熱氣

從前的日色變得慢

車,馬,郵件都慢

一生只夠愛一個人

從前的鎖也好看

鑰匙精美有樣子

你鎖了,人家就懂了

2樓:

這句詩是木心描述的一種態度,一種自己對自己的評價。

木心:出身好,長得帥,文章好,極聰明,知識量極大,美術**無不在行,歷經反右、文革等黑暗年代,斷了幾根手指頭,才華被埋沒幾十年——到七十歲以後才被人認識,他的作品傳入中國時,曾被人誤以為是臺灣或者香港的作家。

因為人們會覺得,一個來自於中國大陸的作家,怎麼會有這種不受意識形態汙染的文風?像是來自那個遙遠記憶裡,經歷文化大斷層前的中國。

木心先生寫了很多,這首詩收錄在《雲雀叫了一整天》這本詩集裡。

這本詩集還有一首詩,但只有一句:

我是一個在黑暗中大雪紛飛的人啊。

如何理解木心的"我是一個在黑暗中大雪紛飛的人啊"這句詩

3樓:爭霸天下第一關

"我是一個在黑暗中大雪紛飛的人啊"這句詩描述的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自己對自己的評價。

木心,「木心」是他的筆名,本名孫璞,字仰中,號牧心,2023年2月14日生於浙江烏鎮東柵。木心先生的大甥婿鄭儒針是香港銀行前行長——鄭鐵如先生的長子,**著名社會活動家謝仁冰先生的外甥,與錢鍾書先生交好,其母與魯迅先生相識。

早期作品:

**:《哈姆雷特泛論》、《伊卡洛斯詮註》、《奧菲斯精義》、《伽米克里斯兄弟們》;

**:《臨街的窗子》、《婚假》、《夏狄的赦免》、《危險房屋》、《石佛》、《克里米雅之行》、《伐哀爾獨唱**會》、《羅爾和羅阿》、《木筏上的小屋》;

詩:《如煙之姿》(長詩)、《非商籟體的十四行詩》(100首集)、《蛋白質論》(短詩集)、《十字架之半》;

劇本:《進來吧,主角》;

舊體詩詞:《玉山贏寒樓燼餘錄》。

關於木心的詩歌:

1、《祭葉芝》

蔚藍終於拜占庭航向綢繆你卸盡詩章,

餘亦識眾星如儀羅盤在握嗟夫聖城覆滅,

遲來者半世飄流所遇紫靄沉沉中途島呵。

預言嗎我能,你預言榮耀降臨必在二度,

除非眉額積血的獨生子換了新父,我預言。

愷撒海倫米開朗基羅都曾長腳邁過來的麼,

平素拒事體系的我盈盈自限於悲喜交集,

竟然伸攀信仰,翡翠懷疑指環蔓卷的手。

籲,形嚲貌衰心綻智揚,夜闌記憶大明,

聖蘇菲亞殿堂未啟柏拉圖院門未掩,那時,

啼唱啼唱那株金打銀造的樹上璀璀璨璨,

那隻人工的鳥閃爍其辭就是一樣的我。

2、《一月十日》

夢想的是在你這裡,某夜面對歌劇中聆到過的,

百轉千回直透天庭的一顆心。

靈魂像袋沉沉的金幣,

勿停地掏出來交給情人。

因為愛是無價寶,

金幣再多也總嘆不夠。

木心經典愛情語錄大全木心有哪些經典的愛情語錄

4樓:匿名使用者

木心先生的唯美詩歌——我是一個在黑暗裡大雪紛飛的人啊,你再不來,我就要下雪了……

你的眉目笑語使我病了一場,熱勢退去請還我寂寞的健康……

從前的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一生只夠愛一個人……

我的心像海洋在黑暗裡堅強的歌曲叫什麼

ti 男人海洋 ar 周傳雄 al 男人海洋 當我抱著你的時候 窗外風起黃葉飄落 以為是浪漫 原來只是有心在飛走 不懂情人心裡想的 愛就瞎了也迷路了 想摸索什麼 摸到了你手心的沉默 最痴情的男人像海洋 愛在風暴裡逞強 苦還是風平浪靜的模樣 捲起了依戀那麼長 揮手目送你啟航 到你覺得我給不了的天堂 溫...

我和男朋友的算命得有人也在暗中觀察你是什麼意思

有人在安裝觀察,你肯定是有喜歡的人,在暗戀你吧?難道你還迷信呀!還會相信這個呀。這個的一般不可靠吧,如果你迷信的話,那也真的沒辦法了。算命先生只是說說而已,但或許真的有人暗戀著彼此。我跟我男朋友準備結婚了,但是算命的說我們兩個人的命很硬,有點不好,請問兩人命硬是什麼意思啊?這是迷信說法。命硬就是會對...

我是中職生,幫我理解一下,「繽紛的生活,積極的心態,豐富的學習他與我們成功的職業生涯有什麼關係

繽紛的生活就是多姿多彩的生活,讓你懂著面對各色各樣的人和事務。積極 的心態就是積極樂觀向上的心態,讓你面對困難時能夠樂觀積極面對,不消極!豐富的學習是讓你充實自己的知識,應對你的職業!這是成為一個成功的職業人的條件。檢查一下這句話有沒有語病,我們都是稻草,而部門就是螃蟹,只有我們把部門緊緊的綁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