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軌鐵道工程的從業人員應該具有哪些職業素質

2021-05-01 08:22:33 字數 4578 閱讀 2419

1樓:廣州萬通汽車學校

在旅途中,有一道靚麗的風景線,他們的氣質優雅、笑容甜美,服務專業 。他們是高薪、陽光、體面的城軌類人才。

畢業後可從事技術性崗:通訊、訊號裝置維護、檢修等;服務崗:列車員、軌道站務員、地鐵值班員、高鐵安檢員等;管理崗:值班站長、列車長、指導車長等。

地鐵、城軌、輕軌有區別嗎?

2樓:匿名使用者

這三者是有區別的,具體有以下幾點。

1、城軌是一個統稱,包括了地鐵和輕軌。

城軌是城際軌道交通和城市軌道交通的簡稱兼統稱。

城際軌道交通介於傳統鐵路交通和城市軌道交通之間,用於實現相鄰城市或城市群間的聯絡,如廣珠城軌、廣佛肇城軌等。

城市軌道交通,指採用軌道結構進行承重和導向的車輛運輸系統,依據城市交通總體規劃的要求,設定全封閉或部分封閉的專用軌道線路,以列車或單車形式,運送相當規模客流量的公共交通方式。如市內的地鐵或輕軌系統、有軌電車等。

2、地鐵和輕軌的軌重不同。

軸重小於13噸為輕軌,軸重大於13噸為地鐵。

3、地鐵和輕軌的車型劃分不同。

將列車車型劃分為a、b、c、l四種車型(該劃分僅在中國大陸出現),採用c型車或l型車的是輕軌,採用a型車或b型車的是地鐵。採用2-4節列車編組的是輕軌,採用5-8節編組的是地鐵。

3樓:湘雪晨晨

1、載客量不同

地鐵:地鐵的高

峰小時單向最大客運量為3-7萬人次。

輕軌:輕軌的高峰小時單向最大客運量為1-3萬人次。

城軌:相同編組下,每輛crh6型城際列車的最大載客量約為1500人,每輛a型地鐵列車的最大載客量超過了2400人。

2、定義不同

城軌是連線相鄰城市或城市群之間的客運專線軌道系統,可採用地鐵輕軌或採用高鐵快鐵,亦可採用磁懸浮軌道。

目前我國還沒有跨越城市的輕軌線路,所以我國的輕軌都不是城際軌道交通。

地鐵是路權專有的、無平交,這也是地鐵區別於輕軌交通系統的根本性的標誌。

4樓:sky小呆呆

1、運客量不同

地鐵單向高峰每小時客運量3-6萬人,載客量300人以上,採用6組以上的編為一列,車輛長度120米以上。稱為大運量城市客運。

輕軌單向高峰每小時客運量1-3萬人次,有很多城市輕軌線路採用地鐵車。2-6輛編一組,車輛長度為30-120米,稱為中運量城市客運。輕軌一般以地面和高架為主,為全封閉線路,或大部分封閉。

2、速度不同

輕軌最高時速70-80公里,平均時速50-70公里。輕軌由於上世紀60-70年代產生的新興交通系統,所以在地鐵和有軌電車的基礎上,追求速度,容量,降噪,舒適為目標。

地鐵一般地下為主高架為輔,為全封閉線路。地鐵由於線路是全封閉,最高時速80-100公里,平均70-90公里。

3、造價與技術不同

地鐵採用的技術主要是成熟的電氣技術,先進和完善的自動控制系統和大運量的車體,運營效率較高,地鐵造價每公里5-7億元。

地鐵大多采用交流變頻調壓,微機控制,並裝有空調,暖風,強制通風系統,這些是有軌電車所沒有的,輕軌每公里造價1-2億元,這裡要提的是有很多城市因為資金和客流量的問題造不了地鐵,還要發展快速軌道交通來緩解城市交通壓力。這樣輕軌就是地鐵和有軌電車之間的產物。

5樓:蛋黃西瓜

地鐵和輕軌主要的區別表現在軸重和運量。

目前,城市軌道交通可分為地鐵、輕軌兩種制式。對於兩者的區別,有人認為,地面下的軌道交通叫地鐵,反之就是輕軌;也有人認為,鋼軌輕的就是輕軌,重的就是地鐵。這兩種劃分方式都是不科學的。

那麼地鐵和輕軌的區別到底在**呢?

其實,無論是輕軌還是地鐵,都可以建在地下、地面或高架橋上;雖然地鐵的軌重一般要大於輕軌,但為了增強軌道的穩定性,減少養護和維修的工作量,增大回流斷面和減少雜散電流,地鐵和輕軌都趨向選用重型鋼軌。劃分兩者的依據應是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的大小。地鐵能適應的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為3-6萬人次,輕軌能適應的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為1-3萬人次。

由此設計的地鐵和輕軌,它們的區別首先表現在地鐵的軸重普遍大於13噸,而輕軌要小於13噸,其次,一般情況下,地鐵的平面曲線半徑不小於300米,而輕軌一般在100米到200米之間,另外,地鐵每列車的編組數也要多於輕軌,車輛定員亦多。

從運輸能力、車輛設計以及建設投資等方面來看,輕軌與地鐵均有所差別。其實歸根結底的區別,或者說本質的區別還是運量,地鐵線在高峰小時內,其單向運輸能力分別達到3萬至7萬人次,而輕軌的運力為0.6萬至2萬人次。運量的大小決定了編組數(地鐵列車編組可達4-10節,輕軌列車編組為2-4節),決定了車輛,決定了軸重,決定了站臺長度(很重要,牽涉到預留用地,而土地對城市而言就是錢,地下車站的直接牽涉到造價,因此客流**很重要)。

套用教材上寫的:「地鐵實際上已經成為歷史名詞,如今的地鐵已經不侷限於執行線在地下隧道中的這種形式,而是泛指高峰小時單向運輸能力在3萬至7萬人的大容量軌道交通系統。執行線路多樣化,地下、地面、高架三者有機結合。

而事實上在國外一些城市中,地鐵已經改名,比如紐約、舊金山、香港等地,已經稱之為『大容量鐵路交通』(mass transit rail)或者『快速交通系統』(rapid transit system)。這種軌道交通系統通常的建造規律是在市中心為隧道線,市區以外為地面或高架線(廈門擬建的輕軌也是採用這種形式,但是就是差別在運量上,所以還是要稱為輕軌)。」

此外,對於地鐵和輕軌,從車輛上的認識還有一種誤區,是認為:地鐵車輛是採用第三軌供電而輕軌是採用接觸網。其實,現在供電方式已經不能成為區別的標誌,現在新建的很多地鐵車輛也都採用了接觸網,畢竟這種方式從安全性等各個方面都有第三軌不可比擬的優勢。

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幾個概念-地鐵、城鐵、輕軌

因為看到很多人,尤其是北京人(不帶個好頭)對北京地鐵的名字亂叫,對地鐵、城鐵、輕軌的概念不清。所以才想起來寫這樣一篇日誌的。

首先要說明一點,北京地鐵公司已經統一把所有修建的線路統一命名為「北京地鐵」即beijing subway。這樣的命名是有依據的,是正確的。而很多無知的人對其的名字一直保持一個錯誤的叫法,而且多經糾正不知悔改,這裡包括很多交通協管。

他們不知道誤導了多少外地人,如同在西直門站找了半天「城鐵13號線的人」最後自己轉出了站還多花了錢之類的事情比比皆是。

下面我給出這三個正確的概念:

1.地鐵

又名地下鐵道,英文subway。大城市中主要在地下修建隧道,鋪設軌道,以電動列車運送乘客的公共交通體系,簡稱地鐵。地鐵主要是由線路、列車、車站等組成的交通體系。

此外還有供電、通訊、訊號、通風、照明、排水等系統。地鐵線路由路基與軌道構成。軌道與鐵路軌道基本相同。

它一般採用較重型的鋼軌,多為混凝土道床或碎石道床。軌距一般為1435毫米標準軌距。線路按所處位置分為地下、地面和高架線路3種。

地下線路為基本型別;地面線路一般建在居民較少的城郊;高架線路鋪設在鋼或鋼筋混凝土高架橋上,避免與地面交通平交,並減少用地。地鐵列車均採用由電力動車組成的動車組。地鐵車站是列車到發和乘客集散的場所,一般建在客流量較大的集散地。

這也就是說明北京在建和已經建成的1,2,4,5,6,8,9,10,13,八通都屬於地鐵。

2.城鐵

又名城市鐵路,或者城際鐵路。是連線城市之間的鐵路,其運營能力遠大於輕軌和地鐵。其軌道與地鐵相同,一般採用較重型的鋼軌,多為混凝土道床或碎石道床。

軌距一般為1435毫米標準軌距。如天津到北京的城際鐵路。

3.輕軌

軌道交通中採用中等載客量車廂,能適應遠期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1.5——3.0萬人次的成為輕軌鐵路。

若採用大載客兩車廂,能適應遠期單向高峰小時客流量為3.0——6.0萬人次的統稱為地鐵。

當然,地鐵有建於地下、地面、高架的(如建於地面上的高架地鐵也可稱之為軌道交通);而輕軌鐵路同樣有建於地下的、地面的、高架的。兩者區分主要視其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

中等載客兩的輕軌鐵路車廂,一般額定載客量是202人/輛(超員為224人/輛),編組採用每列2——4輛,如莘莊——閔行輕軌鐵路即是。而大載客量的地鐵車廂,一般的額定載客量為310人/輛(超員為410人/輛),編組採用每列6輛,如上海地鐵1號線、2號線、3號線、4號線、8號線、9號線即是。

目前,上海最大的公共交通設施——軌道交通明珠線的客流量為:建成期日客流量為72.9萬人次,即高峰階段每小時單向客流為2.

04萬人次;遠期(至2023年)的日客流量為91.4萬人次,即高峰階段每小時單向客流量為5.15萬人次。

列車編組為6輛,列車執行間隔時間初期為5.5分鐘,遠期為 2.1分鐘。

因此,軌道交通明珠線嚴格地說,不應稱之為輕軌鐵路,而應屬於地鐵製式軌道交通。

但願不要再發生錯誤的稱謂,一來被人恥笑,二來誤導外地人。

現在北京地鐵統一票價,全部2元,換乘不用查票,直接換乘。

7樓:小妞妞魚

地鐵又名地下鐵道

大城市中主要在地下修建隧道,

鋪設軌道,以電動列車運送

乘客的公共交通體系,簡稱地鐵。地鐵主要是由線路、列車、車站等組成的交通體系。

線路按所處位置分為地下、地面和高架線路。

地鐵能適應的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為3萬~6萬人次,2.輕軌

軌道交通中採用中等載客量車廂,

輕軌能適應的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為1萬~3萬人次。

3.城鐵又名城際鐵路、城軌

是連線城市之間的鐵路,其運營能力遠大於輕軌和地鐵。

其軌道與地鐵相同。如天津到北京的城際鐵路。

從業人員應該考什麼證,質量管理從業人員需要考什麼證書啊

對於相關考試bai資訊不瞭解 du的人士,可以在 中國 業zhi協會dao 查詢,上面都專 有相關的答疑和考試資訊政 質量管理從業人員需要考什麼證書啊 企業管理方面的工作大致包括財務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市場營銷等。一 財務管理,證書 1註冊會計師證書 cpa 為社會公眾提供鑑證服務,同時,還提供管理...

稅務專業應該考哪些證書,稅務從業人員要考什麼證書

先考稅務局的公務員,然後在考其他證書。一,你要從事會計工作,必須參加會計證的考試,這是一個上崗證書,是從事會計工作的必備條件,這個考試在當地財政局報名,您可以先打 諮詢一下。二,考到會計證後,要參加二類考試,一是會計職稱,一般取得會計證,有高中學歷,即可參加會計初級考試,這個相對好考些。有大專學歷,...

本人算是行業內比較精英的從業人員,因為公司轉型階段,很多硬體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yuanzhen8828 企業管理 課程標準0課程基本資訊0.1適用專業文祕 行政助理方向 專業0.2開課系部環境資訊系0.3課程負責人高開顏0.4學時與學分共64學時,4學分1課程定位1.1課程性質與作用 企業管理 課程是高職文祕開設的一門專業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