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果樹瀑布的特點,黃果樹瀑布有哪些特點?

2021-05-01 06:38:52 字數 5197 閱讀 8292

1樓:

特點:瀑布後有一長達134米的水簾洞攔腰橫穿瀑布而過,由6個洞窗、5個洞廳、3股洞泉和6個通道所組成。從水簾洞內**大瀑布,令人驚心動魄。

這樣壯觀的瀑布下的水簾洞,在世界各地瀑布中也是罕見的。瀑布前面是一很深的箱形岩溶峽谷,左為懸崖峭壁,古木森森;右為鈣華坡、石筍山,芳草繁花,鋪上雲天;中為犀牛潭、馬蹄潭……,潭灘相連,透逝相接。

犀牛潭深17米,常為濺珠覆蓋,霧珠騰空;上午下午,陽光折射,彩虹升起,前人有「雪映川霞」的稱譽。瀑布對面建有「觀瀑亭」,甚古雅,有清代著名書法家嚴寅亮名聯:「白水如棉,不用弓彈花自散;紅霞似錦,何須梭織天生成。

」亭下林木茂密,有一曲折磴道直抵河邊。河面架曲橋通「水簾洞」。

擴充套件資料

黃果樹瀑布,即黃果樹大瀑布。古稱白水河瀑布,亦名「黃葛墅」瀑布或「黃桷樹」瀑布,因本地廣泛分佈著「黃葛榕」而得名。位於中國貴州省安順市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屬珠江水系西江干流南盤江支流北盤江支流打幫河的支流可布河下游白水河段水系,為黃果樹瀑布群中規模最大的一級瀑布,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

以水勢浩大著稱。瀑布高度為77.8米,其中主瀑高67米;瀑布寬101米,其中主瀑頂寬83.

3米。黃果樹瀑布屬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蝕裂典型瀑布。

黃果樹瀑布在打邦河流域的白水河段上,河水由北向南,到達黃果樹時,河床出現一個大的縱坡裂點形成黃果樹瀑布,水流經瀑布後向西繞行一個近似半圓的弧形,弦長500米,向西凸出300米,到達水刮衝以下的螺絲灘頭,恢復由北向南的流向。瀑布寬101米,高77.8米。

瀑布飛瀉入犀牛潭,水流依次經過三道灘、馬蹄灘、豬龍潭、油魚井、鍋底凼、灣塘、冒水塘。

徐霞客描寫黃果樹瀑布:「透隴隙南顧,則路左一溪懸搗,萬練飛空,溪上石如蓮葉下覆,中剜三門,水由葉上漫頂而下,如鮫綃萬幅,橫罩門外,直下者不可以丈數計,搗珠崩玉,飛沫反湧,如煙霧騰空,勢甚雄厲;所謂『珠簾鉤不卷,飛練掛遙峰』,俱不足以擬其壯也。」在他所見的瀑布中,「高峻數倍者有之,而從無此闊而大者」。

從那時起,黃果樹瀑布就逐漸被人們認為是全國第一瀑布。

2樓:水雲間

黃果樹瀑布,即黃果樹大瀑布,因本地廣泛分佈著「黃葛榕」而得名。位於中國貴州省安順市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屬珠江水系西江干流南盤江支流北盤江支流打幫河的支流可布河下游白水河段水系,為黃果樹瀑布群中規模最大的一級瀑布,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

特點和形態特徵:

1-水勢浩大。瀑布高度為77.8米,其中主瀑高67米;瀑布寬101米,其中主瀑頂寬83.3米。

2-黃果樹瀑布在打邦河流域的白水河段上,河水由北向南,到達黃果樹時,河床出現一個大的縱坡裂點形成黃果樹瀑布,水流經瀑布後向西繞行一個近似半圓的弧形,弦長500米,向西凸出300米,到達水刮衝以下的螺絲灘頭,恢復由北向南的流向。

3-瀑布河水的流量,水小時只有幾個流量,最大時達到1000多個流量。水大時,瀑布濺珠飛灑到100多米高的黃果樹街上,兩三裡外能聽到雷鳴般的響聲。水小時,河水仍然分成4支,鋪展在整個巖壁上,不失其「闊而大」的氣勢。

4-瀑布後有一長達134米的水簾洞攔腰橫穿瀑布而過,由6個洞窗、5個洞廳、3股洞泉和6個通道所組成。

3樓:泡沫人魚姬

氣勢浩大,一瀉千里,雄偉壯觀

黃果樹瀑布的特點

4樓:___耐撕

黃果樹瀑布在打邦河流域的白水河段上,河水由北向南,到達黃果樹時,河床出現一個大的縱坡裂點形成黃果樹瀑布,水流經瀑布後向西繞行一個近似半圓的弧形,弦長500米,向西凸出300米,到達水刮衝以下的螺絲灘頭,恢復由北向南的流向。

瀑布寬101米,高77.8米。瀑布飛瀉入犀牛潭,水流依次經過三道灘、馬蹄灘、豬龍潭、油魚井、鍋底凼、灣塘、冒水塘。

5樓:次玉蓉貴培

中國第一大瀑:黃果樹大瀑布

黃果樹大瀑布高74米,寬81米,是中國第一大瀑布,也是世界最闊大壯觀的瀑布之一。河水從70多米高的懸崖絕壁上直瀉犀牛潭中,響聲震天,十里之外,即聞其聲。

景區位於安順市西南面,由姿態各異的十幾個地面瀑布、地下瀑布、和風光綺麗的天星橋水上石林、天星洞等組合而成,是中國第一批國家級風景區名勝區之一。黃果樹大瀑布是該景區的中心,每當河水**時,如銀河倒傾,橋顏

震顫,雨霧升騰,豔陽之下道道彩虹從潭地拱出,尤為壯觀而在河水小時,瀑布分三五條從懸崖墜落,如仙女秀髮披肩,不乏嫵媚娟秀。瀑布對面崖上建有「觀瀑亭」,沿山而下,瀑布背後有一個134米長的水簾洞,置身其間,萬頃瀑水從頭頂飛落,水珠濛濛,眼觀道道彩虹,別有一番情趣。

交通:黃果樹距貴陽137公里,距安順40公里,沿貴黃高速公路,車行2小時。貴陽火車站前乘一日遊專線車到黃果樹僅需兩小時車程(從黃果樹回貴陽的大巴每人是30元)。

最佳行程:週末下午從貴陽驅車到黃果樹,住黃果樹賓館,晚觀黃果樹瀑布夜景,參加週末民族歌舞篝火晚會。第二天遊天星橋景區(水上石林、天星洞等)、龍宮景區後,返回貴陽。

6樓:匿名使用者

黃果樹瀑布風景區位於貴州省鎮寧、關嶺兩縣境內北盤江支流、打幫河上游的白水河和壩陵河上。景區以黃果樹瀑布為中心,以瀑布、溶洞、地下湖為主體,素有「天下奇景」之稱。

這一帶是典型的岩溶地區,長期的河道變遷、襲奪、暗河塌陷,河流下切,致使河床級級跌落,形成多種多樣的瀑布。景區共有地表瀑布18個,地下瀑布14個,可以說是一巨大的瀑布群。在這些瀑布中,黃果樹瀑布是白水河上九級瀑布中最大一級,是我國第一大瀑布,也是亞洲最大的瀑布。

除黃果樹瀑布外,其四周還分佈串串珍珠似的瀑布,如位於黃果樹瀑布上游1000米處,高21米的陡坡塘瀑布;下游2000米處,灘面長達350米的螺絲灘瀑布;還有從懸崖絕壁洞口噴吐出來的蜘蛛瀑布;激流滾滾被暗河吞沒的銀鍊墜潭瀑布;洶湧澎湃的龍門、關腳峽瀑布;銀絲綵帶飛舞的簾帶瀑布、大樹巖瀑布和滴水潭瀑布等。世界上著名的瀑布不可勝數,但像黃果樹瀑布如此集中、姿態各異的瀑布群,則為我國所獨有。

黃果樹瀑布落差74米,寬81米,河水從斷崖頂端飛流而下,傾入巖下的犀牛潭中,勢如翻江倒海。水石相激,發出震天巨響,騰起一片煙霧,迷濛細霧在陽光照射下,又化作一道道彩虹,幻影綽綽,奇妙無窮。瀑布對岸高崖上的觀瀑亭上有對聯曰:

「白水如棉不用弓彈花自散,紅霞似錦何須梭織天生成」,此乃黃果樹瀑布的生動寫照。但黃果樹瀑布的形態因季節而有變化,冬天水小時,她嫵媚秀麗,輕輕下瀉;到了夏秋,水量大增,那撼天動地的磅礴氣勢,簡直令人驚心動魄,有時瀑布激起的雪沫煙霧,高達數百米,漫天浮游,竟使其周圍經常處於紛飛的細雨之中。

瀑布後的水簾洞相當絕妙,134米長的洞內有6個洞窗,5個洞廳,3個洞泉和1個洞內瀑布。遊人穿行於洞中,可在洞窗內**洞外飛流直下的瀑布;每當日薄西山,憑窗眺望,犀牛潭裡彩虹繚繞,雲蒸霞蔚,蒼山頂上緋紅一片,迷離變幻,這便是著名的「水簾洞內觀日落」。

位於黃果樹瀑布下游8000米處的天星景區由地下河塌陷形成。寬約300米的「天生橋」,上下奇峰壁立,瀑布飛瀉,有旱石林、水上石林等奇特景觀,禿石上長滿了巨大的仙人掌。

在黃果樹瀑布西北8000米的壩陵河谷可以看到龍巖山多級瀑布,其落差達400餘米。多級瀑布的最上一級,是從高入雲霄的雙峰中排空而上,山谷轟鳴,水雲相接,稱「連天瀑布」。最下一級則為高達130米的高灘瀑布,河水自奶頭山埡口奪路而出,若銀蛇飛舞,蔚為壯觀。

壩陵橋瀑布有「山舞銀蛇」、「金水拍岸」、「波湧玉龍」、「雲騰水路」、「直下龍宮」、「浪碣飛舟」等景色。

7樓:匿名使用者

黃果樹瀑布(huangguoshu falls)簡介中國最大的瀑布。位於貴州省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境內的白水河上。周圍岩溶廣佈,河寬水急,山巒疊嶂,氣勢雄偉,歷來是聯結雲南、貴州兩省的主要通道。

現有滇黔公路通過。白水河流經當地時河床斷落成九級瀑布,黃果樹為其中最大一級。瀑布寬30公尺(夏季可達40公尺)落差66公尺,流量達每秒2,000多立方公尺。

以水勢浩大著稱,也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瀑布對面建有觀瀑亭,遊人可在亭中觀賞洶湧澎湃的河水奔騰直洩犀牛潭。騰起水珠高90多公尺,在附近形成水簾,盛夏到此,暑氣全消。

瀑布後絕壁上凹成一洞,稱「水簾洞」,洞深20多公尺,洞口常年為瀑布所遮,可在洞內視窗窺見天然水簾勝境。

以當地的一種常見的植物,「黃果樹」而得名。以其雄奇壯闊的大瀑布、連環密佈的瀑布群而聞名於海內外,十分壯麗。並享有「中華第一瀑」之盛譽。

黃果樹風景名勝區位於貴州西線旅遊中心安順市西南45公里處,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境內,東北距貴州省會貴陽市150公里,有滇黔鐵路、株六複線鐵路、黃果樹機場、320國道、貴(陽)黃(果樹)高等級公路貫通全境,新建的清(鎮)黃(果樹)高速路直達景區。景區以黃果樹瀑布為中心,以瀑布、溶洞、地下湖為主體。

著名的黃果樹大瀑布,是貴州第一勝景,中國第一大瀑布,也是世界最闊大壯觀的瀑布之一。景區內以黃果樹大瀑布(高77.8米,寬101.

0米)為中心,採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等科學手段,測得亞洲最大的瀑布———黃果樹大瀑布的實際高度為77.8米,其中主瀑高67米;瀑布寬101米,其中主瀑頂寬83.3米。

,分佈著雄、奇、險、秀風格各異的大小18個瀑布,形成一個龐大的瀑布「家族」,被大世界基尼斯總部評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列入世界基尼斯記錄。黃果樹大瀑布是黃果樹瀑布群中最為壯觀的瀑布,是世界上唯一可以從上、下、前、後、左、右六個方位觀賞的瀑布,也是世界上有水簾洞自然貫通且能從洞內外聽、觀、摸的瀑布。明代偉大的旅行家徐霞客考察大瀑布讚歎道:

「搗珠崩玉,飛沫反湧,如煙霧騰空,勢甚雄偉;所謂『珠簾鉤不卷,匹練掛遙峰』,俱不足以擬其壯也,高峻數倍者有之,而從無此闊而大者」。

8樓:匿名使用者

黃果樹瀑布的特點

9樓:du知道君

中國第一大瀑:黃果樹大瀑布 黃果樹大瀑布高74米,寬81米,是中國第一大瀑布,也是世界最闊大壯觀的瀑布之一。河水從70多米高的懸崖絕壁上直瀉犀牛潭中,響聲震天,十里之外,即聞其聲。

景區位於安順市西南面,由姿態各異的十幾個地面瀑布、地下瀑布、和風光綺麗的天星橋水上石林、天星洞等組合而成,是中國第一批國家級風景區名勝區之一。黃果樹大瀑布是該景區的中心,每當河水**時,如銀河倒傾,橋顏 震顫,雨霧升騰,豔陽之下道道彩虹從潭地拱出,尤為壯觀而在河水小時,瀑布分三五條從懸崖墜落,如仙女秀髮披肩,不乏嫵媚娟秀。瀑布對面崖上建有「觀瀑亭」,沿山而下,瀑布背後有一個134米長的水簾洞,置身其間,萬頃瀑水從頭頂飛落,水珠濛濛,眼觀道道彩虹,別有一番情趣。

交通:黃果樹距貴陽137公里,距安順40公里,沿貴黃高速公路,車行2小時。貴陽火車站前乘一日遊專線車到黃果樹僅需兩小時車程(從黃果樹回貴陽的大巴每人是30元)。

最佳行程:週末下午從貴陽驅車到黃果樹,住黃果樹賓館,晚觀黃果樹瀑布夜景,參加週末民族歌舞篝火晚會。第二天遊天星橋景區(水上石林、天星洞等)、龍宮景區後,返回貴陽。

黃果樹瀑布課文(全文),黃果樹瀑布的原文

全文 黃果樹瀑布,真是一部大自然的傑作!剛進入黃果樹風景區,我們便聽到 嘩嘩 的聲音從遠處飄來,就像是微風拂過樹梢,漸近漸響,最後像潮水般湧上來,蓋過了人喧馬嘶,天地間就只存下一片喧囂的水聲了。透過樹的縫隙,便看到一道瀑布懸掛在巖壁上,上面折為三疊,好像一匹寬幅白練正從織布機上瀉下來。那 嘩嘩 的水...

遊黃果樹瀑布作文,有關黃果樹瀑布的作文片段

果樹瀑布位於貴州安順地區的鎮寧布依族自治縣縣城西南十五公里處的白水河上,它不僅是亞洲第黃一大瀑布也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我國明代地理學家徐霞客考察後曾經寫下 翻巖噴霧,溪皆如白鷺群飛,一溪懸搗,萬練飛空。搗珠飛玉,飛沫反湧,如煙霧騰空,勢其雄勵。的佳句。對黃果樹的仰慕由來已久,今古文人墨客不乏描繪及...

黃果樹瀑布有多大,黃果樹瀑布有多大面積

位於貴州省鎮寧布衣族苗族自治縣境內,白水可自東北流經黃果樹地方,因河床陡然下落,形成9級瀑布。黃果樹瀑布是其中最大的一級,寬約40米,高60多米,河水從高高懸崖沖瀉而下,有如鮫綃萬幅,飛流奔騰,煙霧騰空,勢甚雄偉。下臨犀牛潭,飛瀑跌落處,翻起滾滾浪花,發出打雷般巨響。若當陽光照射,便化作長虹一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