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果樹瀑布究竟是怎麼形成的黃果樹瀑布是怎樣形成的

2021-03-05 17:35:49 字數 4979 閱讀 1428

1樓:

黃果樹瀑布前的箱形峽谷,原為一落水溶洞,後來隨著洞穴的發育,水流的侵蝕,使洞頂坍落,而形成瀑布。因此是由落水洞坍塌形成了黃果樹瀑布。由於一個瀑布的形成過程是與瀑布所在的河流的發育過程緊密相關的,故黃果樹瀑布的形成過程須與白水河的演化發育歷史結合起來考慮。

2樓:半山樹

流水侵蝕作用形成。

黃果樹瀑布形成時期的白水河,是一條發育於距今10萬—50萬年之間,第四紀中、晚更新世時期由「寬谷期」向「峽谷期」演化中的地上河流,後因「喜馬拉雅運動」時期地殼多次間歇抬升,引起河流侵蝕基準面下降,導致河流的侵蝕、溶蝕等下切作用加強,在該處形成「裂點」(河床因地殼抬生、侵蝕基準面下降及構造、巖性等因素的影響而發生較大轉折處),這個裂點處的裂隙、溶洞、暗河非常發育。白水河先是形成了一個喀斯特侵蝕裂點型的落水洞型瀑布,後來隨著河流侵蝕、溶蝕、側蝕作用在地殼間歇抬升及晚更新世後期溫溼氣候中,水動力逐漸加大等因素影響下,落水洞的洞頂逐步坍塌,黃果樹大瀑布終於呈現,已經有5萬年的歷史。

黃果樹瀑布是怎樣形成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是自然形成的,但有一個漫長的過程。

黃果樹瀑布前的箱形峽谷,原為一落水溶洞,後來隨著洞穴的發育,水流的侵蝕,使洞頂坍落,而形成瀑布。因此是由落水洞坍塌形成了黃果樹瀑布。由於一個瀑布的形成過程是與瀑布所在的河流的發育過程緊密相關的,故黃果樹瀑布的形成過程須與白水河的演化發育歷史結合起來考慮。

黃果樹瀑布的發育過程大致可分成七個階段:即前者鬥期、者鬥期、老龍洞期、白水河期、黃果樹伏流期、黃果樹瀑布期和近代切割期。其形成時代大約從距今2700萬年至1000萬年的第三紀中新世開始,一直延續至今,經歷了一個從地表到底下再回到地表的迴圈演變過程。

4樓:匿名使用者

屬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蝕裂典型瀑布,但他究竟是怎樣形成的呢?

對於黃果樹瀑布的成因問題,可謂是眾說紛紜。有人認為它是喀斯特瀑布的典型,是由河床斷陷而成的;有人則認為是喀斯特侵蝕斷裂——落水洞式形成的。最近的研究表明,黃果樹瀑布前的箱形峽谷,原為一落水溶洞,後來隨著洞穴的發育,水流的侵蝕,使洞頂坍落,而形成瀑布。

因此是由落水洞坍塌形成了黃果樹瀑布。由於一個瀑布的形成過程是與瀑布所在的河流的發育過程緊密相關的,故黃果樹瀑布的形成過程須與白水河的演化發育歷史結合起來考慮。這樣,黃果樹瀑布的發育過程大致可分成七個階段:

即前者鬥期、者鬥期、老龍洞期、白水河期、黃果樹伏流期、黃果樹瀑布期和近代切割期。其形成時代大約從距今2700萬年至1000萬年的第三紀中新世開始,一直延續至今,經歷了一個從地表到底下再回到地表的迴圈演變過程。

5樓:沙龍戰神

黃果樹瀑布

黃果樹瀑布位於貴州省西南部,周圍的瀑佈一個接著一個,十八道瀑布風格各異,千姿百態,形成一個龐大的瀑布家族。黃果樹瀑布為「瀑布群」中最為壯觀的瀑布,高77.8米,寬101.

0米。公元2023年,明代大旅行家和地理學家徐霞客在考察大瀑布後讚歎道:「搗珠崩玉,飛沫反湧如煙霧騰空,勢甚雄厲;所謂珠簾鉤不卷,匹練掛遙峰,俱不足以擬其壯也。

高峻數倍者有之,而從無此闊而大者。」黃果樹瀑布是世界上唯一可從上、下、前、後、左、右六個方位**的瀑布,也是世界上唯一有水簾洞(134米)自然貫通且能從洞內向外聽、觀、摸的瀑布。

2、滴水灘瀑布

滴水灘瀑布位於黃果樹瀑布以西8公里,於它集高、大、多、美、奇諸多特點一身,總高度和個體都為黃果樹瀑布群之首。這裡兩山對峙,東為大坡頂,西為關索嶺,中間是深達700米的霸陵河峽谷,瀑布就掛在關索嶺大山上。滴水灘瀑布總高410米,為黃果樹瀑布的六倍,最下層134米,雄偉磅礴。

站在大坡頂遙望整個瀑布,瀑布就仿若身著白色衣裙的天仙,議態萬方地從萬頃冷綠之中露出她的身姿。

3、連天瀑布

在衝坑瀑布上游500處,高26米,寬10米多級連瀑景緻,波湧連天,俗稱「連天瀑布」。

4、衝坑瀑布

在滴水灘瀑布瀑布上游700米段層峽谷中,總高160米。

5、6、7、關腳峽瀑布

又稱那大關瀑布,瀑布分為**,總落差達140米,寬50米,峽谷深達700餘米。河水層層跌瀉,瀑雨紛飛,水量巨大,氣勢磅礴,是黃果樹瀑布群中水流量最大的瀑布。

8、綠媚潭瀑布

凡化河從大樹跨巖再往下,形成了綠媚潭瀑布,高50米,寬10餘米。懸空掛在山谷之中,站在一開闊的山坡上,綠媚譚瀑布盡收眼底。

9、蜘蛛巖瀑布

由黃果樹西行四公里,抵凡化河谷,便看到一個半壁斷巖湧出消水洞瀑布,即為蜘蛛巖瀑布。在高30米的半壁處,有一個直徑8米的巨大洞口,一股急流噴射而出,如龍吐水,奔騰呼嘯而下。

10、陡坡塘瀑布

陡坡塘瀑布位於黃果樹瀑布上游一公里處,高21米、寬105米,是黃果樹瀑布群中面積最寬的瀑布,整座瀑布形成在鈣化灘壩上。更為奇特的是洪峰來臨前發出深沉的吼聲,故又稱「吼瀑」。

11、天生橋瀑布

天生橋瀑布有兩級,總高7、2米,寬30米,因第一級上有一鈣化洞穴形成天生橋而得名。瀑布位於石頭寨西南300米處白水河上,系石灰鈣化型瀑布。

12、銀鍊墜潭瀑布

銀鍊墜潭瀑布位於天星橋景區水上石林區的,其形如鬥,其聲如歌,其狀如鏈。三岔河水被鈣華灘分成串串珠鏈,墜入深潭,是黃果樹瀑布群中最秀美的瀑布。

13、星峽飛瀑

在天星橋景區水上石林區南沿,便看到黃果樹瀑布群中流速最快的瀑布,洪水期狂濤激湧,吼聲如雷。

14、螺螄灘瀑布

在黃果樹大瀑布下游一公里處,鈣化灘面長達350米,寬20來米,其喀斯特瀑布發育最後階段形成的夕陽風貌,使它獨具風韻。它的形成同斷裂破碎帶及鈣化沉積密切相關。

15、落葉龍潭瀑布

沿關嶺往花江公路的東側,在一巨樹之下,有一地下河從巖縫中湧出,形成一彎曲溶潭,人們稱之為「落葉龍潭」瀑布。

16、下瓜瀑布

下瓜瀑布位於關嶺縣普利鄉,瀑布從一小山坡頂而下,嘩嘩水聲不絕於耳,絕壁凹形成150米的水簾,瀑水濺在山野的岩石上,激起的浪花衝向空中,形成二級瀑布

17、龍門飛瀑布

龍門飛瀑位於王二河上游的龍宮景區內,高38米,寬25米,是黃果樹瀑布群中唯一的洞中瀑布,也是全國最大的喀斯特洞穴瀑布。

18、大樹跨巖瀑布

在蜘蛛巖瀑布與綠媚潭瀑布之間,屬巖裂性典型瀑布。

6樓:匿名使用者

流水侵蝕,就這麼簡單呀?還要多複雜?

黃果樹瀑布是怎麼形成的

7樓:匿名使用者

zyqxwzyx

採納率:58% 10級 2013.09.07是自然形成的,但有一個漫長的過程。

黃果樹瀑布前的箱形峽谷,原為一落水溶洞,後來隨著洞穴的發育,水流的侵蝕,使洞頂坍落,而形成瀑布。因此是由落水洞坍塌形成了黃果樹瀑布。由於一個瀑布的形成過程是與瀑布所在的河流的發育過程緊密相關的,故黃果樹瀑布的形成過程須與白水河的演化發育歷史結合起來考慮。

黃果樹瀑布的發育過程大致可分成七個階段:即前者鬥期、者鬥期、老龍洞期、白水河期、黃果樹伏流期、黃果樹瀑布期和近代切割期。其形成時代大約從距今2700萬年至1000萬年的第三紀中新世開始,一直延續至今,經歷了一個從地表到底下再回到地表的迴圈演變過程。

黃果樹瀑布的成因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黃果樹瀑布是世界最著名的瀑布之一,也是世界喀斯特地區罕見的巨型瀑布,它位於東經105°41′,北緯25°55′。在打邦河流域的白水河段上,河水由北向南,到達黃果樹時,河床出現一個大的縱坡裂點形成黃果樹瀑布,水流經瀑布後向西繞行一個近似半圓的弧形,弦長500米,向西凸出300米,到達水刮衝以下的螺絲灘頭,恢復由北向南的流向。

瀑布寬81米,高74米。瀑布飛瀉入犀牛潭,水流依次經過三道灘、馬蹄灘、豬龍潭、油魚井、鍋底凼、灣塘、冒水塘。黃果樹大瀑布的形成演化,反映出河流溯源侵蝕過程中,喀斯特河段與非喀斯特區域的明顯差異。

河咀賴下游段為非喀斯特區。當溯源侵蝕裂點到達河咀賴上游時,由於喀斯特作用的參與,河水沿喀斯特裂隙下滲,排向裂點坎腳,經河水逐漸下滲溶蝕、沖蝕、磨,管道逐漸擴大,形成落水洞及地下河;當地表河注入落水洞水量的比例逐漸增大時,就形成了喀斯特地區特有的喀斯特地下裂點。這種繼續發展的結果,使地表河谷最終被廢棄變為幹谷;在明流注入落水洞處,形成落水洞腔越來越大,於是沿地表幹谷發育了成串分佈的豎井及天窗,它們不斷擴大,歸併,垮塌,河谷裂點不斷向上遊推移,造成現今雄偉壯觀的黃果樹大瀑布,和瀑布下游深切險峻的峽谷。

現存在於瀑布之下的犀牛潭,是瀑布的沖蝕坑,三道灘、馬蹄灘、漁魚井,三個深潭均是瀑布向上遊推移時的歷史遺蹟,它們都是瀑布演變推移過程中曾經所處位置的殘留沖蝕坑。這些深潭的形狀大小,深淺不一,說明瀑布後退過程是不均勻的,有時段性。它屬典型的喀斯特侵蝕裂點型瀑布。

據喀斯特發育的三個時期分析,黃果樹瀑布在烏江峽谷期時形成。據其具體的演化過程分析,用同期形成的洞穴進行對比,它是在同期洞穴塌落後造成河谷縱向裂點而成,因而可用同期洞穴堆積物絕對年代判斷下限,用河谷發育期判定上限,其形成年代為10―50萬年。

黃果樹瀑布經過形成和演化,其位置與初期的位置相比,已經後撤到遠離初期所在斷層破碎帶及溶蝕崩塌的嚴重地帶。現存的瀑布壁,高、陡、完整,是逆向坡結構,由堅硬的厚層、中厚層白雲質灰巖組成,岩層傾向上游,巖性均一,穩定性良好。

瀑布壁面上,沉積有廣厚的石灰華層,其物理力學強度雖然不大,但能防止水流對基岩表面的溶蝕、沖刷。瀑布壁上鈣華的沉積速度快,據測算平均每年沉積厚度達2釐米。

據中國常用的壩工溢流沖蝕坑計算方法,犀牛潭深17.7米,已能達到安全消耗的深度,在一般情況下不會出現加深擴大的狀況,有利於瀑布的穩定。

9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黃果樹瀑布的成因問題,可謂是眾說紛紜。有人認為它是喀斯特瀑布的典型,是由河床斷陷而成的;有人則認為是喀斯特侵蝕斷裂——落水洞式形成的。

最近的研究表明,黃果樹瀑布前的箱形峽谷,原為一落水溶洞,後來隨著洞穴的發育,水流的侵蝕,使洞頂坍落,而形成瀑布。因此是由落水洞坍塌形成了黃果樹瀑布。

由於一個瀑布的形成過程是與瀑布所在的河流的發育過程緊密相關的,故黃果樹瀑布的形成過程須與白水河的演化發育歷史結合起來考慮。這樣,黃果樹瀑布的發育過程大致可分成七個階段:即前者鬥期、者鬥期、老龍洞期、白水河期、黃果樹伏流期、黃果樹瀑布期和近代切割期。

其形成時代大約從距今2700萬年至1000萬年的第三紀中新世開始,一直延續至今,經歷了一個從地表到底下再回到地表的迴圈演變過程。

黃果樹瀑布是怎樣形成的

是自然形成的,但有一個漫長的過程。黃果樹瀑布前的箱形峽谷,原為一落水溶洞,後來隨著洞穴的發育,水流的侵蝕,使洞頂坍落,而形成瀑布。因此是由落水洞坍塌形成了黃果樹瀑布。由於一個瀑布的形成過程是與瀑布所在的河流的發育過程緊密相關的,故黃果樹瀑布的形成過程須與白水河的演化發育歷史結合起來考慮。黃果樹瀑布的...

描寫「黃果樹瀑布」的詩句有哪些,有哪些描寫黃果樹瀑布的詩句

1.沁園春 憶黃山 三十六峰,三十六溪,長鎖清秋。對孤峰絕頂,雲煙競秀,懸崖峭壁,瀑布爭流。洞裡桃花,仙家芝草,雪後春正取次遊。親曾見,是龍潭白晝,海湧潮頭。當年黃帝浮丘。有玉枕玉床還在不。向天都月夜,遙聞鳳管,翠微霜曉,仰盼龍樓。砂穴長紅,丹爐已冷,安得靈方聞早修。誰知此,問原頭白鹿,水畔青牛。2...

徐霞客跟黃果樹瀑布有什麼關係,徐霞客對黃果樹瀑布的描寫

古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在300多年前就對黃果樹瀑布有過描述,也是中國歷史上對黃果樹瀑布進行詳盡記載的第一人。明崇禎十年 公元1637年 我國著名的旅行家 地理學家徐霞客遊歷貴州,途徑黃果樹瀑布時,曾對黃果樹瀑布作了這樣的描寫 擔夫曰 是為白水河,前有懸墜處,比此更深。餘恨不一當其境,心猶歉歉。隨流半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