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邊虎皮蘭的形態特徵,金邊虎皮蘭葉子枯黃怎麼解決

2021-04-27 20:21:23 字數 6418 閱讀 2031

1樓:手機使用者

金邊虎皮蘭為多年生copy草本植物。根莖部bai捲成筒狀,葉片du抽出時為筒狀,隨zhi著葉片逐步升高,會漸dao漸平生。葉片肥厚革質,金邊虎尾蘭為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

具匍匐的根狀莖,褐色,半木質化,分枝力強。葉片從地下莖生出,叢生,扁平,直立,先端尖,劍形;葉長30~50釐米,寬4~6釐米,全緣。葉色淺綠色,正反兩面具白色和深綠色的橫向如雲層狀條紋,狀似虎皮,表面有很厚的蠟質層。

花期一般在11月,具香味,多不結實。

金邊虎皮蘭主要是觀葉,葉片為綠白黃三色組合而成,即葉片邊緣為黃色寬邊,故名為金邊虎皮蘭。葉中為綠白橫紋,水波形相間。虎皮蘭雖也能開出白色或綠白色筒狀形的花,但不美觀。

所以主要作中型盆栽觀葉用。

虎皮蘭沒金邊是啥植物

2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虎皮蘭。

有些虎皮蘭就是沒有金邊的。

金邊虎皮蘭葉子枯黃怎麼解決

3樓:秋戀家植物語

金邊吊蘭長期放置在家裡遮陰處養護葉子變得枯黃,於是對它進行了修剪,換土和施肥的處理,希望能把這棵吊蘭拯救回來,重新恢復生機。

虎皮蘭有幾種?

4樓:高小清清

虎皮蘭有34種,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圓葉虎皮蘭:葉子是圓柱形,莖短或無,肉質葉呈細回圓棒狀答,頂端尖細,質硬,直立生長,有時稍彎曲,葉長80~100釐米,直徑3釐米,表面暗綠色,有橫向的灰綠色虎紋斑。總狀花序,小花白色或淡粉色。

2、廣葉虎皮蘭:這種型別的虎皮蘭也稱扇葉虎皮蘭,葉片很寬,像扇子一樣。很有一種悠然自在怡然自得的感覺。

3、銀脈虎皮蘭:這個虎皮蘭長的特別像小竹筍,葉面具寬窄不等、銀白色縱條紋的特徵。

4、姬葉虎皮蘭:植株呈放射狀,葉質硬,廣錐形,葉面凹槽形,背面半圓形,葉緣黃褐色。葉色暗綠,具橫向淺綠色虎紋斑。

5、金邊虎皮蘭:葉簇生,肉質線狀披針形,硬革質,直立,基部稍呈溝狀;暗綠色,兩面有淺綠色和深綠相間的橫向斑帶,稍被白粉。總狀花序,花白色至淡綠色。

5樓:迷妹

金邊虎皮蘭

金邊短葉虎皮蘭

步行者虎皮蘭

圓葉虎皮蘭

廣葉虎皮蘭

銀脈虎內皮蘭

姬葉虎皮蘭

鳥嘴虎皮蘭

灰葉虎皮蘭

黑火容焰虎皮蘭

大武士虎皮蘭

虎尾蘭,又名虎皮蘭,錦蘭、虎尾掌或岳母舌,是百合科虎尾蘭屬的多年生草本觀葉植物。具根狀莖,葉基生,虎尾蘭品種較多,株形和葉色變化較大,主要品種有金邊虎尾蘭、銀脈虎尾蘭。適合佈置裝飾書房、客廳、辦公場所,可供較長時間觀賞。

應保持光照充足,虎皮蘭較喜陽光,應放置在室外有陽光照射的地方;但夏季正午時陽光太強,應給予一定的遮擋,放置在室內時,應靠窗放,讓其接充分觸陽光,如果長期不能接觸陽光,葉子會發黃變暗。但是如果長期放置在室內無陽光的地方,要往陽光處移動時,應有一個漸進的過程,不能直接拉到陽光下。

6樓:鍾離玉芬柯癸

虎皮蘭淨化空氣之說純屬商家炒做,品種見過幾種,但也不明究競。

虎皮蘭能長多高

7樓:關注的人都很棒

想要虎皮蘭長成一米多高,注意這幾點新芽冒不停,很快爆盆

虎皮蘭能不能修剪啊?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修剪的。

1、分株:適合所有品種的虎尾蘭,一般結合春季換盆進行,方法是將生長過密的葉叢切割成若干叢,每叢除帶葉片外,在切口塗抹愈傷防腐膜,並隨即在植株噴施新高脂膜保溫防凍,稍晾後便可上盆。上盆時在植株根部可撒一些細沙,以利成活。

盆土要選疏鬆、肥沃、通透效能好的沙質培養土。還要有一段根狀莖和吸芽,分別上盆栽種即可。

2、扦插:僅適合葉片沒有金黃色鑲邊或銀脈的品種,否則會使葉片上的黃、白色斑紋消失,成為普通品種的虎尾蘭。方法是選取健壯而充實的葉片,剪成5~6釐米長,插於沙土或蛭石中,露出土面一半,保持稍有潮氣,一個月左右可生根。

插後注意保持一定的溼度,當扦插基質稍幹後,用細眼噴壺噴水,但也不宜過溼,以免腐爛,並噴施新高脂膜能防止病菌侵染,增強光合作用強度,提高成活率,後放置於有散射光、空氣流通的地方。

拓展資料

1、虎皮蘭對土壤要求不嚴,盆土可用腐葉土加1/3河沙配成。平時放在通風良好的向陽處養護。澆水要見幹見溼,特別是幼苗階段,不宜澆水過多,否則易引起根莖腐爛,甚至死亡。

2、夏季需移至北面陽臺或室內有明亮散射光的地方,每天向葉面上噴1~2次清水,保持空氣溼潤,以利葉色濃綠。生長旺季每隔2~3周施一次氮、磷結合的稀薄液肥。若長期只施氮肥,葉面上的斑紋就會變得暗淡。

3、冬季放室內陽光充足處,控制澆水,但仍需每隔5~7天向葉面上噴一次溫水,保持葉片潔淨,防止沾染灰塵。室內溫度不低於12℃。每隔1~2年於春季結合分株換一次盆。

由於虎皮蘭葉叢直立向上生長,故宜選用筒子盆,以顯示植株緊湊美觀。

4、虎皮蘭葉形聳直,很像利劍。葉面斑紋狀如虎尾,極有神韻,葉片厚硬,葉端尖細,株形挺立,猶如綠色的武士。擺設在書房、廳堂的角處或佈置大、中型會議室的{隋圓形會議桌**,四季青翠,古雅剛勁,是堅強和勇敢的象徵,給人以激奮亢進的感受。

9樓:翻滾吧雲盤

虎皮蘭可以修剪的,屬於比較好養的植物。

下面是修剪方法:

盆內長滿時,就要進行人工修剪,主要是把老葉和過於茂盛的地方剪除,保證其陽光和生長空間。

修建後,不能長期放室內不通風處,否則再怎樣也長不好,導致後分出的葉子不好看。

10樓:匿名使用者

掛倒不至於,不過養殖植物要適應它的生活習性,大型的植物你非要修剪小它是不利於它的生長的,建議你換一盆仙人掌或者其它的小株型的植物放在電腦旁。

虎尾蘭怎麼養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性喜溫暖、向陽環境。耐半陰,怕陽光曝晒,耐乾燥,忌積水。要求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

①繁殖用扦插和分株法均可。金邊虎尾蘭用葉插法繁殖成活後金邊常易消失,故需採用分株法繁殖。②虎尾蘭對土壤要求不嚴,盆土可用腐葉土加1/4河沙配製。

③平時可放在室內通風良好的向陽處培養。澆水要見幹見溼,特別是幼苗階段,不宜澆水過多,不然易引起根莖腐爛甚至死亡。④夏季需移至北面陽臺或室內有明亮散射光地方,每天向葉面上噴1~2次清水,保持空氣溼潤,以利葉色濃綠。

生長旺季每隔2~3周施一次氮、磷結合的稀薄液肥。若長期只施氮肥,葉面上的斑紋就會變得暗淡。⑤冬季放室內陽光充足處,控制澆水,但仍需每隔5~7天向葉面上噴一次溫水,防止沾染灰塵,保持葉片潔淨。

室溫不要低於12℃。⑥每隔1~2年於春季結合分株換一次盆。由於虎尾蘭葉叢直立向上生長,故宜選用筒形盆,這樣才能顯示植株緊湊美觀。

"role="figure虎尾蘭分株繁殖

12樓:素野君露臺園藝

土壤乾透澆透,增強陽光照射,肥料用花多多1號就行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放置於陰處或半陰處,但也較喜陽光,惟有光線太強時,葉色會變暗、發白。喜歡溫暖的氣溫。其適宜溫度是18~27℃,低於13℃即停止生長。

冬季溫度也不能長時間低於10℃,否則植株基部會發生腐爛,造成整株死亡。

澆水要適中,不可過溼。虎尾蘭為沙漠植物,能耐惡劣環境和久旱條件。澆水太勤,葉片變白,斑紋色澤也變淡。

由春至秋生長旺盛,應充分澆水。冬季休眠期要控制澆水,保持土壤乾燥,澆水要避免澆入葉簇內。用塑料盆或其它排水性差的裝飾性花盆時,要切忌積水,以免造成腐爛而使葉片以下折倒。

施肥不應過量。生長盛期,每月可施1~2次肥,施肥量要少。長期只施氮肥,葉片上的斑紋就會變暗淡,故一般使用複合肥。

也可在盆邊土壤內均勻地埋3穴熟黃豆,每穴7~10粒,注意不要與根接觸。從11月至第二年3月停止施肥。

對土壤要求不嚴,在很小的土壤體積內也能正常生長,喜疏鬆的沙土和腐殖土,耐乾旱和瘠薄。生長很健壯,即使佈滿了盆也不抑制其生長。一般兩年換一次盆,春季進行,可在換盆時使用標準的堆肥。

14樓:匿名使用者

虎尾蘭的養殖方法

虎尾蘭( sansevieria trifasciata )又名虎皮蘭、千歲蘭、虎尾掌、錦蘭等。龍舌蘭科,虎尾蘭屬。原產非洲熱帶和印度。

(一)形態特徵:虎尾蘭為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具匍匐的根狀莖,褐色,半木質化,分枝力強。

葉片從地下莖生出,叢生,扁平,直立,先端尖,劍形;葉長 30 ~ 50 釐米,寬 4 ~ 6 釐米,全緣。葉色淺綠色,正反兩面具白色和深綠色的橫向如雲層狀條紋,狀似虎皮,表面有很厚的蠟質層。花期一般在 11 月,具香味,多不結實。

常見的栽培品種有: 金邊虎尾蘭:原產剛果。

葉緣具黃色鑲邊。 短葉虎尾蘭:葉短,長 15 ~ 30 釐米。

(二)習性:虎尾蘭喜光,可以承受陽光直射,應放在通風良好的向陽處。但也能耐陰,只是長時間遮蔭條件下葉子會變得發暗,此時,若突然移向陽光下,葉片會發生灼傷,所以應逐漸使它適應。

(三)栽培管理:一般放置於陰處或半陰處,但也較喜陽光,惟有光線太強時,葉色會變暗、發白。喜歡溫暖的氣溫。其適宜溫度是 18 ~ 27 ℃ ,低於 13 ℃ 即停止生長。

冬季溫度也不能長時間低於 10 ℃ ,否則植株基部會發生腐爛,造成整株死亡。 澆水要適中,不可過溼。虎尾蘭為沙漠植物,能耐惡劣環境和久旱條件。

澆水太勤,葉片變白,斑紋色澤也變淡。由春至秋生長旺盛,應充分澆水。冬季休眠期要控制澆水,保持土壤乾燥,澆水要避免澆入葉簇內。

用塑料盆或其它排水性差的裝飾性花盆時,要切忌積水,以免造成腐爛而使葉片以下折倒。 施肥不應過量。

生長盛期,每月可施 1 ~ 2 次肥,施肥量要少。長期只施氮肥,葉片上的斑紋就會變暗淡,故一般使用複合肥。也可在盆邊土壤內均勻地埋 3 穴熟黃豆,每穴 7 ~ 10 粒,注意不要與根接觸。

從 11 月至第二年 3 月停止施肥。 對土壤要求不嚴,在很小的土壤體積內也能正常生長,喜疏鬆的沙土和腐殖土,耐乾旱和瘠薄。生長很健壯,即使佈滿了盆也不抑制其生長。

一般兩年換一次盆,春季進行,可在換盆時使用標準的堆肥。 (四)繁殖:可用扦插和分株法繁殖。

1 、葉插繁殖:可在 5 ~ 8 月進行,將成熟的葉片自基部剪下,按 6 ~ 10 釐米一段截開,插入素沙土中,入土深度 3 釐米 左右,插後放在疏陰下。溫度保持在 18 ~ 25 ℃ , 20 天左右開始生根。

當幼株長出 2 ~ 3 片葉時即可上盆。金邊虎尾蘭用葉插法成活後,金邊常易消失,故多采用分株法繁殖。

2 、分株繁殖:由於地下橫生匍匐莖常露出土壤表面,所以分株時不必脫盆,直接把根莖切開,提出後上盆栽種,沒有鬚根也能成活。當葉簇擠滿全盆後,可進行脫盆,抖掉所有泥土,以一個葉簇為單位剪斷根莖,分開上盆栽種,一年後可萌發出 4 ~ 5 個新葉簇。

(五)病蟲害:在通風不良或是氣溫過高的波動情況下,易發生葉斑病。病斑油漬狀軟腐呈黃褐色,中間灰白色。

發病初期可噴 50% 多菌靈或甲基託布津 800 倍液。 中文名:虎尾蘭別名:

科屬:龍舌蘭科虎尾蘭屬產地:習性:

多年生草本( sansevieria )植物有 60 餘種,原產於非洲、亞洲熱帶。植株高度因品種而異,從 10 數米至 1 米 不等。葉肉質狀,有圓筒形、劍形、廣披針形等,簇生於地下根莖,葉面有各種不同形態的斑紋變化。

成株每年均能開花,具香味,但以觀葉為主。此類植物耐旱、耐溼、耐陰,能適應各種惡劣的環境,適合庭園美化或盆栽,為高階的花材室內植物。繁殖:

可用分株或葉插法,春至夏季為適期。葉插法可葉片每 15 釐米 剪為 1 段,扦插於砂土或細蛇木屑,保持溼度,約紅 3 個月能髮根,扦插時注意不可倒置;唯葉插法所得的幼苗,其葉片的斑紋常易消失。

分株法全年均能育苗,但以春季、夏季最佳,成株能在基部長出幼苗,可切取另植即得新株。 栽培重點:栽培土質不拘,但以肥沃的腐葉壤土生育最佳,全日照、半日照或廕庇處均能成長,其中以半日照通風處生育最良好。

施肥每 2 個月 1 次,腐熟堆肥或氮、磷、鉀均理想。性喜高溫多溼,亦極耐旱,盆底排水力求良好,晚秋到春季減少澆水。金邊虎尾蘭盆栽以大盆叢植較為美觀,定植後即可移入室內觀賞;小虎尾蘭則用 5 寸植 1 株。

久植過於擁擠時應強制分株,換土後再栽植。生育適溫 20~28 ℃ , 10 ℃ 以下要預防寒害。

(二)虎尾蘭屬龍舌蘭科,為多年生多漿植物,原產熱帶非洲。葉片叢生直立,線狀倒披針形,形似萬年青葉但較小,葉片呈墨綠色,上面分佈不規則的暗綠色斑紋。花序超出葉片,花白色,數朵成束。

虎尾蘭的繁殖主要用分株和扦插法。分株法全年均可進行,但以春季為好。選擇生長茂盛的植株從盆中倒出,經水浸後洗淨根土,然後分株將根狀莖(即根部)的連線處用剪刀剪斷,操作時注意每株帶有一定數量的根狀莖。

分株後置蔭處養護,星期後方可漸受日光。扦插可於春秋進行,選取植株上健壯的葉片,剪成 8—10 釐米 長的一段,切口可塗些草木灰,待切口稍幹,插在盛有砂土的盆中,入土一半或三分之二。初插時只需在葉面和盆土上噴水,二星期後再澆足水,早期如果水分過多,容易引起插葉的腐爛。

插葉約月餘生根,待蔭發的新芽成形後,即可移出分栽。虎尾蘭處於幼苗生長階段,切忌澆水過多,否則因盆土過於潮溼,極易引起植株的根莖腐爛。金邊虎尾蘭的繁殖不用扦插法,為避免發生返祖現象,都採用分株法

虎皮蘭剪葉了,葉汁有毒嗎金邊,虎皮蘭的花有毒嗎

樓主您好,虎皮 蘭全株無毒,不過建議還是不要誤食的好 虎皮蘭又名虎尾蘭 錦蘭,為龍舌蘭科 虎尾蘭屬的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養殖容易,比較耐旱,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強。把虎皮蘭放置在家中,除了可以起到觀賞的作用外,還可以吸收屋內的甲醛等有害物質,降低其對家人的傷害。特別是新裝修的房屋,或新購置傢俱後,效果更...

金邊龍蛇蘭多久澆水,金邊龍蛇蘭怎樣施肥

金邊龍蛇蘭多久澆水,主要看盆土的幹縮的時間問題,當放在室外澆水時間縮短,當放在室內澆水時間推長,盆大可以較長時間澆水,盆小可縮短澆水時間,所以說多少天澆水是無法定的,主要看盆表土,當表土有發白感或有裂隙感時才能澆水,有潮溼感滴水不澆,做到幹後澆水才有利根系的正常生長。這種方法適用管用。如在露天,天須...

虎皮蘭作用虎皮蘭的風水用途,虎皮蘭的風水作用 虎皮蘭的風水用途

淨化空氣比較好,特耐旱少澆水,乾透澆水就可以,虎皮蘭的風水作用 虎皮蘭的風水用途 虎皮蘭不僅沒毒,放在室內還能觀賞,點綴家居,還有一定的風水作用,下面我們一起 來看一下虎皮蘭的風水作用都有哪些。虎皮蘭,又名虎尾蘭 千歲蘭,為百合科 虎尾蘭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根莖呈匍匐狀生長,無莖。植株高度可達1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