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鬆嫩平原發展農業的有利條件(可以從有利和不利方面回答)

2021-04-26 23:15:44 字數 2844 閱讀 9999

1樓:匿名使用者

有利:東北有豐富的黑土地和水稻土 地廣人稀機械化程度高

不利:大陸性強 溫差大 降水量少 溫暖季節短 生長期短 熟製為一年一熟 遠差於南方的一年兩熟或三熟

鬆嫩平原 發展農業的有利條件是什麼

2樓:科學普及交流

東北有豐富的黑土地和水稻土。鬆嫩平原中南部是一片較平坦的地區,地表廣泛發育著黑鈣土,有機質含量4-8%,腐殖質組成以胡敏酸為主,代換性鹽基離子以鈣、鎂為主,屬鹽基飽和土壤,除腐殖質層近於中性外,其他各層為微鹼性,ph值8-8。5之間,質地適中,結構良好,是僅次於黑土的宜農土壤,特別適於甜菜、向日葵等經濟作物的生長。

地廣人稀機械化程度高

溫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雨熱同期;

3樓:匿名使用者

三江平原發展農業生產的有利條件

一自然條件:溫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雨熱同期;地形平坦開闊,黑土肥沃。

二社會經濟條件:人均耕地多,商品率高;機械化水平高;國家政策劫持;市場需求量大。

三江平原位置

三江平原位於黑龍江省東部,北起黑龍江、南抵興凱湖、西鄰小興安嶺、東至烏蘇里江,行政區域包括佳木斯市、鶴崗市、雙鴨山市、七臺河市和雞西市等所屬的21個縣(市)和哈爾濱市所屬的依蘭縣,境內有52個國有農場和8個森工局。總面積約10.89萬平方公里,總人口862.

5萬人,人口密度約為79人/平方公里。

介於北緯45°01′~48°27′56″,東經130°13′~135°05′26″。位於中國東北角,西起小興安嶺東南端,東至烏蘇里江,北自黑龍江畔,南抵興凱湖,總面積5.13萬平方公里。

氣候三江平原屬溫帶溼潤、溼潤大陸性季風氣候,全年日照時數2400~2500小時,1月均溫-21~-18℃,7月均溫21~22℃,無霜期120~140天,10℃以上活動積溫2 300~2 500℃。凍結期長達7~8個月,最大凍深1.5~2.

1米。年降水量500~650毫米,75~85%集中在6~10月。這裡雖然緯度較高,年均氣溫1℃-4℃,但夏季溫暖,最熱月平均氣溫在22℃以上,雨熱同季,適於農業(尤其是優質水稻和高油大豆)的生長。

地貌三江平原廣闊低平的地貌,降水集中夏秋的冷溼氣侯,徑流緩慢,洪峰突發的河流,以及季節性凍融的粘重土質,促使地表長期過溼,積水過多,形成大面積沼澤水體和沼澤化植被、土壤,構成了獨特的沼澤景觀。沼澤與沼澤化土地面積約240萬公頃,是中國最大的沼澤分佈區。溼生和沼生植物主要有小葉章、沼柳、苔草和蘆葦等。

其中以苔草沼澤分佈最廣,佔沼澤總面積的85%左右,其次是蘆葦沼澤。土壤型別主要有黑土、白漿土、草甸土、沼澤土等,而以草甸土和沼澤土分佈最廣。三江平原素以「北大荒」著稱,在50年代大規模開墾前,草甸、沼澤茫茫無際,亦有成片森林,野生動物繁多。

開墾後建有許多大型國營農場,「北大荒」已變成了「北大倉」,成為國家重要的商品糧基地。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自然條件 1、位於鬆嫩平原,有利於大規模發展機械化農業 2、土壤為

肥沃的黑鈣土、農產品單位產量高 3、夏季的作物生長季節溫暖溼潤,日照時間長 4、位於松花江流域,水源充足

二、社會經濟條件 1、地廣人稀,有利於發展大規模的機械化耕作的商品糧基地 2、交通便捷且緊鄰市場(華北的北京、天津等大城市以及國外的俄羅斯、日本等糧食進口大國) 3、為重要的商品糧基地,得到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援。

鬆嫩平原成為我國重要糧食生產基地的有利自然條件

5樓:匿名使用者

雨熱同期、地形平坦開闊、土壤肥沃、水源充足。

6樓:糊塗的貝克街

鬆嫩平原和三江平原發展商品糧基地的優勢條件有地勢平坦、土壤肥沃,人口密度較低,人均佔有耕地多等,其中地勢平坦,土壤肥沃是鬆嫩平原和三江平原成為我國重要商品糧基地的最主要原因.

讀東北地區圖20,回答下列問題。(10分) (1)分析東北地區農業發展的有利自然條件。(4分)(2)指出

7樓:審判隨風

(1)季風氣候,夏季高溫、雨熱同期,有利於

農作物生長;河流眾多,水源充足;平原面積廣,便於耕作,適合發展多種經營。(5選4即可)

(2)a畜牧業為主  b種植業為主   c 林業為主

(3)科技水平的提高,交通運輸方式的改善,冷藏保鮮技術的發展使蘋果銷售市場不斷擴大(4選3即可)

本題考查我國的區域綜合分析。

(1)影響農業生產的自然條件主要從氣候、地形、土壤、水源等方面綜合分析。

(2)圖示a位於內蒙古高原,為半乾旱地區,草原茂密,故適宜發展畜牧業;b處為鬆嫩平原,地勢平坦開闊,適宜發展種植業;c處為小興安嶺,森林茂密,適宜發展林業。

(3)社會經濟條件主要從市場、交通、科技、政策等方面分析。

分析鬆嫩平原農業發展方向,並簡述理由

8樓:匿名使用者

鬆嫩平原中南部流域內有著草原溼地、江湖泥林、林海雪原等自然美景;有著名的扎龍自然保護區,棲息著國家重點保護的珍禽天鵝、丹頂鶴等野生動物;盛產聞名全國的黑木耳、針蘑、雞腿蘑、猴頭蘑等菌類美食。

鬆嫩平原第二松花江下游流域是中國著名的「黑土地之鄉」,包括長春、吉林、松原、農安、德惠、榆樹、舒蘭、扶余、前郭、乾安、永吉10餘個市縣。面積約4.6萬平方公里,人口1236萬人,人口密度達268.

7人/平方公里;年降水量580毫米;水資源量96億立方米;年日照時間2700小時,年均氣溫2-6℃;森林覆蓋率42%左右。區域空氣質量符合國家二級標準。 第二松花江下游流域地處世界著名的「**玉米帶」,是國家大型商品糧和油料基地,有耕地210萬公頃,年產糧食達到334億斤左右,佔吉林省的61%。

其中榆樹、農安、扶余、前郭和長嶺5個縣躋身2023年全國10大產糧縣。

我國發展農業生產的有利條件是什麼

我國發展農業生產的有利條件是 雨熱同 期降雨和高溫季節是同步。通常季風氣候的顯著特點就是雨熱同期,即氣溫高的月份會是全年降雨比較多和集中的月份,如溫帶季風氣候,帶季風氣候,熱帶季風氣候,有利 水熱充足,利於農作物的生長 1 有較大面積的適宜氣候來發展農業 2 國家有補貼。3 地勢平坦,土壤肥沃,水 ...

急地理題,分析華北平原發展農業的有利自然條件

地形平坦適宜發展種植業,雨熱同期光照豐富,有悠久的種植歷史 急 地理題,分析華北平原發展農業的有利自然條件?拜託了各位 謝謝 地形平坦適宜發展種植業,雨熱同期光照豐富,有悠久的種植歷史求採納 分析華北平原發展農業生產的有利自然條件 1 土地肥渥 華北平原地帶性土壤為棕壤或褐色土。耕作歷史悠久,各類自...

新疆發展綠洲農業的有利條件與不利條件。初中地理

有利 光熱充足 晝夜溫差大 不利 降水少 蒸發旺盛 水資源匱乏 有利 夏季熱量充足,光照強烈,晝夜溫差大 盆地邊緣的綠洲,水源豐富 人們修建引水渠 灌區 坎兒井等水利設施。不利 降水少,蒸發旺盛,水資源匱乏,荒漠廣佈。論新疆的發展,有利條件和不利條件,如何發展 高中地理 簡要分析新疆發展綠洲農業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