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發展農業生產的有利條件是什麼

2021-03-03 21:32:43 字數 1783 閱讀 8312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發展農業生產的有利條件是:雨熱同

期降雨和高溫季節是同步。通常季風氣候的顯著特點就是雨熱同期,即氣溫高的月份會是全年降雨比較多和集中的月份,如溫帶季風氣候,**帶季風氣候,熱帶季風氣候,有利:水熱充足,利於農作物的生長

2樓:lianixng點鳥

1 有較大面積的適宜氣候來發展農業

2、國家有補貼。

3、地勢平坦,土壤肥沃,水、光、熱充足,交通便利。

4、東北地區土地面積較大,光照時間長,最有利尤其是大田作物。

5、青藏高原適合於高原氣候物證的農作物生長,有高原氣候的特色;收成也不錯

我國西北地區和青藏高原地區發展農業生產有那些有利和不利的條件?

3樓:娛樂大潮咖

西北地區發展灌溉農業的區位條件:

1、優勢:

(1)西北地區降水少,晴天多,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有利於作物養分的積累。

(2)夏季高溫,熱量豐富,能滿足作物生長需要。

(3)洪積沖積平原區,地形平坦,土壤肥沃,便於耕作。

(4)山麓地帶水源較充足,灌溉便利。

2、劣勢:

(1)降水稀少,水資源短缺。

(2)生態環境脆弱,不合理的耕作容易引起土地荒漠化,土壤鹽鹼化。

(3)西北地區離冬季風源地近,易受低溫凍害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西北地區發展農業生產的

有利條件:夏季高溫,光熱充足,晝夜溫差大,有利於農作物光合作用、積累營養物質。農作物品質好,產量高;優高山冰雪融化水和河流水提供灌溉水源;山麓沖積扇和河谷地區土壤肥沃。

不利條件:氣候乾旱,灌溉水源不足。

我國青藏高原地區發展農業生產的有利條件:晴天多,日照時間長,太陽能豐富,有利於利於農作物光合作用、積累營養物質,農作物品質好,產量高;河谷地帶地勢較低,熱量充足,靠近水源,地勢平坦,土壤相對較好;高原地區有大面積的高寒草地,可以發展畜牧業。

不利條件:海拔高,氣候寒冷,除了河谷地帶廣大的高原面上只能發展高寒畜牧業。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西北地區發展農業生產有那些有利條件是:晝夜溫差大,日照時間長,夏季氣溫高。不利條件是:氣候乾旱,水源不足。

我國青藏高原地區發展農業生產有那些有利條件是:晝夜溫差大,光照強;不利條件是:海拔高,氣溫低,熱量不足。

西北地區主要位於我國地勢第二級階梯,以高原和盆地為主。西北地區深居內陸,屬於典型的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冷夏熱,氣溫日較差和年較差都很大(吐魯番盆地是我國的「熱極」);降水稀少,年降水量少於400毫米,氣候乾燥(塔里木盆地年降水量少於50毫米,是我國的「幹極」)。

青藏高原以高原為主,位於我國地勢第一級階梯。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最年輕的大高原,雪峰連綿、冰川廣佈,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世界上海拔超過8000米的山峰幾乎都在該地區。藏南地殼活躍,為兩大板塊碰撞處,雅魯藏布大峽谷為世界之最;藏北海拔超過4500米,地表波狀起伏;柴達木盆地是我國地勢最高的內陸大盆地。

農牧業主要集中在湖盆、河谷地區。青藏高原海拔高、氣溫低、晝夜溫差大;降水少,地區差異大;太陽光照強,日照時間長。

6樓:匿名使用者

西北地區發展農業生產,尤其是大田作物最有利的條件我想就是土地面積較大,光照時間長。最不利的就是灌溉問題和耕地肥力。

青藏高原只能發展適合於高原氣候物證的農作物。

最有利的是就是高原氣候的特色為平原所不具備,最不利的是當地的生態環境問題,以及勞動力問題。

本人對農業很有興趣,但對西北青藏地區知之甚少,有謬誤之處,請見諒

分析鬆嫩平原發展農業的有利條件(可以從有利和不利方面回答)

有利 東北有豐富的黑土地和水稻土 地廣人稀機械化程度高 不利 大陸性強 溫差大 降水量少 溫暖季節短 生長期短 熟製為一年一熟 遠差於南方的一年兩熟或三熟 鬆嫩平原 發展農業的有利條件是什麼 東北有豐富的黑土地和水稻土。鬆嫩平原中南部是一片較平坦的地區,地表廣泛發育著黑鈣土,有機質含量4 8 腐殖質...

西北地區發展農業生產最主要的限制條件是A土地資源不

小蒙奇 西北地區地處內陸,氣溫冷熱變化劇烈,年降水量表現出由東向西逐漸減少的態勢 新疆的東部和南部降水甚少,吐魯番盆地西部的托克遜年降水量僅5.9毫米,是全國降水最少的地方 由於海拔較高和雲量較少,本區成為太陽輻射高值區 本區河流稀少,且大多數是內流河 總的來說,乾旱是本區自然環境的主要特徵 水資源...

青藏高原的居民在什麼地帶發展農業生產

青藏高原的居民在河谷地帶發展農業生產。是山區適宜耕作的地區。因為高山地區的河谷地帶,地勢較高山地低,氣溫較高,無霜期比山地長,降水條件較好,河水又可作為灌溉水源,河谷之間的山嶺一般都有森林,使谷地土壤的腐殖質較豐富。青藏高原需要充分利用農業資源的分異與立體組合特性,發揮組合 光熱與生物資源優勢,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