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病的食療及飲食禁忌,日常生活中飲食有什麼禁忌

2021-04-25 22:53:09 字數 1618 閱讀 9206

1樓:不好的風溼科大

在大家的生活中對於來任何自一種疾病都不陌生,bai當疾病在我們身邊出du

現之後對於我們自身所造zhi成的危害影響是比dao較大的,所有,我們需要引起重視,為此,大家在生活中一般都有哪些飲食是需要大家日常所需要注意的呢?

蔬菜類:筍類的含量最高,筍乾的纖維素含量達到30-40%,辣椒超過40%。其餘含纖維素較多的有:

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白菜、油菜;水果:含量最多的是紅果乾,纖維素含量接近50%,其次有桑椹幹、櫻桃、酸棗、黑棗、大棗、小棗、石榴、蘋果、鴨梨。

大家在生活中一定要合理的飲食,這樣對於疾病的恢復才會有很大的幫助作用。

食物禁忌都有哪些?

2樓:高樓居士

日常生活中飲食有什麼禁忌

3樓:羽思寐幻

日常生活中的飲食宜忌

祖國醫學歷來重視養生之道,在飲食攝生方面積累了系.統的理論和經驗,對臨床也確實有實際意義。

1.食養宜忌

欲話說:「早餐吃好,午餐吃飽,晚餐吃少」。這是一日三餐的科學安排,一般說三餐的營養分配以3:

4:3的比例較為合理,如果三餐合併為兩餐,那就等於一天所需的食物強加於兩餐之中,有可能加重胃的負擔,使消化液分泌供不應求,引起消化不良。

科學家認為連續長期飽食,會使人未老先衰,還可誘發膽石症、膽囊炎、糖尿病等。同時對腦力勞動影響亦較大。另外零食不離口的人則由於打亂了定時進食的習慣,使食慾逐漸減退,久之還可引起消化功能失調和消化病。

縱觀歷代養生學家論著,對老人食養,主張飲食有節,清淡薄味為宜。從整體觀念出發,強調食後將息,情緒暢達。這樣,則四季脾旺不受邪,才能「盡終天年,度百歲乃去」。

老人進食以少食多餐為原則使脾胃易於消化,水谷之氣長存。加之老年人牙齒多損害脫落,進食更須細嚼慢嚥,同時老人之食大抵宜溫熱熟軟,忌其粘硬生冷。

2.食療宜忌

病症的飲食宜忌是根據病症的寒熱虛實、陰陽盛衰,結合「食物」的四氣、五味、升降浮沉及歸經等特性來加以蔭定的,其中的原則是以達到**疾病和保護健康為目的。中醫把不相宜食品則禁之,謂之「禁口」或叫「忌口」。一般食忌約可分為溫燥食物、生冷飲食、油膩飲食、發物、葷腥、鹽糖調料、煙茶酒等七類。

其中「發物」一般是指攝食某些食物後能引起舊疾**、新病加重。發物的範圍很廣,根據習慣一般認為如雞頭、豬頭、海鮮、魚類、牛羊肉、蝦、蟹之類、調味品中的蔥、椒、姜、韭之類,還有酒類,酒釀,筍、豆芽、芥菜、苜蓿等都可以算作發物。有時將葷腥食物都看作發物。

一般在外治的瘡瘍腫毒發斑等疾病的**時,特別忌食發物。

臨床上常見的寒、熱、虛、實證的飲食宜忌如下:

3.服藥食忌

病人服中藥時有些飲食對所服之藥有不良的影響,則應忌服。這些食物的禁服前人稱之服藥禁忌,也就是俗稱之忌口。在古代文獻上有甘草、黃連、桔梗、烏梅忌豬肉;薄荷忌鱉肉;鱉魚忌莧菜;雞肉忌黃鱔;蜜忌蔥;天門冬忌鯉魚;白朮忌大蒜,桃李;人蔘忌蘿蔔等。

對飲食宜忌不能絕對化,要對具體病情具體分析,如水腫忌鹽,但有時也由此引起鈉減體倦而虛損,進一步正氣不足而病情難以好轉,故水腫不重的病人不宜忌鹽。小兒麻診忌食過度,可導致營養不良。還應注意個體差異,如因某種飲食過敏病人,即應禁忌。

布病是常見病還是極少見的,布病是常見病還是極少見的

布病是常見病 理由如下 本病全球分佈,每年上報who的病例數超過50萬。地中海地區 亞洲及中南美洲為高發地區。國內多見於內蒙 東北 西北等特區,全國104個疫區均達到基本控制標準,但90年代以來,散發病例以30 50 的速度增加,個別地區還發生暴發流行。布魯菌病 brucellosis,布病 也稱波...

吉娃娃的常見病症有哪些,狗狗都有哪些常見病的症狀?

吉娃娃是一種比較特殊的狗,毛量很少,常見病有以下幾種,跟大家介紹一下 吉娃娃的常見病。1 吉娃娃的常見病之溼性 炎 分為急性與慢性 急性溼性 炎會突發於炎熱的季節,讓狗狗背部,耳後,脖子,尾巴,或大腿等部位的體毛脫落,紅腫,出現了帶膿的溼性 炎,體毛或 不潔,蚤類寄生,胃腸功能不適,都是引起的原因,...

金龍魚的常見病都有什麼

一趴缸 成因 1 水質的大幅度波動,多見於大量換水,大量更換清洗濾材,從而引發的水質大幅度動盪。老水缸換水過後更容易出現,老水缸的ph值越低,換水後ph值波動超過0.4時很容易出現。新龍入缸出現的趴缸現象等,這都是水質不適的直接反應。2 魚缸內外環境的大幅度改變 龍魚對周圍環境的變化比較敏感。包括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