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詩中第四段「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裡的「度若」是什麼意思

2021-04-25 02:51:23 字數 510 閱讀 3755

1樓:匿名使用者

1、釋義復

「度制」是翻越過的意思;「若」是好像得意思。「關山度若飛」意思就是翻山越嶺就像飛一樣。

2、原文簡介

《木蘭詩》是一首北朝民歌,宋郭茂倩《樂府詩集》歸入《橫吹曲辭·樑鼓角橫吹曲》中。這是一首長篇敘事詩,講述了一個叫木蘭的女孩,女扮**,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作官,只求回家團聚的故事,熱情讚揚了這位女子勇敢善良的品質、保家衛國的熱情和英勇無畏的精神。

3、簡析

全詩以「木蘭是女郎」來構思木蘭的傳奇故事,富有浪漫色彩;詳略安排極具匠心,雖然寫的是戰爭題材,但著墨較多的卻是生活場景和兒女情態,富有生活氣息;以人物問答及鋪陳、排比、對偶、互文等手法描述人物情態,刻畫人物心理,生動細緻,神氣躍然,使作品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度是翻越過的意思,若是好像得意思意思就是翻山越嶺就像飛一樣!

3樓:匿名使用者

度:跨越。若:好像。

《木蘭詩》第四段中,是想寫還是略寫 運用了哪些修辭手法 作用

這四句既是排比又是 互文 用鋪墊的手法渲染木蘭出發前緊張而周密的準備。用 東南西北市 四個方位來代指尋遍市場的角角落落。用誇張的手法展現木蘭矯健的英姿。以上是我的經驗之談,希望對你有幫助!排比.加強語式語調,烘托氣氛 木蘭詩 中,運用了哪些修辭手法 木蘭詩 中,運用了比喻 誇張 對比 對偶 排比 反...

濟南的冬天第4段賞析,濟南的冬天第四段和第五段的賞析怎麼寫

四段的 臥 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寫出了濟南山坡的村莊配上美麗的雪富有詩情畫意,用高空俯瞰的角度概描全景,就像一幅水墨畫。表達了作者老舍對其的讚美,喜愛,讚美它的秀美,喜愛它的淡雅。完全原創!望能幫助到你 濟南的冬天第四段和第五段的賞析怎麼寫 第四段賞析 第4段寫城外遠山。勾畫出一幅淡雅的水墨畫,這...

朱自清的春前4段是什麼,朱自清的《春》。第四段。內容是什麼?特點是什麼?順序是什麼?語言特色是什麼?表達了作者什麼情感?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漲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坐著,躺著,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風輕悄悄的,草軟綿綿的。桃樹 杏樹 梨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