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的冬天第4段賞析,濟南的冬天第四段和第五段的賞析怎麼寫

2021-03-04 00:07:44 字數 5925 閱讀 8825

1樓:香樟樹的眷戀

四段的「臥」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寫出了濟南山坡的村莊配上美麗的雪富有詩情畫意,用高空俯瞰的角度概描全景,就像一幅水墨畫。表達了作者老舍對其的讚美,喜愛,讚美它的秀美,喜愛它的淡雅。

完全原創!望能幫助到你↖(^ω^)↗

濟南的冬天第四段和第五段的賞析怎麼寫

2樓:

第四段賞析:

第4段寫城外遠山。勾畫出一幅淡雅的水墨畫,這是遠眺。在這幅畫裡,遠山是背景。兩個「臥」字用得尤為傳神。

「也許是唐代的名手畫的吧」一句,更增添了「這是張小水墨畫」的真實感,「也許」表示不很肯定,卻肯定了這實在是一幅畫。

第五段賞析:

第5段寫濟南冬天的水色。作者在描寫中融入了自己獨特的感受,先著力渲染「綠」,一連用了五個「綠」。一個寫綠萍,四個寫水藻。

用「綠」來襯托水的清澈、透明。「冒著點熱氣」的「點」字用得十分準確。「點」字扣住濟南冬天的「溫」寫的。「水也不忍得凍上」擬人的方法,把水寫得脈脈含情。

「看吧」從天上到水面,由河水的清亮、水藻的綠引出整個空間的清亮。藍汪汪,用空靈的藍水晶來比喻,字裡行間透出讚美喜愛之情。

3樓:流火

第3段寫薄雪覆蓋下的山。這一段圍繞「妙」字,突出「小」字(「小」是由「溫晴」決定的),按照山上、山尖、山坡、山腰的空間順序層層鋪寫,把各個細部的色、態、光一一展現出來。

山上寫矮鬆。山是小山,雪是小雪,鬆呢,是「矮」鬆,這就使得整個畫畫比例非常和諧。一個「頂」字準確地表現了樹尖上一髻兒白花的位置和形狀,因為是小雪,所以只有樹尖上積了一小堆白雪,而「頂」字中既有「在樹尖上」。

又有「一小堆」的意思;「頂」字又引起下文把矮鬆比作「日本看護婦(**)」的比喻,日本的**頭上總是戴著—頂別緻的白色工作帽。帽子往往突出在頭的頂部.好像是「頂」在頭上似的,兩者的相似點就在「頂」著白帽子上。這個比喻貼切地表現了小雪後矮鬆的秀美形態。

山尖是山的最高部位,它和藍天相接,所以寫它們的色彩。「鑲」的意思是把物體嵌入另一物體內或圍在另一物體的邊緣,這裡的「鑲」形象地寫出了白色的山尖連線著藍天,就像是一道銀邊圍在藍天邊緣的景觀。

山坡上寫雪色和草色相間的美景和由此產生的聯想。「有的地方雪厚點兒,有的地方草色還露著」,這是「小雪」的傑作,因此山坡上就出現了「—道兒白,一道兒暗黃」的色彩;白的是雪色,暗黃是草色,「暗」字非常準確地繪出了冬天枯草和秋天枯草色彩的區別。秋天剛枯萎的草色彩是金黃的。

隨著天氣的變冷,枯草就逐步失去了光澤。由金黃變成了「暗黃」。這裡的「暗」是色彩不鮮豔、沒有光澤的意思。

一個「穿」字既準確表現了雪、草覆蓋的狀態,又引起了「一件帶水紋的花衣」的比喻。「帶水紋的花衣」這個比喻描繪了雪色與草色相間的美景,給讀者以動人的動態的生活實感。「看著看著」以下是聯想,「更美的山的肌膚」可理解為春天來臨後那滿山的花草。

這—聯想與第2段兩個「也許」的幻想照應,表現了對春天的憧憬。

山腰著重寫光和色。「光」是寫「快日落」時的陽光.「色」則寫出了色彩的變化。「微黃」的陽光「斜射」在白雪上,就露出點粉色。

這裡的色彩和上文的「青黑」「白花」「藍天」「銀邊」「暗黃」等的描寫,更增添了詩情畫意。

「忽然害了羞」用擬人的方法描繪了夕陽斜照下雪色嬌美的情態。一個「羞」字,不僅畫出了雪景的「色」,與「粉色」相貼切,而且繪出了雪景中的情和內在美。

最後一句「就是下小雪吧,濟南是受不住大雪的。那些小山太秀氣」,用與老天商量的語氣,說怕小山被大雪壓垮了,實際上是讚美,讚美小雪後濟南小山的秀美。一個「太」字。讚美之情全出。

第4段再寫城外遠山,勾畫出一幅淡雅的水墨畫,這是遠眺。在這幅畫裡,遠山是背景。兩個「臥」字用得尤為傳神。

「也許是唐代的名手畫的吧」一句,更增添了「這是張小水墨畫」的真實感,「也許」表示不很肯定,卻肯定了這實在是一幅畫。

第5段寫濟南冬天的水色。作者在描寫中融入了自己獨特的感受。先著力渲染「綠」,一連用了五個「綠」。

一個寫綠萍,四個寫水藻。用「綠」來襯托水的清澈、透明。「冒著點熱氣」的「點」字用得十分準確。

「點」字扣住濟南冬天的「溫」寫的。冒熱氣,但只是一「點」,這就是「溫」。如果去掉「點」,變成「冒著熱氣」,那就不是「溫」。

而是「熱」了。「水也不忍得凍上」擬人的方法,把水寫得脈脈含情。

「看吧」從天上到水面,由河水的清亮、水藻的綠引出整個空間的清亮,藍汪汪。用空靈的藍水晶來比喻,字裡行間透出讚美喜愛之情

濟南的冬天第四段賞析

4樓:汝子非魚焉

「山上的矮鬆越發的青黑,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中用「日本看護婦」比喻矮鬆頂著雪的情景,貼切形象地表現了雪後矮鬆清新可愛的形態,不僅使矮鬆有了活力,而且使人感到新奇別緻。

「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點,有的地方草色還露著;這樣,一道兒白,一道兒暗黃,給山們穿上一件帶水紋的花衣」。此處借「帶水紋的花衣」喻雪後山坡上由於雪分佈不均而形成的黃白相間的美景,富有層次美,使山坡美景這一寬泛的景物顯得微妙可感知,而並非遙不可及。

「等到快日落的時候,微黃的陽光斜射在山腰上,那點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點粉色。」此句用了拆詞修辭格。拆詞是一種常用的修辭手法,巧妙地運用拆詞,不僅能生動簡明地闡明事理,而且還能更好地抒發感情。

句中把「害羞」拆開,不僅使整個句子音律和諧,更生動地描繪了夕陽斜照下雪色嬌美的情態,而且「害了羞」這樣一種狀態,是作者獨特的感受,比起「害羞」來說,更能反映出作者對「薄雪」的喜愛。此句也用了摹繪,用「微微」一詞把夕陽下雪的美妙神態模擬出來,令人真切地感受到「露」這一情景。

「就是下小雪吧,濟南是受不住大雪的,那些小山太秀氣!」此句用了句式錯綜,本來可以寫成同一格式:「下大雪濟南是受不住的」,和前面構成統一格式,但作者加以變化,避免了呆板,使情感得以自然流露。

5樓:匿名使用者

小山整把濟南圍了個圈兒,只有北邊缺著點口兒。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好象是把濟南放在一個小搖籃裡,它們安靜不動地低聲地說:「你們放心吧,這兒準保暖和。

」真的,濟南的人們在冬天是面上含笑的。他們一看那些小山,心中便覺得有了著落,有了依靠。他們由天上看到山上,便不知不覺地想起:

明天也許就是春天了吧?這樣的溫暖,今天夜裡山草也許就綠起來了吧?就是這點幻想不能一時實現,他們也並不著急,因為這樣慈善的冬天,幹什麼還希望別的呢。

「不忍得」將水人格化,使水富有了靈氣;而這樣寫的目的,更是為了寫「綠」,寫「綠」的精神之珍貴、可愛、美麗。

《濟南的冬天》第四段賞析。

6樓:魔法名字不顯示

四段的「臥」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寫出了濟南山坡的村莊配上美麗的雪富有詩情畫意,用高空俯瞰的角度概描全景,就像一幅水墨畫.表達了作者老舍對其的讚美,喜愛,讚美它的秀美,喜愛它的淡雅.

《濟南的冬天》第二、三、四、五段,每段一個句子摘抄和賞析。 20

7樓:各種怪

1、第二段的句子:「請閉上眼睛想:一個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著陽光,暖和安適地睡著,只等春風來把它們喚醒,這是不是個理想的境界?」

賞析:「晒」「睡」「醒」等詞語的準確運用,烘托了一種安閒、舒適、溫暖的「理想」境界。這裡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賦予老城靈性,體現了老城溫暖可愛的特點,給人以親切、溫馨的感受,把老城給寫活了。

2、第三段的句子:「小山整把濟南圍了個圈兒,只有北邊缺著點口兒。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好像是把濟南放在一個小搖籃裡,它們安靜不動地低聲地說:『你們放心吧,這兒準保暖和』。」

賞析:這個句子用了比喻和擬人的修辭,形象地寫出了濟南四面環山的地形特點,這其實也是濟南冬天之所以「溫晴」在地理上的原因。同時,將小山寫得像慈母般溫存、可愛、慈善。

生動而巧妙地突出了濟南的冬天溫晴的特點。

3、第四段的句子:樹尖上頂著一臂地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

賞析:「頂」字準確而形象地描繪了樹尖上覆蓋著一點兒白雪的位置、形狀和情態.[「頂」字又引起下文把矮鬆比作「日本看護婦(護土)」的比喻];「好像日本看護婦」這個比喻形象而貼切地描繪了小雪下矮鬆的秀美情態。

4、第五段的句子:山坡上臥著些村莊,小村莊的房頂上臥著點雪。

賞析:用「臥」字把村莊,學人格化,寫出它們的狀樣和情態,寫的活靈活現,突出「安適」的特點。

8樓:迷你糖豆

1、「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

愛」,「最妙的是下點小雪呀」,「那些小山太秀氣」都是直抒胸臆的句子。

2、結尾一句「這就是冬天的濟南」看似平淡,卻蘊含著「我愛濟南的冬天,我愛冬天的濟南」的無限情意。

3、虛實結合的句子,如「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一道銀邊。」不僅寫出景物的外形,而且飽含著作者的喜愛之情,閱讀時也要注意體會。

4、說濟南的山坡上有小村莊用的是「臥」一詞,恰當地渲染了一種安適平靜的氣氛,傳神地畫出了小村莊和小雪的神態,就好像它們都有靈性一樣;

5、「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一道銀邊」,一個「鑲」字,就好像是山尖、小雪有意為之,而且好像是巧匠的妙手,給人留下想象的空間。

1.對於一個在北平住慣的人,像我,冬天要是不颳風,便覺得是奇蹟。

【賞析】「像我」獨立成句,突出了「我」的感受,表明濟南的冬天和「我」心中的冬天實在大不一樣,使文中的描寫顯得親切而真實。

2.濟南的冬天是沒有風聲的。

【賞析】「風聲」二字用得十分準確,「沒有風聲」並不是沒有風,只是沒有那呼嘯的寒風,準確地寫出了濟南冬天裡風的輕柔。如果說成是「沒有風」,與實際情況不符。

3.一個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著陽光,暖和安適地睡著,只等春風來把它們喚醒,這是不是個理想的境界?

【賞析】「晒」「睡」「醒」等詞語的準確運用,烘托了一種安閒、舒適、溫暖的「理想」境界。這裡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賦予老城靈性,體現了老城溫暖可愛的特點,給人以親切、溫馨的感受,把老城給寫活了。

4.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好像是把濟南放在一個小搖籃裡,它們安靜不動地低聲地說「你們放心吧,這兒準保暖和。

【賞析】這個句子用了比喻和擬人的修辭,形象地寫出了濟南四面環山的地形特點《這其實也是濟南冬天之所以「溫晴」在地理上的原因》。同時,將小山寫得像慈母般溫存、可愛、慈善。生動而巧妙地突出了濟南的冬天溫晴的特點。

(「小搖籃」的「小」正照應了小山的「小」。「安靜不動」是寫神態,「低聲」是寫聲調。這兩個修飾語使人想起母親在搖籃邊低聲哼著催眠曲的情態,賦予這一圈小山以慈母之情。)

5.有這樣慈善的冬天,幹啥還希望別的呢!

【賞析】「慈善」通常用來形容人的態度仁慈謙和。這裡把濟南的冬天當做人來寫,洋溢著人們對濟南溫晴冬天的喜愛和感激之情。

6.樹尖上頂著一臂地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

【賞析】「頂」字準確而形象地描繪了樹尖上覆蓋著一點兒白雪的位置、形狀和情態。 [「頂」字又引起下文把矮鬆比作「日本看護婦(護土)」的比喻];「好像日本看護婦」這個比喻形象而貼切地描繪了小雪下矮鬆的秀美情態。

7.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一道銀邊。

【賞析】「鑲」的意思是把物體嵌入另一物體內或圍在另一物體的邊緣,這裡的「鑲」形象地描繪出了白色的山尖連線著藍天,就像是一道銀邊圍在藍天邊緣的秀美景觀。

8.一道兒白,一道兒暗黃……

【賞析】暗」是色彩不鮮豔、沒有光澤的意思。「暗」字準確地繪出了山上的枯草冬天裡失去光澤的枯黃顏色。

9.這樣,一道兒白,一道兒暗黃,給山們穿上一件帶水紋的花衣。

【賞析】「穿」字既準確表現了雪、草覆蓋的狀態,又引起了「一件帶水紋的花衣」的比喻。「帶水紋的花衣」這個比喻傳神地描繪了雪色與草色相間的美景,使小雪下的冬景充滿了動態的美。

10.看著看著,這件花衣好像被風兒吹動,叫你希望看見一點更美的山的肌膚。

【賞析】「更美的山的肌膚」可理解為春天來臨後那滿山的花草,表現了人們對春天的憧憬,引人遐想。(補充:這—聯想與第2段兩個「也許」的幻想照應)

11.等到快回落的時候,微黃的陽光斜射在山腰上,那點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點粉色。就是下小雪吧,濟南是受不住大雪的,那些小山太秀氣!

【賞析】「忽然害了羞」用擬人的方法,形象生動地描繪了夕陽與白雪交相輝映的嬌美情態。

12.山坡上臥著些小村莊,小村莊的房頂上臥著點雪。

【賞析】兩個「臥」字用得準確、傳神,擬人的手法描繪了一幅安適、恬靜的美好境界,抒發了作者對下雪下濟南美景的喜愛之情。

不給你原文了,對照著書看吧

濟南的冬天 句子賞析,濟南的冬天語句賞析

一定要記得加分啊!1 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 最妙的是下點小雪呀 那些小山太秀氣 都是直抒胸臆的句子。2 結尾一句 這就是冬天的濟南 看似平淡,卻蘊含著 我愛濟南的冬天,我愛冬天的濟南 的無限情意。3 虛實結合的句子,如 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 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一道銀邊。不僅寫...

老舍《濟南的冬天》,濟南的冬天的原文

老舍對於一個在北平住慣的人,像我,冬天要是不颳風,便覺得是奇蹟 濟南的冬天是沒有風聲的。對於一個剛由倫敦回來的人,像我,冬天要能看得見日光,便覺得是怪事 濟南的冬天是響晴的。自然,在熱帶的地方,日光是永遠那麼毒,響亮的天氣,反有點叫人害怕。可是,在北中國的冬天,而能有溫晴的天氣,濟南真得算個寶地。設...

老舍的濟南的冬天結構段落,老舍的濟南的冬天採用什麼結構

現代作者老舍的 濟南的冬天 採用的是總分式結構。濟南的冬天 首先鳥瞰全城,看到濟南的冬天的全貌 第二段 然後給人以那一城山色,雪後斜陽 第 三 四段 最後才寫那垂柳岸邊,那 水不但不結冰,倒反在綠萍上冒著點熱氣 而水藻越晴越綠的水上景色 第五段 由大到小地寫來,從山到水地寫去,層次分明,脈絡清晰。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