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道輪迴是什麼,六道輪迴是什麼?

2021-04-25 02:11:57 字數 2223 閱讀 1574

1樓:低調v的魚

就是體驗各種生生滅滅的地兒。

六道輪迴是什麼意思?

2樓:大大壯

六道輪迴的就是生老病死之類的,一般只有通道教的人才相信

"六道輪迴"是指哪六道?各有什麼區別?

3樓:沉雨落鳳

六道分別為:天人道(化生)、人道、畜牲道、阿修羅道(魔)、餓鬼道、地獄道(化生)。

1、天人道:

天人道為佛教六道中三善道之首,亦名為天神道,然也未能脫離三界之外。色界和無色界的天人雖然能免於與阿修羅道征戰之苦,然而,其由於同樣避免不了死亡與輪迴及其了知下世墮落於何道中受苦而落於惡苦之業報。

道教輪迴觀點則把天人和阿修羅劃歸為神道,神上天為天神(神道),仙佛可以跳出三界,不受輪迴。

2、人道:

眾生因不善業而投生於三惡道,而因善業而感召生於三善道之果報。在三善道中,生於天乘道(即印度諸天)福報最大,修羅道次之,人間則再次之,但人間卻是最適宜修持佛法的地方。

3、畜牲道:

相對而言,投生畜牲道的眾生是三惡道中受苦最少的。

畜牲道的眾生,居住在陸地上的少,居於海里的為多。從最小的昆蟲到鯨魚及大象等,都屬於畜牲道的眾生。此外,還有例如龍族及大鵬金翅鳥等我們並不常見到的動物,也都屬於畜牲類別。

有些畜牲壽命只有一天,也有些可以壽命長達多劫。

地獄道及餓鬼道的生命,因為大苦而無暇修持佛法。畜牲道的眾生,則愚昧無智,故此不太可能明白佛法,所以亦無從修善。這其中只有極少數的畜類是例外。

故此,一旦跌入畜牲道,便要痛苦地捱至業力消盡而另一過往小善因成熟,方有望再度為人。

4、阿修羅道:

阿修羅是梵文音譯,漢譯佛經中還譯為阿須羅、阿索羅、阿蘇羅、阿素落、阿須倫、阿須輪等。意譯為非天、非同類、不端正、不酒神。它們是佛國六道眾之一,天龍八部眾神之一。

說它是天神,卻沒有天神的善行,和鬼蜮有相似之處。

說它是鬼蜮,可它具有神的威力神通。說它是人,雖有人的七情六慾,但又具有天神、鬼蜮的威力惡性。因此,它是一種非神、非鬼、非人,介於神、鬼、人之間的怪物 。

阿修羅原是印度遠古諸神之一,被視為惡神,屬於凶猛好鬥的鬼神,男的極醜女的極美,帝釋天有美食而無美女,阿修羅有美女而無美食,雙方相互嫉妒,因而經常與帝釋天爭鬥不休。

如同阿修羅的梵文翻譯意指「非天」,所以阿修羅道又稱非天界,能生活得有如天人般享福,但卻沒有天人的德性。

5、餓鬼道:

又作餓鬼趣。按鬼類中有夜叉、羅剎等具大威力者,故新譯單稱鬼,而不加『餓』字。然舊譯之經論則多稱餓鬼,蓋鬼類中以餓鬼最多之故。

據大乘義章卷八末載,所謂餓鬼者,常飢虛,故謂之餓;恐怯多畏,故謂之鬼。

此鬼類羸弱醜惡,見者皆生畏懼,窮年卒歲不遇飲食,或居海底,或近山林,樂少苦多而壽長劫遠。以昔時貪嫉,欺誑於人,由此因緣,故墮餓鬼道。佛教中著名的佈施方法「施食」,物件即是餓鬼道眾生。

盂蘭盆會也和餓鬼道眾生有關。

6、地獄道:

地獄道是六道輪迴中其中一道。在六道之中,以地獄道之痛苦為最甚。

「地獄道」只是一個統稱,其實它可被細分為八大熱地獄、八大寒地獄、近邊地獄及孤獨地獄四大部分。除孤獨地獄外,其他地獄均為眾生之集體共同業力所創造的。造作最重惡業者,會投生於地獄道中,經歷幾十萬億年才有可能離開此道之苦。

佛教中的地獄道是真的嗎?

地獄道的眾生,並不由母胎所出,亦非因卵而出,而是化生出的。在八大熱地獄中投生的眾生,受著各式各樣的大苦。在有些熱獄中,眾生會互相**,但卻不死去,只能經年累月地忍受不斷被殺害之痛苦,完全無法出離。

在其他獄中,眾生會被燒至七孔冒煙,或被肢解,又或被放入熔銅中煮至皮開肉爛。這些都是過往之惡業力成熟時,所幻化出來的慘況,苦不堪言。在八大寒地獄中,有情眾生受著不同程度之寒苦所逼,甚至會被凍封僵立幾百億年之久,卻因業力未盡而不會死去。

其他地獄的各苦,衲就不在此詳述了。總之,地獄道是六道中痛苦最大的一道。

六道輪迴的意思是什麼

六道輪迴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六道指天道、修羅道、人道、畜牲道、餓鬼道、地獄道。前三者為三善道,後三者為三惡道。輪迴指人死後根據前世的業投生這六道,下一次死亡後繼續投生,生生世世輪迴不盡。

想要離開這六道輪迴,可以修行佛法。

5樓:盈寶盈寶盈寶寶

佛教名詞,是佛教世界觀的一部分

什麼是六道輪迴?它的來歷是什麼?

六道輪迴是什麼意思,六道輪迴都是哪六道?分別是什麼意思?

道認為每個人死後都要對在世所做的事情負責,接受 功過批判 按照功過分作六道輪迴,六道即六道橋樑,讓鬼魂分別通往不同的地方投胎,以第一道至高,第六道最低。第一道是金橋 給在世時修煉過仙法 道法 佛法,積有大量功德的人通過,以昇仙或成道。第二道是銀橋 給在世積聚功德 善果 造福社會的人通過,成為擔任神職...

為什麼會有六道輪迴 如何跳出六道輪迴

因為有因果報應。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的惡果。這就是天道迴圈之理。想要跳出六道輪迴就要修行。行善積德。最好可以跟 不斷的輪,是輪的讓你明白道,是在通過實踐學習。到了上初中的年紀,還留在幼兒園的,沒有。因為一切皆空,因果不空。一切都是自己心意識變現的。有緣的眾生在六道中酬嘗債務。要想出輪迴,兩條出路。一...

六道輪迴是哪六道,六道輪迴中六道是哪六道?每一道又分別代表著什麼

六道是佛根據業報身所受福報大小劃分的。分別為 天人道 化生 人道 畜牲道 阿修羅道 魔 餓鬼道 地獄道 化生 六道輪迴是古印度婆羅門教的世界觀。後來釋迦牟尼佛出世,隨順此世界觀用以度化世人斷諸煩惱永離生死。婆羅門教的世界觀在一定程度上能為信眾帶來福報,所以佛稱其 多牛,多馬,多珠寶 擴充套件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