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景色的成語有哪些啊求助

2021-04-24 23:05:15 字數 7159 閱讀 7897

1樓:

白草黃雲 形容邊塞荒漠淒涼的景象

白骨露野 露:暴露;野:野外。死人的白骨暴露在野外。形容戰爭或災難所造成的悲慘景象

冰天雪窖 窖:收藏物品的地下室。到處是冰和雪。形容極為寒冷的景象

百花爭妍 妍:美、豔。形容繁華盛開,生氣勃勃的景象

裁月鏤雲 裁:剪裁;鏤:雕刻。剪裁明月,雕刻雲霞。比喻詩文中辭藻潤飾,景物描繪的新巧。

觸景傷情 看到眼前景象而引起傷感之情

斷壁殘垣 倒塌了的牆壁,形容殘破的景象

斷井頹垣 斷了的井欄,倒塌的短牆。形容荒涼破敗的景象

餓殍遍野 殍:人餓死後的屍體。到處是餓死的人。形容老百姓因飢餓而大量死亡的悲慘景象

鼓樂齊鳴 擊鼓和奏樂聲一齊響。形容熱鬧景象

好景不長 景:境況,光景;長:長久。美好的光景不能永遠存在

禾黍故宮 宮殿成了農田,長滿禾黍。形容亡國破敗的景象

紅裝素裹 紅裝:婦女的紅色裝飾;素裹:淡雅裝束。指婦女豔麗和淡雅裝束。用以形容雪過天晴,紅日和白雪交相輝映的美麗景色

花朝月夕 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恍如隔世 恍:彷彿;世:三十年為一世。彷彿隔了一世。指因人事、景物變化很大而生的感觸

即景生情 指由眼前景象觸發某種情緒、感想

棘地荊天 到處是荊棘。形容變亂後的殘破景象或困難重重的處境

見景生情 看到眼前景物而引起某種聯想或感慨,也指隨機應變

苦雨悽風 形容天氣惡劣。比喻情景悽苦悲涼

柳綠花紅 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

柳綠桃紅 形容美麗的春景

柳煙花霧 形容春色迷濛的景象

綠暗紅稀 形容暮春時綠蔭幽暗、紅花凋謝的景象

馬如游龍 形容人馬熙熙攘攘的景象

滿目淒涼 所見的全是悽慘冷落的景象

名勝古蹟 風景優美和有古代遺蹟的著名地方

綿延不斷 形容相同的自然景觀一個接一個不間斷地出現

目不忍睹 眼睛不忍看,形容景象很悽慘

嗷嗷待哺 嗷嗷:哀鳴聲;待:等待;哺:餵食。飢餓時急於求食的樣子。形容受飢餓的悲慘情景。

巴山夜雨 指客居異地又逢夜雨纏綿的孤寂情景。

霸王別姬 形容英雄末路的悲壯情景。

百花齊放 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百卉千葩 常比喻事物豐富多彩,景象繁榮興盛。

包羅永珍 包羅:包括;永珍:宇宙間的一切景象,指各種事物。形容內容豐富,應有盡有。

別有天地 天地:境界。比喻另有一番境界。形容風景或藝術創作的境界引人入勝。

兵荒馬亂 荒、亂:指社會秩序不安定。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菜蔬之色 比喻人們在饑荒年景度日所顯現的營養不良的臉色。

草長鶯飛 鶯: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嘲風弄月 嘲:嘲笑;弄:玩賞;風、月:泛指各種自然景物。指描寫風雲月露等景象而思想內容貧乏的寫作。

嘲風詠月 指描寫風雲月露等景象而思想內容貧乏的寫作。

車水馬龍 車象流水,馬象游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澄江如練 澄:清澈,明淨。練:潔白的熟絹。清澈的江水,像一條白練一樣。多指對江景的鳥瞰。

橙黃橘綠 指秋季景物。

尺幅千里 一尺長的畫幅,畫進了千里長的景象。比喻外形雖小,包含的內容很多。

尺樹寸泓 泓:水深。泛指地方雖小,卻有花草樹木、清泉流水的景區。

赤地千里 赤:空。形容天災或戰爭造成大量土地荒涼的景象。

愁雲慘霧 形容暗淡無光的景象。多比喻令人憂愁苦悶的局面。

觸景生情 受到眼前景物的觸動,引起聯想,產生某種感情。

觸目慟心 慟:極悲哀;大哭。看到眼前景物而引起內心悲傷。

觸物興懷 受到眼前景物的觸動而產生某種情懷。

瘡痍滿目 瘡痍:創傷。滿眼創傷。比喻眼前看到的都是災禍的景象。

春光明媚 明媚:美好,可愛。形容春天的景物鮮明可愛。

春和景明 春光和煦,風景鮮明豔麗。

春花秋月 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春暖花開 本指春天氣候宜人,景物優美。現也比喻大好時機。

春色撩人 撩:撩拔,挑逗、招惹。春天的景色引起人們的興致。

春色滿園 園內到處都是春天美麗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春深似海 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大地回春 指冬去春來,草木萌生,大地上出現一片生機景象。有時亦用比喻形勢好轉。

大塊文章 大塊:大地。原指大自然錦繡般美好的景色。後用以稱讚別人內容豐富的長篇文章。

大煞風景 損傷美好的景緻。比喻敗壞興致。

燈火輝煌 形容夜晚燈光明亮的繁華景象。

丟盔卸甲 形容吃了敗仗狼狽逃跑的景象。

洞房花燭 形容結婚的景象。

洞天福地 原為道家語,指神道居住的名山勝地。後多比喻風景優美的地方。

睹景傷情 睹:看到。看到景物觸發起傷感之情。

睹物興情 見到眼前景物便激起某種感情。

斷壁頹垣 頹垣:倒了的矮牆。坍塌的牆壁,殘毀的矮牆。形容殘敗的景象。

斷垣殘壁 形容房屋倒塌殘破的景象。

餓莩遍野 莩:餓死的人。到處是餓死的人。形容人民因飢餓而大量死亡的悲慘景象。

餓殍枕藉 枕藉:交疊而臥。餓死的人縱橫交疊,形容饑荒之年的悲慘景象

耳鬢斯磨 鬢:面頰兩旁近耳的頭髮;廝:互相。形容親密相處的情景(多指小兒女)。

二分明月 古人認為天下明月共三分,揚州獨佔二分。原用於形容揚州繁華昌盛的景象。今用以比喻當地的月色格外明朗。

繁花似錦 繁:多而且茂盛。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象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繁弦急管 形容各種樂器同時演奏的熱鬧情景。

分外妖嬈 分外:格外;妖嬈:妖媚豔麗。形容景色異常豔麗。

粉妝玉琢 白粉裝飾的,白玉雕成的。形容女子妝飾的漂亮或小孩長得白淨。也用來形容雪景。

豐亨豫大 形容富足興盛的太平安樂景象。

豐年稔歲 稔:指莊稼成熟。五穀豐登的好年景。

風花雪月 原指舊時詩文裡經常描寫的自然景物。後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也指愛情之事或花天酒地的荒淫生活。

**** 粉飾:塗飾表面。把社會黑暗混亂的狀況掩飾成太平的景象。

風光旖旎 形容景色柔和美好。

風前月下 指良辰美景。

風雨蕭條 蕭條:寂寞。風雨交加,顯出冷落的景象。

風清月皎 輕風清涼,月光皎潔。形容夜景優美宜人。

福地洞天 原為道家語,指神道居住的名山勝地。後多比喻風景優美的地方。

撫景傷情 接觸到面前的景物而引起感情上的傷痛。

感今懷昔 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物或景物。

歌鶯舞燕 歌聲宛轉如黃鶯,舞姿輕盈如飛燕。亦形容景色宜人,形勢大好。

隔世之感 指因人事或景物變化大而引起的、象隔了一個時代似的感覺。

觥籌交錯 觥:古代的一種酒器;籌:行酒令的籌碼。酒杯和酒籌雜亂地放著。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

高山景行 高山:比喻道德崇高;景行:大路,比喻行為正大光明。指值得效法的崇高德行。

光風霽月 光風:雨後初晴時的風;霽:雨雪停止。形容雨過天晴時萬物明淨的景象。也比喻開闊的胸襟和心地。

顧此失彼 顧了這個,丟了那個。形容忙亂或慌張的情景。

紅衰翠減 紅:指花;翠:指綠葉。紅花衰敗,綠葉減少。形容春盡花殘或初秋百花凋謝的景象。

花香鳥語 鳥語:鳥鳴如同講話一般。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

歡呼雀躍 高興得像麻雀那樣跳躍起來。形容十分歡樂的情景。

黃公酒壚 壚:酒肆放置酒罈的土臺子,借指酒店,酒館。又見到了黃公開的那個酒館。比喻人見景物,而哀傷舊友,或作為傷逝憶舊之辭。

花團錦簇 錦:有文彩的絲織品;簇:叢聚。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湖光山色 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好景不常 美好的光景不能永遠存在。多用於對世事變遷的感嘆。

紅情綠意 形容豔麗的春天景色。

花下晒褌 褌:有襠褲子。在鮮花下晒褲子。比喻不文雅,煞風景。

急管繁弦 急:快;繁:雜。形容各種樂器同時演奏的熱鬧情景。

花殘月缺 形容衰敗零落的景象。也比喻感情破裂,兩相離異。

火樹銀花 火樹:火紅的樹,指樹上掛滿燈綵;銀花:銀白色的花,指燈光雪亮。形容張燈結綵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

急景凋年 景:通「影」,光陰;凋:凋零。形容光陰迅速,一年將盡。也指年終的時候。

金風玉露 泛指秋天的景物。

荊榛滿目 荊榛:帶刺的叢生灌木。放眼望去,都是荊榛。形容遭遇變故後到處都是荒涼的景象。也比喻處境困難,障礙重重。

鏡花水月 鏡裡的花,水裡的月。原指詩中靈活而不可捉摸的意境,後比喻虛幻的景象。

荊棘銅駝 銅駝:銅製的駱駝,古代置於宮門外。形容國土淪陷後殘破的景象。

綠肥紅瘦 綠葉茂盛,花漸凋謝。指暮春時節。也形容春殘的景象。

歷歷在目 指遠方的景物看得清清楚楚,或過去的事情清清楚楚地重現在眼前。

良辰美景 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落英繽紛 形容落花紛紛飄落的美麗情景。

柳暗花明 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六朝金粉 六朝:南朝吳、東晉、宋、齊、樑、陳六個朝代;金粉:舊時婦女妝飾用的鉛粉,常用以形容繁華綺麗。亦形容六朝的靡麗繁華景象。

流水落花 形容春殘的景象。也比喻好時光的消逝。

流水桃花 形容春日美景。也比喻男女愛情。

落花流水 原形容暮春景色衰敗。後常用來比喻被打得大敗。

滿城風雨 城裡到處颳風下雨。原形容重陽節前的雨景。後比喻某一事件傳播很廣,到處議論紛紛。

鑼鼓喧天 喧:聲音大。鑼鼓震天響。原指作戰時敲鑼擊鼓指揮進退。後多形容喜慶、歡樂的景象。

名山勝川 風景優美的著名河山。

滿園春色 整個園子裡一片春天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弄月嘲風 弄:玩賞;嘲:嘲笑;風、月:泛指各種自然景物。指描寫風雲月露等景象而思想內容貧乏的寫作。

侔色揣稱 侔:相等;揣:估量;稱:好。形容描寫景物,恰到好處。

滿目瘡痍 比喻眼前看到的都是災禍的景象。

鳥語花香 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氣象萬千 氣象:情景。形容景象或事物壯麗而多變化。

秋月春風 指良辰美景。也指美好的歲月。

千巖競秀 巖:山崖;競:競賽。重山疊嶺的風景好象互相比美。形容山景秀麗。

窮極無聊 窮極:極端;無聊:無所依託。原指光景窮困,精神無所寄託。現也形容無事可做,非常無聊。

秋月春花 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人壽年豐 人長壽,年成也好。形容太平興旺的景象。

山中宰相 南朝梁時陶弘景,隱居茅山,屢聘不出,梁武帝常向他請教國家大事,人們稱他為「山中宰相」。比喻隱居的高賢。

如花似錦 錦: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如同花朵、錦緞一般。形容風景絢麗或前程美好。

殺風景 損壞美好的景色。比喻在大家高興的時候,突然出現使人掃興的事物。

山清水秀 形容風景優美。

山明水秀 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山**上,應接不暇 山**:在會稽城西南郊外,那裡風景優美。原指一路上山明水秀,看不勝看。後用下句比喻來往的人多,應接不過來。

賞心悅目 悅目: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森羅永珍 森:眾多;羅:羅列;永珍:宇宙間各種事物和現象。指天地間紛紛羅列的各種各樣的景象。形容包含的內容極為豐富。

山光水色 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淨。形容山水景色秀麗。

盛宴難再 筵:酒席。盛大的宴會難再遇到。比喻美好的光景不可多得。

水軟山溫 形容景色幽雅。

水色山光 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淨。形容山水景色秀麗。

十室九空 室:人家。十家有九家一無所有。形容人民大量死亡或逃亡後的荒涼景象。

詩中有畫 形容長於描寫景物的詩,使讀者如置身圖畫當中。也形容詩的意境非常優美。

剩水殘山 殘破的山河。多形容亡國後的或經過變亂後的土地景物。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

雙柑斗酒 比喻春天遊玩勝景。

鼠竄狼奔 形容狼狽逃跑的情景。

水木清華 水:池水,溪水;木:花木;清:清幽;華:美麗有光彩。指園林景色清朗秀麗。

水天一色 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天昏地暗 昏:天黑。天地昏黑無光。形容颳大風時漫天沙土的景象。也比喻政治腐敗,社會黑暗。

水秀山明 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曇花一現 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桃紅柳綠 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歲暮天寒 指年底時候的寒冷景象。

天末涼風 天末:天的盡頭;涼風:特指初秋的西南風。原指杜甫因秋風起而想到流放在天末的摯友李白。後常比喻觸景生情,思念故人。

永珍更新 永珍:宇宙間一切景象;更:變更。事物或景象改換了樣子,出現了一番新氣象。

萬壑爭流 壑:深溝,借指溪流。許多溪水競相奔流。形容山中勝景。

無可奈何花落去 對春花的凋落感到沒有辦法。形容留戀春景而又無法挽留的心情。後來泛指懷念已經消逝了的事物的惆悵心情。

銅駝荊棘 銅駝:銅製的駱駝,古代置於宮門外。形容國土淪陷後殘破的景象。

萬家燈火 家家點上了燈。指天黑上燈的時候。也形容城市夜晚的景象。

永珍森羅 指天地間紛紛羅列的各種各樣的景象。

無邊風月 無邊:無限;歲月:風和月亮,泛指景色。原指北宋哲學家周敦頤死後影響深廣。後形容無限的美好風景。

蔚為大觀 蔚:茂盛;大觀:盛大的景象。發展成為盛大壯觀的景象。形容事物美好繁多,給人一種盛大的印象。

物換星移 物換:景物變幻;星移:星辰移位。景物改變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動了。比喻時間的變化。

秀色可餐 秀色:美女姿容或自然美景;餐:吃。原形容婦女美貌。後也形容景物秀麗。

尋花問柳 花、柳:原指春景,舊時亦指娼妓。原指賞玩春天的景色。後舊**用來指宿娼。

一片焦土 形容遭遇火災(或戰火),房屋全部被衩焚燬的景象。

洋洋大觀 洋洋:盛大、眾多的樣子;大觀:豐富多采的景象。形容美好的事物眾多豐盛。

鶯歌燕舞 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

吟風弄月 舊指文人寫作或朗誦以風月等自然景色為題材的作品。現多形容作品空虛無聊。

吟風詠月 舊指文人寫作或朗誦以風月等自然景色為題材的作品。現多形容作品空虛無聊。

一覽無餘 覽:看;餘:剩餘。一眼看去,所有的景物全看見了。形容建築物的結構沒有曲折變化,或詩文內容平淡,沒有回味。

張燈結綵 掛上燈籠,繫上綵綢。形容節日或有喜慶事情的景象。

遊山玩水 遊覽、玩賞山水景物。

月地雲階 指天上。也比喻景物美好的境界。

應接不暇 暇:空閒。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描寫景色月亮的句子,描寫景色的句子有哪些?

能問一下描寫月光的句子3景1活動嗎 描寫景色的句子有哪些?描寫月亮優美景色的詩句 描寫月亮美景的句子 月光不是罕有的風景,每月,農曆十五都是月圓之夜。很久以前,有位痴心女子奔月了,中秋的月光自此變得格外迷人,人們亦自此遺忘了其他的月光。中秋了,站在銅鑼灣的鬧市裡,我不自覺地望向天空,尋找這顆令人迷戀...

描寫景色的詩句有哪些

宋 林逋 山園小梅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尊。唐 白居易 早冬 十月江南天氣好,可憐冬景似春華。霜輕未殺萋萋草,日暖初幹漠漠沙。老柘葉黃如嫩樹,寒櫻枝白是狂花。此時卻羨閒人醉,五馬無由入酒家。唐 賀...

關於寫景的詩句有哪些,描寫景色的詩句有哪些?

人生若只如bai初見,何事秋風悲畫du扇zhi。納蘭性德 木蘭詞dao 擬古決絕詞版柬友 曾經滄海難為 權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 離思五首 其四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蘇軾 水調歌頭 丙辰中秋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 春曉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李煜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