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可看的東西太多,看不過來,形容可看的東西太多看不過來的成語有哪些?

2021-04-24 23:05:15 字數 2812 閱讀 1478

1樓:班門弄斧

美不勝收;美好的東西很多,一時看不過來。出自清·錢泳《履園叢話·藝能·治庖》

目不暇接 [釋義] 暇:閒暇;接:接收。可看的東西太多;眼睛都忙得看不過來了。

2樓:張

目不暇接bai

[讀音][mù bù xiádu jiē][解釋]指東西多,zhi眼睛都看不過來。

dao[出處]清·鄭燮《回濰縣署中與舍弟墨答之二》:「見其揚羽軍振彩;倏往倏來;目不暇給。」

[例句]「兒童大世界」裡,玩物多得令人~。

[近義]霧裡看花目不給視應接不暇琳琅滿目管中窺豹美不勝收眼花繚亂[反義]應付裕如一目瞭然目不忍睹

3樓:教育你我

眼花繚亂 [yǎn huābai liáo luàn]漢語詞語

本詞條是du

zhi多義詞,共2個義項dao展開

眼花繚亂是一個內漢語成語,拼

容音是yǎn huā liáo luàn,形容眼睛看見覆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比喻事物複雜,無法辨清。近義詞是目不暇接。

中文名眼花繚亂

外文名see things in a blur、be dazzled、dazzle the eyes、the eyes confused、the eyes confused、daze

語法作謂語、定語、補語

近義詞目不暇接、頭昏眼花、紛繁蕪雜

拼音yǎn huā liáo luàn

4樓:唯一的你和我

應接不暇,眼花繚亂,目不暇接

形容可看的東西太多看不過來的成語有哪些?

5樓:牛氣衝高天

眼花撩亂[yǎn huā liáo luàn]形容看見美色或繁複新奇的事物而感到迷亂。

應接不暇[yìng jiē bù xiá]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琳琅滿目[lín láng mǎn mù]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目不暇接[mù bù xiá jiē]

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滿目荊榛[mǎn mù jīng zhēn]滿眼看見的都是荊條和樹叢。形容十分荒涼蕭條的環境。

東瞧西望[dōng qiáo xī wàng]指到處亂看。

一望無際[yī wàng wú jì]

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

東張西望[dōng zhāng xī wàng]形容這裡那裡地到處看。

左顧右盼[zuǒ gù yòu pàn]

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觸目皆是[chù mù jiē shì]

眼睛所看到的都是,形容為數眾多。

形容東西太多眼睛看不過來可以寫什麼詞語? 30

6樓:張智活寶

應接不暇:暇:空閒.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目不暇接: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目不暇給(mù bù xiá jǐ)暇:空閒.給:供給.美好新奇的事物太多,眼睛來不及看.

形容看的很多,看不過來,可以用成語什麼

7樓:太陽神

目不暇接 [ mù bù xiá jiē ]基本釋義

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出 處清·鄭燮《濰縣署中與舍弟墨之二》:「見其揚羽軍振彩;倏往倏來;目不暇給。」

例 句「兒童大世界」裡,玩物多得令人~。

8樓:小吳他哥

目不暇接: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應接不暇:暇:空閒。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形容可看的東西很多,看不過來的詞語是什麼

形容看的很多,看不過來,可以用成語什麼

9樓:多曉騫谷旋

目不暇接: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應接不暇:暇:空閒。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形容「東西太多眼睛看不過來」可以寫什麼詞語?

10樓:潛底呼吸

接應不暇、目不暇接、美不勝收、應接不暇、眼花繚亂。

1、目不暇接

拼音:mù bù xiá jiē

釋義: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出處:《楚莊王欲伐越》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從山**上行,山川自相映發,使人應接不暇。」

2、接應不暇

拼音:jiē yìng bù xiá

釋義:形容景物很多,來不及觀賞。形容人事繁忙,應付不過來。

出處:浩然《豔陽天》68章:「那邊的生意最興隆。那兩個手藝人真有點接應不暇。」

3、眼花繚亂

拼音:yǎn huā liáo luàn

釋義:形容眼睛看見覆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比喻事物複雜,無法辨清。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似這般可喜娘的龐兒罕曾見,只教人眼花繚亂口難言,魂靈兒飛在半天了。」

4、美不勝收

拼音:měi bù shèng shōu

釋義:美好的東西很多,一時看不過來。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清詞麗句;覺得美不勝收。」

5、應接不暇

拼音:yìng jiē bù xiá

釋義: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目前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從山**上行,山川自相應發,使人應接不暇。」

形容可看的東西太多看不過來的成語有哪些

眼花撩亂 y n hu li o lu n 形容看見美色或繁複新奇的事物而感到迷亂。應接不暇 y ng ji b xi 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琳琅滿目 l n l ng m n m 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目不暇接 m b xi ji 指東西...

iso8頂端即時提醒通知欄內容太多看不全,怎麼辦

去念一段舊的事物,不為挽回,只因曾經擁有過。一個人的時候,捧一杯香茗,倚窗而坐,去念一本所讀過的書,所看過的電影,所喜歡的一個人 我念,只因那些讓我想起的過往,那麼深,那麼淺,想忘,卻不能忘。我認了,我就是一個喜歡念舊的女子,讓自己增添一抹傷感,想起的確讓人感傷,讓人心痛,自己卻無可奈何。都說喜歡文...

形容好東西太多來不及欣賞用什麼詞語表示

美不勝收!絕對是對的!我們有一課的詞語解釋就有這個。目不暇接 應接不暇 美不勝收 1111 額 知道我還來查 無語 形容美好的東西太多,一時看不過來是什麼成語 成語是 目不暇接,目不暇接 m b xi ji 解 釋 暇 空閒 接 接收。形容東西多,來不及 或看不過來。應接不暇 發音 y ng j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