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一年級上冊,口語交際,自我介紹,怎麼寫,比如我叫施佳煒

2021-04-23 07:04:50 字數 5457 閱讀 3807

1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龍源期刊網

編者按語文,作為以提升學習者母語素養為旨歸

的基礎教育的基礎課程,其發展演進的歷史正與中華民族現代化的歷程相伴隨,其中涉及社會、文化、教育的轉型。如何深刻認識語文課程的重要性事關能否在教育實踐中教好這門母語課程。為此,本刊刊發田良臣教授在2023年江南大學初中語文國培班開班典禮的發言稿「語文是什麼」和一位一線教師結合實踐對語文的認識「語文教學是一場盛大的修行」。

希望有助於廣大教師認清這門課程,並擔當好語文母語課程的教育使命。

語文是我們的號令,語文是解讀我們精神世界的密碼,語文是我們生命的旗幟,語文是我們為之殫精竭慮的「存在」。對我們而言,「語文比天大」。因為,我們擁有一個共同的身份——語文教師。

阿基米德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撬起整個地球。事實上,語文,正是我們融入世界、改造世界,撬起這個紛紛擾擾的大世界的支點。

有人說,所謂教育,就是給受教育者以駐足世界的立腳點,並引導他以特有的視角看世界。不僅看到眼前的有形世界,更看到遼闊、高遠的無形世界。不僅看到廣大的世界,更給這個世界賦予個體特有的意義、價值。

因為語文,我們和我們的學生們,就能夠屬於這個世界、熱愛這個世界、奉獻於這個世界。

2樓:l——醬

語文,是語言文字、語言文學、語言文化的簡稱。語言包括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口頭語言較隨意,直接易懂,而書面語言講究準確和語法;文學包括中外古今文學等。

而語文中的文章不僅有文藝文(文學、曲藝等),而且還有很多實用文(應用文)。

以及,語文語文,包括語、和文。

我們說的話,寫的文字都是語文。

語文是非常深邃的科目,它將沉澱在我們每個人的素養當中。

3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語言和文學的簡稱)

語文,是語言和文學、文化的簡稱,包括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口頭語言較隨意,直接易懂,而書面語言講究準確和語法;文學包括中外古今文學等。此解釋概念較狹窄,因為語文中的文章不但有文藝文(文學、曲藝等),還有很多實用文(應用文)。通俗的說,語言就是說話藝術。

一般認為是語言和文化的綜合科。語言和文章、語言知識和文化知識的簡約式統稱等都離不開它。它是說、寫、演、思、聽、讀、遊等能力的統稱。

也可以說,語文是口頭和書面的語言和言語的合稱,是語言規律和運用語言規律所形成的言語作品的言語活動過程的總和。

語文是基礎教育課程體系中的一門教學科目,其教學的內容是語言文化,其執行的形式也是語言文化。語文的能力是學習其他學科和科學的基礎,也是一門重要的人文社會學科,人們交流思想的工具。具有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特點。

語文是偏重從文獻角度研究語言和文字的學科總稱,一般包括文字學、訓詁學、音韻學、校勘學等。中國古代文獻豐富,文字比較特殊,語文較為發達,廣義的語文也應該包括語言學,也就是語言學和文字學的總稱,但現在由於國際學術分科中語言學是一大類,所以目前反而是語文學從屬於語言學,成為語言學的一個分支。語文能力是學習其他學科和科學的基礎,也是一門重要的人文社會科學,是人們相互交流思想等的工具。

《語文》也是中國的學校等教育機構開設的一門主要學科,中國語文教科書一般講授的是漢語文。

4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是利益社會的文章,所有的要妙與別人分享。

學語文到底有什麼用 5

5樓:不雨亦瀟瀟

網上一個段子 背課文有什麼用

哇 夕陽 哇還有一隻鳥 落霞與孤鶩齊飛 秋水共長天一色 大概可以當做一種回答

其實以後上班的寫作 寫個工作彙報 管理心得 會議紀要 新聞時事報道 這個時候就很顯示語文功底的重要了

平時說話也是一樣的 閒時聊天 能說與否也是語文功底決定的 會議上的講解 肯定不能完全照著稿子念

上了大學 畢業了 就會發現 除了語文英語 其他科目都沒用 英語看看電影美劇 還能多少用點 語文是真的有大用處的 當下的學習 是為了考試 也不僅僅是為了考試

6樓:陪我如墨幫我弄

學語文的文言文和古詩詞本來就沒有什麼太大意義,就是為了應付高考,在社會的角度就是不然那些教語文的老師和專家失業,中國的發展還是要靠科技的,語文這是交流的工具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學習語文的實際意義比其他所有科目都更具有實際的意義與價值。學習語文的實際意義就是教會你如何表達;不管是生活中還是工作中,表達都非常重要;不論是口頭表達還是書面表達,尤其是工作中表達就更加重要。我是從事文字職業的,因此非常深刻的認識到文字所具有的魅力,相信你也知道相同的意思可以有很多種表達,而且具有不同的場景和使用方式,也會產生不同的效果與反應。

當然,至學習語文還是不夠的,多讀書才是真理。腹有詩書氣自華,你的博覽群書不僅能帶給你獨特的氣質還能讓你擁有自信,不斷的充實自己,才會有更美好的人生!

8樓:匿名使用者

流浪大師一直在流浪,卻也常在路燈下看書學習。他不愛理工科,只愛文學。

學習語文是一種文化薰陶,要講實用,其實初中小學就學習了很多有用的字詞。

9樓:子房志亡秦

1、如樓下所說,學語文

增加氣質,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這個「詩書」總不會是英語書和數理化吧?

2、學好語文,突破考試,拉分上重點等等

3、日常交際,沒有學好語文的人一開口,不是出口成「髒」便是不知所云,只有學好語文,才有比較強的口頭表達能力

4、文字達意,比如lz現在的提問,如果換做六年前沒學習語文之時,能否如此流暢表達自己的想法?

5、研究學問,尤其是古文的學習,對於研究史學作用很大

6、成為作家,比如起點文學之類的**上,大量的寫手,哪個敢說自己不靠語文就可以立足?

國家對於語文學科越來越重視

無論是河南臺週四週五晚的《漢字英雄》

還是**10的《中國漢字聽寫大會》

都是明證

lz別多想了

好好靜下心來

學習語文吧

10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語文當然很重要的,是培養我們的文學技巧和語言技巧。漢語是我們的國語,對我國的文化傳承與發揚有很大的幫助。

11樓:死死的樂樂

沒屁用等你去了外企更沒用

不過對社會有用,你們這些學生養活了語文老師,國學大師等等

12樓:魔域

1.首先,義不容辭

漢語是我們的母語,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將母語發揚光大,繼承國學經典。

2.其次,身在其中

說漢語的人是全世界最多的,既然我們一生下來就註定與漢語結緣,漢語無處不在,試想,你很長時間不看不賭不寫不接觸漢語言的東西,會怎樣。可見學習語文是很有必要的。

3.然後,用途廣泛

學好語文,不僅僅是為了考試。生活中到處都要用,各種應用文體,工作後基本的語文素養都要有。

4.最後,精神食糧

學語文會帶來無窮的快樂,我們喜歡的故事都是以語文為載體。詩詞意境優美,古文朗朗上口。語文是忙碌後讓人放鬆的精神家園。

13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讓你看得懂其他科目的題目

曾經看過一句話,大概意思是說,學好語文可以在你看見一個美景的時候能說出「接天蓮葉無窮碧」或者其他優美的句子,而不是隻能說我艹,好美,太美了,這種

而且以後工作交際會碰到很多奇葩,語文學好了,罵人都不帶髒字

14樓:祠掛

語文一詞很簡單,就倆字!但包含了大中華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底蘊!語文修養是一個漫長過程!

區區裡面的課程跟中華文化比那就是海底針!語文功底深厚的人,無論什麼場合,什麼話題,都可以出口成章!一個真正有文化修養的人說話聽起來是很有韻味的

15樓:秋雨梧桐葉落石

窒譴自學哪個版本比較好那麼,如何有效的鼓勵自己呢鉸百

16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文就是那些狗屁教育家,為了飯碗,提出這些,揹你md文言文,揹你媽的古詩,語文就是八股文,得語文者得地下,知科技者走天下

17樓:屍

學語文可以吹牛比,拍馬屁,出事可以玩文字遊戲

18樓:李世坪

語文學好了,要做好人,說好話,做一名懂事的人,像你一樣胡說八道。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當代著名教育家朱永新說過:一個多讀書的人,其視野必然開闊,其志向必然高遠,其追求必然執著。也就是說,多讀書,不僅能使人變得視野開闊,知識豐富,而且還能使人具有遠大的理想,執著的追求。

給你一份新人見面禮,+關 精選中小學學習資料,領名師小學寫作提分課,名師直播授課,輔導老師1對1答疑,徹底解決提筆不會寫,作文拖後腿的問題,快速提升語文成績

語文文並不是簡單的學習課本的知識,而是教導我們如何去思考,如何為人處世,如何生存。當我們羨慕別人擁有三寸不爛之舌、完美駕馭文字的能力、高尚的人格魅力時,不要忘了他們都是學習語文的成功者。不要覺得學習語文是件枯燥乏味的事情,當我們長期徜徉在語文的世界裡,人生才是完整的。

20樓:杭德肥倩

語文這個東西,怎麼說了。說有用也有用說沒我用也沒用!其實我們每時每刻都在學習語文,不光外教室,生活中也是,比如看廣告等,都有語文,怎麼說話,為人處事,交流,做生意,等。

其實語文應該多學,這樣有利於自身的素質提高,同樣更有才華。反正處處是語文,只要學就行了,沒有害處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名初中生 我也想問一下語文有事麼用語文閱讀題真他媽的啃 問作者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作者想幹嘛我怎麼知道 做毛線,我又不是作者,結果和標準答案一個不對,就少分,作者又沒有說明自己的想法,我們僅僅是猜測,卻把它定為標準答案,真是可笑。

學語文的好處/ 20

22樓:518姚峰峰

首先,語文是思維的工具。葉聖陶先生認為:「語就是口頭語言,文就是書面語言。

把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連在一起說,就叫語文。」通過學習,把朦朧的思想變為清澈的思想,把不清不楚的語言變為有條有理的語言。

其次,語文是交際的工具。語文是人與人交流和交際的必不可缺的工具。

第三,在所有的學科中,語文是一門基礎學科,一個人只有具備了一定的語文知識,有了一定的語言積累,掌握了必備的語法知識,才能有條件去學習其他學科。

語文學習重在積累,無論是字詞、古詩詞或者古文等都需要平時的記憶背誦。(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

語文學習中:閱讀理解、記憶、歸納分析能力和寫作能力非常重要,一定要強化。可以練習《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來激發右腦潛能,提高對語文等學科的學習興趣和學習效率。

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我們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音現象,越過由發聲到理解意義的過程,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注意力集中。

關於寫作能力,在掌握了速讀記憶的基礎上,素材、知識的積累就不是問題了,問題在於多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一年級上冊語文書,一年級上冊的古詩有哪些?

前幾天在一個 上面看到好像有過,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因為那個 是商家做活動釋出的內部券,只要活動結束就下架了,你可以去看看!望採納!小學一年級上冊語文,以後會持續更新,謝謝關注!一年級上冊的古詩有哪些?1 駱賓王 詠鵝 唐代 駱賓王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譯文 白天鵝啊白天...

2019小學四年級上冊語文口語交際

我們抄帶著懷疑的眼光審視著彼此,我們套上深深的枷鎖把自己囚禁在自己的世界,然後,在夜深人靜的角落,對著冰冷的虛幻的螢幕狂叫著,這個冷寞的世界,這群冷血的人們 是的,有些人情,是真的需要欠的。如父母的生養之恩,老師的教誨之恩,或者兄弟之情 朋友之誼,正是這些欠下的情,成了一道道橋樑 紐帶,拉近了人們的...

六年級上冊語文一單元口語交際過程作文

生活中來,我們會遇見許源多美好的瞬間,比如微笑的瞬間,太陽升起的瞬間,花兒紛紛落下的瞬間,雨過天晴的瞬間.這些美好的瞬間,就像是一道絢麗多姿的彩虹,裝點著我們的生活,感染著我們的心靈。自古以來,荷花就有 出淤泥而不染 的美譽,去年清明前,老爸不知從哪兒找來了一支荷秧,又辛苦地搞來了一些河泥,便興致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