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險一金是公司必須問員工購買的嗎?是員工支付?還是公司支付?還是公司支付百分百。員工支付百分百

2021-04-22 16:02:05 字數 3161 閱讀 6837

1樓:舞璇瀅

工。現在法律中無臨時工的概念,只要是全日制用工,都算正式員工。

用人單位就有義務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繳納五險一金。

如果用人單位不簽訂勞動合同、不繳納社保,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支付入職第2個月開始的雙倍工資及補繳社保。

《勞動合同法》

第八十二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一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不與勞動者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自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之日起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拓展資料:

一般企業招聘員工後,為了考察員工的實際工作能力、工作態度、為人處世情況而往往會給予一定的試用期(一般從幾天到三個月不等)。通過這個試用期來考察一個員工的綜合能力,看其能否適應這份工作以及將來的發展潛力。而被公司錄用後,公司會與之簽訂正式的勞動合同。

這時你就是一個正式員工了。

2樓:來永修勇秋

關鍵是你的五險一金交了沒有,上社保局一問便知,或者看你自己的工資條;如果交了,那就證明你已經發了工資,發了工資就證明你是公司的正式員工。相信你跟公司簽過合同吧?不可能連你是不是正式員工都不會告訴你啊。

3樓:越走越遠

如果是國企或事業單位當然是正式員工了(國企

和事業單位表面上也是合同工,其實是鐵飯碗,除了你自己不想幹了)。如果不是,那你最多算個合同工,也有隨時被解職的可能性(公司當然會給你一個解職理由啦。)但只要公司給你交,說明公司還說的過去,比較正規,有實力。

4樓:匿名使用者

在企業裡**肯定是正式員工,但如果你在事業單位裡幹得看是屬於正式編制還是合同工,因為正式編制和合同工都是正式員工,都交5險1金的。但正式編制的福利待遇比合同工好多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是正式員工 你已經形成事實勞動關係 並交了五險

6樓:鐘意易先生吼吼

是,正式工才要交五險一金

7樓:

五險一金都交了,當然是正式員工.

即便不是,那你也不吃虧了.

8樓:長安縣令

正式不正式 有什麼意思呢

五險一金是法律規定企業必須給員工交的嗎?

9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是法律規定企業必須給員工交的,一金是單位應當為員工繳納的。

《社會保險費申報繳納管理規定》要求,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30日內為其職工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並申報繳納社會保險費。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規定中所稱社會保險費,是指由用人單位及其職工依法參加社會保險並繳納的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工傷保險費、失業保險費和生育保險費。

規定提出,用人單位應當按月將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明細情況告知職工本人,每年向本單位職工代表大會通報或者在本單位住所的顯著位置公佈本單位全年社會保險費繳納情況,接受職工監督。用人單位代職工申報的繳費明細以及變動情況應當經職工本人簽字認可,由用人單位留存備查。

針對一些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情況,規定明確,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責令其限期繳納或者補足,並自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0.5‰的滯納金;逾期仍不繳納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處欠繳數額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罰款。

根據《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的規定,國家機關、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城鎮私營企業及其他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都屬於必須繳納住房公積金的單位範圍,前述單位的在職職工都必須繳納住房公積金。所謂的「在職職工」,簡單而言,就是指與單位形成穩定的用工關係,為單位提供勞動,由單位支付工資的職工,形成了穩定的用工關係,單位必須為其繳納住房公積金。

10樓:甜蜜巧克力時光

五險是必繳,一金則不一定。

《勞動法》第16條規定:「建立勞動關係應訂立勞動合同。」

《勞動法》第72條規定:「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必須依法參加社會保險,繳納社會保險費。」

單位為員工繳納社保是法定的義務。

五險一金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

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

這裡要注意的是「五險」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交社保 但不一定是五險一金 看每個地區

公司給員工的五險一金是怎麼繳納的?

1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公司要為員工辦理五險一金需要進行社保登記和房公積

金繳存登記並攜帶相回關材料去辦理社保和答公積金。

1、五險辦理程式

一、首先要進行社保登記:

1、整理單位要辦理社保人員的名單及身份證原件、影印件;

2、新辦人員需勞動合同原件及影印件;

3、續保人員,確保個人視窗已報停、或前單位已報停;

4、填寫**

二、還需填報辦理社會保險「網上申報」業務申請表,被授予「網上申報」業務操作許可權。

三、辦理參保人員增減變化申報的業務操作程式。

四、參保企業辦理完上述「網上申報」操作,確認無誤後,應在網上提報「應收核定」申請。

2、一金辦理程式

新設立的單位應當自設立之日起30日內到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辦理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

單位錄用職工的,應當自錄用之日起30日內到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辦理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

13樓:小島知道

公司怎麼給員工交五險一金?

14樓:匿名使用者

給員工的五險

bai一金

辦理好之du後,根據當zhi地五險一金的繳存比例,需每月dao去當地人社內局繳納五險,公積金容在當地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繳納。注意:若員工離職,則需要去當地人社局和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為員工辦理停繳手續。

員工需要提交的材料:

1、員工需要提供本人身份證影印件、1寸白底**、個人資訊登記表、社保增員

2、在其他單位曾經繳納過社保的職工填寫社保增員表即可。

15樓:鎮航乘學真

交公司註冊地的五險,養老,工傷,醫療,失業、生育,一金是住房公積金,公司承擔一部分,個人承擔一部分,要根據當地的比例。

五險一金是法律規定必須交的嗎,五險一金是法律規定企業必須給員工交的嗎?

五險是法規的,一金不是法規的。五險 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一金 指的是住房公積金。其中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五險一金繳納比例如下 養老保險繳費比例 單位...

五險二金是指哪五險哪二金,問五險兩金指的是哪五險,兩金是哪兩金?

五險二金分別是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 生育保險 住房公積金 企業年金。1 養老保險,全稱社會基本養老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和法規,為解決勞動者在達到國家規定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界限,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勞動崗位後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2 醫療保險一般指...

五險一金是哪五險,五險是哪五險一金

一 五險一金是哪五險。1 五險一金中的五險是指 1 養老保險,其主要目的是保障參保人年老之後的基本生活 2 醫療保險,可以確保參保人獲得基本醫療服務,減輕參保人看病就醫壓力 3 失業保險,其作用是確保失業人員失業期間基本生活 4 工傷保險,保障工傷職員合法權益,確保其得到基本醫療服務及工傷家庭的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