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每年大學畢業生那麼多,企業仍出現用工荒,招聘難等現象

2021-04-22 09:39:58 字數 2854 閱讀 8579

1樓:春風己化細雨

每年大學畢業生那麼多

企業出現用工荒,招聘難是

因為:企業用人制度不完善,大才小用,

只能招農民工,招不來大學生

如何正確看待用工荒與就業難兩者之間的關係

2樓:第n次抗日戰爭

目前出現的用工荒和就業難,或許正是東部沿海地區加快產業升級的推動力

用工荒就像「狼來了」的預言,已經喊了多年。但今年春節過後,這隻狼似乎真的來了。有**報道,春節剛過,東部沿海地區不少企業就不得不放下身段,由過去坐等正月十五以後上門求職的農民工,變為不惜千里迢迢跑到中西部去請工。

但是即便誠意如此,不少企業忙活半天,卻仍招不到幾個工人。

一邊是大批東部企業已經出現毋庸置疑的用工荒,一邊卻是大學畢業生仍然就業艱難。在沿海企業紛紛去西部招工的同時,大批應屆大學生、研究生也是春節一過,就揣著印製精美的個人簡歷,直奔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的人才招聘會,成功如願者同樣寥寥。

那麼,為啥就業難與用工荒會同時出現?我國目前的勞動力到底是緊張還是過剩?

其實,對於中國這樣一個有著13億人口的世界第一大國,就業壓力還是首位的,而用工荒是結構性的,是我們產業結構調整過程中的必然現象。

改革開放以後,我國沿海地區在世界經濟大迴圈中,承接了從發達國家轉移過來的加工業。沿海地區迅速崛起的、需要大量廉價勞動力支撐的加工業為中西部富餘勞動力找到了就業市場,從而導致億萬農民工湧向東部。億萬農民工在為東部地區的崛起作出巨大貢獻的同時,也為自己找到了土地以外的飯碗。

但是,隨著經濟的發展,特別是世界經濟格局的變化和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沿海地區不可能再靠低端的加工業保持競爭力。因此新一輪被冠之以「騰籠換鳥」的產業結構調整,在東部沿海地區或主動或被動地拉開序幕。加工業這隻騰出去的「舊鳥」不少飛向了中西部。

比如大名鼎鼎的富士康公司的北上和西進,就是新一輪產業轉移的一個縮影。

這一輪產業轉移的一大結果就是,過去不得不背起行囊,跋山涉水到東部打工的農民工們,如今在省內甚至在自家門口就可以實現就業。正像一些地方打出的「打工不用去遠方,省內就業建家鄉」的口號,如今越來越多的農民工可以不必捨近求遠,拋家舍口地到人生地不熟的東部打工了。於是,東部沿海地區的勞動力密集型企業出現招工難就在所難免。

對於東部沿海地區加工類企業,用工荒還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沒有顯現出來的危機可能遠比用工問題大。因此如果只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僅僅靠提高工資待遇、靠善待農民工等來解決招工難問題,雖然可以短期內見成效,但很難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道理很簡單,這些企業如果想招到人,就要拿出比內地企業更好的薪酬待遇。而一旦作為靠低用工成本支撐的低端加工業失去了勞動力低成本優勢,競爭力也就隨之下降甚至完全喪失,企業遲早會難以為繼。

因此,從某種角度看,用工荒和就業難,最後都指向一個問題,那就是加快我國的產業結構調整和升級的步伐。東部沿海企業要想保持和鞏固先發優勢,根本出路也只有靠加快產業升級,迅速從勞動力密集的加工業跨越到資金、技術、人才密集的新興產業。

只有進入利潤空間更大的新興產業,東部沿海地區的企業才能有實力去吸引高階人才,實現「騰籠換鳥」。而每年成千上萬的應屆畢業生們,正是農民工迴流之後的接續人才。這樣,用工荒和就業難兩大難題才能同時破解,從而形成真正的雙贏局面。

所以,從促進產業結構加快調整的角度看,目前出現的用工荒和就業難,或許正是東部沿海地區加快產業升級的推動力。

企業出現招工難用工荒怎麼辦

3樓:匿名使用者

1產業升級、實行自動化生產線轉型。

2改變企業上班環境和上班時間。讓員工有家的感覺,讓他們來了就不想走,解決一些實際問題、比如子女上學等等。

4樓:智通中山人才網

關鍵是招聘渠道問題吧,可以考慮全國知名人才網,如:智通人才網 一切皆有可能

如何解決用工荒與就業難問題?

5樓:塞妹

2023年用工荒蔓延全國,這究竟是什麼情況?用工荒

與就業難同時出現,更是讓人迷惑不解,是什麼導致了用工荒與就業難這一矛盾現象? 春節過後,全國各地普遍出現「用工荒」,勞動力缺口從東部省份,開始向西部省份蔓延。 東西部許多地區為了獲得更多的勞動力,甚至打起 了農民工的爭奪戰。

有關專家認為,現在企業招工難,結構性短缺是一個重要方面, 在沿海地區近年來經濟結構調整的大背景下,企業開始逐步進行產業 升級換代,對工人的文化技術要求普遍提升,因此在今年春節後凸顯 的「用工荒」中,技術工人的極度缺乏更是影響了部分企業的正常生 產。 面對這一形勢,許多專家認為,無論是本市企業還是外省企業, 均應該按照市場規律,積極合理地提升工人工資福利水平,穩定現有 員工隊伍,吸引擴大員工規模。 在營造硬環境之外,一些專家認為軟環境的改善也十分重要。

搭建服務平臺,加強技能培訓,強化維權服務,優化就業環境等。 一邊是大批東部企業已經出現毋庸置疑的用工荒,一邊卻是大學畢業生仍然就業艱難。在沿海企業紛紛去西部招工的同時,大批應屆大學生、研究生也是春節一過,就揣著印製精美的個人簡歷,直奔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的人才招聘會,成功如願者同樣寥寥。

那麼,為啥就業難與用工荒會同時出現?我國目前的勞動力到底是緊張還是過剩? 其實,對於中國這樣一個有著13億人口的世界第一大國,就業壓力還是首位的,而用工荒是結構性的,是我們產業結構調整過程中的必然現象。

從某種角度看,用工荒和就業難,最後都指向一個問題,那就是加快我國的產業結構調整和升級的步伐。東部沿海企業要想保持和鞏固先發優勢,根本出路也只有靠加快產業升級,迅速從勞動力密集的加工業跨越到資金、技術、人才密集的新興產業。 只有進入利潤空間更大的新興產業,東部沿海地區的企業才能有實力去吸引高階人才,實現「騰籠換鳥」。

而每年成千上萬的應屆畢業生們,正是農民工迴流之後的接續人才。這樣,用工荒和就業難兩大難題才能同時破解,從而形成真正的雙贏局面。 所以,從促進產業結構加快調整的角度看,目前出現的用工荒和就業難,或許正是東部沿海地區加快產業升級的推動力。

為什麼中國大學畢業後做銷售最多,大學畢業生的求職方向有哪些?

如果不copy做銷售,那麼,中國大學生畢業後,應該做什麼工作?就業渠道,無非三大塊 創業,入職,進機關。進機關,參加公務員招考的人多了去了,比做銷售的積極性高多了,不過,這個渠道,有限。創業,經濟形勢如此,創業門檻越來越高,就中國那擴大的大學生,泡妞可以,創業?呵呵 哥們,別鬧了,不是863 221...

優秀畢業生有沒有證書,優秀大學畢業生是什麼級別的證書?

優秀畢業生證書代表學生過去取得的優異成績,是對過去學習生涯的肯定。如果畢業後參加一些的企業面試,那麼優秀畢業生證書能加分的,增加面試通過率。優秀畢業生是學校推薦思想品德高尚 成績優異 特長突出等各方面都很優秀的畢業生,畢業生個人填寫申請書,由省教育廳稽核後,統一頒發榮譽證書。社會對該證書認可度較高。...

中國每年有多少211大學畢業生985大學畢業生

可以根據211大學985大學的錄取率推算得每年985大學的畢業生大約為15.8 16萬,211大學畢業生大約為62萬人。985工程 是指國家為建設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學而實施的高等教育建設工程。211工程 是指國家實施 面向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左右高等學校和重點學科的建設工程 到目前,211高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