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貢方言裡的(針朝 門朝 後天)是什麼意思啊

2021-04-21 23:42:55 字數 2625 閱讀 2862

1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明天,後天。

針朝是今朝的變音。

門朝是明朝的變音。

2樓:藣軙粡膽覓掖付

普通話中有4種聲調,對應到四川話(只討論南充地區的四川話)中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3263,也是4種,但都有變化。比如普通話中的一聲(陰平,ˉ),四川話通常說成類似二聲(陽平,ˊ)的聲調。下面4個字依次代表了普通話中4種聲調(以及在四川話中的聲調):

 1234 普通話: ˉˊˇˋ (依次為:陰平、陽平、上聲、去聲)  溫柔美麗 四川話:

 ˊ˙ˋˇ (依次為:陽平、入聲、去聲、上聲) 這是一種一般的對應,但還有很多特殊情況。在普通話中聲調相同的兩個字,在四川話中聲調卻可能不同。

如果把上面四川話中的4種聲調也依次編為一聲、二聲、三聲、四聲,就可以列個普通話四川話對照表:  │普通話  │一 二 三 四 ———┼—————┬—————┬—————┬—————  │溫│ │ │ 一│番灰衣青 │ │ │  │ │ │ │  ├—————┼—————┼—————┼—————  │ │柔│ │ 二│ │凡回移晴 │ │ 四│ │ │ │ 川├—————┼—————┼—————┼————— 話│ │ │美│ 三│ │ │反毀以請 │  │ │ │ │  ├—————┼—————┼—————┼—————  │ │ │ │麗 四│ │ │ │飯匯億慶

四川的經典方言有哪些?

3樓:米格戰鬥機

四川的經典方言有:假老練、安逸,巴實、衝殼殼、擺龍門陣、瓜娃子、鬼扯火、耙耳朵。

1,假老練

指沒有經驗的人還冒充經驗十足,在眾人面前狂侃。

內涵有打腫臉充胖子的戲謔踏血說法。

例句:《貓和老鼠四川方言版》中那隻倒黴的貓兒的名字叫假老練哦(既《貓和老鼠》中的湯姆)。

2,安逸,巴實

指從主觀感受到對一項事物的好感,滿足。此詞有"安閒舒適"之義。"安逸"一詞在四川方言中還有"令人滿意、精彩、糟糕"等意思,用得十分廣泛。

在四川話裡,安逸可以代表很多意思。看你用在什麼地方。比如說,吃火鍋的時候,一口下去,你說」安逸」,就是表示好吃,味道好的意思。

如果是有人上班工作輕鬆,薪水又高,會說」好安逸哦」,這裡就表示羨慕的意思。

3,衝殼殼、擺龍門陣

指不知天高地厚,隨口大話。主觀上是讓人感到很拽。

衝殼子和擺龍門陣都是聊天吹牛的意思

衝殼子有點形象,你想,連殼子都衝破了,牛也吹破了

擺龍門陣就是一群人坐在一起聊天,也就是「擺」,門陣的本意是指古代戰爭中擺的一個陣法,為唐朝薛仁貴所創,現在所說的擺龍門陣一般是指聊天、閒談的意思。

5,瓜娃子

指人的傻,而且比普通話的傻更具有幽默感。

可以引申為三種含義,一是此人是傻子,神經有問題;二是此人不聰明,反應比較遲鈍;三是此人是其最喜愛的人,瓜娃子是對他的愛稱。

在四川話裡,瓜也可以做形容詞,相當於「傻」,「笨」。單字「瓜」也可以表示傻,讀音為降調,陝西方言中和「瓜娃子」意思基本一致。

6,鬼扯火

指不可理解,毫無意義的話或事。

例句:a對b說:那個娃還有點扯火,居然給他的上司毛起了。

a對b說:那個人還厲害嘛,居然給他的上司發火。

「二扯火」的意思是:啥子都不懂的人

7,耙耳朵

「耙耳朵」的原型**於成都一種加了「耳朵」的自行車,這是最早成都男人為了讓自己老婆坐得更舒適而發明的,成都大街到如今也還有少星此類車型。

演變到今天, 「耙耳朵」已成了三輪車,但人們依舊親切稱此為「耙耳朵」。「耙」字應為火字旁的「火巴」,可惜打不出來!

一個怕老婆的男人,也就是常說的懼內、「妻管嚴」。但如今的「耙耳朵」 ,其實是飽含讚許,因為怕老婆是愛老婆疼老婆害怕老婆生氣的表現。

4樓:海的第三稜瑞瑞

1.四川話屬於北方語系,特點是平翹舌音不分,感**彩鮮明,「錘子」,表達生氣的語氣詞,表示否定的...

2.「哈戳戳」,形容人很傻的意思,「巴適」,表示很滿意、很舒服的意思。

3.「瓜娃子」形容人很瓜很傻,罵人的話,「贊花兒」,形容人很激動,遇事喜歡當出頭鳥,

5樓:匿名使用者

撒子是什麼的意,例這個是撒子東西,譯普通話:這個是什麼東西。焊是踢的意思,列我一腳焊死你,譯普通話我一腳踢死你。

6樓:東方醒師

講真我覺得方言挺重要的,是一個地方的特色

就像我前幾天給我朋友打**,她設定了一個幫忙接聽**的機器人,說的是四川話,我一個廣東人聽的懵懵懂懂,不知道她在說什麼。然後我就選擇直接簡訊問她了,因為比較著急。

就像外地聽不懂粵語一樣,就算你有很多詞我可以聽懂,但是湊在一起就很難聽懂了。

7樓:七月流火

把東西收攏,聚集在一起

8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土話泡龍來,普通話該怎麼說?

9樓:越

絲瓜花吃了有什麼好處。

四川方言天官是什麼意思,四川方言大全

類似於 我的個神啊 老天爺啊 這一類的意思 四川方言大全 40 四川方言很好聽很有意思 四川方言,是指四川人說的方言,發源於上古時期非華夏族語言的古蜀語和古巴語,迄今四川方言的原始層中仍然保留了 壩 姐 養 等來自上古時期古蜀語和古巴語的詞彙。之後四川方言便隨巴蜀地區的歷史程序和移民更替而不斷地發展...

四川方言么妹子是什麼意思

在通俗的口語中,四川話的么妹子就是指小妹妹的意思,么即小之意。另一種是特定的稱謂,指戲劇中的旦角。如,秀山花燈,單花燈由一旦一醜兩個角色表演。旦角便叫 么妹子 或 花妹子 多男扮 扎假辮,系花裙,著短圍衣,右手執綢邊花摺扇,左手執彩巾。擴充套件資料 常用的四川方言 一 稱謂 1 大爺 是對男性老人的...

四川話方言豁咯你是什麼意思,四川方言的豁別個是什麼意思?

豁咯你 騙了你。豁在四川話中有騙的意思,豁字放在哦豁裡面則是語氣助詞,就是糟了的意思。咯在四川話中可當了字 評價 tianyong010120的是正bai解!完善一下 1 當du確切知道對zhi方在騙人或真相顯現dao證內明對方在騙人時 容,該語句表達 原來你是在騙我!2 當無法肯定對方是否騙人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