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50年代,我國在建設中國特色主義社會民主政治制度當年

2021-04-21 06:15:27 字數 3321 閱讀 5844

1樓:森海和你

1953- 2023年底

來三大改造完成,社會主義制度源在我國建立起來。

2023年下半年至2023年,新中國僅僅用了4年時間,就完成了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實現了把生產資料私有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使中國從新民主主義社會跨入了社會主義社會,我國初步建立起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從此,中國進入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

擴充套件資料

隨著社會主義工業化建設的開展,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也迅速邁開了步伐。

為了進一步提高農業生產力,逐步克服農業同工商業發展不相適應的矛盾,中共**積極引導農民組織起來,走集體化的道路。2023年,全國掀起農業合作化的高潮。

第二年,90%以上的農戶參加了農業生產合作社。與此同時,90%以上的手工業者也參加了手工業生產合作社。

在農業合作化高潮的推動下,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也迅速。在這個改造過程中,我國實行了「利用、限制、改造」的政策,從以加工訂貨為主逐步向公私合營過渡。2023年初,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出現了全行業公私合營的浪潮,並迅速席捲整個中國。

2樓:匿名使用者

初步建立共產黨領導下的**合作、民主協商的政治制度;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3樓:望月而立

1952,土地

bai改革完成

1953,第一個du5年計劃開始

1954,一屆zhi人大通過《中

華人民共和dao國憲法》,內確立新中國的國家性質和根本容政治制度,正式確認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一項基本政治制度

1954二屆政協,指出其存在必要性,1956,提出「長期共存,互相監督」方針

1956,三大改造完成,

20世紀50年代,我國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方面取得了那些重大成就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抄初步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國民族復興指數達到了60%~~~)

二、完善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最近實現了城鄉同比例選舉人大代表。

三、總體實現了村民自治。

四、在立法領域建立了面向全社會的徵求意見制度。

20世紀50年代我國在民主政治建設方面的重大成就

5樓:匿名使用者

建設成來

就:完成了第

一、自第二個五年計劃,使蘇聯bai從一個傳du統的農業國變成強zhi盛的工業

國,國防力dao量大為加強。(2分)

創新舉措:,贖賣政策(1分)

民主政治建設成就:頒佈第一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1分)

6樓:堵凝潔永莉

答案b本題難度中等。題目時間要求為「20世紀50年代」,政治建設的成就必然是2023年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召開,頒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故選b。

2023年到2023年 我國民主政治建設取得哪些成就 有什麼重要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1、19世紀70年代,洋務運動盛行,中體西用的思想打破了夷夏之辯;甲午戰爭前後,資產階級維新派發起維新運動,興民權、行君主立憲的主張得以傳播;19世紀末20世紀初,資產階級革命派代表孫中山先生提出三民主義,確立資產階級革命的目標,併發起辛亥革命,建立中華**。

2、成就:三大政治制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合作制、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意義:構建了新中國的政治制度框架,為推進民主化程序作出巨大貢獻為日後各種民主制度奠定堅實基礎。

新中國成立初期民主政治建設取得了哪些重大成就

8樓:哎喲

實行了人民民主**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等。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我國實行了人民民主**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實行了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以及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這些偉大實踐奠定了我國政治建設和政治文明發展的基礎。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它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鬥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是堅持黨的本質屬性、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脫離特定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來抽象評判,不能定於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國政治制度模式。

9樓:張家主任

第一,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2023年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頒佈《憲法》,《憲法》規定: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國人民民主**政權的組織形式,是中國的政體,是社會主義上層建築的重要組成部分。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根據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則,按照法律程式,由選民在民主選舉的基礎上產生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組成地方各級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即國家權力機關,並由國家權力機關產生其他國家機關,行使國家權力的政權組織形式。

第二,確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2023年《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中明確規定:各少數民族聚居的地區,實行民族區域自治,按照民族聚居的人口多少和區域大小,分別建立各種民族自治機關。

建國後,民族區域自治又明確載入歷次憲法,成為我國的一項重要政治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之一,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的重要內容。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就是在統一的祖國大家庭裡,在國家的統一領導下,以少數民族聚居的地區為基礎,建立相應的自治機關,設立自治機關,行使自治權,自主地管理本民族、本地區的內部事務,行使當家做主的權利。

第三,確立政治協商制度。民主黨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之前就已存在。建國後,它們在政治上擁護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合作的基本方針是「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

民主黨派參政的基本內容是:參加國家政權,參與國家大政方針和國家領導人人選的協商,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參與國家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的規定執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是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政黨學說和統一戰線理論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創造, 是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長期團結奮鬥的重大理論成果和實踐成果, 具有歷史的必然性、偉大的獨創性和巨大的優越性。

10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第一屆人民政協會議召開,頒佈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共同綱領》。

2023年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頒佈1954憲法,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當家作主有了制度保障!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政治協商制度確立

概括新中國成立初期在新型人民民主政治建設上取得哪些成就

11樓:匿名使用者

召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頒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20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初。西歐經濟持續穩定發展。其中經濟實力最強的國家是

英國,那時候,經濟 軍事等等各方面的實力,英國都雄踞歐洲首位 在20世紀50年代初期,經濟發展最快的國家是哪個國家?德國 日本 從50年代初至70年代初,主要資本主義國家利用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新成果,加強國家對經濟的巨集觀管理,利用不合理的國際經濟舊秩序,獲取了廉價的能源 原材料和海外市場 利用西歐各...

20世紀60年代中國都流行什麼歌曲

我給你推薦個 你看看可能會有啟發 昨晚上我聽廣播,主持人說60年代是個很神奇的年代,那個年代除了很多對今天影響深遠的東西,the beatles,奧巴馬 61年出生 你其他的問題我也看到了,就都在這裡說了 80,90年代的代表,蔡琴,羅大佑,齊秦,周華健,齊豫,老狼,崔健,黑豹,還有很多很多,你可以...

19世紀60年代到20世紀初,中國的近代化探索艱難起步,曲折

1 洋務運動。創辦江南製造總局 電報局 上海輪船招商局 開平礦務局,建立北洋海軍等 回答一項即可 2 發展農工商業。戊戌變法在社會上起到了思想啟蒙的作用。3 民主與科學 維護封建統治的孔教。4 推翻清王朝統治,發展資本主義經濟。閱讀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 6分 材料一 19世紀六十年代至20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