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局面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2021-04-20 20:34:28 字數 5437 閱讀 4539

1樓:暮靜雨

①根本因素:春秋戰國時期,社會處於大變革時代。

②經濟上:井田回制崩潰,封建經濟正在形成。答③政治上:分封制瓦解,新興封建階級正在形成。

④文化上:禮賢下士,學在民間興起,學術逐漸下移。

⑤直接因素:不同階級代表著書立說,形成「爭鳴」局面。

戰國時期出現百家爭鳴局面的主要原因是

2樓:魔法森林小主

1、原因:

(1)根本原因:春秋戰國時期,社會處於大變革時代。

(2)經濟上:井田制崩潰,封建經濟正在形成。

(3)政治上:分封制瓦解,新興封建階級正在形成。

(4)文化上:禮賢下士,學在民間興起,學術逐漸下移。

(5)直接原因:不同階級代表著書立說,形成「爭鳴」局面。

2、流派和主要代表:春秋戰國時期,最主要的思想流派有道家、儒家、墨家和法家。

3、意義:「百家爭鳴」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奠定了中國傳統文化體系的基礎。

4、影響:「百家爭鳴」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對當時和後來社會歷史的發展,起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5、」百家爭鳴」局面出現的社會原因:「百家爭鳴」局面的出現,並非偶然,有著深刻的社會原因。春秋戰國時期是一個社會大變動的時期,社會經歷著深刻的變革,這場變革涉及經濟、政治、文化各方面。

(1)經濟上,井田制瓦解。在這以前,「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土地全歸周王室所有,這時出現了土地私有。公元前594年,魯國實行「初稅畝」,開始按田畝收稅,土地由國有向私有轉變,原有的經濟秩序遭到很大破壞。

(2)政治上,王室衰微,諸侯爭霸。原來的周天子統一號令天下,但這時原來受周天子所封的諸侯現在成了許多各自為政的國家,互相兼併、爭霸,大國憑藉實力爭得盟主地位,「挾天子以令諸侯」。

(3)文化上,經濟政治的變動造成文化下移。學校原來設在官府,文獻典籍和學習工具也為官府所壟斷,這就是所謂的「學在官府」。

其中,一些人開始把自己掌握的知識傳授給別人,出現了私學。由於私學的興起,文化下移,逐漸形成了「士」階層,並開始成為社會上一支重要的力量。

擴充套件資料

1、歷史背景:

春秋戰國社會處於大變革大動盪時期,各諸侯國為富國強兵,招賢納士。經濟上,鐵器牛耕推廣,生產力提高,社會經濟發展,提供物質條件。

在科技上,天文學,醫學等科技取得較大進步。在文化上,私學興起,形成許多學者和思想流派。這是百家爭鳴形成的原因。諸子百家的學說在政治思想文化領域對後世影響深遠。

2、主要流派:儒家、道家、墨家、法家、兵家等。

3、代表人物:儒家——孔子、孟子、荀子;

道家——老子、莊子、列子、楊朱;

墨家——墨翟;

法家——韓非、李斯、商鞅;

兵家——孫武、孫臏

3樓:

a戰國時期,各國競相改革,社會急劇變化。

a是根本原因,當時處於社會大變革時期,社會動盪不安,各諸侯國林立紛爭。各諸侯國的國君為了在爭鬥中取得霸主地位,競相招賢納士,運用不同思想學說以使自己的國家富足強大起來。這便是為百家爭鳴造就了環境。

4樓:舞陽人樂園

這肯定是社會安定才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如果戰亂時期肯定沒有。

5樓:從小就愛玩

a當時社會動盪不安,各諸侯國林立紛爭。各諸侯國為了取得霸主地位,運用不同思想學說想使自己國家富足強大起來。這為百家爭鳴造就了環境。

6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時期是社會大動盪的時期,也是學術思想非常活躍的時期,各種學說蓬勃興起。

7樓:公伯樂心

在於群雄割據,國與國之間是競爭關係。而國家多,文化自然多元發展

8樓:匿名使用者

a啊!各國為了搶先趕超他國,都在研究迅速強國的辦法,各家都在探索人類發展的條件,所以就出現了不同的學派

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局面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9樓:仲珊雨亭

當時 【諸子百家彼此詰難,相互爭鳴的盛況空前的學術局面,在中國思想發展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使這一時期成為中國歷史上諸子百家政治學術思想大融合的重要時期, 這個時期,社會結構急遽變化,社會矛盾異常尖銳,兼併戰爭接連不斷,文化思想空前活躍。中國偉大的思想家大多出現於這個時代,構成了中華文明的精華和基礎。

這個時期,一個重要的現象,就是知識分子——「士」階層的出現和活躍。

「士」階層是如何產生的呢?西周之時,學校都是官府的。《周禮》明確規定,「古者學在官府」。

那時的史官,既是官府的官吏,又是學校的老師。章學誠先生說:「三代盛時,天廠之學.

無不以吏為師,《周官》三百六十.天人之學備矣」。說的就是「學在官府」的情形。

即夏商周王代,官府完全控制著學校,學必須以官吏為老師,各種各樣的學問,都要向官府有關主管的官吏學習。比如,要學習法律,《周禮·地官》記載「受法於司徒」。即向司徒之官學習法律。

但是,並非任何人都可以進學校學習,只有王公貴族的子弟才有資格。一般人是不能掌握文化知識的。周平王東遷,天子的地位衰微,出現了「禮壞樂崩」的形勢。

一些「王官」便散入各諸侯國,有的則流落民間。「學在官府」局面的打破,使私人辦學蓬勃興起,入學條件西周時大力改變,像孔子所辦的私學提倡「有教無類」,教育的物件不分貴賤等級,只要學生送給他「束俯」(一串臘肉)作為學費,就可以了。這樣便大大擴大了受教育者的範圍,因而有學問的人多了起來。

這些人就是所謂的「士」。「士」的成分很複雜。他們分屬各個階級。

「士」可以經人推薦而擔任官職。很多有經濟基礎的人棄農為士,而私人辦學的發達,提供了這一條件。   「士」階層的活躍,和當時社會的「養士」之風的盛行,有密切的關係。

春秋時代已經開始「養士」,而戰國時期更為盛行。各諸侯或大夫除了在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加強自己的實力外,為了逐鹿中原,統一中國,十分需要借重士的力量,因此紛紛「養士」,形成了一種社會風氣。如春秋晚期,齊國的田常,早在齊景公時就施惠於「士」。

每殺—頭牛,僅取「一豆(四升)肉」,其餘的都用來供士食用。每到年底,田常僅取「二制」,即兩匹布帛,其餘的分給「士」做衣服穿。又如戰國初期的魏文侯草賢禮士,他周圍有一大批知識分子。

戰國中期.齊威王、宣王之時,在都城臨淄西門外設謖下學宮,招探天下文人學士,在那裡講學和著書立說.議論朝政。

後來的「四公子」,即齊國的孟嘗君、魏國的信陵君、趙國的平原君、楚國的春申君,他們「養士」多達幾千人。戰國後期秦國的呂不韋,也有「食客三千「,多為有一技之長者,「士」中許多優秀人物受到重用,甚至出為卿相,如商鞅、吳起等,學術活動也受到鼓勵和資助。

此外,當時諸侯各國致力於富國強兵,對學術研究採取寬鬆的政策也有密切的關係。特別是戰國時期,各諸侯國對「士」往往都採取寬容的政策,允許學術自由。這就為「士」著書立說、發表個人的意見,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從而大大促進了戰國時期的思想解放】。

10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好像有學過的,我還記得一點點,原因:

經濟:井田制的崩潰(鐵力牛耕的推廣使封建經濟迅速發展)政治:周王室衰微,士大夫崛起

思想文化:私學的興起

階級關係:士階級活躍並被重用

還有,春秋是以諸侯爭霸為主,戰國以土地兼併為主,因此百家觀點從利君到利民以維君,思想逐步成熟,也與諸侯王的意志有關。

春秋戰國時期形成百家爭鳴的原因是什麼

11樓:勝寒

第一,春秋戰國時期,社會

急劇變化,許多問題亟待解決,各學派紛紛著書立說,發表意見,並相互辯論,形成了「百家爭鳴」的學術繁榮局面。

第二,這一時期,私人講學和著述盛行,為個人發表觀點和意見提供了便利,第三,這一時期,社會經濟有了較大的發展,這為「百家爭鳴」提供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12樓:匿名使用者

統治階級沒有強制規劃,而且天下割據每個國家理念不同,所以思想開放多樣

春秋戰國時期為什麼會出現百家爭鳴的局面?

13樓:貞觀之風

主要是以下四個方面

一、當時處於社會大變革時期,社會動盪不安,諸侯紛爭。各諸侯國為了在爭鬥中取得霸主地位,招賢納士,運用不同思想學說使自己的國家富足強大起來。

二、社會生產力得到了極大發展,人們從繁重生產中解脫出來,有時間從事自己的學術活動。

三、科學技術取得了較大進步,如天文學、數學、光學、聲學、力學、醫學等方面在當時均達到較高水平,科學文化活動開闊了人們的眼界,促進思想萌發。

四、使原來有貴族壟斷的文化學術向社會下層擴散,下移於民間,促進了民間思想的啟蒙。

14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時期出現百家爭鳴的原因如下:

1、生產力的發展引起的生產關

系的變革

春秋戰國時期,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使得生產力的飛速發展促進了商業繁榮和城鎮興盛,傳統的禮法秩序受到猛烈衝擊。生產力的飛躍引起了生產關係的革命,井田制(公田)逐漸被封建土地私有制所取代

2、經濟變革帶來的階層的變化。

春秋戰國之交,掀起了一場社會大變革的風暴。舊的奴隸主階級沒落了,新的地主階級興起了;舊的制度和道德倫理觀念,被新的制度和意識形態取代了;在這個時期,一個新的社會階層應運出現了,這就是士。他們來自社會的各個方面,地位雖然較低,但很多是有學問有才能的人,有的是通曉天文、歷算、地理等方面知識的學者,有的是政治、軍事的傑出人才。

其代表人物如孟子、墨子、莊子、荀子、韓非子、以及商鞅、申不害、許行、陳相、蘇秦、張儀等,都是著名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或科學家。至於一般的出謀劃策、談天雕龍之流,以及擊劍扛鼎、雞鳴狗盜之徒,更是人數眾多。

由於士的出身不同,立場不同,因而在解決或回答現實問題時,提出的政治主張和要求也不同。他們著書立說,爭辯不休,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形成了儒家、道家、墨家、法家、陰陽家、名家、縱橫家、雜家、農家、**家等許多學派。其中比較重要的是儒、墨、道、法四家。

3、各個國家對人才的需求比以前更加激烈。

春秋戰國時期階級矛盾尖銳激烈,兼併戰爭連年不斷,整個社會呈現出紛繁複雜的大動盪大改組局面。那個國家能先發展壯大,在動盪的環境裡就會得到更多的利益,因此採用正確的學說,成為國家的當務之急。

15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時期,隨著生產力的發展,舊的奴隸制瓦解,封建制尚未形成,周王室衰微,舊的禮制規範已經被大破,社會出現動亂局局面,面對這種現象,許多思想家發表各自的主張,形成不同的學派,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

16樓:析夢安邱軒

希望對你有幫助:

(1)歸根結底是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當時新舊社會制度交替變革是思想界動盪活躍的根本原因。面對時代的變革,許多思想家紛紛著書立說,宣傳自己的主張、學說,從而形成百家爭鳴的局面。

(2)由於當時社會處於劇變及戰爭動盪的局面,不可能有統一的政治力量來鉗制思想爭鳴,這是百家爭鳴出現的一個重要條件。

(3)戰國時代「士」階層空前活躍,各國統治者對士的重視及對學術思想活動的贊助也是一個重要原因。列國紛爭的政治局面客觀上有利於百家並存。

(4)教育的興起和學術中心的形成是百家爭鳴中社會變革、社會經濟迅速發展與階級關係變動在意識形態上的反映。

春秋戰國時期,為什麼會出現「百家爭鳴」的局面

百家爭鳴 是指春秋戰國時期知識分子中不同學派的湧現及各流派爭芳鬥豔的局面。春秋戰國時期是中國古代歷史上思想領域異常自由和活躍的時期,幾乎在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此時的 百家爭鳴 局面的出現,有其深刻而複雜的社會原因 第一,在經濟上,井田制崩潰。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促使井田制走向瓦解 封建經濟的迅速...

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中的各家代表

1.儒家,代表人物 孔子 孟子 荀子。作品 孔子 孟子 荀子 儒家是戰國時期重要的學派之一,它以春秋時孔子為師,以六藝為法,崇尚 禮樂 和 仁義 提倡 忠恕 和不偏不倚的 中庸 之道,主張 德治 和 仁政 重視道德倫理教育和人的自身修養的一個學術派別。2.道家,代表人物 老子 莊子。作品 道德經 莊...

戰國時期出現百家爭鳴局面的原因是什麼 影響如何

社會上不同政治思想派別的代表人物,對各種問題提出了不同的見解,湧現出一批作出了開創性貢獻的學術大師,形成百家爭鳴的局面。各家相互辯駁,又相互影響,有力的促進了思想文化的發展。戰國時期出現 百家爭鳴 局面的原因是什麼?影響如何 戰國時期 百家爭鳴 的局面能出現的政治條件是什麼?百家爭鳴 的局面之所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