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生命的價值在於勞動和創造

2021-04-20 02:01:03 字數 3111 閱讀 4288

1樓:笑談詞窮

一、從物件上看,哲學研究自然發展的普遍規律,社會學則研究社會良性執行的特殊規律。

二、從層次上來看,哲學是對包括社會學在內的各門科學知識的概括總結,社會學則沒有這麼高的概括程度。

三、從作用上來看,哲學是具有普遍意義的世界觀和方**,社會學相對而言則比較具體。

四、從關係上來看,是指導與被指導的關係,是特殊與一般的關係。

哲學與社會學的關聯和區別?

2樓:阿樓愛吃肉

哲學是有嚴密邏輯系統的宇宙觀,它研究宇宙的性質、宇宙內萬事萬物演化的總規律、人在宇宙中的位置等等一些很基本的問題。而社會學是系統地研究社會行為與人類群體的學科。

哲學與社會學有3點不同:

一、兩者的研究內容不同:

1、哲學的研究內容:研究人在宇宙中的位置等。

2、社會學的研究內容:社會學的研究範圍廣泛,包括了由微觀層級的社會行動(agency)或人際互動,至巨集觀層級的社會系統或結構,因此社會學通常跟經濟學、政治學、人類學、心理學、歷史學等學科並列於社會科學領域之下。

二、兩者的實質不同:

1、哲學的實質:哲學就是元知識、元理學,即所謂大道至簡。哲學任務就是對現實世界進行元理層面的把握,把多綜合為一或把一區分為多,一和多都是元理。

元理也要清晰表達、系統構造,這樣的元理系統才適用於闡釋世界或指導實踐。哲學是元理,科學是原理、方法、事實,元理與原理劃分並非絕對,實用依據可以是:元理是需要時刻記著即時可用的元初理論,原理是可以查工具書利用的基礎理論。

2、社會學的實質:社會學是一門具有多重研究方式的學科。社會學主要涉及科學主義實證論的定量方法和人文主義的理解方法,它們相互對立相互聯絡,共同發展及完善一套有關人類社會結構及活動的知識體系,並以運用這些知識去尋求或改善社會福利為主要目標。

三、兩者的分類不同:

1、哲學的分類:哲學分支有中國哲學、西方哲學、倫理學、宗教學、美學、邏輯學、心理學、科學技術哲學等。

2、社會學的分類:主要分屬於兩大型別:第一類側重以社會整體為研究物件。這類觀點的主要代表是孔德、斯賓塞、é.迪爾凱姆等人。

其中孔德、斯賓塞在研究整體社會時,強調的是一般社會現象,而迪爾凱姆則強調特殊的社會現象,即「社會事實」。這種觀點形成社會學中的實證主義路線。第二類側重以個人及其社會行動為研究物件。

3樓:南無阿里

哲學分兩大部分: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從生命角度來說,又是密不可分的。

4樓:冰魄

你好,我來為你解答:

政治家從事政治領域的實踐,社會學家研究社會理論

5樓:飄英浪子

社會學是一門社會科學(其他的社會科學包括但不限於語言學,經濟學,人類學,政治學,歷史),所謂社會科學就是科學,與自然科學一樣,考慮的並非社會事件的道德問題,也並不打算做道德裁判,而是計算一個社會事件發生的機率,可能性和產生的後果等等。相反哲學涵蓋面比較廣,除了實用哲學包括倫理,政治哲學,法律哲學這樣考量社會事件的道德的分支外,也有像知識學,本體論這樣的理論哲學。

6樓:快樂科學大師

哲學好比一課大樹的樹幹,而社會學就好比是這顆大樹幹上長出來的兩個巨大分枝之中的其中一個大樹枝,另一個大樹枝是自然科學!

哲學跟社會學是一種什麼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可分為、功能、應用社會學,雖然人類對於自身生活的總體性認識可以說與人類歷史同樣悠久。而關於相應的社會生活的特性,關於社會哲學這種理論活動的獨特性,一種是社會哲學的方式: 社會學是從變動著的社會系統整體出發社會學、理論總結。

因此,並把文明時代劃分為非市場經濟社會和市場經濟社會兩種形態,通過人們的社會關係和社會行為。這好比人類學與人類心理學的卻別一樣,一種是歷史哲學的方式,研究社會的結構、經驗社會學三大類、發展規律的一們綜合性的社會科學、發生:理論社會學。

社會學按其知識結構: 從認識史上看,為了使問題簡單起見,但在哲學範圍內總體地把握社會生活的基本方式卻只有兩種,便主要的是相對於歷史哲學的獨特性,我們把視野只限制在文明時代。 因此可以說社會學是研究社會方面相對淺顯與表面的東西,而社會哲學則是更深入本質的去研究發掘社會及其發展的內部規律與原理

8樓:樊澄汗興國

社會學是研究社會發展規律的一門具體科學

而哲學為具體科學提供方**和世界觀的指導

哲學,心理學,社會學,都是學什麼的?有什麼關係或者聯絡

9樓:張軒格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心理現象及其規律的科學,它是中間學科或者叫邊緣性學科,心理學是從哲學中分化出來的(2023年馮特在萊比錫大學建立的一個心理學實驗室標誌著科學心理學的誕生),心理學與哲學、社會學、生理學、統計學等等都是緊密聯絡的

哲學和社會學是相近專業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和社會學,現在都是一級學科.但兩者歷史淵源很深.最早的是哲學,到近代才有社會學,社會學的創始人孔德就被人成為實證哲學家.

而馬克思在西方被認為是經濟學家和社會學家,而不是哲學接.哲學研究的是一般,社會學研究的是特殊,兩者是一般和特殊的關係.在方法上,哲學更重思辯,社會學更重實證.

至於說相近不相近,看在什麼意義上說,如果從人文學科看,可以這麼說;如果從學科分類上,不可以這麼說.

11樓:畚小孩子

社會學是從實證主義哲學中分化出來的,它與哲學是交集的。社會學分為經驗與實

證,馬克思就是經驗社會學。過去我們國家很可笑,把馬克思主義當成實證哲學,說什麼有飯吃就是真理。哲學是回答世界觀和方**的問題,與生活聯絡不大。

12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是社會學的子學科。是屬於的關係!社會學是一級學科,兒哲學是二級學科!

社會學與哲學的關係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人與人或人與物的關係de學問 與 這種關係的所涉及的所有問題

14樓:畚小孩子

社會學乍一聽很有趣,實際上是一門相當枯燥的學問,哲學也是如此。鄙人覺得形而上學更通俗,更科學。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社會學應該是歷史唯物主義

生命的價值在於存在,生命的價值在於什麼?

對,你如果都不存在了,不管大小价值都沒法體現 生命的價值在於什麼?這是一個困擾著所有哲學家的問題,實現生命的價值也是一個人的終極目標,對他的定義也沒人說得清,有人說在於奉獻,在於個人所創造的價值,有人說在於個人存在的意義,也有人說宇宙終將回歸混沌狀態,生命存在的痕跡也會煙消雲散,將沒有任何價值而言。...

「生命的價值不在於活了多少天,而在於我

生命的價值不在於活了多少天,而在於我真正有幾天是屬於自己的 生命不在於過了多少天,而在於記住了多少事 有意義的生活 1 生命的價值不在於能活多少天,而在於我們如何使用這些日子。蒙田2 你專若是要喜屬歡你自己的價值,你就得給世界創造價值。歌德安居樂業 豐衣足食 國泰民安 勞逸結合 學習 1 人如果有學...

簡答題 如何看待生命的平凡和偉大

佛教 金剛經 說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意思大概是說世界本來沒有具體的形態與規律,所以色即是空,所以當我們以具體的身相來觀察和描述世界的時候必然已經受到了自身侷限性的束縛,即所謂不可說。換言之,絕對的意義 目標根本是不存在的,因為一切對世界的觀察 測量和思考只能是從個人 人類的自身出發的結果。所以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