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學氣體體積分數之比等於物質的量之比等於質量之比嗎

2021-04-19 20:06:44 字數 2416 閱讀 6682

1樓:雲和山的彼端

根據方程式pv=nrt,

p壓力,v體積,n氣體物質的量,r=8.314,t開式溫度,同溫同壓下,體積比等回

於物質的量比,答但不等於質量比,因為質量=物質的量x摩爾質量,比如1molh2和1molo2物質的量比為1,質量比1:16

請問氣體的體積分數、物質的量分數、濃度、分壓強、總壓強,這幾個量之間有什麼關係?

2樓:雨說情感

1、在溫度與體積一定時,混合氣體中各組分氣體的分壓之和等於混合氣體的總壓。

數學表示式:p總=p1+p2+···+pi

2、假定在體積為v的容器中充入一定量的混合氣體,在溫度t下,其總壓為p總,顯然混合氣體總物質的量n總是個組分氣體位置的量ni。

由理想氣體定律:p總v=n總rt piv=nirt

將p總v=n總rt

p總=n總rt/v=(n1+n2+···+ni)rt/v=n1rt/v+n2rt/v+···+ni=p1+p2+···+pi

3、氣體的分壓等於總壓強乘以氣體摩爾分數或體積分數。

p總=p1+p2+···+pi ,在右式兩邊同除p總。

1=p1/p總+p2/p總+···+pi/p總=x1+x2+···+xi

各組分氣體的分壓pi與總壓p總之比稱之為壓強分數,顯然壓強分數之和pi/p總等於1。

因為n總=n1+n2+···+ni

同樣, 1=n1/n總+n2/n總+···+ni/n總=x1+x2+···+xi

ni/n總稱為摩爾分數。

由分體積定律:1=v1/v總+v2/v總+···+vi/v總

可得xi=pi/p總=ni/n總=vi/v總,即對於同一狀態氣體壓強分數等於摩爾分數等於體積分數。

對上式變形得:pi=p總·vi/v總=p總·ni/n總

擴充套件資料

應用:

1、計算氣體所含物質的量

從數學上說,當一個方程中只含有1個未知量時,就可以計算出這個未知量。因此,在壓強、體積、溫度和所含物質的量這4個量中,只要知道其中的3個量即可算出第四個量。這個方程根據需要計算的目標不同,可以轉換為下面4個等效的公式:

求壓強: p=nrt/v

求體積: v=nrt/p

求所含物質的量:n=pv/rt

求溫度:t=pv/nr

2、計算化學平衡問題

根據理想氣體狀態方程可以用於計算氣體反應的化學平衡問題。

根據理想氣體狀態方程可以得到如下推論:

溫度、體積恆定時,氣體壓強之比與所含物質的量的比相同,即可得ρ平/p始=n平/n始

溫度、壓強恆定時,氣體體積比與氣體所含物質的量的比相同,即v平/v始=n平/n始

通過結合化學反應的方程,很容易得到化學反應達到平衡狀態後製定物質的轉化率。

3樓:吉祥如意

(1)氣體的體積分數=某物質的體積/總體積物質的量分數=某物質的量/總量

物質的量濃度=n/v=濃度

氣體的物質的量分數等於體積分數。在同一狀態下,n/n總=v/vm/v總/vm=v/v總。

(2)分壓定律:分壓是在任何容器內的氣體混合物中,如果各組分之間不發生化學反應,則每一種氣體都均勻地分佈在整個容器內,它所產生的壓強和它單獨佔有整個容器時所產生的壓強相同.

p=p1 +p2 +p3 +p4 +……+pj

氣體體積分數該怎麼計算?

4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氣體的體積

分數就是用氣體的體積比上總氣體的體積。

一般是相同的條件,氣體的體積之比是等於物質的量之比的,所以是可以用氣體的物質的量,除以總的氣體的物質的量計算的

氣體體積分數=n(所求物質的量)/n(總物質的量)。

例如:一個恆容的1l容器裡充有1mol氮氣和1mol氧氣的混合氣體,那麼氮氣的氣體體積分數是百分之50。在1l的容器裡氮氣和氧氣各1mol,氮氣:1/2=0.5。

5樓:阿樓愛吃肉

氣體體積分數指的即是氣體的摩爾體積,摩爾體積=v/n,其中v為物質體積(單位:l);n為物質的量(單位:mol)氣體摩爾體積。氣體摩爾體積vm與t、p、n等之間關係:

1、同溫度、同壓強下,v相同,則n相同,n相同。

2、同溫度、同壓強下,v1/v2=n1/n2=n1/n2。

3、p·v=n·r·t。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恆容的1l容器裡充有1mol氮氣和1mol氧氣的混合氣體,那麼氮氣的氣體體積分數是多少?

答:百分之50。

在1l的容器裡氮氣和氧氣各1mol,氮氣:1/2=0.5氣體體積分數

=n(所求物質的量)/n(總物質的量)

7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體積分數的定義和計算方法

新課改高中化學,新課改高中化學

1 錯誤,因為只有在標準情況時才一定含有6.02 1023個氧分子 2 錯誤,80g氫氧化鈉溶於1l水中所得溶液的體積不是1l,應該說80g氫氧化鈉溶於水中配製成1l溶液才對 3 正確,在標準情況時,氣體所含分子個數和體積成正比 1錯,只有在標準情況時所有氣體摩爾體積才是22.4l mol,含有6....

高中化學求救,高中化學問題

化學反應是原子之間重新組合的結果,當然少不了原子的事.反應物分子 或離子 間的碰撞是反應發生的先決條件 這好象是在化學平衡的時候提到的吧,之所以這樣說是為了說明要發生反應必需要達到一定的能量,使分子碰撞.其實分子碰撞的結果也就是原子的重新組合,因此兩者並不矛盾 高中化學問題 2al 6hcl 2al...

高中化學求解,高中化學問題

首先這是一個電解池,負極連的陰極,正極接的陽極,電解池中,陰極電極是被保護,很明顯這個題中cu是陰極被保護,石墨是陽極,但石墨是惰性電極,所以這個電解池電解的是溶液,具體如圖 這是關於電解池的基礎知識問題,首先要理解電解池的相關知識 兩個電極 陰極和陽極,與電源負極相連的是陰極,發生還原反應,陽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