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的收縮和徐變有什麼不同,混凝土收縮和徐變的區別

2021-04-18 19:56:17 字數 3339 閱讀 4669

1樓:

徐變:在長期荷載作用下,混凝土的變形隨時間而不斷增大的的現象。

混凝土內部的水泥凝膠體在外荷載作用下產生粘性流動,把壓力傳遞給集料,使集料的變形逐漸增大,而導致混凝土的變形。 混凝土內部的微裂縫在荷載長期作用下逐漸放大,形成巨集裂縫。而導致混凝土變形,長期作用應力的大小。

受荷時混凝土的齡期影響。受荷時混凝土齡期越短,混凝土中尚未完全結硬的水泥膠體越多導致徐變越大。

收縮:混凝土在空氣中結硬時,體積會縮小。

收縮比膨脹要大得多,所以一般只考慮收縮。 產生收縮的原因有幹縮和溼縮。幹縮就是水泥凝膠體本身體積減小,溼縮就是混凝土失水。

影響收縮主要因素是混凝土內部組成和外部環境。

徐變和結構使用階段的外部荷載作用情況密切相關。外荷載產生的應力的大小將直接影響徐變的大小。外荷載對徐變影響佔主導作用,因此可近似理解為沒有外荷載即不考慮徐變影響。

收縮可認為是混凝土即使是不受外荷載作用下,也能對結構產生很大影響的不利因子。結構即使不受力它也會發生幹縮或者溼縮。

2樓:匿名使用者

徐變,是物體在荷載作用下,隨時間增長而增加的變形,是黏彈性現象,幾乎任何材料都有這個性質。混凝土的收縮有塑性收縮,化學收縮(又稱自身收縮),乾燥收縮及碳化收縮。後期混凝土幹縮和徐變通常同時產生,有一種叫乾燥徐變,這個不是因為幹縮引起的徐變,是因為在乾燥環境中,應力和環境作用,水分遷移引起的。

收縮就是應變減小,徐變的應變是隨應力方向。是完全不同的物理概念。

3樓:匿名使用者

徐變,是物體在荷載作用下,隨時間增長而增加的變形。

混凝土的收縮有塑性收縮,化學收縮(又稱自身收縮),乾燥收縮及碳化收縮。後期混凝土幹縮和徐變通常同時產生,有一種叫乾燥徐變,這個不是因為幹縮引起的徐變,是因為在乾燥環境中,應力和環境作用,水分遷移引起的。

收縮就是應變減小,徐變的應變是隨應力方向。是完全不同的物理概念。

4樓:somnus木木夕

收縮時固結時的變化,時間短。徐變時隨著時間的變化

5樓:

混凝土在短期荷載作用下的彈性變形一般用彈性模量表示。在長期荷載作用下,應力不變,應變持續增加的現象叫徐變,應變不變,應力持續減少的現象叫鬆弛。由於水泥水化、水泥石的碳化和失水等原因產生的體積變形,叫收縮。

混凝土收縮和徐變的區別

6樓:點點在心

主要區別是,性質不同、特性不同、影響因素不同,具體如下:

一、性質不同

1、混凝土收縮

混凝土收縮是指在混凝土凝結初期或硬化過程中出現的體積縮小現象。

2、混凝土徐變

混凝土在荷載保持不變的情況下隨時間而增長的變形稱為徐變。

二、特性不同

1、混凝土收縮

一般分為塑性收縮、溫度收縮、碳化收縮、自生收縮和乾燥收縮。

2、混凝土徐變

主要與時間引數有關。

三、影響因素不同

1、混凝土收縮

(1)、用水量影響收縮。混凝土在水中永遠呈微膨脹變形,在空氣中永遠呈收縮變形。

(2)、水泥影響收縮。水泥活性越高,顆粒越細,比表面積越大,收縮越大。

(3)、集料等因素影響收縮。

(4)、環境及養護影響。

2、混凝土徐變

自身內部因素:

(1)、混凝土受力後,水泥石中的膠凝體產生的黏性流動(顆粒間的相對滑動)要延續一個很長的時間;

(2)、骨料和水泥石結合面裂縫的持續發展。

(3)、混凝土在本身重力作用下發生的塑性變形(類似與土的固結)。

外部因素:

(1)、應力條件。此應力一般指長期作用在混凝土結構上的應力。

(2)、加荷齡期。初始加荷時,混凝土的齡期越早,徐變越大。若加強養護,使混凝土儘早結硬或採用蒸汽養護,可減少徐變。

(3)、周圍環境。養護溫度越高,溼度越大,水泥水化作用越充分,徐變就越小,試件受荷後,環境溫度低,溼度大,徐變就越小。

(4)、混凝土中水泥用量越多,徐變越大,水灰比愈大,徐變愈大。

(5)、材料質量和級配好,彈性模量高,徐變小。

7樓:xhj北極星以北

混凝土收縮是指在混凝土凝結初期或硬化過程中出現的體積縮小現象。一般分為塑性收縮(又稱沉縮),化學收縮(又稱自身收縮),乾燥收縮及碳化收縮,較大的收縮會引起混凝土開裂。

混凝土徐變(creep of concrete):混凝土在荷載的長期作用下所產生的變形。

自身內部因素

(1)是混凝土受力後,水泥石中的膠凝體產生的黏性流動(顆粒間的相對滑動)要延續一個很長的時間;

(2)另一方面骨料和水泥石結合面裂縫的持續發展。

(3)混凝土在本身重力作用下發生的塑性變形(類似與土的固結)

外部因素

影響徐變的因素除了和時間有關外,還與下列因素有關:

(1)應力條件:此應力一般指長期作用在混凝土結構上的應力:如恆載;同時活載大小也是其中的一個因素。

經過實驗表明,徐變與應力大小有直接關係。應力越大,徐變也越大。實際工程中,如果混凝土構件長期處於不變的高應力狀態是比較危險的,對結構安全是不利的。

(2)加荷齡期。初始加荷時,混凝土的齡期越早,徐變越大。若加強養護,使混凝土儘早結硬或採用蒸汽養護,可減少徐變。

(3)周圍環境。養護溫度越高,溼度越大,水泥水化作用越充分,徐變就越小;試件受荷後,環境溫度低,溼度大,徐變就越小。

(4)混凝土中水泥用量越多,徐變越大;水灰比愈大,徐變愈大。

(5)材料質量和級配好,彈性模量高,徐變小。

8樓:肥香果海穎

收縮是在砼凝固階段的化學反應導致的,是短期的,在砼強度達到之後就很小了。

徐變是砼在長期荷載作用下的變形,是長期效應,其數量級也較收縮小很多。

9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收縮一般指混凝土遇冷收縮或幹縮,徐變指的是混凝土受壓力而產生的長期形變積累,壓力去除形變不能恢復,或恢復較小不能恢復到原有形態。

10樓:

混凝土的收縮包括:水泥水化產生的體積化學減縮,塑性狀態失水產生的塑性收縮,水化消耗水使內部孔隙乾燥產生的自身收縮,溫度降低產生的收縮和乾燥失水產生的幹縮。

徐變指在應力(拉應力或壓應力)的長時間作用下產生的永久變形(拉伸或壓縮)。 應力可能**於外部荷載作用,也**於混凝土收縮或膨脹受到約束。

11樓:fefe博士

收縮和徐變有相同的機理

12樓:

混凝土變形中的徐變對混凝土是比較有利的,徐變能夠消除鋼筋混凝土內的應力集中,使應力重新分佈的比較均勻,對大體積混凝土可以消除一部分溫度變形所產生的破壞應力。但是預應力混凝土結構中,徐變會使混凝土的預加應力受到損失。

西遊記中的36變72變有什麼不同

從八戒每次變身都容易出錯可以看出36的沒72的好用 廢話,72比36要多嗎 變的種類多啊!八戒每次變身都容易出錯,那是豬八戒沒學好 哪吒不是108變嗎?也並不比孫悟空高明到哪兒去?36變和72變有什麼區別?差別在 天罡36變有喚雨呼風 振山撼地 駕霧騰雲 劃江成陸 移星換斗等等。而72變就只通幽 驅...

矽橡膠冷收縮管和普通的熱縮管相比有什麼優勢,它的特點是什麼

安裝容易,不需要專門的工具和特別的培訓,不需加熱,無需明火,很好的熱穩定性,可靠的防水密封性,較大的適用範圍,降低庫存成本,密封緊密,徑向壓力大,回彈效能好,與電纜同呼吸,達到一個活性密封的作用。沃爾興高倍率矽橡膠冷縮管採用特殊的優質矽橡膠原料,使得矽橡膠冷縮管很好的耐菌性,耐臭氧性 耐酸鹼性,系統...

水泥標號和混凝土有什麼樣的關係啊

水泥一般有個最少使用量的規定,如果c10的砼用42.5水泥,那用量可能就會太少而達不到要求,也就是砼流動性 稠度會很差。而高標號的砼比如c40以上的,如用32.5水泥那強度可能又會達不到要求。混凝土中的水泥標號高低是根據混凝土的結構設計強度確定的。一般當混凝土設計強度在c30以下,可採用.22.5或...